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出版中心電子報
本期目錄 第三期 / 發行日期(2013.10.01)/ 每月出刊  
 
本月焦點 臺大出版中心、科學教育中心合作出版《星空協奏曲》,譜出自希臘時代以來天文科學的發展
注目新書

華文世界首部音樂認知心理學教科書,蔡振家教授新著出版

臺大昆蟲系名譽教授朱耀沂 數十年研究的結晶與菁華──《臺灣昆蟲學史話(1684-1945)》

活動快遞 「星空下的發現之旅:人類探索太空小史」系列講座
活動報導

「第一屆華文朗讀節」順利落幕,期待再次於聲音中相遇

召喚天才少女作家──陳蕙貞,「大分裂時代兩岸文化人的漂泊:許壽裳、陶晶孫與天才少女作家陳蕙貞」講座側記

新書布告 《先秦兩漢文選(上)(下)》《思想與文化論集》、《世界經濟走向何方?點亮儒學的明燈!》、《寧靜致遠的舵手──孫震校長口述歷史(DVD)》、《臺大教學傑出教師的故事7》
 
 

 

本月焦點

 

點選ISSUU試閱

臺大出版中心、科學教育中心合作出版《星空協奏曲》,譜出自希臘時代以來天文科學的發展

 
 
對於浩瀚星空,從古至今,人們總有無限的想像。
 人類的好奇心是如何引發這場震撼世界的科學革命,顛覆了自希臘時代以來的宇宙觀?

本書彙編了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舉辦之「探索基礎科學系列講座」在演講內容,將高涌泉、曹亮吉、徐光台、姚珩、吳俊輝教授精彩的演說化為文字與圖像。全書綜述西方自「希臘奇蹟」以降二千年的天文科學發展,宛如一部精要的西方天文學史,從古希臘人的數學天文學到愛因斯坦的時空觀革命,帶領讀者穿梭古今,一同聆聽這一曲由哲人們共同譜出的千年樂章。

【繼續閱讀《星空協奏曲》編輯手札】

 

 

 
 
注目新書

 

點選ISSUU試閱

 

點選ISSUU試閱

華文世界首部音樂認知心理學教科書,蔡振家教授新著出版

音樂為何能夠影響情緒,讓我們的身體蠢蠢欲動?音樂活動在人類演化與文明發展中,占有什麼地位?臺大音樂研究所蔡振家教授在《音樂認知心理學》一書,結合神經科學與演化生物學的觀點,探討音樂認知心理學裡面的主要議題,包括:聽覺系統、音感、音樂的意義與形式、演奏與運動系統、情緒與醫療、跨物種比較等題材,讓我們對於音樂與聽覺有更深層的理解與認識。本書不僅是華文世界第一本音樂認知心理學的教科書,更加入許多人文音樂的故事逸聞,也是該領域難得一見的科普讀物。

【繼續閱讀《音樂認知心理學》編輯手札】

 

臺大昆蟲系名譽教授朱耀沂數十年研究的結晶與菁華──《臺灣昆蟲學史話(1684-1945)》出版

朱耀沂為臺灣昆蟲研究史上的重量級人物,他以其豐富的昆蟲學及歷史學知識,透過輕鬆、漫談的說故事方式,訴說臺灣昆蟲學將近四百年的發展。全書一開始即以恢弘雄偉的氣勢呈現臺灣地理環境的特殊性,將臺灣的自然史上溯至億萬年前的洪荒時期。接著從臺灣早期漢人在地方志留下的昆蟲記載切入,娓娓道出十九世紀中葉西方博物學者、傳教士的採集行蹤,以及日本治臺後對臺灣產昆蟲帶有殖民性格的研究歷程。藉由科學史的角度,本書勾勒出臺灣昆蟲學以害蟲之研究和防治為主的發展脈絡,呈現出另類的臺灣史書寫面向,揭櫫「臺灣昆蟲學的興起與近代臺灣的命運息息相關」之事實。

【繼續閱讀】

 

活動快遞

 


 
「星空下的發現之旅:人類探索太空小史」系列講座

系列講座之一

穿梭天文學史兩千年――從托勒密到愛因斯坦

主持/陳竹亭教授(臺灣大學化學系教授、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主任)
主講/高涌泉教授(臺灣大學物理學系教授)
時間:10.15(二) 8:00pm-9:00pm
地點:誠品書店臺大店3F藝文閣樓

系列講座之二

宇宙的起源――古老的奧秘與最新的發現

主持/朱國瑞教授(臺灣大學物理學系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
主講/李傑信博士(美國NASA太空任務科學家)
時間:10.29(二) 8:00pm-9:00pm
地點:誠品書店臺大店3F藝文閣樓  

【繼續閱讀】

 

活動報導

 

「青春走筆─臺大文學獎作品集朗讀會」活動側記

「慢‧讀‧王文興」活動側記
 
 

【活動影片連結】

 
「第一屆華文朗讀節」順利落幕,期待再次於聲音中相遇

「第一屆華文朗讀節」在眾星齊聲朗讀下落幕,聲音和文字的跨界展演,是國內第一次結合文本和聲音所舉辦的主題展覽。本中心在朗讀節期間,協同藝文中心舉辦「青春走筆─臺大文學獎作品集朗讀會」特別邀請臺灣新生代詩人楊佳嫻老師擔任主持人,一同分享生命中唯一且專屬於大學時期的文字記憶。

另一場次「慢‧讀‧王文興」請到王文興、汪其楣、郭強生、楊佳嫻四位作家,將小說《家變》搬上舞台,四位作家除各自以聲音演繹《家變》的經典段落外,並分飾小說中的主角,在舞台上呈現《家變》的小說場景。

