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出版中心LOGO 網址


 

天外天─人類和黑暗宇宙的故事

作者 :李傑信

voyager v.03

出版時間 : 2011年 8月

出版單位 :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裝訂 : 平裝

語言 : 中文

ISBN : 978-986-02-8119-4

定價 : 400元


本書介紹  
 

(摘錄推薦序/錢致榕教授)

這是一本難得的科普散文集。

本書作者李傑信博士很難得地具備了三個條件:專業知識、生花妙筆及科學熱忱。這些條件源自李博士受的是嚴謹的物理訓練,在美國航太總署工作30多年,負責太空的科學計畫,熟悉太空科學及技術問題;有豐富的想像力及流順的文筆;最重要的是,李博士對全書題材──生命、太空與宇宙有一個終身的熱愛。多年來,不斷地在發表科普散文。

作者從小喜歡探討人類起源,中年時從事太空事業,最後由於技術及物理學的急速發展,開始探究宇宙的起源及結構,並且究問「天外是否還有天外天?」

全書13章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包括第1、2章,從人類考古及去氧核醣核酸序列談人類起源和演化,並紀錄了美國社會在這個問題上的爭議。

第二部分包括第3至7章,是作者在美國航太總30年工作經驗,細述人類太空50年:從冷戰時期兩霸相爭中萌芽,成功登陸月球,到太空站的建立及心有餘力不足地使用,在月球建立基地的夢想,以及中國的崛起參與人類的太空事業。作者不但把環環相扣的技術細節逐一說明,並從人類社會的觀點看美蘇之爭及興衰、新興國家的崛起,紀錄50年來人類太空科技事業。

第三部分包括第8至13章。挾著太空50年的技術進展,及近30年物理學標準模型理論的建立。回頭自問:宇宙如何產生?如何演化?未來如何?在建立了人類所處的宇宙的知識框架之後,終於可以問下一個問題,也就是本書的書名:是否還有「天外天」?

本書還有兩個特點, 它不只是像一般的科普書籍介紹科學新知,還提供了人類及宇宙起源的宏觀框架,幫助讀者在看完本書後更容易吸收日後遇到的新微觀知識。最後,作者在第一部分及第三部分裡,深入淺出地提供了一些科學上的基本理論,鼓勵讀者自己循序思考,推論出下一步,把它消化吸收,變成自己的知識的一部分,而不只是被動地閱讀,然後忘卻。

本書介紹  

 


李傑信博士(Mark Lee)

臺灣大學物理系畢業,洛杉磯加州大學物理博士、麻省理工學院科技管理碩士。先入加州理工學院噴射推進實驗室,後進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總部,擔任太空任務科學家和資深技術顧問,管理太空基礎物理科學飛行實驗任務。

李博士發表過60餘篇科學及科技管理論文,曾獲頒NASA「傑出成就獎章」、「傑出服務獎章」和太空人辦公室「銀斯努匹獎」;又獲太平洋國際太空學會頒發「國際太空年松長紀念獎」。在臺灣,曾獲「李國鼎通俗科學寫作第一獎」、行政院新聞局「優良圖書金鼎獎」和臺南第一中學「傑出校友獎」等。

此外,他熱心投身科普教育,成立「美國促進中國科普協會」,並擔任會長;舉辦過兩屆「中國青少年太空梭科學實驗活動」。著有中文科普書籍《追尋藍色星球》、《我們是火星人?》、《生命的起始點》、《別讓地球再挨撞》。曾任《中國時報》「浮士繪版」和中國《中國科技財富雜誌》的專欄作家。

 


台大杜鵑花本書購買方式  
 
1、
臺大校園內
 
1.1 臺大出版中心書店
  1.校總區總圖書館地下一樓
  2.水源校區澄思樓一樓
1.2 新月台農產品展示中心(新生南路地下停車場 2F)。
1.3 臺大個性商店(鹿鳴雅舍一樓)
2、
郵政劃撥
 
請於劃撥單背面之通訊欄內,填妥資料。
郵政劃撥帳號:17653341
戶名:國立臺灣大學
3、
信用卡付款
 
請下載「臺大出版中心信用卡資料表」,填寫完畢後傳真本中心。
4、
其他購書地點
 
  • 五南圖書公司
  • 國家書店
  • 三民書局
  • 誠品書店
  • 敦煌書局
  • 學生書局
  • 博客來網路書店
  • 臺灣商務印書館網路書店
  • 時報悅讀網 
  • 聯經圖書公司
  • iRead灰熊愛讀書
  • TAAZE讀冊生活
5、
貨運費用請自理
 
臺北市10617羅斯福路四段1號
電話 : 2365-9286
傳真 : 2363-6905
臺北市10087思源街18號澄思樓1樓
電話 : 3366-3993轉18
傳真 : 3366-9986
E-mail :
ntuprs@ntu.edu.tw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