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109期(電子版55期)2009.05.15                              ISSN 2072-6368



  • 法政研圖搬遷與閉館公告
  • 借書規則修正公告
  • 親愛的,圖書館各式電子郵件通知的主旨變成英文了~
  • 提醒小幫手-「視聽館藏到期單」開始使用

  • 醫分館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
  • 「eye看好書.開卷有益」~中國時報2008開卷好書獎展覽暨講座
  • 「樂活心主張」系列活動三:樂活心語,分享你我的「樂活心主張」
  • 「樂活心主張」系列活動四:樂活書展,讓閱讀樂活心靈
  • 五四人物手稿特展

  • 服務一點通:館藏目錄TULIPS提供JADE文獻傳遞快速連結

  • 對於JADE服務之使用心得

  • 電子書簡介-CRCnetBASE、SIAM ebooks、Springer eBook Collection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五月份電影播放活動
  • 擋路的大樹
  •  

     

    時序進入初夏的五月,卸下期中考的壓力,在期末來臨前,圖書館為您準備了豐富的活動,期望樂活您的心靈。 本期館訊內容有:法政研圖即將搬遷回校總區,閉館日期提醒您留意;圖書館調整兩項重要的借書規定,您不可不知;此外,圖書館各式電子郵件通知的主旨改用英文,並開始使用「視聽館藏到期單」,提醒您館藏歸還的日期!醫圖分館於五月起舉辦「eye看好書‧開卷有益」活動,除展示得獎好書以及好書座談外,票選好書還可抽獎喔!此外還有實用的資料庫講習課程,歡迎您前往參加;「樂活心主張」系列活動正如火如荼地展開,在繁忙的課業或工作之餘,別忘了隨時補充心靈養分,來圖書館樂活一下!適逢五四運動90週年,校史館推出五四時期名家手稿特展,邀請您一同領略五四風雲人物的文采;館藏目錄TULIPS新增JADE文獻傳遞快速連結,讓您更迅速而輕鬆地完成期刊文獻的申請;園藝所的同學也和大家分享使用JADE服務的心得;電子書介紹涵蓋科學、技術主題的CRCnetBASE、SIAM ebooks、Springer Ebook Collection,帶領您輕鬆查詢所需資訊;原民中心本月份週末邀您共賞兩部佳片:『何處是我朋友的家』與『真愛一世情』,精彩可期,千萬別錯過囉!一棵擋路的大樹,有著什麼樣的故事?讓本期校史故事告訴您...

     

    》回目次

     

    法政研圖搬遷與閉館公告

     

    法社分館

                 

    》回目次

    借書規則修正公告

     

    閱覽組流通股

    本館於3月份進行借還書服務線上問卷調查,在短短兩週間即有近4,000位讀者上網填答,非常感謝大家對圖書館的支持,本館依據調查結果,調整以下兩項借書服務:

    1.續借次數由1次增為2次:
     若您所借圖書無其他讀者預約且尚未逾期,即可於該書到期日前5日內自行於線上辦理續借,續借以2次為限。(請參閱借書規則第五條)

    2.借書時已有其他讀者預約之書籍,借期一律縮短為14日
     為加速書籍流通率,特別是改善有多人預約之熱門書籍讀者等候情形,該類書籍借期將一律縮短為14日。(請參閱借書規則第三條第十一項)

    此外,感謝400多位熱心讀者於此次問卷中留下許多寶貴意見,我們將審慎評估,作為改善服務的參考依據,希望圖書館的服務越來越貼近您的需求。

    》回目次

    親愛的,圖書館各式電子郵件通知的主旨變成英文了~

     

    閱覽組流通股

    由於讀者反應之前收到的圖書館即將到期、逾期、預約書到館及預約催還等各式電子郵件通知的主旨常出現亂碼,容易誤以為是垃圾信件而忽略,致使失去提醒的效果,為解決中文編碼問題,圖書館自4月下旬起,將各式電子郵件通知的主旨改以英文呈現,希望達到最佳的提醒效果。

