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101期(電子版47期)2008.09.15

小編來報報

  • 小編來報報
  • 服務停看聽

  • It's your library, 圖 書 館 歡 迎 您
  • 法社分館電腦檢索區新風貌---讓您自在查資料!
  • 97年度新進教師「圖書館之旅」,歡迎報名參加!
  • 館藏紅不讓

  • 醫分館-PubMed資料庫新增本館全文連結服務,歡迎使用!
  • 醫分館-臺灣近代醫療文物資料庫系統之「文物資料庫」正式上線
  • 法社分館-歡迎使用查詢法律資料的好工具「月旦法學知識庫」
  • 互動你我他

  • 噔噔噔噔~臺大圖書館首支MV誕生囉~
  • 細說校史館

  • 此情待追憶 往事不如煙:臺大校史館老照片徵集
  • 【校史漫談部落格】精彩蒐錄
  • 小編來報報

    新的學期翩然來臨,歡迎大一新鮮人加入,圖書館提供各項服務與豐富的圖書資源,等著您來發掘!並請留意圖書館使用的各項規定。法社分館在電腦檢索區加入設計巧思與貼心服務,呈現嶄新風貌;醫分館PubMed資料庫為了讓您能更便利取得電子全文,提供直接LinkOut至圖書館館藏服務的功能。醫分館「臺灣近代醫療文物資料庫系統」之「文物資料庫」已於97年7月正式上線,歡迎大家使用。法社分館新增「月旦法學知識庫」,提供查詢檢索並可獲得全文資料。另外,圖書館自製的首支MV─「早安圖書館」誕生囉!快來一探究竟吧!校史館提供幾幀老照片與小故事,與各位臺大人,分享您的臺大青春記憶。

    >>回目次

    It's your library, 圖 書 館 歡 迎 您

    歡迎新鮮人利用圖書館,請留意以下叮嚀,相信對您使用圖書館將大有助益,快快往下看…
    一、關於進館
      1. 進入圖書館請憑學校核發之數位學生證,證件限本人使用,請勿出借證件供他人進館或使用他
      人證件。
    2. 請遵守本館各項規則及規定事項,共同維護館內閱覽環境品質
        (1)不得攜帶食物飲料或動物入內
    (2)請勿吸煙、高聲談笑與朗誦
    (3)行動電話入館後請關靜音,如欲使用,請至後側樓梯間
    二、關於借還書
      1. (1)大學部學生借書總數以20冊為限,借期30日,預約書以10冊為限。
    (2)碩士班學生借書總數以40冊為限,借期60日,預約書以10冊為限。
    (3)博士班學生借書總數以60冊為限,借期60日,預約書以10冊為限。
    (4)借預約書如該書有其他人預約,借期將縮短,30日→14日;60日→30日。
    (5)分館、系圖借期不同,敬請留意。
      2. 借閱圖書資料須於規定期限內歸還,如有逾期,除停止其借書權,並課以逾期滯還金。
      一般圖書資料每冊(件)每逾一日課滯還金新臺幣五元整。
      3. 借閱多媒體中心視聽資料須歸還至原櫃檯,恕不接受還書箱及跨館代還,外借其視聽資料
      ,每逾期一日課滯還金新台幣50元,請特別留意
      4. 讀者借書逾期未還或未繳清滯還金前,停止其所有圖書分館(室)之借書權利。且不能辦理續
        借、預約等手續。
    三、關於帳號密碼(用於查閱個人借閱狀況、預約、續借)
        帳號為學號加檢查號(初發證為0, 補發一次1,二次2..)例如:學號為:B97123456者,帳號為B971234560;密碼預設為其身分證字號英文字母加上最後四位數字,例如:身分證字號B123456789,密碼即為b6789;僑生或外籍生,則密碼預設為a加生日(月月日日),例如生日為8月30日,密碼為a0830。
    四、 圖書館提供電子郵件(E-mail notice)寄送借書即將到期、逾期、預約書到館、預約催還等相關
    通知服務。新生預設為計中提供之E-mail信箱。借還書電子郵件通知係為圖書館之提醒服務,讀者仍應經常查詢個人借閱狀況,以維護個人借書權益。
     
    五、 圖書館電子資源提供校外連線服務,相關設定請至圖書館首頁查詢。
     
    如有任何疑問,請洽E-mail:tul@ntu.edu.tw
    參 考 諮 詢:3366-2326 借還書服務:3366-2353
    (閱覽組 流通股)
    >>回目次

    法社分館電腦檢索區新風貌---讓您自在查資料!

