Home
出版中心LOGO 網址


新品照片


臺大教學傑出教師的故事1

 

作者:蔣丙煌策劃;彭文正主編

定價:新台幣300元

ISBN:978-986-01-0965-8

出版日期:20079月初版


本書介紹  
 

  什麼樣的課程曾讓你雀躍期待?什麼樣的老師曾讓你終身感念?什麼樣的教學曾讓你永遠受用?也許我們可以從臺大每年選拔出來的「教學傑出教師」裡,找到這些問題的最佳解答。
  今年臺大選出了27位教學傑出教師,特別的是,這些候選人是由下而上選拔出來的,同學是選拔的主體,校方只提供行政支援。每位老師上學年授課結束後接受學生的評比,之後由系而院逐級評比,進而全校,才選出名額極其有限的年度臺大教學傑出教師。
  這樣的選拔方式凸顯出學生對教學品質的看法,可供老師作為教學的重要參考。但是,無可諱言,這樣的評比方式也許未必反映出教學品質的全面向。
學生喜歡什麼樣的老師,什麼樣的受教方式,未必是對學生知識、智能成長最有助益的老師,但確實是學生最樂於親近、最沒有距離的請益對象,也是最適合引領學生進入學術殿堂的嚮導。
  對處在世事紛紜,外界雜訊衝擊年輕學子愈發強烈的一刻,幫助學生堅持以知識、學術為大學生涯的核心價值,應有其積極意義。

新時代的師道

  這本書陳述的諸多故事,呈現教學傑出教師與學生間形成的良性循環,老師關心學生但絕不溺愛,學生尊敬老師但絕不迎合,雙方都有原則,也都有個性,因為回到教學與受教的原點來互動,形成了良性循環,帶動整個教學品質提升。
  本書節錄了許多令人感動的小故事。有老師給班上同學爆表、破百的成績,只為了鼓勵同學主動學習;有老師關心迷上電玩的同學,雖然學生仍然二一離開校園,但關心一直持續到服役軍中,最終拉他回到正途等。
  不少教學傑出老師反覆提醒同學,在意成績,更該關心實質學到了什麼;許多老師提醒學生要明確方向,想要些什麼,要自己努力去拿……老師不僅希望知識面的傾囊相授,還希望對學生的生活、人生也能有指引作用。

  這本書也指出,學生推崇教學傑出老師,但老師絕不只說「謝謝」,而是積極地指出臺大學生的學習通病。例如這一代學生認為上大學是天經地義,父母繳學費也是理所當然,學習都太被動,太不去努力投資自己。太過功利的求學態度,知識只是賺錢工具;太過自我,少了紀律與倫理…等等。
  幸而,有著卓越的老師們以世界及人生閱歷提醒臺大學生,追求卓越,要和世界一流學府的學生競爭,不要只甘於以臺灣第一即滿足,這對優秀的臺大學生,應該是暮鼓晨鐘。

教學相長,百尺竿頭

  教學傑出教師還有個共同特色,他們都認為更該感謝學生,因為得天下英才而教,透過教學,絕不只是學生知識有所成長,老師也深深獲益;雖然老師們都曾經當過十幾、幾十年學生,但直到站上講台教書,經由與學生的互動,才發現「教學相長」是自己繼續成長的主要推手;因而老師在受訪過程多方感謝學生,讓老師有源源不絕的進步動力。
  在本書中,你可以看見,這些傑出教師們對夢想的追求、對教學工作的熱誠,以及如何扶助同學攀上人生高峰等,每個小故事都足以喚醒你心中埋藏已久的青春熱情。當然了,那份濃得化不開的師生情誼,肯定也會讓你感動不已!

目錄:

張蓓蓓──定位學生是同道與同好
歐茵西──以人文思考體驗生命價值
胥嘉陵──給學生報表破百的分數
蔡璧名──藉古人智慧開啟學生視野
陳義裕──上完課不懂才正常
劉緒宗──把學生從無變有的魔術師
雷庚玲──學生其實還在青少年期
范光龍──學生進入知識殿堂的觸媒
黃長玲──讓學生活出自己的獨特風格
毛慶生──把對知識的熱情傳遞給學生
林肇堂──醫生更重要的使命是救人
吳美環──強調醫學生必須有紀律訓練
劉步遠──自創起承轉合教學法
黃小玲──教會學生,不是考倒學生
劉宏輝──老師與學生的機緣是學術
李天浩──搞水也搞出一片天
黃美嬌──拜託同學不要把自己當掉
林昭松──確認方向,老師能送你去
謝雨生──給學生知識 售後服務與保固
林達德──大學這一環台灣要加油
呂廷璋──有標準答案就不是好問題
蔣明晃──同學應投資自己主動學習
黃鐘揚──以興趣才能為後盾迎接挑戰
鐘孝文──把「不急功近利」複製給學生
呂學一──保證沒有笨問題提出的課堂
李平篤──告訴學生這個一定考
周蓮香──深植鯨豚保育的知識份子

 


台大杜鵑花本書購買方式  
 
1、
台大校園內
 
1.1 台大出版中心書店(總圖書館地下一樓)。
1.2 誠品書店(台大店、信義旗艦店)。
1.3 新月台農產品展示中心(新生南路地下停車場2F)。
2、
郵政劃撥
 
請於劃撥單背面之通訊欄內,填妥資料。
郵政劃撥帳號:17653341
戶名:國立臺灣大學
3、
信用卡付款
 
請下載「臺大出版中心信用卡資料表」,填寫完畢後傳真本中心。
4、
即期支票或郵政匯票
 
銀行支票(須劃雙線)或郵政匯票之抬頭請註明「國立臺灣大學」,寄至本中心。
5、
貨運費用請自理 (可採貨到付款方式)
 
傳真:(02)2363-6905
電話:(02)2365-9286 or (02) 33663993
網址:
http://www.press.ntu.edu.tw
地址:106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