    ※各式電子郵件通知的英文主旨──
     即將到期通知 :NTUL Courtesy Notice
     圖書逾期通知 :NTUL Overdue Notice
     預約書到館通知:NTUL Hold Pickup Notice
     預約催還通知 :NTUL Recall Notice

    至於通知的內容仍維持現行之中英文並列,倘若您收到通知信無法看到正常中文內容,亦可參閱英文內容。假如您發現未收到通知信,請自圖書館首頁點選進入『查詢個人借閱狀況』後,再點選『修改個人紀錄』,輸入您最常使用的電子郵件信箱帳號;您亦可來電(總館借書櫃檯:02-33662353),或親至各借還書櫃檯修改您的個人資料。

    》回目次

    提醒小幫手—「視聽館藏到期單」開始使用!

     

    視聽服務組

    為再次提醒您外借多媒體服務中心館藏之到期日與逾期規定,即日起除櫃檯工作人員口頭說明外,並將附上一張「視聽館藏到期單」在您所借的資料上,上面有您外借多媒體服務中心館藏應歸還日期,並提醒您每件館藏逾期一天罰款為50元

    本到期單為環保設計,可回收重複使用,您歸還館藏時請將此張到期單交給櫃檯人員,或您自己留存以待下次使用。


                     
                             【視聽館藏到期單】

    》回目次

     

    醫分館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

     

    醫分館

    為使讀者能更有效利用本館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茲舉辦「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以協助您查詢、蒐集及整理文獻的方法,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一、講習課程: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講習地點

    主講人

    研究,與世界同步:讓我們一起探索SCI資源

    5月18日(一)
    12:10~13:40

    醫學院103講堂

    Thomson Reuters
    林啟賢先生

    Ingenuity Pathway Analysis生物反應路徑資料庫暨分析平台說明介紹

    5月22日(五)
    10:30~11:30

    醫圖四樓多媒體
    學習中心簡報室

    基因數碼公司
    陳肇宇先生

    遨遊資訊海:教你掌握Google家族
    網路資源—搜尋引擎vs.分類入口網、Google相關產品介紹(Google Scholar、Google Book、Google News、Google Image、網誌搜尋等)

    5月22日(五)
    15:00~16:00

    醫圖四樓多媒體
    學習中心簡報室

    臺大總圖推廣服務組
    童敏惠組長

    掌握IT科技的脈動:網路資源利用Web 2.0 (Wikipedia、Flickr、Youtube)、資訊新知服務(RSS/Alert)、資訊評估、資訊倫理

    6月5日(五)
    15:00~16:00

    醫圖四樓多媒體
    學習中心簡報室

    臺大總圖推廣服務組
    童敏惠組長

    生物反應路徑資料庫暨分析平台:
    Ingenuity Pathway Analysis (IPA)

    6月26日(五)
    10:30~11:30

    醫圖四樓多媒體
    學習中心簡報室

    基因數碼公司
    陳肇宇先生

    二、報名及其他注意事項:

    1. 報名方式:
    2. 已報名者,本館將於上課前一天以電話做確認通知。
    3. 除上列各項已排定之課程外,集合6人以上者亦可向本館另行登記上課。欲登記者,請至本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櫃臺或以電話預約安排上課日期及時間(聯絡人:黃嫃嫆,聯絡電話:(02)2312-3456轉分機88149;傳真:(02)2356-0831)。
    4. 以上日期或地點若有變動,請見本館網頁之最新消息公告。

     

    》回目次

     

    「eye看好書‧開卷有益」~中國時報2008開卷好書獎展覽暨講座

     

    醫分館

    中國時報開卷周報主辦的「2008開卷好書獎」,秉持著「是好書‧也是好看的書」的評選標準,經由多位教授、作家推薦後,公佈「十大好書 中文創作類」、「十大好書 翻譯類」、「美好生活書」、「最佳童書」以及「最佳青少年圖書」等五個獎項的得獎書單。醫圖分館參與圖書館聯展,特別於5月份起舉辦「eye看好書‧開卷有益」活動,活動內容如下:


    1.eye看好書票選活動 :
    於醫圖分館一樓師長推薦圖書區舉辦「中國時報開卷好書獎展覽」,展示「十大好書  中文創作類」、「十大好書  翻譯類」以及「美好生活書」等28本好書。展覽日期為5月4日(週一)至6月30日(週二)。 展出期間由讀者進館票選自己心中的好書與簡述心得,即可獲得溫士頓咖啡折價卷及活動摸彩卷各乙張。醫圖分館將於7月3日(週五)中午12點於一樓大門口進行抽獎事宜。

    2.好書座談:
    講座當日由主講者於現場抽出三位幸運讀者,贈送好書一本。

      場次

      時間

      主題

      主講人

      地點

      1

      5月21日(四)
      12:00~14:00

      「地圖上最美的問號:尋找夢幻步道的旅程」~
      創作過程及步道經驗分享

      徐銘謙小姐
      (本書作者)

      醫學院102講堂

      2

      6月4日(四)
      12:00~14:00

      最美好的臺灣:
      「綠光往事」的時代光景

      詹宏志先生
      (本書作者)
      PChome Online Inc.
      董事長

      醫學院102講堂

      3

      6月16日(二)
      12:00~14:00

      導讀《星期三是藍色的》~
      陽光、希望與自閉症

      蔡文哲醫師
      臺大醫院
      兒童心理衛生中心
      主治醫師
      中國時報開卷「生活美好書」評選委員

      醫院第七講堂

      活動網址:http://ntuml.mc.ntu.edu.tw/events/eyebook/index.html

    》回目次

    「樂活心主張」系列活動三:樂活心語,分享你我的「樂活心主張」


    視聽服務組

      

                        ~「樂活心主張」系列活動三:樂活心語~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臺大圖書館「樂活心主張」系列活動三:「樂活心語」,熱情邀請您和大家歡喜分享樂活心語!請您就以下主題,在活動所提供的「樂活心語小卡」上抒寫內容,並將小卡粘貼在活動看板上,讓大家一同分享:

    •樂活主張:分享您的樂活體驗,或實踐樂活精神的方法。
    •生活智慧:分享您面對挫折時的態度,或獨到的幽默。
    •好物推薦:介紹您認為具有樂活精神的小說、電影、音樂等。
    •情義相挺:您想對親朋好友們說的鼓勵話語。
    •閱讀心得:分享某小說或電影等對您生命的啟發、影響。
    •活動心得:分享您對此系列活動的心得或想法。

    除在總圖書館一樓參考諮詢服務台可領取並填寫「樂活心語小卡」外,在「樂活心主張」系列活動一:「電影欣賞與名人對談」各場次,亦可向會場服務台領取「樂活心語小卡」。填寫「樂活心語小卡」還可以兌換獨家設計樂活徽章一枚,歡迎收集!(請持樂活心語小卡向參考諮詢服務台人員兌換徽章)

                             
                                樂活心語小卡



            
                     總圖書館一樓「樂活心語」活動看板(參考諮詢服務台旁)


    活動地點:臺灣大學總圖書館一樓參考諮詢服務台旁
    活動時間:2009年4月15日至6月30日


    「樂活心主張」活動網站:lohas.lib.ntu.edu.tw/blog

     

    》回目次

    「樂活心主張」系列活動四:樂活書展,讓閱讀樂活心靈


    視聽服務組

      

                       ~「樂活心主張」系列活動四:樂活書展~


    進入閱讀的世界,就像走進一座色彩繽紛、充滿想像的神奇花園,在此,可以沈澱心情,可以梳理思緒,可以滋養心靈。

    在忙碌的校園生活中,您有多久沒有放鬆心情,細細品味好書?臺大圖書館誠摯邀請您參加「樂活心主張」系列活動四:樂活書展,在書的花園中,暫歇匆促的腳步、鬆放煩亂的情緒,讓閱讀源源不斷補充心靈樂活養分!

            

    書展地點:臺灣大學總圖書館一樓新書展示區
    書展時間:2009年5月1日至6月30日
    書展主題:人際關係、生命意義、生涯發展、自我探索、情緒管理、勵志文學等

    參觀書展並當場填寫問卷者,可獲贈「樂活心主張」徽章一枚,趕快來收集!

