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增資料庫:日治時期臺灣文獻全文影像系統

       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典藏為數可觀的日治時期孤本圖書(包含產業、政治、經濟、社會、醫學、歷史、宗教等方面)及期刊。這些圖書及期刊文獻因歷時久遠,已不堪翻閱,因此該館將其中較重要者攝製為微捲,提供讀者利用。值此資訊化社會,為提高圖書館的服務效率及讀者利用的便利性,該館進而將館藏日治時期臺灣文獻建立索引資料庫,使讀者能不受時空的限制,透過網際網路,可隨時利用這些珍貴的典藏。

一、日治時期圖書全文影像系統

  「日治時期圖書全文影像系統」收錄許多重要圖書,例如《臺灣史料稿本》為臺灣總督府史料編纂委員會編纂完成之打字油印稿本,採編年體,自1895年至1919年逐月逐日編纂臺灣總督府重要施政紀要,並收錄《改隸前支那史料》、《臺灣史料雜纂》、《巴達維亞城日記》及《司令官雷爾生日記》(《司令官コルネレス・ライエルヤンの日誌》)等史料,乃是研究臺灣史不可或缺的基本資料。其他圖書主要為概要、綜論性及調查報告書等珍貴資料,目前約有3,700本圖書可線上檢索,並瀏覽全文影像檔。

二、日治時期期刊全文影像系統

「日治時期期刊全文影像系統」包含各類期刊,目前線上可查詢瀏覽的有《臺灣教育會雜誌》(後易名《臺灣教育》)、《臺灣建築會誌》、《臺灣警察協會雜誌》(後易名《臺灣警察時報》)、《臺灣通信協會雜誌》(後易名《臺灣遞信協會雜誌》)、《內外情報》、《臺中州教育》、《敬慎》、《新臺灣》、《臺灣產業雜誌》、《臺灣の水利》、《臺灣醫事雜誌》、《臺灣鑛業會報》、《實業之臺灣》、《臺灣の山林》、《臺灣婦人界》、《高山國》、《臺灣文藝》、《木瓜》、《蕃情研究會誌》、《臺灣經濟雜誌》、《蕃界》、《綠珊瑚》、《臺灣農友會會報》等共22種。


 連線方式:

1. 請由本館首頁點選「資料庫」→ 「資料庫名稱」 進入。

2. 限臺大校園網域內使用 ( IP140.112.*.* ),請勿設代理伺服器。本資料庫提供校外連線服務,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3.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如有任何問題或建議,請洽圖書館推廣服務組,Tel: 02-33662326Email: tul@ntu.edu.tw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