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106期(電子版52期)2009.02.15                               ISSN 2072-6368


  • 金牛報喜,圖書館與您一同迎新春

  • 總圖書館進行多項裝修工程
  • 法律學院圖書室(名稱暫訂)將於六月啟用

  • 魏火曜教授百歲紀念展暨臺灣兒童醫學的搖籃臺大醫學院小兒科102年展

  • 臺大圖書館牛年賀卡製作說明

  • 讓你贏在起跑點!圖書館新學期資料庫講習

  • 台灣日治時期統計資料庫簡介

  • Credo Reference 線上電子參考書資料庫簡介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二月假日電影播放

  • 繽紛影新春:多媒體服務中心人氣影片大賞

  • 奚永慧教授演講:當名著遇到好萊塢:談《紅字》與《真愛一生》

  • 『美國文學改編電影展在醫圖』活動紀實

  • 傅園斯年堂

  •  
    (推廣服務組林琦 繪製)

    金牛報喜,時逢新春,圖書館向您賀歲迎新,同時與您一同歡喜迎接新學期的到來!
    本期館訊內容有:總圖書館進行多項修繕工程,提醒您部份行走動線請改變並注意安全;法律學院新建大樓中規劃有新的圖書室,預計今年六月啟用,令人期待;歡迎參觀魏火曜教授相關展覽,共同緬懷一代儒醫風範;圖書館牛年賀卡製作說明,分享影像圖案的編修方法;新建資料庫與各項電子資料庫講習課程,讓您成為資訊達人,在找尋相關學術資源時,更加得心應手;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影播放,與圖書館多媒體服務中心公佈熱門館藏影片,邀您共享影音盛宴;奚永慧教授演講與醫圖美國文學改編電影展,細細品味名著深邃內涵;傅園的諸多傳聞,校史館為您揭開真相。

    》回目次


    總圖書館進行多項裝修工程

    行政組.沈錫宏

    圖書館正在進行三項室內裝修工程:地下一樓影印室旁廁所改建、國際會議廳天花板壁布更新、及一樓休閒期刊沙發區天花板照明改善工程。施工過程會有機具噪音、粉塵等干擾臨近環境,或是暫時管制進出動線,請讀者包涵,本階段的裝修工程預計98年3月中旬完工。

    這幾項裝修工程由學校營繕組協助發包,廁所改建工程主要是為改善過去通風不佳、潮濕黑暗的印象,提供讀者一個明亮、乾淨衛生的環境,並針對該處之無障礙衛生設備重新規畫,以供讀者使用。國際會議廳啟用迄今已逾十年,天花板壁布因灰塵污損且影響空氣品質,更換後將可獲得改善。一樓休閒期刊區後方走道沙發區,因天花板照明不足,影響閱讀品質。本區改善工程預計二月中旬進行舊天花板拆除,屆時會配合施工進度,管制休閒期刊區前往廁所門廳的動線,讀者如需使用廁所,請改至其他樓層使用。後方樓梯間1樓區域亦會進行動線管制,請讀者配合現場公告指示,繞道通行以維護安全。

    工程期間造成一時的不便,敬請包涵,如有相關工程方面的建議可與本館行政組(分機62301, 承辦人曾先生)連絡。

    》回目次


    法律學院圖書室(名稱暫訂)將於六月啟用 

    法社分館.劉仁翔

    法律學院新建大樓於95年5月動土,捐贈人是同為台大法律系友的國泰董事長蔡宏圖先生、與富邦集團總裁蔡萬才先生,各分別捐贈臺大法律學院新台幣2億元,興建「霖澤館」與「萬才館」。霖澤館的功能為教室與辦公之教學大樓,萬才館的功能為圖書室與研究室之研究大樓。目前新大樓內裝已接近完工,相關設備也陸續進駐。法律學院正式啟用日 預計為今年六月上旬。