    「樂活心主張」活動網站:lohas.lib.ntu.edu.tw/blog

     

    》回目次

    五四人物手稿資料特展

     

    校史館,張安明

    適逢五四運動90週年,當年開啟的新文化運動與白話新文學運動,影響深遠。臺大圖書館《近代名家手稿》典藏著五四人物的書信、字幅等墨跡,經整理後於校史館展出十位名家手稿,現場並播放公共電視製作之《傅斯年-斯人斯事》紀錄片,以及柯慶明教授演講之《五四精神在臺大》;此外,亦有書籍《傅孟真先生集》、《傅故校長哀輓錄》可以閱讀。歡迎蒞臨參觀,一同領略五四風雲人物的文采。

    展出地點:臺大校史館
    展出日期:2009.5.4(週一)~5.31(週日) 10:00~16:00 每週二與端午節休館
    指導/撰稿:臺大文學院副院長柯慶明教授

            
     

    五四運動
    一次世界大戰後舉行的巴黎和會中,列強將德國在山東的權益轉讓日本,而北洋政府未能扞衛國家主權,引發各界不滿。1919年5月4日,北京的大學生由北大「新潮社」成員:傅斯年、羅家倫等人領導,以「外爭主權,內除國賊」的政治口號,走上街頭遊行示威,引發全國響應,上海甚至罷工罷市,北洋政府代表因而不敢於和約上簽字。是為狹義的「五四」運動。

    在此前後,北大師生於《新青年》、《新潮》所提倡的迎接「德先生」( Democracy)與「賽先生」(Science)的新文化運動,與由「文學革命」之提倡,終至發展為「國語的文學,文學的國語」之主張的「白話新文學運動」,因學生愛國運動影響而廣為傳播,廣受歡迎,是為廣義的「五四」運動。此一時期,以白話為媒介,以西洋文學為典範,在「人的文學」之標榜下所創作的作品,後來編成《中國新文學大系》,是為「五四」文學。

    陳獨秀(原名慶同,字仲甫。安徽懷寧人。1879-1942)

    於1916年任北大文科學長,並於前一年《新青年》創刊時,即任該刊主編,提倡以「民主」、「科學」為旗幟之新文化運動,並將胡適〈文學改良芻議〉,轉化為〈文學革命論〉,掀起新文學運動;並在該刊刊登魯迅的〈狂人日記〉、〈阿Q正傳〉等小說作品,奠定了新文學運動的成功。
    魯迅(本名周樹人。浙江紹興府會稽縣人。1881-1936)

    五四時期任北大教授,以小說集《吶喊》、《徬徨》,成為五四新小說之典範,其著作遍及抒情散文集《朝華夕拾》,深具現代主義性質的散文詩《野草》,以及他的以尖銳之政治、社會批判著稱的雜文等。精研中古文學與古典小說,所著《中國小說史略》為該領域的第一部經典。
    沈尹默(原名沈實,字君默,後改名尹默。原籍浙江吳興,生於陝西興安。1883~1971)

    1913年任北大教授,1918年參加《新青年》編輯工作,以其新詩〈月夜〉〈三弦〉,於五四時期廣為人所稱誦。著有《秋明集》等,工書法,並有《書法論叢》、《沈尹默書法集》等傳世。
    沈兼士(原名堅士。浙江吳興人。1887-1947)

    1912年受聘北京大學。1922年在北京大學創辦研究所國學門,任主任。歷任北大文學院長、輔仁文學院長等。
    在「五四」新文化運動中,倡導並寫作新詩。與魯迅過從甚密,任《魯迅全集》編委。抗戰初期在北平與英千里等組「炎社」,從事地下抗敵活動,後遭追捕,潛出重慶,任中央大學名譽教授。勝利後復於北大、輔仁任教。在訓詁、文字、音韻、檔案學等領域建樹頗豐,著有《文字形義學》、《廣韻聲系》、《段硯齋雜文》等。
    胡適(原名嗣麋,學名洪騂,字希疆,後改名胡適,字適之,筆名天風、藏暉等。安徽績溪上莊村人。1891-1962)

