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賽德克部落生命史暨口述歷史」專題演講 ~

 活動日期:97926()下午2時至4

活動網址:http://www.tiprc.org.tw/activity/080926speech.html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報名網址: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184

聯 絡 人:君琳小姐 02-33663753

   賽德克族原本被劃分於泰雅族之下的賽德克亞族,包含三個語群:德克達亞、太魯閣與都達,隨著太魯閣族在2004年正名成功,成為臺灣第十二族,賽德克族之正名運動隨之愈演愈烈,終於時機成熟,在今年(2008年)五月正名為臺灣第十四族。形塑賽德克獨立的族群意象,建立有別於從屬泰雅族的歷史文化脈絡,是相當有意義的事。

『賽德克部落生命史暨口述歷史』專題演講,將於926()下午兩點至四點在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邀請簡鴻模教授蒞臨演說,簡鴻模賢伉儷前後花費七年的光陰將其研究成果整理並付梓,包括《眉溪部落生命史清流部落生命史》、《中原部落生命史從杜魯灣東遷花蓮Tgdaya部落生命史》,他們致力於家族「記憶史料」的整理,紀錄了德克達亞Tgdaya群三個部落家族譜系生命史與部落遷移史。

這是從原住民觀點所記錄的原住民歷史文化,用傳統的口述方式,配合文字記錄,將Tgdaya群三部落族譜系的部落生命史,逐字逐句錄音、謄稿、整理,追溯著賽德克族的歷史與遷移,搜尋口傳及文獻資料,企圖探知其近三百年來的動態,可說為集賽德克族文化歷史之大成。本活動邀請學者專家、社會大眾,以及對於賽德克族議題有興趣之人士,期盼藉由賽德克民族學者專家之演說,分享其研究成果,促進社會大眾對於賽德克族的認知,進而尊重其文化資產。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參加。

註:本活動可抵公務人員時數認證3小時。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