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資料庫試用:「自由中國資料庫影像檔+文字檔版」、「自由時代系列週刊電子版資料庫

自由中國資料庫影像檔+文字檔版」: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二十日,胡適與雷震在台北創辦《自由中國》半月刊。內容包括言論自由、地方自治、司法獨立、反對問題...等。鼓吹自由主義精神,開創台灣文化界反抗威權主義的先河,也成為台灣民主運動的先鋒。《自由中國》是一本以反對共產黨獨裁專制,在中華民國自由地區擴展民主自由空間為宗旨的政治刊物,亦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自由主義刊物。

本資料庫台大已購入影像版+全文檢索, 此次原廠加提供文字檔版本供本校試用。
收錄範圍 : 1949-1960 共 23卷又5期(260本)

 

自由時代系列週刊電子版資料庫」:

一九八四年的三月十二日,「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的自由時代系列週刊誕生了。
一九八八年一月一日,政府宣佈報禁解除,解開了長久禁錮台灣人心靈及言論自由的枷鎖,然而,報禁解除並不代表台灣就有了新聞自由,鄭南榕先生作為一個獨立客觀的媒體工作者角色的堅持,為突破早期新聞局箝制新聞自由,查扣黨外雜誌,他以時代雜誌系列,前仆後繼的發行自由時代、人權時代、開拓時代、先鋒時代、民主時代等等,突破封鎖,曾為爭取言論自由而身陷囹圄,到最後為堅持言論自由捨身獻命。自由時代週刊總共經歷了五年八個月,將於2009年鄭南榕先生殉道二十年後,首次完整公開此八十年代遭禁毀的雜誌。
收錄內容: 1984年-1989年,共302期, 唯試用期間僅提供001-029期

以上2資料庫試用期間 : 即日起至 2010年 2  月28 日止

 

使用方式:

1. 請從 法社分館首頁點選「電子資源」中的「資料庫」→「試用資料庫」→ 點選欲查詢的資料庫名稱。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聯絡資訊 :

歡迎全校師生上網試用,若有任何疑問請洽詢法社分館Tel: 02-23519641-314, E-Mail : lawlib@ntu.edu.tw,謝謝。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