    新成立之法律學院圖書室(名稱暫訂),位於萬才館的一樓與二樓,樓地板面積約1365平方公尺(約412坪),估計可容納館藏量約5萬5千冊。圖書館與法律學院之圖書小組多次開會討論後,決定新圖書室的館藏目標為研究並能兼顧教學為主,同時訂定以下搬遷選書原則:一、圖書方面:兼顧各種語言(英、德、法、日、中)、法律學院經費購買、1991年之後出版的法律類圖書與碩博士論文(索書號K類與580~589類號),以及人權資料中心所有圖書,總計約兩萬九千多冊; 二、期刊方面:由擔任圖書小組的教授分語言負責挑選法律重要的期刊,共挑選了365種現刊與過刊,總計約一萬五千多冊。

    該室的館藏將以現有的法政研圖館藏為主(並非法政研圖的所有館藏均予以搬遷),部份為法社分館中法律相關之圖書及期刊。至於法社分館其他館藏,待整體社會科學院興建完工後,再一併遷移過去。在這段過渡期間,造成師生使用館藏上的不便,尚祈體諒與包涵。


    萬才館位於辛亥路上,左邊是國青宿舍


    萬才館2F入口景觀


    新圖書室位於萬才館左側一樓與二樓


    新圖書室外貌,一樓具挑高空間

     

    》回目次

    魏火曜教授百歲紀念展暨臺灣兒童醫學的搖籃臺大醫學院小兒科102年展 

    醫學院

    近半世紀以來,魏火曜教授一直是臺 灣醫學界的重要指標,歷任臺大醫院院長、臺大醫學院院長、臺大教務長以及退休後的各項醫學 界義工,一生集學術清譽、社會清望於一身,不僅見證了臺灣醫學發展從篳路藍縷到繁榮的過 程,也由於他全力的投入,及無私的付出和支持,使得國內醫學教育從萌芽到茁壯,由殖民化過 渡到本土化,奠定了基礎醫學的根基,確立了臨床制度的完整,並一手推動醫療相關公益事業。在小兒科本行,魏教授也為臺灣兒童醫療保健建立諸多紮根工作。固然這一切得自他所成長的時代,但他不負時代的託付,奠基創新,令人無限感念。尤其魏火曜教授自奉儉樸、淡泊名利、實 事求是的行事風格,更讓人緬懷他所代表的一個儒醫精神、行醫淑世的美好年代。2008年正值魏 院長百歲冥誕,臺灣大學醫學院特別規劃舉辦這項為期一年的展覽來追念一位值得追念的長者。 敬邀您前往參觀,一同回味魏教授帶給人間的芳味!

    展覽會場:國立臺灣大學醫學人文館第二、第三、第四展示室
    展覽期間:2008年11月7日起至2009年10月31日, 每週一至週五9:00-17:00
    主辦: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 醫學人文研究群
    贊助: 國立臺灣大學、國科會科教處、 財團法人魏火曜兒科研究基金會、台灣醫學會
    規劃製作: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鯉魚山工作室有限公司

     

    》回目次

    臺大圖書館牛年賀卡製作說明 

    推廣服務組.林琦

    圖書館以其所舉辦「十年風華: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攝影比賽」(http://www.lib.ntu.edu.tw/ce/events/photo/)中,由林敬智先生所拍攝的入選作品「知識的堡壘」為賀卡封面,製成圖書館牛年賀卡向各界賀歲迎春。以下為賀卡製作說明。

    一、照片處理:
    林敬智先生所拍攝「知識的堡壘」,外圍大廈建築的燈光襯托出夜間的總圖,十分的絢爛奪目。因畫面上面的元素非常豐富,為使總圖書館的輪廓更加的清晰,以求突顯圖書館本身,所以利用Photoshop繪圖軟體將這張照片做了一點修改。


    總圖書館與後方的夜景融合在一起(未修改前照片)










    將總圖書館建築剪下再貼上,成為一個新的獨立圖層







    在原來圖片圖層上套用高斯模糊濾鏡,由於還是十分顯眼,再把透明度調降為80%。 夜景變得有些模糊,與前方的圖書館產生了些許的距離感。

     

    二、影像邊緣處理
    為符合時節,做出有一點雪景的感覺。 先畫出一個一般的方框,再用Photoshop橡皮擦工具,設定特殊筆刷,在內圍擦上一圈~ 微微有點「毛絨絨」的感覺。(下圖紅色的色塊也比照此方法)再加上「新年快樂」的文字。


    具有冬天之季節感的圖書館賀卡封面

     

