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歡迎參加圖書館「樂活心主張」系列活動 ~

您快樂嗎?在優美校園裏來來往往的師生,能面帶微笑、心感快樂的人似乎不多,也許因為社會的變遷、課業的繁重、感情的紛擾、人際間的糾葛、自我要求甚高的負擔…種種的壓力如影隨形,憂鬱、煩惱時時浮現心頭,快樂的情緒即使有之也常只是短暫片刻。如何抒發胸中鬱悶、如何轉化負面情緒、如何讓喜悅常駐心靈、如何擁有身心靈的健康和諧,這些課題儼然已是校園生活中的必修學分。臺大圖書館與本校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合力推出「樂活心主張」系列活動,希望透過活動,讓大家一同分享彼此快樂的主張,培養生活中樂活的信念與習慣,讓校園生活時時快樂適意。

「樂活心主張」活動時間為四月中旬至六月底,活動包含「電影欣賞與名人對談」、「愛的發聲」、「樂活心語」與「樂活書展」,內容精采豐富,參加者並可以獲得精美小禮物,您千萬不要錯過!

◎系列活動一:電影欣賞與名人對談
「電影欣賞與名人對談」以電影欣賞方式,並透過學者專家的循序導引與深入分析,從中探討生命存在的意義,激發我們對自己以及對人、事、物的深切關懷與熱愛,進而化解生活中困頓與迷惘的思維,以積極正向的態度來面對人生的種種挑戰。

「電影欣賞與名人對談」場次表
4/21(二)17:30-20:30 臺大總圖書館國際會議廳--影片:「美麗待續」--孫效智教授主講
4/30(四)17:30-20:30 臺大總圖書館國際會議廳--影片:「奇異恩典」--張文亮教授主講
5/7 (四) 14:20-17:30 臺大總圖書館國際會議廳--影片:「就像在天堂」--司馬中原先生主講
5/15(五)17:30-20:30 臺大總圖書館國際會議廳--影片:「孤星淚」--林瑋玲講師主講
5/19(二)14:20-17:30 臺大總圖書館國際會議廳--影片:「點燃生命之海」--楊秀儀教授主講
5/22(五)18:00-21:00 臺大社科院國際會議廳-----影片:「放牛班的春天」--周希諴教授主講
5/26(二)17:30-20:30 臺大總圖書館國際會議廳--影片:「那山那人那狗」--徐敏雄教授主講
6/1 (一) 12:30-15:30 臺大醫學院103講堂-----------影片:「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周守民教授主講

◎系列活動二:愛的發聲
「愛的發聲」是以部落格(lohas.lib.ntu.edu.tw/blog)方式,讓大家分享彼此獨到的樂活主張、生活智慧、或是想對任何人加油打氣的鼓勵話語,或者與樂活相關之圖書或影片的讀後感想等。透過文字、影像、聲音、或圖片的任一形式,用最具創意及振奮人心的風格,來抒發並分享自己的心聲。入選作品者可獲得獨家設計之限量版的「樂活心主張」i-cash卡一張。其中特優作品將刊登於館圖書館館訊上,並在圖書館多媒體服務中心即時資訊系統看板不定時播放。

◎系列活動三:樂活心語
在「電影欣賞與名人對談」各活動場次時,或於總圖書館一樓活動處領取並填寫「樂活心語小卡」,小卡將張貼於「樂活心語」看板上,與大家一起分享您對以下主題的心聲:
1.樂活主張:各種樂活體驗或實踐樂活精神的方法。
2.生活智慧:在面對困難挫折時的態度、或獨到的幽默作法。
3.好物推薦:介紹具有樂活精神的圖書、電影或音樂等等。
4.情義相挺:想對好友們或某人說的鼓勵話語。
5.閱讀心得:閱讀文章、圖書或電影後,對生命的啟發、影響等。
6.活動心得:對此系列活動的心得或想法。

◎系列活動四:樂活書展
在總圖書館一樓新書展示區,展出人際關係、生命意義、生涯發展、自我探索、情緒管理、勵志文學等相關主題圖書,讓您從閱讀中獲得更多心靈樂活的啟發。(書展日期為2009年5月1日至6月30日)

※精美小禮物
上列活動除豐富內容外,並特別設計獨家「樂活心主張」i-cash卡與限量一套十款「樂活心主張」珍藏徽章,贈送給參加者收藏,歡迎大家踴躍參加各項活動。獲取方式如下:
1.在活動網站「愛的發聲」部落格中發表文章或影音內容,經評定入選者,可獲贈「樂活心主張」i-cash卡一張。
2.參加「電影欣賞與名人對談」各場次並當場填寫「樂活心語」小卡者,可獲贈「樂活心主張」徽章一枚。各場次發送不同款式徽章。(一套十款中的第一至八款)
3.於「樂活心語」活動看板填寫「樂活心語」小卡者,可獲贈「樂活心主張」徽章一枚。(一套十款中的第九款)
4.參觀書展並當場填寫問卷者,可獲贈「樂活心主張」徽章一枚。(一套十款中的第十款)

 

活動網站:lohas.lib.ntu.edu.tw/blog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圖書館

合辦單位:臺灣大學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

協辦單位:臺灣大學社科院學務分處、臺灣大學體育室

活動時間:2009年4月15日至6月30日

活動地點:臺灣大學圖書館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