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出版中心LOGO 網址


 

歐洲聯盟的歷史發展與理論辯論

作者 :李正通、李俊毅、卓忠宏、苑倚曼、陳欣之、盧倩儀、鍾志明、藍玉春、羅至美、蘇宏達

臺灣歐洲聯盟研究叢書 2

出版時間 : 2011年10月

出版單位 :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裝訂 : 精裝

語言 : 中文

ISBN : 978-986-02-9607-5

定價 : 580元


本書介紹  
 

        歐洲聯盟問題已經成為全世界矚目的焦點,身為世界村的國際公民,你絕對不可不知的歐洲聯盟發展歷史!

       《歐洲聯盟的歷史發展與理論辯論》是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歐洲聯盟中心策畫《臺灣歐洲聯盟研究叢書》的第二本學術專書,集合了國內十位一流的歐盟研究學者,經歷一年半的討論、研究、撰寫和研討才完成。

       本書規劃收錄了十個專章從不同的理論切入,探討不同時期歐洲統合運動的發展,並劃分為兩篇:上篇共六章,以歐洲統合的大歷史演進為研究對象,以1958年1月《羅馬條約》生效、1969年12月海牙高峰會議、1990年10月德國統一、2000年12月《尼斯條約》,以及2005年5~6月法國和荷蘭否決《歐洲憲法條約》為五個歷史分期點,將歐洲聯盟自1950年以來的歷史發展分為六章,逐期探索1950年舒曼宣言迄今,歐洲聯盟和統合理論的發展,包括歐洲煤鋼共同體,歐洲經濟共同體,歐洲原子能共同體和歐洲聯盟的發展。在對歐洲聯盟歷史發展的解釋中,又以自由政府間主義和制度主義的論述最具代表性。本專書的核心議題,希望透過對歐洲聯盟整體或個別政策發展史實的鑽研,審視究竟是自由政府間主義,還是制度主義較能有效解釋歐洲聯盟六十年來的歷史發展。

       下篇共四章,以歐盟的共同農業政策、共同貨幣政策、共同睦鄰政策和對外人權政策之演進為對象,企圖從研究共同政策的演進切入,來解釋歐盟發展的歷史,並提出理論辯證。以不同的途徑,解析歐盟重要共同政策發展的來龍去脈,是中文學界研究歐盟和深入瞭解歐洲政經情勢必讀的專書。

本書介紹  

 


作者簡介(依筆劃順序排列)

◆李正通
       英國瑞丁大學國際關係博士,於2008年學成返國後,先後於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與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從事博士後研究,2011年2月受聘為東吳大學法律學系兼任助理教授。研究領域為區域統合、歐盟外交政策、歐盟體制與決策過程、外交政策分析、國際組織。

◆李俊毅
       英國東英格蘭大學國際關係博士。曾任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現職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研究領域為國際關係理論、後結構主義、論述理論與認同政治。

◆卓忠宏
       西班牙馬德里康普登斯大學政治學博士。長期鑽研歐洲暨區域統合運動。於馬德里就讀博士期間擔任臺北—馬德里經濟文化辦事處研究助理。2000年學成返國後,即任教於淡江大學至今。現職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副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區域主義、歐盟與開發中國家、西班牙政治與外交政策。

◆苑倚曼
       法國國立農業精英大學農經博士,獲法國農業部騎士勳章。現職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專任副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農業經濟學( 歐盟共同農業,鄉村與環境政策)、歐盟對外貿易政策與世界貿易與經濟情勢、永續性生質能源、全球環境保獲、歐盟環境政策及能源平衡、當代法國社會與文化及柔性權力運用。

◆陳欣之
       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系,1997年獲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研究所碩士,於2001年取得法國巴黎第一大學國際關係史博士學位。2001年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訪問學者。現職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系副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國際關係理論、國際關係史、東亞區域安全、霸權轉換。

◆盧倩儀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政府系博士。長年從事歐盟相關研究,曾先後任教於美國Rutgers University 及New York University。現職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研究所副研究員。主要研究議題為歐盟之條約改革、民主赤字問題,以及區域整合理論。

◆鍾志明
       德國慕尼黑大學哲學博士。現職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專任副教授,並於清華大學通識中心與中正大學歷史系兼任授課,曾擔任歐洲聯盟研究協會監事及《歐洲國際評論》執行編輯。主要研究領域為歐洲聯盟研究、國際組織法、國際制裁、德國史。

◆藍玉春
       法國巴黎第一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博士後研究,現職國立中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歐洲區域統合、法國政府與政治、國際關係理論、人權與女權、女性主義。

◆羅至美
       英國東英格蘭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英國東英格蘭大學醫療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銘傳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現職國立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副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歐洲區域整合、經濟政策與管理、公共政策理論、政治經濟學、英國政治。

◆蘇宏達
       法國巴黎第四大學國際關係史博士,現任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系歐盟莫內講座教授,臺灣歐盟中心主任。曾任職於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主要研究領域為歐盟研究、區域統合、國際關係史與國際組織。

 


台大杜鵑花本書購買方式  
 
1、
臺大校園內
 
1.1 臺大出版中心書店
  1.校總區總圖書館地下一樓
  2.水源校區澄思樓一樓
1.2 新月台農產品展示中心(新生南路地下停車場 2F)。
1.3 臺大個性商店(鹿鳴雅舍一樓)
2、
郵政劃撥
 
請於劃撥單背面之通訊欄內,填妥資料。
郵政劃撥帳號:17653341
戶名:國立臺灣大學
3、
信用卡付款
 
請下載「臺大出版中心信用卡資料表」,填寫完畢後傳真本中心。
4、
其他購書地點
 
  • 五南圖書公司
  • 國家書店
  • 三民書局
  • 誠品書店
  • 敦煌書局
  • 學生書局
  • 博客來網路書店
  • 臺灣商務印書館網路書店
  • 時報悅讀網 
  • 聯經圖書公司
  • iRead灰熊愛讀書
  • TAAZE讀冊生活
5、
貨運費用請自理
 
臺北市10617羅斯福路四段1號
電話 : 2365-9286
傳真 : 2363-6905
臺北市10087思源街18號澄思樓1樓
電話 : 3366-3993轉18
傳真 : 3366-9986
E-mail :
ntuprs@ntu.edu.tw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