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99期(電子版45期)2008.07.15

小編來報報

  • 小編來報報
  • 服務停看聽

  • 歡迎本校畢業研究生多多利用「繳交學位論文專區」服務
  • 圖書館暑假(6/23-9/14)服務時間公告
  • 館藏紅不讓

  • 財團法人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典藏文物捐贈儀式
  • 互動你我他

  • 「大家醫起來~好書不寂寞」好書交換活動紀實
  • 「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活動後續報導
  • 「十年風華」臺大總圖書館攝影比賽頒獎典禮記實
  • 細說校史館

  • 【校史漫談部落格】精彩蒐錄
  • 畢業留言,半世紀後再啟此卷…
  • 小編來報報

    暑假的腳步不知不覺已經來到,圖書館暑假開放時間稍有變動,提醒您出門前先上網瞧瞧本館暑期開放時間喔!為服務應屆畢業的研究生,圖書館特闢「繳交學位論文專區」,歡迎多加利用!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捐贈典藏文物,圖書館館藏更臻豐富;醫分館所舉辦的好書交換與電影欣賞座談會,增加了圖書館與讀者互動的機會;校史館本期除帶您回顧樂群合唱團的梗概,更帶您一起線上共享由165位同學揮毫,寫滿25公尺長卷的畢業情懷!

    >>回目次

    歡迎本校畢業研究生多多利用「繳交學位論文專區」服務

    又到了畢業的季節,為讓同學的畢業程序順暢進行,圖書館特別於前(新98)期館訊刊出學位論文繳交及離校手續注意事項,歡迎各位同學參考。

    其中,圖書館為協助研究生辦理畢業離校手續,特於總圖設立「繳交學位論文專區」,除提供研究生論文電子檔轉檔設備與上傳諮詢服務外,現場並受理紙本論文與授權書繳交作業,歡迎多加利用!政治、法律、經濟及醫、公衛學院系所同學仍請至法社分館及醫分館辦理。

    開放日期及時間:7/7-7/31週一至週五 09:00–17:00
    地點:總圖書館1樓多功能室(還書櫃檯旁)
    服務專線:3366-2366
    服務信箱:ntuetds@ntu.edu.tw

    (閱覽組科技資料股林以薰、黃文琪)
    >>回目次


    圖書館暑假(6/23-9/14)服務時間公告

    ◎ 暑假期間:6月23日(一)至9月14日(日)
    ◎ 9/14(日)中秋節1至5樓閉館, 24小時自習室照常開放

    ★ 暑假總圖各樓層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週 六 週 日
    1-4 樓閱覽區 8:00 ~ 21:00 8:00 ~ 17:00 8:00 ~ 17:00
    地下室博碩士論文
    暨指參專室 (B1)
    8:20 ~ 21:00

    8:20 ~ 17:00

    8:20 ~ 17:00
    原圖中心 8:00 ~ 18:00
    每月最後一個週三閉館
    9:00 ~ 17:00 9:00 ~ 17:00
    多媒體服務中心(4F) 8:20 ~ 20:00 9:00~ 17:00 9:00~ 17:00
    閉館維修日:6/30(一)、7/31(四)、9/1(一)
    特藏資料區(5F) 8:20 ~ 17:00 8:20 ~ 12:00 8:20 ~ 12:00
    B1自習室

    A區 24小時 開放
    B區 8:00 ~ 22:30 開放

    每月最後一個星期日 開放至 17:00
    8:00 ~ 17:00


    (流通股)
    >>回目次

    財團法人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典藏文物捐贈儀式

    臺大圖書館於6月6日(週三)上午10:30在總圖書館三樓會議室,舉辦「財團法人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典藏文物捐贈儀式」。儀式由圖書館項潔館長開場,包宗和副校長,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執行長謝志誠教授,畫家孫少英先生及九二一社區居民代表曾士祈先生致詞,當天並有四十多位九二一社區居民代表一同參與。

    民國88年臺灣百年浩劫的九二一大地震曾是人們經歷的共同命運,回顧震災發生期間,各界紛紛伸出援手,或捐輸金錢與物資,或齊心投入救災賑災工作等,為求妥善管理及運用匯聚自民間之愛心捐款,由民間社會人士與相關單位共同組織「財團法人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透過社會力量推動救災、安置及重建等工作。基金會於民國88年10月13日正式成立,透過董監事會聯席會通過之捐助暨組織章程,積極推展各項重建專案。隨著九二一震災重建工作逐年落實,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於今(97)年6月完成階段性任務,基金會考量過去9年間業務運作產生之檔案資料實屬公共財,亟需交由專業機構負責典藏管理,爰於去年底與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接洽檔案資料捐贈事宜,並於2月初順利將相關檔案、出版品、影音資料、畫作及捲軸等藏品移轉至臺大圖書館典藏。

    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捐贈臺大圖書館之藏品類型包括檔案、出版品、影音資料、畫作、捲軸、看板等,其中檔案占最多數,內容為各項重建專案之計畫書、合約書、請款資料、行政文書等,數量計約565箱;畫作則包括孫少英先生素描畫作計92件,以及臨門專案之掛畫計67件,另有出版品計185項,約222冊;影音資料計46項;捲軸計83項;看板、布條及其他物件計6項。此批資料不僅為九二一震災工作留下深刻的見證,並期望透過臺大圖書館的典藏提供研究者珍貴的一手資料,建立社會大眾的震災意識,珍視九二一震災帶來的社會、文化及情感層面之意義。