    1910年赴美留學先入康乃爾大學,後轉哥倫比亞大學,師事杜威,1917年返國任北京大學教授,提倡實驗主義哲學與易卜生主義人生觀,為新文化運動的主導人物。
    1917年初尚在美國時,即於《新青年》發表〈文學改良芻議〉,引發「文學革命」的論爭,後倡導「國語的文學,文學的國語」的新文學運動。1920年出版白話新詩《嘗試集》,1923年與徐志摩等組「新月社」,1927年出版《白話文學史》,皆為推動驗證其文學主張。
    1930年任北大文學院長。1938年任駐美大使宣傳抗戰。1946年任北京大學校長。《自由中國》創刊為名譽社長。1958年來臺任中央研究院院長。一生崇尚自由,提倡民主,推動科學研究不遺餘力。其重要著作,除《胡適文存》外,尚有《中國哲學史大綱》等。
    毛子水(名準,字子水,後以字行。浙江省江山縣人。1893~1988)

    1913年入北大預科與傅斯年、顧頡剛為知友。1917年入本科數學門。1919年《新潮》創刊,為發起人之一。1923年赴德留學,在柏林與傅斯年、陳寅恪、俞大維、趙元任相往來。歸國後任教北大、西南聯大。1949年應傅斯年之聘任教臺大,主持《自由中國》編務,終身提倡自由、民主、白話文學,並從事實際研究與學術諮議工作。著有《子水文存》、《師友記》、《理想與現實》等。
    董作賓(原名作仁,號平廬,字彥堂。河南省南陽人。1895~1963)

    1923年入北大研究所,並任《民謠週刊》編輯,1925畢業。1927年赴廣州中山大學任教,與文學院代院長傅斯年結為知交。後入傅斯年創辦的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工作。1928年建議傅斯年由中研院負責安陽殷墟甲骨發掘,並實際參與工作,被譽為甲骨學四堂之一。後隨史語所來臺,並於臺大講授甲骨學,殷商史等。編著出版有《殷墟文字甲編》、《乙編》;《殷曆譜》、《西周年曆譜》,及中英對照《中國年曆總譜》等。
    傅斯年(字孟真,山東聊城人。1896-1950)

    1913年入北大預科,繼入中國文學系就讀。1918年約集同學創立「新潮社」,於次年正月《新潮》雜誌創刊,撰寫〈新潮發刊旨趣書〉;並在〈人生問題發端〉文中主張:「為公眾的福利,自由發展個人」,提倡具「人的文學」性質的白話文學。為當時北京大學學生中,新思想運動的領袖。
    五四運動爆發,被推為學生遊行總指揮。北大畢業後,留學倫敦大學、柏林大學。返國後任中山大學文科學長,歷任中研院史語所所長,兼北京大學名譽教授,北大代理校長等職。
    1949年來臺,任臺大校長,於第四次校慶演說時,以「敦品」、「力學」、「愛國」、「愛人」四件事訓勉學生。日後臺大遂訂「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為校訓。畢生提倡學術研究,主張自由主義與人道主義,為《自由中國》創辦人之一。
    戴君仁(字靜山,筆名童壽。浙江鄞縣人。1901-1990)

    1917年入北大文預科,1919年升中文系,受教於沈兼士等先生。畢業後曾任教浙江大學,後應許壽裳聘任教北平女子學院。抗戰軍興,滯留北平,杜門不出經年,與錢玄同、周作人等私相往返。後應沈兼士聘任教輔仁大學。復間關南行,任教西北大學。來臺後任教臺大,並為東海籌創中文系,亦曾借聘輔仁為首任中文系主任。 著有《梅園論學集》、《梅園詩存》等。
    臺靜農(安徽霍丘縣人。1902.11-1990.11)

    早年就讀北京大學,以文藝青年而受知於魯迅、沈尹默、劉半農等五四名家。與魯迅、李霽野共組「未名社」,提倡新文學。創作以短篇小說為主,入選魯迅主編《中國新文學大系‧小說二集》達四篇之多,為魯迅本人之外所僅有,可見其賞愛之深,此外亦從事外國文學作品翻譯。任教山東大學以及抗戰赴川時與老舍相交莫逆,並與陳獨秀相往返。1946年來臺,任臺大中文系教授,兼該系主任達二十年,創建該系自由學風。晚年寄情書法,卓然成家。除學術論著《中國文學史》、《靜農論文集》外,尚有《龍坡雜文》、《臺靜農詩集》、《臺靜農書藝集》等傳世。