    放上圖書館的LOGO跟中英文名稱、網址,完成圖書館牛年賀卡。

    》回目次


    讓你贏在起跑點!圖書館新學期資料庫講習 

    推廣服務組.張育銘

    隨著新學期的到來,圖書館為您準備一系列豐富的資料庫講習課程,讓您在做報告、找資料時,可以掌握更多的資訊來源,不再只能依賴Google大神!資料庫講習課程包括:

    • 知名引文索引資料庫:包含SCIE、SSCI、A&HCI的《Web of Science》以及《Scopus》兩大引文索引資料庫。此類資料庫除因高學術價值而經常作為學術評鑑用外,透過其串連引用文獻、被引文獻的功能,使用者可經由引用脈絡,以滾雪球的方式獲得相關領域的key papers!
    • 重要學術指標資料庫:查詢各領域期刊排名的《Journal Citation Report》(JCR),以及查詢各領域高引用文獻、學者、國家、機構等排名的《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ESI)。
    • 書目管理軟體EndNote 最新 X2版。
    • 標準與專利資料庫:國際材料試驗協會ASTM之標準與各類出版品資料庫《ASTM Digital Library + Standards》,以及智財局之國內專利資料庫《中華民國專利資訊檢索系統》。
    • 工程類資料庫:由美國Engineering Information Inc.所建置的《Engineering Village》(EV),以及集結IEEE/IET學會所出版的工程學期刊、會議論文、標準全文資料庫《IEEE Xplore》。
    • 心理類資料庫:收錄PsycINFO、PsycArticle、Medline等心理相關重要資源之《OVID》平台。
    • 文史類資料庫:集眾多中國古籍之大成的線上資料庫《四部叢刊》、《中國基本古籍庫》,以及收錄明清兩代官修的編年體史料長編資料庫《明清實錄》。
    • 工商類資料庫:查詢臺灣地區總體經濟與金融指標的《TEJ臺灣經濟新報資料庫》。
    • 外文類資料庫:整合《Literature Collection》、數百種文學類電子期刊、參考工具書的《Literature Online》(LION),以及收錄Gale眾多大部頭文學參考書系列的《Literature Resource Center》(LRC)。
    此系列資料庫講習課程採線上報名,各場次詳細資訊如下,線上報名請按此:

     

    課程名稱
    上課日期
    上課時間
    講習地點
    知名引文索引資料庫講習:
    Scopus
    98.02.25
    (星期三)

     

    14:20-16:30

     

    總圖書館4樓多媒體服務中心大團體使用室

    知名引文索引資料庫講習:
    Web of Science
    98.02.27
    (星期五)
    14:20-16:30

    總圖書館4樓多媒體服務中心大團體使用室

    外文類資料庫:
    Literature Online
    98.03.04
    (星期三)
    14:00-15:30

    總圖書館4樓多媒體服務中心大團體使用室

    外文類資料庫:
    Literature ResourceCenter
    15:40-16:30

    總圖書館4樓多媒體服務中心大團體使用室

    工程類資料庫:
    Engineering Village
    98.03.05
    (星期四)
    14:20-15:10

    總圖書館4樓多媒體服務中心大團體使用室

    工程類資料庫:
    IEEE Xplore
    15:20-16:10
    重要學術指標資料庫: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98.03.11
    (星期三)

     

    14:20-15:10

    總圖書館4樓多媒體服務中心大團體使用室

    重要學術指標資料庫:
    Journal Citation Report
    15:20-16:10
    工商類資料庫:
    TEJ 臺灣經濟新報資料庫
    98.03.19
    (星期四)
    14:00-16:00 總圖書館4樓多媒體服務中心大團體使用室
    心理類資料庫:
    OVID
    98.03.23
    (星期一)
    14:00-16:00 總圖書館4樓多媒體服務中心大團體使用室
    文史類資料庫:
    四部叢刊、中國基本古籍庫、明清實錄
    98.03.25
    (星期三)
    09:00-12:10 總圖書館4樓多媒體服務中心大團體使用室
    標準與專利資料庫講習:
    ASTM
    98.03.27
    (星期五)
    14:20-15:10 總圖書館4樓多媒體服務中心大團體使用室
    標準與專利資料庫講習: 中華民國專利資訊檢索系統 15:20-16:10
    書目管理軟體講習:
    EndNote X2
    98.03.31
    (星期二)
    14:20-16:30 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如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請洽圖書館推廣服務組,電話:3366-2326,Email: tul@ntu.edu.tw

