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試用資料庫:EBSCOhost音樂系列5種資料庫

The Music Index

Harmonie Park Press出版社所製作,收錄1949年至今之音樂研究資料,內容涵蓋40多個國家725種國際音樂期刊超過23種語言,資料類型包含了評論、新聞、期刊文章等關於音樂、音樂人、以及音樂行業的專文。

 

RILM Abstracts of Music Literature

本資料庫收錄了1967年迄今,由專業的音樂圖書館員或音樂學者收集、撰寫各種類型之音樂相關文獻摘要,涵蓋領域包括音樂理論歷史、民族音樂、聲樂及樂器、音樂圖書館學、演奏法及記譜法、音樂理論與分析、音樂教學法、禮儀音樂、舞蹈、音樂評論及治療等,資料類型則包含了期刊文章、圖書、書目資料、音樂目錄冊、博碩士論文、紀念論文集、影片及電視影像、圖像論述、音樂版本評論、民族音樂的紀錄、會議論文集和專書、音樂會和錄製出版品的評論性文獻等。其中有超過300本音樂專業期刊可直接連結至Academic Source Premier (ASP)資料庫取得全文。

 

RIPM Retrospective Index to Music Periodicals

本資料庫是收錄1800年至1950年間在17個國家內所出版的音樂文獻,涵蓋超過100種音樂類期刊,每年約增加2萬筆新紀錄。原先收錄內容主要集中於歐洲及北美洲,目前正逐步增加收錄拉丁美洲出版的音樂文獻。

 

RISM Series A/II: Music Manuscripts after 1600 

本資料庫收錄來自全世界圖書館、音樂資料館、修道院、學院以及個人蒐藏之音樂手稿、樂譜、音樂理論論述、歌劇劇本等資源。收錄西元1600年迄今來自 31個國家,超過750個圖書館&音樂資料館,超過 20,500位作曲家,共計585,559筆音樂手稿記錄。本資料庫並提供超過 780,000筆可查找之音樂譜例(music incipit),可在書目記錄中檢視簡易譜例。

 

Index to Printed Music (IPM)

本資料庫用於查找音樂作品之書目資料,提供資料量超過 307,000筆。IPMthe 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Humanities 以及the Andrew W. Mellon Foundation支援製作,提供包含:作曲者/composers, 詩人/poets, 歌劇作者/librettists, 演奏強度/performing forces (medium), 形式/formats, 音樂類型/genres與演奏設備/Equipment等欄位可供檢索。

 

試用期限至 12/31/2008

使用方式:

1. 請從本館網頁點選「資料庫」「試用資料庫」點選欲查詢的資料庫名稱。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歡迎全校師生上網試用,對試用資料庫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請填寫試用資料庫意見調查表,或洽詢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 02-33662326Email: tul@ntu.edu.tw,以利本館了解您的需求與意見。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