    展品為複製品,多數原件典藏於臺大圖書館特藏組。

             

     工作人員
          手稿整理:圖書館特藏組蔡碧芳
          展示規劃:校史館張安明
          佈展設計:校史館王怡晴
          柯教授演講錄影:校史館王麗媛

    》回目次

     

    服務一點通:館藏目錄TULIPS提供JADE文獻傳遞快速連結

     

    推廣服務組,林佳慧

    期刊文獻快遞服務-JADE(Journal Articles Delivery Express)
    為提供更有效率的館際合作服務並使本校師生能以更低廉的價格取得國外期刊文獻,本館自2008年加入美國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s Morgan Library 自行研發之期刊文獻傳遞系統—Rapid ILL,該系統目前約有134個會員,以美國地區的大學圖書館為主。據統計,本館2008年度透過Rapid ILL系統提出4,443件文獻複印申請件,獲取率高達94.83%且平均獲取時間為17.5小時。顯示RapidILL系統提供快速且有效的服務,是值得持續參加的優秀系統。

    另一方面,圖書館亦自行開發串聯RapidILL系統的中文介面,方便師生填寫期刊文獻申請資料,即期刊文獻快遞系統--JADE (Journal Articles Delivery Express, 簡稱JADE),以簡化文獻傳遞申請程序,同時亦能使館員作業處理流程更為簡便而流暢。2008年使用此介面的文獻複印申請件計有5,255件,獲取率為85.35%。

    直接而便捷的服務,讓您一點通!
    為實現讀者對於JADE服務的肯定與建議,經過研究測試,我們已完成在館藏書目資料中立即連結JADE之功能,亦即本館館藏目錄的期刊書目資料現已提供 JADE連結的功能,即在查詢臺大館藏目錄時,凡有ISSN國際標準期刊號碼之期刊書目資料會出現的圖示,而不需再回到圖書館首頁點選JADE服務,如下圖所示。

        


    當您在利用館藏目錄TULIPS查詢某期刊時,若發現您所需的資料,圖書館的館藏正好缺期,而且也沒有電子版時,即能直接在該頁面點選圖示,而且點選進入JADE後,該筆期刊的刊名、ISSN等資料都會自動帶入,您只要再填年份、篇名(或作者、頁數)即可,讓您快速而輕鬆地完成申請。

    本館推出此項便利的功能,希望讀者可以流暢且迅速地完成期刊文獻的申請。未來更希望朝向無ISSN號碼的期刊亦可連結JADE,讓讀者申請期刊文獻時更加順暢。

    此外,鑒於今年國內已有六所大學圖書館亦加入Rapid ILL系統,因此,今後申請期刊文獻,不論文獻語文,建議您可利用JADE系統提出申請,其便利性即在於您不必再填寫被申請館。若是Rapid ILL系統無法提供所需文獻,本館將幫您轉向NDDS系統申請,收費均為每頁5元。若仍無法取得,本館將經由原申請者同意後,改向OCLC ILL或是大英圖書館提出申請,費用為每篇550元(不計頁數),故請在申請時務必填寫是否同意之選項。

    JADE期刊文獻快遞服務自2008年1月推出以來,已經歷一年多的時間,感謝您的支持與配合。本館館訊第93和97期載有JADE詳細介紹,請多加參考。

    在使用上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隨時來電(02-33662326)或來信(tul@ntu.edu.tw)詢問或提供建言 ,以使此項服務更完善、更符合您的需求。

    》回目次

    對於JADE服務之使用心得

     

    園藝所,小金魚

    才開學就為了專題報告而忙得天昏地暗,好在臺大圖書館豐富的電子資源讓我能在研究室或宿舍裏就能下載要讀的文獻;不料有篇於1978年發表於Netherlands Journal of Agriculture Science上的重要文章偏偏圖書館卻剛好缺期,讓我焦慮不已,只好向同學請教有什麼方法可以得到該篇文獻。