    》回目次


    台灣日治時期統計資料庫 

    台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建置計畫

    台灣日治時期統計資料庫,乃是在台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建置計畫之下,所規劃發展完成的資料庫。長期以來,臺灣的法學研究以法釋義學為主流,逐漸把法律(體制)與社會實相(social reality)之間的互動關係研究排除在法學之外或加以邊緣化,規範與實務運作之間缺乏相互對照、反省。而這種對於法實證研究取徑的輕忽,亦部分源自於實證研究資源的短缺。因此,國科會委託臺灣大學法律學院,於2006年起逐步展開以服務學術研究為主旨的臺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Taiwan Database for Empirical Legal Studies, TaDELS)的規劃與建置工作,來提倡法實證研究。

    在TaDELS計畫團隊的共同努力之下,陸續建置了台灣日治時期統計資料庫、法律與社會變遷調查資料庫、法律文件及影像資料庫等子資料庫。其中,台灣日治時期統計資料庫的建置,是為強化法實證研究的在地歷史縱深所進行的研究資源整合與推廣利用工作。日本在統治臺灣的五十年間(1895~1945),進行了多項大規模、全面性且具持續性的統計調查,這些調查範圍涵蓋廣泛,所累積的統計資料相當豐富,是瞭解日治時期台灣法律、政治、社會、經濟、文化、教育等所不可或缺的史料。對於法實證研究而言,不僅有關法律的各種統計資訊是相當有用的基礎資訊,更有必要整合其他領域的相關統計資訊,才能具體描繪當時法律運作的實況、法律與其他社會領域關係的動態樣貌。此批統計資料具有高度的研究價值,但因其目前散見於全國各圖書館,同一主題的統計也散見於不同的統計書,造成研究使用上的障礙以及相當的研究成本。為能方便更多學者接近使用,同時也兼顧資料保存,TaDELS計畫於是規劃建置一個收錄日治時期官方統計資料為主的台灣日治時期統計資料庫,以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及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所典藏的日治統計舊籍為收錄對象,希望藉此促進法學者進行整合性且具歷史縱深的法實證研究,也提供國內外的台灣研究良好的學術資源工具,達到 資源共享、促進研究發展的最大功效。

    壹、資料庫收錄內容
    本計畫收錄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與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所典藏的日治舊籍中681冊的日治統計書籍,建置194,075頁數位化影像檔計表格,搭配建置17個欄位,包括書名、表格名稱、目次標題、統計年份、出版年份、出版單位等重要資訊,所有建置之詮釋欄位,均可供使用者在資料庫內查詢。資料庫除收錄與法律直接相關的統計表外,還包括戶口、農業、交通、教育、商業、金融及貿易、工業等各方面的統計,各種有關日治台 灣的研究,幾乎都可以在這些統計表中找到相關的資訊。

     





    資料出處:臺灣總督府,《犯罪統計書》,統計年份:1905年

    資料出處:臺中米の統計,1940年出版
    資料出處:臺灣統計圖表,統計年份:1912年

    貳、資料庫功能介紹

    1. 主題瀏覽功能
      為便利使用者初次使用本資料庫時,能有效地找到相關資料,並輔助使用者初步瞭解所有資料的屬性,資料庫建置了「類別瀏覽」的功能。所謂「主題類別」,是依據資料庫收錄的所有統計表於其所屬統計書中的原始分類,加以統整之後再進一步歸類後所建立的,共計29個類別, 在資料庫上依據筆畫排序的方式呈現。


