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電子報     收看歷史報份

第11期 出刊日期(2014.09.05)每月出刊

 
 
 
     
 
本期焦點

新學期、新氣象,臺大出版中心推出新款創意文具、代訂教科書,歡慶開學!

注目新書

《總力戰與臺灣──日本殖民地的崩潰》:臺灣在戰後為何走向「光復」,而非獨立?本書以史家的眼光做出最精到的說明。

新書布告

《氣候變遷的制度因應──決策、財務與規範》、《Globalization and New Intra-Urban Dynamics in Asian Cities》、《槐聚心史──錢鍾書的自我及其微世界》、《科學與東亞儒家傳統》、《中華法系與儒家思想》、《史記選讀(增訂一版)》

活動快遞

9月人文學術現場「龍瑛宗與殖民地臺灣」系列講座
臺大出版中心創意文具歡慶開學,博客來及PINKOI品牌館全品項85折!

活動報導

● 思考這個世界的方法:錢新祖教我們的事──「錢新祖與一九八○年代」講座側記
進入遊牧的思想世界:「錢新祖集」的出版意義──「一心開多門:從錢新祖的思想史研究出發」講座側記
「思想的裙角」臺灣現代女性詩學評析系列講座──八位臺灣女詩人經典作品展豐美落幕

 
 
 
 
 

 
新學期、新氣象,臺大出版中心推出新款創意文具、代訂教科書,歡慶開學!

9月,仲夏即將轉換初秋,同學們的人生也在9月邁入轉變新階段。我們的畢業生,許多人邁入職場,成為社會新鮮人;或者負笈海外,成為另一個學程的新鮮人。也就在9月,臺大校門正式迎來大一新生,這座綠意盈盈的校園,即將成為他們人生中最關鍵的舞台。還有更多同學升格為資深的學長姊,準備迎接隨之而來的新鮮挑戰。

這麼多的新鮮人、新鮮事,無論是誰都可感受到空氣中滿溢著變化的興奮感。西方人意譯為The Book of Changes的《易經》,乾卦「元亨利貞」指出了這種新鮮、躍動、朝氣盈滿的變化,其象辭:「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正適合此刻送給每個階段的新鮮人。如果要將這個箴言,放在校園具體實踐,那麼,傅斯年校長於三十九學年度〈致諸同學第一封信〉所說的:「在學校必須養成一個不盼望放假的心理。」就是一個基礎態度。無論您在校園、職場……,這兩句話都能給您正向應變的力量,以及迎接新挑戰的創新智慧。

在這個9月開學季,出版中心準備了新的教科書、新的創意文具與同學們一同迎接新學期的到來。新版的《史記選讀(增訂一版)》是大一國文「史記」課程的指定教科書,適合作為各大學授課教材及自修者的入門指引。出版中心的創意文具也在開學期間推出「NTU PRESS 每日練習筆記本系列」、「臺灣大學版印布書衣」等新品,並與通路合作,推出歡慶開學85折優惠。

在開學期間,出版中心並提供團體代訂教科書的服務,歡迎本校師生來出版中心書店團訂教科書。此外,出版中心的校史館書店將於十月初重新開張,將以全新的面貌與讀者們見面,敬請期待!無論您的人生正處於何時,或將前往何方,出版中心為每個階段的新鮮人,預備最充分的精神武裝,請讓我們陪伴您,一同迎向新學期,展開新生活!

