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出版中心LOGO 網址


 


青天無處不同霞──明末清初三會通管窺

作者 : 徐聖心

臺大哲學叢書 03

出版時間 : 2010年2月

出版單位 :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裝訂 : 平裝

語言 : 中文

ISBN : 9789860227079

定價 : 380元


本書介紹  
 

  

  自孔子創立儒學,老、莊被視為與儒學異質的學派,淵源於東周兩大教之交涉互爭互融,已是當時學者之要務。今本《莊子.天下篇》、稍後之荀子〈解蔽〉之虛壹而靜,及〈中庸〉、《呂覽》、以至漢初《淮南》之撰,均為此融合大趨勢之產物。至東漢末佛教傳入中國,三教鼎立之勢漸成;至魏晉,論三教之異同,會通孔老,以及由此會通的聖人人格究竟如何的問題,已是思想史上的重大課題,或欲護佛,或欲興儒,或欲衛道(家、教),或欲彌縫。然而即使力求分水隔嶺,背景無不與他教問題息息相關。
宋代以後的中國思想史,三教關係為極大極難的課題。難處在於:首要需能總持各學派之義理與精神,還需有廣闊的理論背景,又要具體瞭解相應的歷史、文化、社會脈絡,尚需擺脫固有的知見框架與立場,盡可能持平地看待彼此之間的挪借、轉化、融攝等關係,從而抉發對應於今日仍然深具啟發的論學宗旨與工夫。本書所謂「三教會通」,乃採取以下之立場:不認為三教勢同水火,亦未必先假定其高下優劣,而力求彼此間之相互了解,相互補充、相互融會、相互增益。由此立場,儒、道、佛三教展開與他教間之深刻對話,既能外於自身以親近他者,又能回歸自身以自持其學。
 
  本書的重點在探討明末清初時期(1530-1701),儒、道、佛各家如何以特殊方式面對「斷斷不容忽視的他者」,各教自身的思想論述中,有哪些自覺地以他者的議題為論點,作自身內部的轉化與融合。全書分為九章,主題包括統攝哲學、過與無明、藥病論述與教法型態、均與天均、易莊會通、佛教孝道觀、佛教夢論……等。儘管日本、歐美對於三教交涉關注既久,研究深廣,但本書取題新穎,問題意識明確,復能諦視問題淵源所自,並藉作者擅長之文本義理分析,與堅密論證,拓前人未至之新境,具有相當的啟發。對此期思想史研究,具有高度學術價值。
 

 

本書介紹  

 

   

  徐聖心,祖籍廣東蕉嶺,1965年生於臺灣彰化。1998年獲臺灣大學中文所博士,現任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學術領域為先秦儒學、莊子與莊子學史、明末清初三教交涉、中國美學史、中國夢文化。

  已發表論文有〈真人不夢與莊周夢蝶〉、〈偶然性‧再現‧生命實相--蘇軾〈後赤壁賦〉釋旨〉、〈「莊子尊孔論」系譜綜述--莊學史上的另類理解與閱讀〉、〈先秦關於「人與國家」主題論述的兩種型態--從韓非子對儒家的批評談起〉、〈史記論「個體與歷史」舉隅--〈伯夷列傳〉決疑〉、〈《孟子》「天下之言性」章異疏會詮及其人性論原則〉、〈宗炳〈畫山水序〉及其「類」概念析論〉、〈陰陽神化與繼善成性--宋明儒對〈繫辭‧上傳〉第五章第一節的闡釋〉......等。

 

 

  

 

 


台大杜鵑花本書購買方式  
 
1、
臺大校園內
 
1.1 臺大出版中心書店
  1.校總區總圖書館地下一樓
  2.水源校區澄思樓一樓
1.2 新月台農產品展示中心(新生南路地下停車場 2F)。
1.3 臺大個性商店(鹿鳴雅舍一樓)
2、
郵政劃撥
 
請於劃撥單背面之通訊欄內,填妥資料。
郵政劃撥帳號:17653341
戶名:國立臺灣大學
3、
信用卡付款
 
請下載「臺大出版中心信用卡資料表」,填寫完畢後傳真本中心。
4、
其他購書地點
 
  • 五南圖書公司
  • 國家書店
  • 三民書局
  • 誠品書店
  • 敦煌書局
  • 學生書局
  • 博客來網路書店
  • 臺灣商務印書館網路書店
  • 時報悅讀網 
  • 聯經圖書公司
  • iRead灰熊愛讀書
  • TAZZE讀冊生活
5、
貨運費用請自理
 
臺北市10617羅斯福路四段1號
電話 : 2365-9286
傳真 : 2636-6905
臺北市10087思源街18號澄思樓1樓
電話 : 3366-3993轉18
傳真 : 3366-9986
E-mail :
ntuprs@ntu.edu.tw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