    2. 查詢功能
      資料庫查詢分為「簡單查詢」及「進階查詢」。使用進階檢索時,使用者可用關鍵字,例如:警察、阿片等字進行資料庫內所有詮釋資料的檢索,亦可設定查詢範圍限定為「書名」、「目次標題」或「表格名稱」。為方便使用者,資料庫採取「精確查詢」及「模 糊查詢」並列,例如:使用者在關鍵字欄位鍵入「臺灣總督府」且選擇精確查詢時,系統會依據 「臺灣總督府」五字的字序進行檢索,倘使用者感覺檢索結果筆數過少,可再選擇模糊查詢方式, 此時只要統計表的詮釋資料內具有此五字(不需按照字序),系統都會檢索出來。另外,使用者 也可依照研究需求,例如:欲尋找1920年以後的相關資料,在檢索時設定查詢年代,此時系統就 只會檢索所設定查詢年代內的資料。


    3. 瀏覽或查詢結果分類功能
      所謂「檢索結果分類」,是指針對搜尋出來的結果的再分類,方便使用者在一一點進去檢視各該統計表之前,能整體性、系統性的瞭解整個搜尋結果的分佈狀況。本資料庫針對統計表格的檢索結果分類,一共列出「主題類別」、「統計年代」、「資料出處、「統計名稱」、「出版單位」等五項。


    本資料庫從2006年下半開始籌備規劃,於取得臺灣大學圖書館與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的同意與協助後,由慧洸實業有限公司自2007年9月起,進行資料庫建置工作,並於2008年8月初步建置完成。此資料庫將由臺大圖書館負責系統管理維護,並即日起開放,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資料庫網址:tcsd.lib.ntu.edu.tw
    聯絡人:李燕俐小姐
    聯絡電話:2351-9641分機169
    工作團隊:顏厥安、陳昭如、陳忠五、李立如、張晉芬、李燕俐、李玥慧、吳梅瑛、林伊倫、卓翊維、陳以蓓、羅士翔、戴冬梅

    感謝: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特藏組、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慧洸實業有限公司、有杰國際有限公司

    》回目次

    Credo Reference 線上電子參考書資料庫簡介 

    推廣服務組.林意晴

    參考工具書(Reference Book)的編製設計是以查詢為目的,而非全面性閱讀。鄭恆雄等所著的《參考服務與參考資料》提到,參考書是解決問題的好工具,所以又稱為「工具書」。參考工具書的種類可分為書目、索引、字辭典、傳記參考資料、百科全書等。何時我們會利用到參考工具書呢? 目前的失業率如此嚴重,想知道全球的失業率嗎? 利用美國中央情報局出版的參考書World Factbook,即可查到相關的資料。或者想了解畫家米勒 (Millet, Jean-François) 的畫作拾穗 (The Gleaners),可查詢藝術百科全書等資料,即可獲得畫作的相關介紹。所以善用參考書,可解決不少疑難問題,讓您成為資訊達人。

    Credo為線上電子參考書資料庫。 Credo Reference原名為Xrefer,目前收錄全世界最主要62個大型出版社,如Macmillan、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Elsevier、Blackwell、Penguin等出版社超過400種各種類型參考書,包括百科全書、字辭典、索引典、統計資料、地理參考資料等 ,內容超過310萬個詞條。主題涵蓋21個學科領域,例如: ART、Business、Food、Geography、History、Language、LAW、Literature、Medicine、Music、Philosophy & Psychology、Religion、Science、Social Sciences、Technology等類別。

    以下就Credo Reference 的查詢方法、檢索結果及功能特點加以說明:

    一、查詢方法
    Credo Reference提供三種查詢方法:1.基本查詢;2.進階查詢;3.Concept Map


    1. 基本查詢:
      使用者可以直接將想要查詢的詞彙,在欄位中輸入,系統即會找尋出符合關鍵字的檢索結果,並顯示符合的筆數,其檢索結果還可依相關性,日期及資料內容的多寡來排序。在檢索結果的左側提供如下選項,可進一步的篩選檢索結果:
      1. 主題 (Subject):涵蓋21個主題
      2. 資料類型(Entry type) :可限定檢索結果類型為文章、統計資料、定義或語錄等
      3. 媒體的型式(Media) :包括圖片、地圖、聲音及影片等
      4. 人物(Person) :可限定檢索結果與傳記資訊或人物相關的資訊
      5. 出版時間 (Publication Date)