 
 
 
總力戰與臺灣──日本殖民地的崩潰

《總力戰與臺灣──日本殖民地的崩潰》(上)(下)

臺灣在戰後為何走向「光復」,而非獨立?本書以史家的眼光做出最精到的說明。

作者近藤正己
譯者林詩庭
2014年10月1日盛大出版

臺灣如何在日本殖民統治之下被捲入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火?
在戰後又為何走向「光復」,而非「獨立」?
本書作者以「史家之眼」對此提出最精準的詮釋。

本書的中譯雖屬「遲來」,卻恰好證實了近二十年來的相關研究,無一超越本書。

重量級推薦:
吳密察(臺大歷史系兼任教授)
若林正丈(日本早稻田大學教授)
栗原純(日本東京女子大學教授)
張隆志(中研院臺史所副研究員)
費德廉(美國Reed College教授)
蔡錦堂(臺師大臺史所副教授)
薛化元(政大臺史所教授兼所長)

日本學者近藤正己的《總力戰與臺灣──日本殖民地的崩潰》,是第一部對日治臺灣後期的戰時社会與政治,作系统性、全面性的研究之作。本書不取前人慣常從日本帝國主義軍事失敗的角度,而是從「殖民地本身」的角度來探討日本殖民統治的崩潰。作者認為,戰時的「總力戰」(總體戰)體制對殖民地臺灣的全面動員,是殖民統治崩潰的重要因素。

《總力戰與臺灣》全書分為兩部(上、下冊),共十章,含圖表107個。第一部「戰時的殖民地統治結構」(第1章至第6章),論述臺灣自1930年代捲入總力戰體制的過程:臺灣軍部勢力抬頭、總督府南進,以及殖民政府如何對臺灣社會從「人心」動員開始,到把「人力與人命」驅至戰場,最後皇民化運動導致「殖民地主義的終結」。第二部「臺灣光復運動的展開」(第7章至第10章),則轉向追蹤在中國的臺灣人抗日政治勢力──臺灣義勇隊、中國國民黨臺灣黨部、臺灣革命同盟會,以及其重要人物如宋斐如、李友邦、翁俊明……,以了解為何臺灣在殖民地崩潰當時的走向,是「光復」而非「獨立」。全書之兩部,作者分別從日本在臺灣的殖民地戰時統治,以及臺灣人在中國進行的抗日運動這兩個深具歷史意義的面向,探究日本在臺灣殖民統治崩潰的完整樣貌。(書籍資訊

 
 
 


氣候變遷的制度因應──決策、財務與規範
葉俊榮/編
氣候變遷政策與法律叢書 1


Globalization and New Intra-Urban Dynamics in Asian Cities
Natacha Aveline-Dubach、周素卿、蕭新煌/編


槐聚心史──錢鍾書的自我及其微世界
汪榮祖/著
全球在地視野叢書 8



科學與東亞儒家傳統
金永植/著
東亞儒學研究叢書 19


中華法系與儒家思想
高明士/編
東亞儒學研究叢書 18


史記選讀(增訂一版)
李偉泰 等/選注
教科書系列

 
 
 
● 9月人文學術現場「龍瑛宗與殖民地臺灣」系列講座
 
「龍瑛宗與殖民地臺灣」系列講座

第一講──殖民地青年的苦惱──龍瑛宗的文學夢痕

生活在那個壓抑閉塞的殖民社會裡,一群處於社會新中間層的青年,被迫承受社會性的歧視與經濟性的差別待遇。龍瑛宗藉由寫實主義的手法寫出了他們理念的動搖,與現實的抵抗乃至妥協,呈現殖民地青年精神結構的荒蕪、苦悶與絕望。
● 時間:9月16日(二)20:00-21:00
● 地點:誠品臺大店三樓藝文閣樓
● 主講:王惠珍 (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
● 主持:梅家玲 (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教授)

延伸閱讀:《戰鼓聲中的殖民地書寫──作家龍瑛宗的文學軌跡

第二講──「近代的個人」登場──解讀〈植有木瓜樹的小鎮〉

一九三○年代,多語、多聲的臺灣文學被「純化」為單一的日語文學,諷刺的是,作為民族文學的臺灣文學的解體,卻是它作為「近代的文學」成熟的開端,因為遲未現身的「近代的個人」終於在龍瑛宗的日文小說中登場。
● 時間:9月30日(二)20:00-21:00
● 地點:誠品臺大店三樓藝文閣樓
● 主講:吳叡人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 主持:吳佩珍 (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副教授)        

延伸閱讀:《中心到邊陲的重軌與分軌──日本帝國與臺灣文學・文化研究(中)


 
● 臺大出版中心創意文具歡慶開學,博客來及PINKOI品牌館全品項85折!
 
