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日治法院檔案與跨界的法律史研究」國際研討會

日 期:2009/3/21(六)9:00-18:00
地 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國立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國立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東亞法治之形成研究計畫、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法律與社會研究中心
※現場提供華語/日語之同步翻譯

 「日治法院檔案」係指日本統治台灣時期(1895-1945),由在台殖民地政府所設置的台灣總督府法院所遺留下來的官方檔案。由於總督府法院一直是日治時期台灣訴訟案件的最終審法院,因此總督府法院的判決深刻影響著日治時期台灣人民的司法生活。這些曾經深刻影響台灣人民司法生活的法院判決,於1945年的政權更迭後,隨著時間經過,逐漸為人所淡忘;直到21世紀之初,經台大法律學院教授呈請司法機關展開日治時期司法檔案的探查後,才陸續重新被發現。

 這些重新被發現的「日治法院檔案」包括新竹、台中、嘉義以及後來發現的台北等地院。自2002年8月起,台大法律學院王泰升教授獲得國科會三年期專題研究計畫的資助,其後再就新發現的台北地院判決原本獲得兩年期專題研究計畫的資助,前後以5年的時間,完成「日治法院檔案」的整編工作。其間動員人數近百人,完成翻拍整理之影像200餘萬張,編目資料(Metadata)之數量超過26萬筆。

 欲將如此龐大之檔案,提供學界使用,非將之匯合成一個具有強大搜尋功能的資料庫,難以竟其功。爰此,於2004年間,經時任台大圖書館館長的項潔教授提議,由台大圖書館與法律學院合作開發「日治法院檔案資料庫」,最後在2008年9年20日正式啟用。而這也意味著該檔案正式向學術界開放。未來有關該資料庫的維護及增強,仍需兩個單位繼續合作。

 為了讓學術界能夠進一步認識日治法院檔案,台大法律學院與台大圖書館於合作之初,即預定於資料庫公開之後,以「日治法院檔案」為主題,舉辦一場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內外相關研究者發表論文。希望透過本次研討會,達到向學界拋磚引玉之效果,同時將「日治法院檔案」介紹給國際學界。爰此由台大法律學院與台大圖書館,共同於2009年3月21日舉辦本次研討會,除由本資料庫催生者的王泰升教授、項潔教授分別就「日治法院檔案」及「日治法院檔案資料庫」發表專文外,並邀請台灣、美國、日本等國學者,分別就戰前日本法院檔案及「日治法院檔案」為主題,發表論文。歡迎各界踴躍報名參加。

活動網址:http://www.lib.ntu.edu.tw/CG/events/tccra/main.htm 

報名網址:http://ci20.lib.ntu.edu.tw:8080/register/cg200903.jsp 

聯 絡 人:圖書館特藏組楊小姐 電話:02-3366-2343 E-mail:tulcg@ntu.edu.tw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