    2. 進階查詢:
      提供5種關鍵字的檢索方法:
      1. With all of the words: 可輸入一個以上的關鍵字,查詢結果包含所有的關鍵字
      2. With the exact phrase: 查詢結果會完全符合輸入的關鍵詞組及順序
      3. With any of the words: 若輸入一個以上的關鍵字,只要符合任何一個條件即符合查詢條件
      4. Sounds like the word:若不確定要查詢關鍵字拼法,可輸入你記憶所及的拼法,系統會提供拼法相似或發音相似的檢索結果
      5. Without the words:查詢結果不包含輸入的關鍵字

      另外在進階查詢的界面下,提供三個進一步篩選資料的功能: (1) 限定關鍵字只於特定的主題或參考書(Selected subjects or titles)進行查找; (2) 年代的限定; (3) 限定檢索結果的特性(Entries with the following features),可限定檢索結果要包括特定的媒體如圖片或影音資料等。


    3. Concept Map (概念圖):
      Concept Map 以視覺化、互動式的呈現檢索結果彼此之間的關連。



      Concept Map 應用的時機:
      1. 當使用者對於要找的資料沒有概念時
      2. 學術研究時需要一些主題的概念時
      3. 想要延伸知識領域時
    二、功能特點
    1. 提供多國語言檢索界面:英文、西班牙文、法文、波蘭文及簡體中文
    2. 提供多媒體資料,可在線上直接觀賞影片及聆聽音樂等
    3. 每個詞目皆提供APA、Chicago、Harvard 及 MLA 的引用格式寫法
    4. 提供統計圖表下載並可輸出到Excel 文件的功能

    以上是Credo Referenc的介紹,歡迎讀者多加利用。

    參考資料:
    1. Credo reference homepage, Retrieved February 5, 2009, from http://corp.credoreference.com/
    2. Wayne State College. Using Credo Reference. Retrieved Febrary 6, 2009, from http://academic.wsc.edu/conn_library/help/tutorials/credo/text.pdf
    3. Xavier University Library. Guide to Credo Reference. Retrieved February 5, 2009, from http://www.xavier.edu/library/help/credo_reference_tips.pdf
    4. 現代信息。全球工具書大全。2009年2月5日取自http://lib.jmu.edu.cn/in_database/test_database/CREDO.pdf
    5. 鄭恆雄,林呈潢,嚴鼎忠(1996)。參考服務與參考資料。台北市:力大。

    》回目次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二月假日電影播放 

    原民中心.曾詩穎

    播映時間
    播映片名
    播映地點
    二月 每週六、日 上午9:30-11:30
    練習曲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二月 每週六、日 下午 2:30-4:30
    吹動大麥的風


    播映片名:練習曲
    播映時間:二月 每週六、日 上午9:30-11:30
    劇情簡介: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大學就要畢業的明相騎上自行車,獨自一人展開七天六夜的單車環島旅程。逆時針的環島路線,東岸到西岸的逆風行,一路所遇見的人與景,交織相扣,譜出生命的和弦。 他先是遇到了藉由影像製造夢想的工作者,專心一意的,想將太平洋的風捕捉入境;在花蓮海邊遇見來自立陶宛的年輕女孩,她說她的國家沒有山……;旅程中寂寞的時候,他在海邊彈著吉他,伴著月色和海潮聲,以大地為床,就地而眠;肚子餓的時候,和租遊覽車一邊抗議工廠倒閉一邊旅遊的工廠女工分享便當;疲累的時候,他停駐外公外婆家,一聲「阿公阿嬤」喚起許多人的童年往事和遺忘已久的血肉親情……。 回到高雄,旅程結束,回憶卻正要開始。12段精彩的偶遇,是明相難以忘懷的生命滋味。停好一路相隨的單車,打開電腦,拿起吉他,明相輕輕地彈奏起屬於他的生命練習曲……。

     

