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出版中心LOGO

網址



新品照片

 

羅宗洛校長與臺大相關史料集

 

 

編校者 :  李東華 ,楊宗霖

 

出版年月 : 2007 年 2 月          


ISBN :978-986-0066067


定價 :400元

 

本書介紹

 

 

    李東華,河南嵩縣人,民國40年生於臺灣臺東。民國70年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國家文學博士。師事方豪教授研究中國海外交通史,著有《泉州與我國中古的海上交通》、《中國海洋發展關鍵時地個案研究(古代篇)》、《方豪先生年譜》(編著)等書。自民國71年起任教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歷任教授、系主任、文學院院長等職。期間曾先後前往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東亞研究系及荷蘭萊頓大學漢學研究院研究。現為該校歷史學系教授。

    楊宗霖,臺南市人,民國59年出生。現就讀於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博士班。

 

本書介紹

 

 

     臺灣光復後,負責接收臺北帝國大學並擔任首位校長的羅宗洛先生(澗東,1898~1978),是臺大校史久被忽略的重要人物之一。由於來臺時日短促(1945.10~1946.5,1948.8~11),先生之名頗為不傳,然臺大能順利自日人手中接收並成功轉型為本國大學,從初始的奠基乃至有今日的規模,實乃先生之功。先生學養豐富,其實事求是、於困苦中力學的精神堪為學子典範,且先生溫厚誠摯的待人接物態度以及不畏權勢的人格風骨,亦足供後人法式。

    本書計收史料七種,即《羅宗洛回憶錄》、《接收臺北帝國大學報告書》、《接收臺灣大學日記》三書;以及〈國立臺北大學之展望〉(《臺灣新生報》1945.11.21)、〈今後之臺灣大學―羅校長宗洛述改進意見〉(《臺灣新生報》1946.5.12)、〈羅宗洛致傅斯年函〉三則、〈困苦的一生、奮鬥的一生―悼朱洗教授〉文章四種。另有附錄羅宗洛先生年表與著作譯述目錄,茲供參考。

 

台大杜鵑花本書購買方式

 

 

1、

台大校園內

 

1.1 台大出版中心書店(總圖書館地下一樓)。
1.2 誠品書店(台大小福店)。
1.3 新月台農產品展示中心(新生南路地下停車場2F)。

2、

郵政劃撥

 

請於劃撥單背面之通訊欄內,填妥資料。
郵政劃撥帳號:17653341
戶名:國立臺灣大學

3、

信用卡付款

 

請下載「臺大出版中心信用卡資料表」,填寫完畢後傳真本中心。

4、

即期支票或郵政匯票

 

銀行支票(須劃雙線)或郵政匯票之抬頭請註明「國立臺灣大學」,寄至本中心。

5、

貨運費用請自理 (可採貨到付款方式)

 

傳真:(02)2363-6905
電話:(02)2365-9286 or (02) 33663993
網址:http://www.press.ntu.edu.tw
地址:106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