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出版中心 音樂‧藝術 系列講座 April 2013】

出版中心和誠品臺大店四、五兩個月份合辦的音樂藝術講座,第一場(4/23 二)將由蔡振家老師以「另類閱聽」揭開序幕,由病理觀點詮釋藝術家於疾病間蛻變掙扎而出的傳世不朽巨作。

地點/誠品臺大店 3F 藝文閣樓 (新生南路三段98號)
參加方式/免費活動,自由入座

 

 

另類閱聽:表演藝術中的大腦疾病

主講/蔡振家(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教授)
時間/04月23日(二) 20:00-21:00

「另類閱聽」,是採取一種不太尋常的藝術欣賞方式:病理觀點。有些大腦疾病為藝術家帶來創作靈感,成為表演藝術「風格化」的助力。蔡振家將從作曲家沃爾夫的躁鬱症,舞蹈之神尼金斯基的創意與疾病,談到京劇《失子驚瘋》對於創傷後壓力的描寫,探討人間世的「常」與「非常」。

 


 

戰時臺灣的聲音:從1943黑澤隆朝《高砂族的音樂》聽起

主講/王櫻芬(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教授)
時間/04月30日(二) 20:00-21:00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由黑澤隆朝等三人組成的調查團,完成日治時期規模最大、內容最完整的臺灣音樂普查,並將這些記錄編輯成26張七十八轉唱片和十捲紀錄片,但卻全數在東京大空襲中燒毀。此次座談王櫻芬老師將結合文獻和訪談,重建黑澤當年來臺的故事。

 

►臺大出版中心部落格  http://ntupress.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