    經過同學的指點,才知圖書館有提供館際合作的服務,可以透過「JADE西文期刊文獻快遞服務」系統申請,以便從國外的圖書館取得文章。該日下午五點多時即趕緊上圖書館網站提出申請,沒想到第二天上午十點左右就接到圖書館的郵件通知,已經可以到圖書館拿資料了,真是令我驚訝萬分。

    這是我第一次使用西文期刊文獻快遞服務 JADE的經驗,對於學校提供的這項服務,個人覺得非常的必須及實用,在搜尋文獻時若找到學校所沒有的期刊或期卷,透過JADE可以於最快的時間內拿到文獻,相當方便、操作簡單,且學校效率也很高,在24小時內即可領取到所需之文獻。

    唯一感到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對於第一次使用此服務的我來說,並不清楚總圖一樓參考諮詢臺在哪裡?所以直覺上就直接到借還書的流通櫃台去拿,建議圖書館若能將其位置更清楚標示於圖書館近入口處,相信一定能夠節省學生更多時間。

    》回目次

     

    電子書簡介-CRCnetBASE、SIAM ebooks、Springer Ebook Collection

     

    閱覽組科技股,黃瀅芳

    現今網路使用盛行,各種數位型式的資源漸漸成為主要的資訊來源與閱讀媒體。電子書利用PDF和HTML格式的可攜、可檢索和易瀏覽等特性,除使紙本刊物的原貌得以完整呈現外,亦可透過線上檢索功能輕鬆搜尋到相關資訊。圖書館目前已有超過 80萬冊的電子圖書,只需透過館藏目錄就可以進行查詢與使用 。

     


    以下介紹科學、技術主題(STM: Scientific、Technical and Medical)相關電子書。
    1.涵蓋多樣科技應用主題的CRCnetBASE
    2.提供數學和計算機學理論與技術的SIAM ebooks
    3.具綜合性的電子版科技及醫學圖書Springer eBook Collection


    CRCnetBASE http://www.crcnetbase.com

    CRCnetBASE擁有豐富的主題專輯,由CRC Press / Taylor and Francis出版。CRC Press為以出版手冊與工具書著名之出版社,為使資訊更易取得與使用,將紙本內容數位化後建立CRCnetBASE電子書資料庫。圖書館目前提供的主題專輯包括ATSDR(毒理學與流行病學)、Foodnetbase(食品加工與營養)、NeuroscienceNetbase(神經科學)、NutritionNetbase(營養學)、Pharmaceuticalsnetbase(藥理學)、Toxicologynetbase(毒理學)、ENGnetBASE(工程學)、ENVIROnetBASE(環境科學)、STATEnetBASE(統計學)。詳細介紹可參考電子書網頁

    1.CRCnetBASE首頁(ENGnetBASE)-瀏覽與檢索功能
     


    2.Read it Online-書籍摘要與目錄
     


    3.以PDF檔案格式呈現
     


    SIAM ebooks  
    http://www.igpublish.com/siam-ebook/

    SIAM ebooks由Society for Industri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 (SIAM) 建立。SIAM是一個致力於工業和數學應用發展的學術組織,目的在提升數學和計算機學的理論與技術,其研究活動活躍於科學界、工程界及工業界。擁有全球超過10,000個個人會員,大多是數學家、電腦科學家、數值分析家、工程家、統計學家、從事數學教育工作者、學生;也擁有超過500個大學、企業、研究組織等機構會員。詳細介紹可參考電子書網頁

    1.瀏覽、檢索與個人化功能
     


    2.文內檢索與加值功能
     


    Springer eBook Collection  
    http://www.springerlink.com/home/main.mpx

    Springer eBook Collection收錄全球大型學術出版社Springer的出版品,每年有將近3000多本新出版的STM書籍、叢書與參考工具書。主題包括建築、設計與藝術、行為科學、生命科學與醫學、化學與材料科學、電腦科學、地球與環境科學、工程學、數學、物理與天文學、人文社會科學。並收錄科學領域重要叢書,如:
    化學>> Advances in Biochemical Engineering/Biotechnology、Advances in Polymer Science等
    數學>> Lecture Notes in Mathematics
    工程學>> Springer Tracts in Advanced Robotics
    物理學>> Advances in Solid State Physics、Lecture Notes in Physics、Topics in Applied Physics等
    生命科學>> Topics in Current Genetics
    地球科學>> Lecture Notes in Earth Sciences
    電腦科學>> Lecture Notes in Computer Science、 Lecture Notes in Control and Information Sciences