無論是浸淫於文學世界中已久的大師們,或是初探寫作世界的未來作家們,朗讀聲中蘊含的豐沛情感,吸引了許多喜歡閱讀的國人參與,也讓第一次以聲音認識作品的朋友們,親身體驗文字與聲音結合之美,希望藉由華文朗讀節的拋磚引玉,讓更多讀者得以享受閱讀之樂。

 
 
 
召喚天才少女作家──陳蕙貞

「大分裂時代兩岸文化人的漂泊:許壽裳、陶晶孫與天才少女作家陳蕙貞」講座側記

◎翟翱(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碩士生)

陳蕙貞這個名字對許多人來說前所未聞,但在颱風將屆的風雨盆地中,有一群人悄悄記住了這個名字──超過一甲子前的天才少女作家陳蕙貞。

臺大出版中心舉辦的「漂泊與跨境:1930-1940年代的臺灣、中國與日本」系列講座,第一場次為「大分裂時代兩岸文化人的漂泊:許壽裳、陶晶孫與天才少女作家陳蕙貞」,主講人為任教於日本愛知大學的黃英哲教授,主講人為臺大新百家學堂執行長柯慶明教授。許、陶、陳三位都是穿梭大陸、日本、臺灣三地的文化人,他們在分裂動盪的時代,或為求學之故,或因政局因素,漂泊異鄉,卻也促使固著的文化產生流動,他們的際遇誠為離散敘事的東亞情境代表。此中尤以陳蕙貞最獨特,卻也最為人所淡忘,而黃英哲教授的演講重心即置於此。

【繼續閱讀】

 

 
  新書布告
 

《先秦兩漢文選(上)(下)》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主編 本書為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大一國文課程教材,於該系已沿用三十餘年,現由臺大中文系、臺大出版中心、臺大圖書館特藏組共同合作,在舊有教材的基礎上,由李錫鎮先生、李隆獻先生重新編選部分篇章,擴大學生的閱讀範圍;並由潘美月先生選擇具有代表性的古籍版本,例如:《禮記正義》為民國十六年南海潘氏據宋紹熙刊(八行本)景刊本,是宋版書的重印本。全書經過重新整理編排印刷、掃描古籍,力求內容及品質的完善精美,是奠定大學文史科系學生閱讀古代刻本能力的入門讀物。

【繼續閱讀】

 

《思想與文化論集》

錢新祖著 本書收錄錢新祖教授從一九七○年代中期開始撰述的中英文論著共二十六篇,內容涵蓋思想史論與文化批評。錢新祖積極參與中文學術文化界的對話,自其留下的眾多論述,可以清楚看出近三十年來臺灣思想文化問題發展的延續性軌跡,進而感受到作為思想者的錢新祖對其當下時空毫不苟且的反思。錢新祖一生看重「語言」之於人類存在的重要性,渴望揉和多元文化價值而亟欲創造一種新語言,本書特別收錄的英文論文,為此留下了重要的紀錄。

【繼續閱讀】

 

《世界經濟走向何方?點亮儒學的明燈!》

孫震著 經過兩百多年的努力,現代經濟蓬勃發展,隨著各國經濟起飛,財富儼然成為世人注目的焦點,內求自省的精神價值漸受忽略。近年來世界經濟快速地往全球化發展,卻也同時導致各國經濟彼此之間的嚴重失衡,甚至引發了金融風暴、金融海嘯等重大危機。孫震教授以經濟學的專業,睿智地指出其中的癥結,並以素所兼具的儒學修養,評述以金錢利益優先的思維,不足以引領當今世界。因為地球資源畢竟有限,經濟成長不可能永無止境,為求永續發展必須參考儒家思想的指引,知止而後有定。

【繼續閱讀】

 

《寧靜致遠的舵手──孫震校長口述歷史(DVD)》

孫震口述;柯慶明主編 一向以《論語》「君子以義為質,禮以出之,孫以行之,信以成之」與《聖經》「在小事上盡忠心」自惕自勵的孫震教授,於各個不同的職位與階段上均盡心盡力,不僅在臺大課堂上教學不倦、春風化雨,借調擔任公職期間,致力於推動臺灣經濟之自由化、國際化與制度化。孫震教授出任臺大校長期間,秉持著堅定的原則、謙和的態度,不僅逐步引領臺大「邁向一流大學」的目標,更帶領臺大走過風雨,為臺大與臺灣社會注入許多新思維。本片DVD詳實記錄孫震校長求學、研究,以及服務社會、奉獻國家的歷程,描繪孫震校長為一「寧靜致遠的舵手」的具體形象。

【繼續閱讀】

 

《臺大教學傑出教師的故事7》

洪貞玲主編 本書集結臺灣大學二十三位教學傑出教師的故事,盼能由傑出教師自身的經驗,培養學生學習的興趣和熱情。臺大教學傑出的教師們充滿熱情,他們熱愛所學、熱愛工作,基於自身的經驗,鼓勵學生培養學習的興趣和熱情;他們備受學生愛戴,他們為學子們樹立起完美的典範,他們的身教、言教,直接感染學生的學習態度,帶領學生在浩瀚的學術領域中持續精進,讓學生一輩子受用。本書內容充滿知性與感性,引領讀者看看這些傑出教師們用什麼方法與態度使學生學識更精進、視野更前瞻、胸襟更開闊。

【繼續閱讀】

;
臺大出版中心 臺大出版中心電子報
地址:10087 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
    臺大水源校區澄思樓2樓
電話:(02)3366-9302
傳真:(02)3366-9986
官網 臉書 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