臺大出版中心教育用品85折優惠

新學期來臨,出版中心推出全新筆記本系列「每日練習筆記本 Daily Exercise Notebook」── 傅鐘、杜鵑花、椰林大道、總圖書館,將四個校園內的熟悉景色轉化為趣味俏皮的夾鏈袋筆記本組。A5大小的筆記本便於攜帶也提供足夠的書寫空間,適合上課筆記也能記錄每日生活;夾鏈袋則提供方便的收納功能,筆、便條紙等文具用品都能井井有條地妥善整理,是一款兼具實用和樂趣的夾鏈袋筆記本組合。

除筆記本外,出版中心和印花樂合作,結合校園回憶和印花織品,以校園建築和植物做為創作元素,聯名設計兩款臺灣大學版印布書衣,分別為「漫步校園‧建築」和「漫步校園‧植物」;今年秋天,點點滴滴的美好回憶將透過書衣,再次展現於你我眼前。兩款書衣預計九月中上市販售,請密切注意出版中心臉書和部落格訊息。

配合開學季,臺大出版中心的「博客來品牌館」全品項85折優惠中,「PINKOI品牌館」同時間舉辦返校開學用品展,結帳時輸入「backtoschool」,即享有開學季85折優惠。

每日練習本 【新品上市】為新學期準備,「每日練習筆記本 Daily Exercise Notebook」
臺灣大學版印布書衣 【新品預購】為書籍穿上新衣,「臺灣大學版印布書衣」即將上市
「傅斯年說」米粒杯 【新品上市】「傅斯年說」米粒杯小改款上市
 
 
 
● 思考這個世界的方法:錢新祖教我們的事──
「錢新祖與一九八○年代」講座側記

文╱蔡竣宇(臺大歷史學系研究生)

傅大為與陳忠信

◎左圖:政論家、前立法委員陳忠信(杭之)先生/右圖:國立陽明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教授兼人社院院長傅大為老師

臺大出版中心主辦之「錢新祖與一九八○年代」講座,於6月10日晚間在誠品書店臺大店三樓藝文空間舉行,由國立陽明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教授兼人社院院長傅大為老師,與知名政論家、前立法委員陳忠信(杭之)先生兩位主講人對談的形式進行,本場次為「思想的遊牧者──錢新祖」系列講座的第一場。

傅大為老師回憶起一九八六年,他甫於清華大學歷史所任教時,錢新祖教授正好是他的同事,兩人都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校友,因此熟稔起來。臺灣在一九八○年代面臨了巨大的社會轉型,傅大為和錢新祖適逢其時,先後從美國回到臺灣。傅大為專攻西方科學史與科學哲學,錢新祖是治中國思想史的學者,他們的專業與當時臺灣社會的轉型議題都有一定距離,卻以不同的方式參與其中。

傅大為在回臺之前,已在美國籌辦《台灣社會研究季刊》出刊事宜,並找到了陳忠信來擔任季刊主編。回臺後結識錢新祖,發現他除了專精於中國思想史,更對歐美的的社會思潮,當代臺灣社會的現狀,都有深刻的看法,於是邀請他加入《台社》的主編陣容。《台社》第一卷的四期裡,其中有兩期收有錢新祖所撰與中國傳統思想有關的長文,這和《台社》後來的走向是相當不同的,是《台社》別富興味的開端。

這些文章從發表距今已經將近三十年,當時的時空背景與現在有很大的差異,社會正劇烈地變動,政治、社會事件層出不迭,是個快速的、不斷往前衝刺的時代。錢新祖的關懷就是在解嚴前後、百花齊放的臺灣社會中,澄清對中國傳統思想的一些誤解,並使之能對臺灣社會產生積極的意義。中國傳統思想如何介入臺灣社會的變動,如何成為可資運用的思想資源,在這方向的努力,除了錢新祖以外,是相當少見的。
閱讀全文