    播映片名:吹動大麥的風
    播映時間:二月 每週六、日 下午2:30-4:30
    劇情簡介:
    「一旦我們敢於說出歷史真相,也許我們就敢於說出當下的真相。」就在這部描述一對熱血兄弟為愛爾蘭獨立而奮戰的《吹動大麥的風》在法國坎城摘下了金棕櫚獎時,在英國卻引發了一波波的爭議,主要因為電影中赤裸裸呈現了當年英軍鎮壓愛爾蘭的殘暴,再度挑動了兩國的歷史敏感傷痕…。 1920年,愛爾蘭為了尋求獨立,民間發起組織敢死游擊隊,以對抗英軍的鎮壓。在強烈愛國心與責任感的驅使下,戴米安放棄了原本前途光明的醫生職業,夥同他的兄弟泰迪加入了游擊隊,倆人冒著性命危險一起為自由而戰。很幸運的,他們運用的大膽戰略果然奏了效,成功迫使英軍簽訂了終戰協定,結束了這場內戰。 但可惜的是,這只是表面的平靜,當世界大戰爆發,他們又被迫面臨了一場又一場接踵而至的殘酷戰爭…。而此時的他們,卻因立場不同而分屬敵對的兩方,竟成了不共戴天的敵人…。

    》回目次


    繽紛影新春:多媒體服務中心人氣影片大賞 

    視聽服務組.張端桂

    想知道圖書館多媒體服務中心10大人氣影片是哪些嗎?
    多媒體服務中心統計觀賞人氣指數最旺的影片,
    獻給愛看電影的讀者們,盡情共享影音饗宴!

     





    排名

    片名

    索書號

    版權

    11

    偷情

    (VV) 987.83 7126

    家用版(註1)

    12

    窈窕淑女

    (VV) 987.83 3033-1

    公播版(註2)

    13

    蝴蝶效應

    (VV) 987.83 4014-4

    公播版

    14

    神鬼玩家

    (VV) 987.83 6047-1

    公播版

    15

    花與愛麗絲

    (VV) 987.83 2252-2

    公播版

    16

    再見列寧!

    (VV) 987.83 6044

    家用版

    17

    當幸福來敲門

    (VV) 987.83 0052-1

    公播版

    18

    美麗人生

    (VV) 987.83 6077 2002

    公播版

    19

    新天堂樂園

    (VV) 987.83 5222

    公播版

    20

    口白人生

    (VV) 987.83 6014-5

    公播版

    21

    無米樂

    (VV) 987.81 2784 2005 [disc10]

    公播版

    22

    鋼琴教師

    (VV) 987.83 2527

    公播版

    23

    西班牙公寓

    (VV) 987.83 2156

    公播版

    24

    斷背山

    (VV) 987.83 8024-1

    公播版

    25

    美國心玫瑰情

    (VD) 987.83 6010

    公播版

    26

    海上鋼琴師

    (VV) 987.83 7712-2

    公播版

    27

    蝴蝶

    (VV) 987.83 4444-6

    公播版

    28

    悲慘世界

    (VV) 915.24 2761

    公播版

    29

    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

    (VV) 987.83 5218

    公播版

    30

    火燄之舞

    (VV) 976 5542

    公播版

    31

    刺激1995

    (VV) 987.83 8010

    公播版

    32

    愛在黎明破曉時

    (VV) 987.83 4412-4

    家用版

    33

    鳥籠

    (VV) 987.83 4820

    公播版

    34

    悲慘世界

    (VV) 915.24 2761 disc.1-2

    公播版

    35

    月亮上的男人

    (VD) 987.83 1072-2

    公播版

    36

    愛在日落巴黎時

    (VV) 987.83 4412-3

    家用版

    37

    关于爱 东京

    (VV) 987.83 7136-1

    公播版

    38

    有你真好

    (VV) 987.83 4012-1

    公播版

    39

    霸王別姬

    (VD) 987.83 4014-1

    家用版

    40

    沉默的羔羊

    (VV) 987.83 6834

    家用版

    41

    壞教慾

    (VV) 987.83 7142-3

    公播版

    42

    戰地琴人

    (VV) 987.83 5076

    公播版

    43

    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

    (VV) 987.83 5218-2

    公播版

    44

    血鑽石

    (VV) 987.83 4022-8

    公播版

    45

    玩美女人

    (VV) 987.83 7142-6

    公播版

    46

    不願面對的真相

    (VV) 367 1071

    公播版

    47

    巴黎拜金女

    (VV) 987.83 4411-1

    公播版

    48

    美味人生

    (VV) 987.83 8068-1

    公播版

    49

    鵝毛筆

    (VD) 987.83 4424-3

    公播版

    50

    狂琴難了

    (VV) 987.83 7710

    公播版

    註1.家用版表示該館藏為家庭使用版權,僅供讀者外借使用,不可在圖書館等公開場所播放 。
    註2.公播版表示該館藏限在圖書館多媒體服務中心內觀看,除專案申請(如教學等)外,不提供外借。