    1.SpringerLink整合檢索平台(包含期刊、電子書)
     


    2.SpringerLink –Book頁面瀏覽與檢索功能
     


    3.點選書籍可進行章節瀏覽與檢索
     


    4.以PDF格式開啟、儲存與下載內文
     


    5.提供個人化功能
     


    電子書大多使用簡單,操作便利,而且所有的電子書資源亦可透過圖書館館藏目錄查詢系統查詢,也歡迎瀏覽電子書網頁瞭解相關資訊。此外,提醒您使用電子書時請遵守智慧財產權,並依著作權法、出版社規定與相關說明的規範,在個人合理使用範圍內使用。

    》回目次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五月份電影播映活動

     

    原民圖資中心,曾詩穎

    播映時間
    播映片名
    播映地點
    五月 每週六、日 上午10:00 ~ 11:30
    何處是我朋友的家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五月 每週六、日 下午14:10 ~ 16:30
    真愛一世情


    播映片名:何處是我朋友的家
    劇情簡介:
    8歲的阿默放學回家後才發現,他不小心把隔壁同學的作業本帶回來了。這下可好了,老師今天還特別警告過,如果再不將作業寫在簿子上,就要開除這個同學!身處媽媽嚴密的看管、祖父苛刻的管教,及一些不把他的問題當問題的大人世界中,仍然不減他要將簿子歸還的決心與義氣。瞞過不准他出門的媽媽,衝向隔山頭的村莊帶著作業簿爬上山路,這才想起,他根本不知道同學的家在哪裡… 阿默幾經艱辛都找不到他朋友的家,夜幕降臨了,最後的希望也泯滅了,回到家的時候夜已深了,他決定做一回槍手幫他朋友做作業……




    播映片名:真愛一世情(Legends of the Fall)

    劇情簡介:
    由安東尼霍普金斯、布萊德彼特,以及茱莉亞奧蒙共同演出。故事內容描述拉洛上校帶著三個兒子到偏僻的山鎮開墾牧場,大兒子是誠實溫文的傳統男人,二兒子生性狂放不羈卻是父親和兄弟的最愛,小兒子則是個理想主義者,他們不顧外人詫異的眼光,敞開心胸與印地安人交往。 一個女子的出現(茱莉亞歐蒙飾),讓三兄弟之間原本緊密的感情產生了微妙的變化,戰爭的發生、父子間理念的衝突、與大兒子一心朝政治發展,也讓這個家庭陷入崩離的危機,圍繞著一個家族的愛恨離合、背叛與希望的故事。


    活動網址:http://www.tiprc.org.tw/movies/movie_200905.php

    》回目次

     

    擋路的大樹

    身為臺大人,應該要知道的臺大事,讓校史館BLOG告訴您!本期館訊蒐錄校史館BLOG精彩文章,請您選閱,瞭解您的臺大!

    校史館,張安明

    有這麼一株樹,就立在校園窄窄道路的中央,校方不砍掉它也不遷移它,反而要人車繞過它;這是因為它見證臺大在植物學研究領域內所締造的某項世界唯一記錄。

    》連結至校史館繼續閱讀!

    》回目次

     

    發行人: 陳雪華
    編輯小組: 王昭分、何思瑩、林小君、林意晴、洪元元、洪翠錨、郭妮娜、葉佳潔、廖敬華、劉曉青、 蔡家齊、蔡佳縈
    本期主編: 郭妮娜、何思瑩、林意晴、洪翠錨
    行政編輯: 童敏惠、王佳琍
    版面設計 : 林 琦
     
    訂閱 取消訂閱 閱讀以前館訊 建議與回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