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出版中心 臺灣文學 系列講座之二 June 2013】

 

日治時期「莎韻之鐘」的生成與傳播──從真杉靜枝的翻案書寫來看
 
主講╱吳佩珍(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時間╱6月25日(二)20:00-21:00
地點╱誠品臺大店3F 藝文閣樓
參加方式╱免費活動,自由入座
 
 
講座簡介╱
 
莎韻,一位平凡的原住民少女,一件不幸溺水的意外事故,在皇民化時期的臺灣,卻成為官方宣傳的最佳範本,透過電影、文學各種不同形式不斷反覆播送。此次講座,主講者吳佩珍老師將以真杉靜枝──這位在臺灣成長的女作家──所書寫的莎韻之鐘相關小說為主軸,細細數來莎韻在時代的捉弄下,如何以多種面貌呈現於當時臺灣。
 
 
 
講者簡介╱
 
吳佩珍,日本筑波大學地域研究研究科文化研究碩士,美國芝加哥大學東亞語言文明學系碩士,日本筑波大學文藝言語研究科文學博士。現任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譯作有阮斐娜(Faye Yuan Kleeman)著,《帝國的太陽下:日本的台灣及南方殖民地文學》(2010,麥田出版社);津島佑子著,《太過野蠻的》(2011,印刻出版)。近著有:“The Peripheral Body of Empire: Shakespearean Adaptations and Taiwan’s Geopolitics”(2010.01)、〈血液的「曖昧線」──台灣皇民化文學中「血」的表象與日本近代優生學論述〉(2011.10)、〈現在における殖民地記憶の再現とその可能性-津島佑子「あまりに野蛮な」と陳玉慧「海神家族」が描く1930年代の殖民地台湾-〉(2012.01)等。

 
 
書籍簡介
 
《中心到邊陲的重軌與分軌:日本帝國與臺灣文學・文化研究》
鏡像・臺灣 臺灣文史研究譯叢3、4、5╱吳佩珍 主編
 
 
回溯臺日的近代關係史──從一八七四年的「牡丹社事件」、一八九五到一九四五年的日本領臺時期,到一九四五年日本戰敗、臺灣脫離日本的殖民統治,便能窺見帝國中心投射至邊陲的歷史弧線,在不同的時空領域曾經平行、重軌而至分軌。
 
本書分為上、中、下三冊出版,收錄論文以日方研究者或以日語書寫的論文為主。除了日本近代文學、文化、美術等跨領域研究,亦包括比較文學、文化視點、日本帝國時期的殖民地論述,以及返照帝國核心的帝國邊緣殖民地群研究論文,希望兼顧最新的研究動向,呈現多樣化的研究。上、中、下三冊書中所收錄的論文,有其獨到的立論基礎,分析深入精煉,且每篇論文皆延請相關領域研究者撰寫導讀,是探究日治臺灣文史殿堂的最佳讀本。 更多關於鏡像・臺灣 臺灣文史研究譯叢叢書介紹

 
 
 

關於├臺大出版中心x誠品臺大◎週二人文學術現場┤

 
出版中心於2013年度開始,選定誠品臺大店不定期舉辦系列講座,主題涵蓋文學、歷史、音樂、藝術、臺灣研究等領域,由學術界知名的教授,同時也是出版中心書籍的作者,帶領讀者深入淺出地悠遊於看似艱澀的學術領域,架起學術與大眾間的溝通橋樑。
 
 

 
更多相關訊息請至臺大出版中心
官網 http://www.press.ntu.edu.tw
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ntuprs
活動聯絡方式:(02)3366-3991 轉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