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增資料庫:清季外交史料

本資料庫收錄晚清至民初外交研究的第一手史實,是研究中國近代外交史可參考的資源。其資料來源為清末設立之總理衙門,其掌管對外通商及外交事物(即外交部前身),並致力於洋務運動,所有往來文件由軍機處建檔保存,並存放於方略館的大庫中,1934年才由北平故宮博物院影印出版王彥威、王亮父子合編的《清季外交史料》。

      《清季外交史料》內容包括有關中外交涉的上諭、奏摺、廷寄、諮文、條約及照會等。分為光緒朝外交史料218卷﹑宣統朝外交史料24卷﹑西巡大事記12卷﹑清季外交年鑑4卷﹑地圖16幅等部分,合為二百五十八卷。該書上與《三朝籌辦夷務始末》銜接,為研究清末中外關係的重要參考書。

 

連線方式:

請由本館首頁點選「資料庫」→ 「資料庫名稱」 進入。

限臺大校園網域內使用 ( IP140.112.*.* ),請勿設代理伺服器。本資料庫提供校外連線服務,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如有任何問題或建議,請洽圖書館推廣服務組,Tel: 02-33662326Email: tul@ntu.edu.tw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