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出版中心電子報
本期目錄 新版第一期/ 發行日期(2013.08.16)/ 每月出刊  
 
本月焦點  《中國最後的帝國:大清王朝》出版,描繪清帝國由極盛到衰敗的歷史軌跡
注目新書  NASA太空任務專家李傑信博士最新科普作品──《宇宙起源》
活動報導  尋找失落於史實與敘事之間的莎韻身影
活動快遞  「漂泊與跨境:1930-1940年代的臺灣、中國與日本」系列講座
新書布告  《漢代儒學別裁──帝國意識形態的形成與發展》、《再造封建──魏晉南北朝的爵制與政治秩序》、《基督宗教之人觀與罪觀──兼論對華人文化的意義》
 
   
本月焦點  

 

 

《中國最後的帝國:大清王朝》出版,描繪清帝國由極盛到衰敗的歷史軌跡

羅威廉教授所著《中國最後的帝國》是繼魏斐德《大清帝國的衰亡》、史景遷《追尋現代中國:最後的王朝》之後,西方史學界極具代表性的清史研究專書,更為近半世紀西方清史研究的集大成之作。該書將大清帝國的歷史放入前後更長時段的中國史脈絡,以及更廣闊空間的全球性觀點中,具有典範性的價值。書中以主題為主、時序為輔的方式安排章節,深入淺出地探討清代各個時期的政治、社會、經濟、文化等重要主題,描繪清帝國由極盛到衰敗的歷史軌跡。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劉錚雲教授在此書英文版的書評指出,「本書寫作別出新裁,跳脫一般斷代史以朝代時序為經的編年敘述方式,改以議題帶領敘事的鋪陳手法」,「這樣的安排一方面方便議題的討論,另一方面也照顧到歷史事件的發生次序,可謂允當」。此書兼顧史實敘述與議題討論兩者之長,是極具可讀性的通論性作品。

【繼續閱讀《中國最後的帝國》書籍介紹】

注目新書  

 

NASA太空任務專家李傑信博士最新科普作品――《宇宙起源》

我來自何處?走向何方?宇宙緣何而起?宇宙的起源,自古以來便是人類不斷追尋的問題,李傑信博士在其最新科普作品《宇宙起源》帶領我們,一起循著科學的軌跡在點點繁星中探索宇宙的奧妙。作家劉大任在為該書撰寫的推薦序指出,真正深入堂奧的天文物理宇宙理論,根本就是數學,是一般人無法企及的天書。李傑信博士的這本《宇宙起源》,不但嘉惠像他這樣「心有不甘」的門外漢,對於有志於天文物理的初高中和大學青年,更是掌握當代最新信息的系統學習材料。

【繼續閱讀《宇宙起源》推薦序】

 

 
 
   

 

 

活動影片連結

 

尋找失落於史實與敘事之間的莎韻身影
「日治時期『莎韻之鐘』的生成與傳播──從真杉靜枝的翻案書寫來看」講座側記


臺大出版中心於六月二十五日晚間在誠品書店臺大店,以「日治時期『莎韻之鐘』的生成與傳播──從真杉靜枝的翻案書寫來看」為題舉辦講座,由政治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吳佩珍教授主講。吳佩珍教授是《中心到邊陲的重軌與分軌:日本帝國與臺灣文學・文化研究》(上)(中)(下)三冊的主編,該書由臺大出版中心出版,為「鏡像・臺灣:臺灣文史研究譯叢」系列之一,所收錄的論文,或就日本近代文學、美術、文化等面向梳理殖民母國與殖民地邊緣的對話關係;或以比較文學、翻譯傳播、殖民理論的角度,考察日治時期臺灣的東亞文化位置。而本次講座的主題──「莎韻之鐘」,即是窺看殖民者與被殖民者、日人與原住民之間權力運作的最佳例證。

【繼續閱讀】

 

 

 

 

 

「漂泊與跨境:1930-1940年代的臺灣、中國與日本」系列講座

講題一
大分裂時代兩岸文化人的漂泊:許壽裳、陶晶孫與天才少女作家陳蕙貞
主講/黃英哲(日本愛知大學現代中國學部暨大學院中國研究科教授)
主持/柯慶明(國立臺灣大學新百家學堂執行長)
時間/8.20(二) 8:00pm-9:00pm
地點/誠品臺大店3F藝文閣樓

講題二
前往上海,前往重慶:被遺忘的電影人――何非光
主講/三澤真美惠(日本大學文理學部中國語中國文化學科教授)
主持/梅家玲(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與中文系合聘教授)
時間/8.27(二) 8:00pm-9:00pm
地點/誠品臺大店3F藝文閣樓

【繼續閱讀】

 

 
 
 

 

《漢代儒學別裁──帝國意識形態的形成與發展》

林聰舜著

「漢代儒學」無疑是中國思想史的重大課題,《漢代儒學別裁》旨在透過漢代儒學發展過程中的重要人物、著作、事件,包括叔孫通、陸賈、賈誼、董仲舒、《韓詩外傳》、《白虎通》、郡國廟的興毀等,探討漢代帝國意識形態之形成以及發展狀況。該書作者清華大學中文系林聰舜教授浸淫漢代思想研究二十餘年,除運用相關的傳統資料作為論述的資源以外,並以西方理論作為佐證,立論自成一家,是中國思想史與兩漢思想研究領域值得一讀的論著。

【繼續閱讀】 

 

《再造封建──魏晉南北朝的爵制與政治秩序》

王安泰著

王安泰博士所撰《再造封建》一書,是本中心文史叢刊的最新出版品。該書以爵制為研究重心,探討中國中古時期封建的意涵,以及爵制與政治秩序的關係。魏晉南北朝的封建體系在名義上遵循西周封建制度,實際是經由戰國兩漢以來儒生、士人不斷追溯重構,形塑出一套關於西周封建的「歷史記憶」。

【繼續閱讀】 

 

《基督宗教之人觀與罪觀──兼論對華人文化的意義》

林鴻信編

林鴻信教授主編之《基督宗教之人觀與罪觀》,乃由「基督宗教之人觀與我觀」與「基督宗教之幽暗意識」學術研討會論文彙編成書,呈現中古、中世紀、宗教改革與近代等四時期基督宗教思想對人觀與罪觀的看法,試圖從西方歷代重要神學家對於人觀與罪觀的詮釋中,汲取因應華人現代社會問題、衝突與危機的良策。

【繼續閱讀】 

 
臺大出版中心 臺大出版中心電子報
地址:10087 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
臺大水源校區澄思樓2樓
電話:(02)3366-9302
傳真:(02)3366-9986
官網 臉書 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