    法社分館經長期觀察讀者使用一樓大門口與參考室電腦檢索區的情況後,發現在下課與中午時間會有許多同學等候使用檢索機台, 因此於2008年初在經費許可下決定增加檢索機台,並將舊式電腦屏風桌椅一併重新設計更新。

    在機台數方面,大門口的檢索區由原有4 台增為 6 台,並將此區由坐式檢索區改為站立式查詢檢索區(如圖一)。至於參考室檢索區,機台數由原先5台增為 12 台,並在此區改採 One Server 搭配 12 台 Thin Clients 的做法, 節省電腦擺放空間,並且搭配全新 17 吋螢幕(如圖二)。

    我們很高興告訴全校師生這些桌椅屏風設備已於2008年8月25 日安裝完畢,所有電腦機台也將在9月15日開學前安裝完畢,歡迎大家前來享受在新環境上網查資料的樂趣。


    圖一 圖二
    ( 法社分館 何淑銘)
    >>回目次

    97年度新進教師「圖書館之旅」,歡迎報名參加!

    本校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為歡迎 97 年度新進教師加入臺大教學研究團隊,已於 2008 年 9 月 1-3 日在溪頭實驗林舉辦「新進教師研習營」,圖書館林副館長光美也特別在該研習營中介紹圖書館的資源與服務。為使新進教師更進一步認識圖書館的服務與資源,圖書館將為新進教師再次安排約80分鐘的「圖書館之旅」活動,其內容包含實地參觀圖書館與資源利用講習課程 ,希望協助新進教師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掌握教學與研究資源。

    80分鐘的「圖書館之旅」活動內容與時間地點安排如下:
    (一)活動內容:

    • 參觀總圖(20分鐘):於總圖大門口集合後,由館員帶領至各樓層參觀。
    • 圖書館服務與資源介紹講習(60分鐘):講習活動將於本館四樓多媒體中心大團體使用室進行。主要內容為:
      • 圖書館服務概況:除一般閱覽規則外,將特別說明教師之書刊代借代印服務、教師指定參考書服務、多媒體服務,以及介紹各學科館員等。
      • 圖書館資源介紹:館藏目錄TULIPS查詢、全國期刊/圖書聯合目錄、館際合作服務、資料庫、電子期刊之查詢簡介。

    (二)講習時間:

    日期
    時間
    10/1(星期三)
    10:20 am - 11:40 am
    10/3 (星期五)
    10:20 am - 11:40 am

    (三)報名方式:本次活動採線上報名,報名網址 :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200,歡迎新進教師報名參加。
    如有任何問題,請聯繫推廣服務組李明錦,電話:02-3366-2330,E-Mail:tracy@ntu.edu.tw。

    ( 推廣組 李明錦)
    >>回目次

    醫分館-- PubMed資料庫新增本館全文連結服務,歡迎使用!

    PubMed是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之下的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Information,簡稱NCBI)所研發的生物醫學相關文獻Web-based 檢索系統。為讓您在查詢資料時能更便利取得電子全文,臺大醫學院圖書分館(以下簡稱"醫圖")首頁下之PubMed資料庫介面已於八月中旬完成全新設定,提供另一直接LinkOut至圖書館館藏服務的功能。即日起,您在PubMed資料庫查找資料,點選檢索結果後,若該文左下方顯示醫圖的logo,即代表本校有訂購全文資料,點選該logo即可LinkOut連結至全文。
       

    提醒您!如果您不是從醫圖提供的連結(http://www.ncbi.nlm.nih.gov/sites/entrez?holding=itwntumtlib_fft_ndi)進入PubMed資料庫,就無法利用此項服務功能了。若任何問題,請洽醫圖參考諮詢服務,電話:直撥(02)2356-2208或總機(02)23123456轉62208。

    ★ 下載全文三步驟,便利又快速!!