 
● 進入遊牧的思想世界:「錢新祖集」的出版意義──
「一心開多門:從錢新祖的思想史研究出發」講座側記

文╱蔡竣宇(臺大歷史學系研究生)

 
宋家復(左);鍾月岑(右)

◎左圖: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宋家復老師/右圖: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副教授鐘月岑老師

「思想的遊牧者──錢新祖」系列講座第二場次,於6月24日在誠品書店臺大店三樓藝文空間舉行,講題為「一心開多門:從錢新祖的思想史研究出發」。本場講座由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鐘月岑副教授主持,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宋家復、清華大學歷史所副教授暨所長李卓穎,以及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陳秀芬主講。四位講者皆為錢新祖老師的學生,也是臺大出版中心近期出版三卷「錢新祖集」的編者。

鐘月岑老師說明,自從錢新祖老師一九九六年去世以來,他們幾位學生就著手進行手稿的編輯與整理,終於在十八年後出版了《中國思想史講義》、《思想與文化論集》與《焦竑與晚明新儒思想的重構》,這三冊書籍是閱讀錢新祖很好的起步。

宋家復老師表示,編譯這幾冊書籍是他身為錢新祖學生的義務,也是為了表達他的追念之意。這次「一心開多門」的題目,乃是意欲捕捉錢新祖做學問、為人處世、與師友交誼的特色,即他如何以個人之力,開創出一個多元的世界。例如,「錢新祖集」的四位編者雖然都是錢新祖的學生,但卻各有專長,並未直接繼承晚明儒學的研究;而和錢新祖交往很深的朋友,如傅大為、陳忠信、金恆煒、陳光興也都是背景各異,真正歷史學研究專業的反而不多。錢新祖著作中引述的學者,也相當多元,包括:德希達、傅柯、伽達瑪、海德格。又如《思想與文化論集》一書所收錄的文章涉及範圍廣泛,論及議題涵蓋了修憲、教改、環境保護到臺灣主體性。
閱讀全文

●「思想的裙角」臺灣現代女性詩學評析系列講座‧八位臺灣女詩人經典作品展 豐美落幕
陳義芝教授、洪淑苓教授、封德屏總編輯等

◎圖說1:上排左起第2張,由左至右:陳義芝教授、洪淑苓教授、封德屏總編輯。
◎圖說2:上排左起第3張,前排左至右:蓉子、洪淑苓、朵思;後排左至右:紫鵑、張芳慈、顏艾琳;共六位詩人。

 

出版中心八月人文系列講座以「思想的裙角」為主題,在誠品書店臺大店燦爛開展。從8月1日起至8月31日,誠品地下一樓的櫥窗,以文字紙串層層錯落疊掛,打造出讓光線穿透遊走,豐厚又迷離的櫥窗背景,八位臺灣女詩人國寶級經典作品則輕盈地懸躺在紙串與光影共構的展面上,猶如思想的裙角,飄盪在無限時空中。別出心裁的展覽設計,贏得參觀詩人們的欣喜笑容。(※圖:上排左起第1張、下排右起第1張)

8月12日與8月26日分別在三樓藝文閣樓舉辦「女性詩學評析:臺灣現代女詩人的自我銘刻與時空書寫」和「思想的裙角:臺灣兩代女詩人作品之女性意識與行吟美學」兩場講座。第一場講座,邀請到臺灣師範大學陳義芝教授、臺灣大學洪淑苓教授、文訊雜誌社封德屏總編輯;第二場講座,邀請了六位詩人,蓉子、朵思、洪淑苓、張芳慈、顏艾琳、紫鵑。兩場講座皆座無虛席,講者笑語如珠、聽眾反應熱烈,為八月人文系列講座畫下美好豐收的句點。

相關活動紀錄報導,將刊登在2014年10月號第348期的《文訊》雜誌,以及出版中心10月第12期的電子報,敬請密切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