    》回目次


    奚永慧教授演講:當名著遇到好萊塢:談《紅字》與《真愛一生》 

    視聽服務組.洪翠錨

    圖書館多媒體服務中心於九十七年十二月間,舉辦「經典閱讀.在光影之間-美國文學改編電影展」活動。在12月25日的活動場次,播放由羅藍裘菲(Roland Joffe)導演,黛咪摩兒(Demi Moore)、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勞勃杜瓦(Robert Duvall)等主演,以美國文學名著「紅字」(The Scarlet letter)改編的電影「真愛一生」;同時邀請到本校外文系奚永慧教授演講:「當名著遇到好萊塢:談《紅字》與《真愛一生》」。奚教授見解深刻、鞭辟入裡的演說,帶領與會者細細品味名著精髓與深邃內涵,同時也讓大家更深一層了解電影的情節與原著之間的異同。

    「紅字」(The Scarlet letter)是十九世紀美國的一位非常重要作家霍桑(Hawthorne, Nathaniel, 1804-1864) 所寫的小說。奚教授先從作家霍桑的生平背景以及所處年代,來開始剖析這部發人深省的名著小說。小說故事發生的背景為美國移民初期的清教徒時代,藉由發生不倫戀情的有婦之夫、牧師,以及為復仇所苦的丈夫,這三者之間的情感糾葛,加上當時桎梏社會的道德思想與民情,來探討人們眼中與心中的「罪」與「罰」。奚教授的完整演講內容將製成光碟片,收錄為圖書館館藏,陳列於多媒體服務中心供讀者觀看。精采演說內容請點選下圖觀看。



    奚永慧教授演講:
    「當名著遇到好萊塢:談《紅字》與《真愛一生》」
    (視聽服務組魏良珍 錄影剪輯)

     

    》回目次

    『美國文學改編電影展在醫圖』活動紀實

    醫學院圖書分館.黃媜嫆

     

    為提昇輔助教學與寓教於樂的功能,醫學院圖書分館於寒假期間舉辦兩場「美國 文學改編電影展」活動,讓喜好美國文學的醫學校區讀者們,可透過影片觀看來品味美國文學之美, 並藉以抒發生活的壓力。雖然僅舉辦兩場電影欣賞,但觀看的讀者非常踴躍。欣賞的同時,伴隨著劇情有溫馨的笑聲、感傷的落淚以及刺激的驚嘆聲,宛如身處在電影院觀看影片。活動結束後,讀者均表示有機會可以看到小說改編的電影,又讓他們重拾閱讀的樂趣;另外,也讚嘆當時的拍攝手法(白鯨記)。在此特別感謝參與的讀者,往後醫學院圖書分館舉辦的電影欣賞,除了醫學人文外, 亦會挑選社會或文學相關的影片,讓醫學校區的讀者也能接觸多元知識的刺激。

     

     

     

    》回目次

    傅園斯年堂

    校史館.張安明

    過去唸書時,學長姐告訴我們,傅園裡面是傅斯年校長的衣冠塚;而我也這樣告訴學弟妹……但是在校史館工作後,才注意到文獻呈現的是「骨灰」而非衣冠塚。這,真相到底是什麼呢?!

    校史館接到政治系校友李德進先生(1952年畢業)轉來的老照片,李學長說,在傅校長過世一年後(1951年12月),傅園整理建制好了...

    》連結至校史館繼續閱讀!


    》回目次

    發行人: 陳雪華
    編輯小組: 王昭分、何思瑩、林小君、林意晴、洪元元、洪翠錨、郭妮娜、葉佳潔、廖敬華、劉曉青、 蔡家齊、蔡佳縈
    本期主編: 林意晴、洪翠錨、郭妮娜、蔡佳縈
    編輯行政: 童敏惠、王佳琍
    版面設計 : 林 琦
     
    訂閱 取消訂閱 閱讀以前館訊 建議與回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