     

    ▲步驟一:由醫圖首頁進入醫圖資料庫網頁

     
     

    ▲步驟二: 由醫圖資料庫網頁進入PubMed資料庫

     
     

    ▲步驟三:於PubMed資料庫找到所需資料,且該文下方出現醫圖logo

       
    (醫分館)
    >>回目次

    醫分館--臺灣近代醫療文物資料庫系統之「文物資料庫」正式上線

    「臺灣近代醫療文物資料庫系統」之「文物資料庫」已於97年7月正式上線,請由臺大醫圖首頁左側點選臺灣近代醫療文物資料庫系統,即可連線使用。

    「臺灣近代醫療文物資料庫系統」乃為執行「臺灣近代醫療文物數位化計畫」成果之一。該計畫為臺大醫學院圖書分館暨臺大醫院圖書室執行國科會九十六年度「拓展臺灣數位典藏計畫.數位內容公徵選計畫」之一,執行期間自96年8月1日至97年7月31日;九十七年度開始,納入「國立臺灣大學深化臺灣研究核心典藏數位化計畫」之子計畫。本計畫是針對醫學校區日治時期以來,所典藏之珍貴醫療文物、期刊、圖書與醫院舊檔案,以及與建築、醫療、儀器、重要人物等相關且具歷史意義之老照片,進行整理、分析、數位化、metadata建檔並且建置「臺灣近代醫療文物資料庫系統」。目前已完成275件文物、118種舊籍 、1,500幅照片之影像數位化,以及235件文物之Metadata資料建檔與「文物資料庫」系統之開發。

    以下為文物資料數位化後之影像舉例:

    ★數位化成品─文物  
    鍋爐房煙囪銅牌
    玻璃手術台
    ★數位化成品─舊籍  
    進退錄
    實習醫生介紹卷
    ★數位化成品─照片
     
    醫院舊建築
    教學情形

    預計今年年底舊籍、期刊及照片三個資料庫陸續建置完成後,將有助於讀者瞭解二次世界大戰前後的臺灣醫療發展史,並且促進醫療人文、學術和教育之研究發展,完整呈現臺灣文化與社會之多樣性。
    使用上若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與該計畫助理陳文芬小姐連絡,電話2312-3456分機88152。

    (醫分館 陳文芬)
    >>回目次

    法社分館--歡迎使用查詢法律資料的好工具「月旦法學知識庫」

    ※法律學的研究學者、學生有福了!長久以來為法學界重要的多本參考文獻:月旦系列電子雜誌-月旦法學教室、月旦法學雜誌、月旦民商法雜誌、月旦財經法雜誌,現在可以直接透過法律學院新增之「月旦法學知識庫」,查詢檢索並獲得全文資料。


    ※「月旦法學知識庫」收錄內容如下:

    ★期刊:

    收錄台灣地區TSSCI之學術期刊及政府機關、民間或協會公會出版之法學期刊;並收錄大陸地區CSSCI核心期刊及重要期刊,因該出版社收錄期刊全文之方式,除與出版單位取得授權外,亦多有直接向作者取得該篇電子檔與授權後經重新編輯、校對而收錄之,故部分期刊因授權關係無法提供所有全文內容,然對使用者最便利的是月旦系列期刊-月旦法學教室、月旦法學雜誌、月旦民商法雜誌及月旦財經法雜誌均有完整電子全文,讀者閱讀請前先行確認全文狀態。資料庫收錄期刊清單請見 收錄清單

    ★論著:

    收錄台灣與大陸地區法學研究者之數位論著,持續更新中。資料庫收錄書籍清單請見 收錄清單

    ★詞典:

    收錄《元照英美法詞典》、《英漢法律縮略語辭典》、《英漢法律用語大辭典》工具書可供查找。

    ★台灣、大陸法規查詢:

    收錄台灣、大陸法學相關法規資料,以法學領域分類,可呈現法規公佈之沿革、條旨、立法理由、草案對照、相關判解及新舊條文對照...等。

    ★判解精選:
    收錄台灣地區精選實用的判解,包括:大法官解釋、司法解釋、最高法院判例、最高行政法院判例。
    ★教學資源:

    收錄台灣地區法領域學者之著作,包含專書、期刊、論文、上課講義、投影片等資料

    ★博碩論文索引:

    收錄1980年迄今,台灣20多所法律研究所的博碩論文索引,部份已授權可下載全文。

    ★大陸地區文獻索引:

    收錄大陸法學相關文獻索引。

    ★兩岸法學試題:

    台灣考題包含司法人員專業試題、研究所歷年考題、高普考、各類特考;大陸試題收錄大陸律師及司法資格考試等,並提供《法觀人月刊》提供詳細的考試資訊。

    ※全文瀏覽前,因其Adobe Reader7版與8版使用上不同,需設定好電腦軟體設備,安裝步驟如下:
    一.、檢查是否已經安裝 Adobe Reader與其版本 如何檢查版本
    二、安裝 Adobe Reader 選擇版本說明
    Adobe Reader 7.x 安裝過程
    Adobe Reader 8.x 安裝過程
    三、啟動 Adobe Reader DRM 機制,以順利下載檔案:
    使用 Adobe Reader 7.x 者 -- 啟動激活程序
    使用 Adobe Reader 8.x 者 -- 安裝 Digital Editions 數位讀本
    四. 測試是否可順利下載、開啟PDF檔,請點以下兩個連結進行測試--PDF 測試 DRM測試

    ※提醒使用者遵守出版社之使用規範與版本聲明:
    「月旦法學知識庫」全文檔案經DRM(數位版權管理機制)加密,協請使用者須注意下列說明:
    一、下載後之文章其系統檔案保存年限為一年(圖書館電腦除外)。
    二、可供下載之電腦本機瀏覽、儲存與列印。
    三、下載後的PDF全文檔不提供文章段落擷取與複製、轉貼與重製。
    四、禁止轉寄或其他用途。

    ※使用方式:

    請從法社分館首頁點選「電子資源」中的「資料庫」→「法律學」→ 點選欲查詢的資料庫。
    可校外連線,使用網頁瀏覽器,並請設定瀏覽器Proxy伺服器為校外連線專用伺服器網址: lib.cc.ntu.edu.tw,連接埠(port)3128。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若有任何疑問請洽詢法社分館Tel: 02-23519641-314, E-Mail : lawlib@ntu.edu.tw
     
     
    (法社分館 劉仁翔)
    >>回目次

    噔噔噔噔~臺大圖書館首支MV誕生囉~

    「對啊對啊!對啊對啊!對啊對啊!對啊對啊~」

    這是今夏最夯的學生歌手盧廣仲,在「早安晨之美」一歌中,無厘頭卻又貼近日常生活的歌詞片段。相信各位讀者都很好奇,這麼俏皮可愛的流行歌曲和臺大圖書館有什麼關係呢?

    沒錯!它就是臺大圖書館的MV歌曲!它的誕生,其實和今年暑假的新生學習入門書院活動有密切的關係喔!

    為了使新生學習入門書院活動中的圖書館資源導覽課程更加活潑多元、更具吸引力,本館推廣服務組特別商請盧廣仲先生,為台大圖書館量身打造圖書館之歌,將「早安晨之美」改編為「早安圖書館」,而後由本館視聽服務組拍攝成MV。這支MV,就是課程中用來歡迎大一新鮮人的開幕影片!

    這是本校圖書館的首支MV,也是國內圖書館界的首創。還沒看過「早安圖書館」的臺大人,您還等什麼?快快點擊下方連結一探究竟!

    沒看過「早安圖書館」,別說您是臺大人!

    「早安圖書館」連結:http://www.lib.ntu.edu.tw/General/introduction/library_song/index.html

     

    (視聽服務組 張端桂)
     

    此情待追憶 往事不如煙:臺大校史館老照片徵集

    臺大校史館自2004年5月開始籌設,工作人員走訪校友、師生、臺大鄰居等等,陸續獲得珍貴的台大老照片。大家深深覺得老照片是臺大校史記憶重要的資產,也秉持著「獨樂樂不若與眾樂樂」的想法,於是在獲得原提供者的同意下,把校史館徵集而得的老照片上網與大家分享。這次配合臺大八十的校慶活動,擴大徵集管道,活動雖然訂於2008年8月15日截止,但是,徵集老照片是個持續不斷的作業,期待全球各處的臺大人,能與校史館連繫,我們一起在校史館線上園地,分享您的臺大青春記憶。

    臺大老照片網址:http://www.flickr.com/photos/ntuhistorygallery/
    校史館e-mail:historygallery@ntu.edu.tw
    校史館tel. 886-2-33663818
    校史館fax. 886-2-33663817

    接著分享幾幀老照片與小故事,也請學長姐們,翻翻家中的老相簿,讓我們一起用老照片書寫臺大史:

    ↑陳德玉提供(德玉教授現任教於電機系。其父親陳新炳先生,畢業於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攝於1934年) ↑劉盛烈提供(化學系名譽教授,畢業於台北帝國大學理學部,攝於1936年)
    ★1934年元月隆冬之際,大屯山降下瑞雪,一群臺北醫專的天之驕子,相約登山賞雪。 ★台北帝國大學瓦斯槽提供理農實驗時所需的能源,就在舟山路旁現在學生社團花藝社的基地上。受損於二次大戰期間,光復後,台大沒有使用過。在一九五○年代初期拆除。
       
    ←蘇麗文提供(圖書館全體員工歡送蘇薌雨館長赴美國考察,攝於1951年5月5日。蘇麗文係蘇薌雨館長千金,曾榮獲行政院優秀公務人員表揚,為圖書館退休館員。)
    ★這張老照片讓人有三件體悟:(1)以前長官出國考察並不容易而且非常榮耀,全體員工會合影留念;(2)椰林大道還是砂石地,而不是柏油鋪面;(3)工友伯伯的服裝與館長教授們的西裝,產生很大對比,也留下那個時代的經典記憶。
       
    ↑路統信提供(森林系畢業,約攝於1949年) ↑林新提供(父親林武夫為1950化學系畢業,攝於1950年5月)
    ★這兩張老照片記錄著台大早期的大門是無人看管的。因為這些照片,2008年春天畢聯會的學生幹部跑到校史館,表達他們想在畢業季時舉辦活動,讓畢業生有機會爬上大門警衛亭的平台留影。這件事,當然不是校史館能作主的,於是請同學們去請教總務單位;但是,想當然爾,基於安全考量,這個畢業活動是辦不成的!但卻是老照片所引起的漣漪。
       
    ↑徐燮源提供(農工系1977畢業,攝於1977年6月)
    ↑許淑娟提供(園藝系1973畢業,攝於1971年6月)
    ★在這幀畢業生離校前的校園巡禮,看到一九七○年代正夯的喇叭褲與包包鞋嗎?
    ★看到了沒,登山社社友合照中,也出現一九七○年代早期,女孩子們流行的迷你裙。

    (臺大校史館 張安明)
    >>回目次

    【校史漫談部落格】精彩蒐錄

    身為臺大人,應該要知道的臺大事,讓校史館BLOG告訴您!本期館訊蒐錄校史館BLOG精彩文章,請您選閱,瞭解您的臺大!

    校史館精彩文章

    《再談校園超級軍刀》

    台大辛亥路校門附近的草坪上,停了一架被塗鴉的很厲害的飛機;究竟這台飛機是如何來的呢?相信是很多人的疑問。.......

     

       

     

    (臺大校史館)
    >>回目次

     編輯小組
    發 行 人: 陳雪華
    編輯小組: 李筱菁、李麗娟、林雅惠、洪元元、洪翠錨、黃淨如、陳小玲、陳雅琦、曾靖媛、童敏惠、黃文琪、葉佳潔、謝孟君
    本期主編: 陳小玲、謝孟君、葉佳潔、李筱菁
    編輯行政: 童敏惠、王佳琍
    版面設計: 高巧倫
    NTU LIBR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