    謝志誠執行長接受包副校長致贈感謝狀 與會人員合影

     

    (臺大人文庫 王昭分)
    >>回目次

    「大家醫起來~好書不寂寞」好書交換活動紀實

    臺大醫學院圖書分館暨臺大醫院圖書室為配合臺大醫院113週年院慶,特別舉行「大家醫起來~好書不寂寞」好書交換活動,鼓勵醫學校區師生暨本院同仁捐出家中好書,與他人交換分享,共享閱讀樂趣,培養院區以書會友的組織文化,希望能藉此活動提倡讀書風氣,營造書香院區。

    本分館高鵬主任致詞

    經過數個月來的準備及宣傳,此次的好書交換自5月19日開始起跑,展開為期一個月的收書活動,並於6月17日當天正式進入主題,進行好書交換。為此本分館特別請廠商以各色的氣球佈置會場,並搭建彩色汽球門做為會場入口,而活動當天一早,各組同仁也開始著手進行細項的佈置,並將彙整歸納的書籍就序,頓時間整個場地呈現繽紛熱鬧的景象且充滿書香氣息。

    不到中午12點,位於醫學院一樓大廳的會場即陸續有愛書人開始排隊,活動就在排隊準備入場讀者的殷切期盼中及本分館高鵬主任的主持下正式於12點10分開始。這次活動很榮幸能邀請到醫學院楊泮池院長及醫院何弘能副院長兩位重量級的貴賓前來致詞及摸彩,在這種既期待又緊張的氣氛下,經由兩位院長的幸運之手抽出頭獎及貳獎,隨著前三名得獎者出爐,活動也在此時進入高潮。

    醫學院楊院長抽出頭獎得主
    醫院何副院長抽出貳獎得主

    會場裡擺放一個月來收到的八百餘冊好書,包括文學、語言學習、科學人文、各國歷史、財經投資和旅遊等各類圖書。其中不乏有「追風箏的孩子」、「姊姊的守護者」此類近年來得獎的暢銷書籍、「愛像非洲一樣寬」的寫實文學作品、「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之溫馨勵志小說,或是「佐賀的超級阿嬤」、「當幸福來敲門」的電影小說,還有「愛無國界」、「開刀房裡的沉思」等有關醫療保健的作品,以及由九把刀、藤井樹等所寫的當紅的網路小說。每位參與活動的讀者也都盡情地翻閱自己心中的好書,仔細的挑著,深怕有所遺漏,雖然手中的書越堆越高,卻仍不時的互相交換閱讀心得,讓會場裡充滿熱鬧溫馨的氣氛,而有經驗的讀者,也不忘自備背包或是購物袋,將挑選的好書帶回去。此次本館共準備六十多個摸彩名額,其中最大獎為禮券3000元,讓參加活動的讀者在換得好書的同時,也抽到好禮,可以左手拿好書,右手拿好禮,豐收滿滿回家去!

    此次活動雖然只有兩個小時,但藉由舉辦好書交換活動,來營造閱讀的書香院區,也讓愛書人分享閱讀的喜悅。誰說醫院只有藥水味,帶著好書走入院區,本分館讓您帶回滿滿的知識和好禮,相信來參加的讀者都有滿載而歸的喜悅,也希望本分館若再舉辦好書交換活動時,能吸引更多的同仁參與及響應。
    好書交換活動現場
    會場裡認真挑書的讀者

    (醫分館推廣服務股 李莊枚)
    >>回目次

     


    「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活動後續報導

    為促進醫學人文資訊交流,臺大醫學院圖書分館暨臺大醫院圖書室(以下簡稱醫分館)於5月2日舉辦「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播放堤幸彥導演、渡邊謙主演的影片「明日的記憶」,內容描寫「阿茲海默症」患者的故事,「即使有一天你的記憶消失而忘了我,我還是會這樣牽著你的手慢慢走」道盡阿茲海默症病患的絕望和希望。

    邀請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兼任教授劉秀枝老師主持座談會(如左圖),與參加者一起探討「阿茲海默症能預防嗎?」。參加的讀者相當踴躍,座談會更是獲得大家熱烈的參與,共計131人參加。由於座位有限,因此只能對向隅的讀者說聲抱歉,並歡迎大家到醫分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觀賞該片,當天演講的投影片可連線至「劉秀枝部落格:失智症專題:再看一次「明日的記憶」,依舊感動如初」觀賞。

    對於錯過此次活動的讀者,醫分館邀請您參加於12月圖書館週舉辦的「醫學人文講座」,將邀請臺大醫學院精神科胡海國教授蒞臨演講,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醫分館技術服務股 陳微麗)
    >>回目次


    「十年風華」臺大總圖書館攝影比賽頒獎典禮記實

    「十年風華」臺大總圖書館攝影比賽頒獎典禮已於6月30日下午2點在圖書館三樓大會議室舉行,感謝各得獎者踴躍出席。本次頒獎典禮特別邀請評審委員之一的臺北攝影學會郭炳東理事長到場,針對評審過程及得獎作品予以精闢的分析講評,讓與會者獲益良多。典禮後的茶會中,得獎者除彼此交流攝影心得及作品賞析外,更熱情要求圖書館林光美副館長,講述新總圖書館的建館過程及特色,期能為未來的作品增添更多的歷史與人文氣息。

    觀看頒獎典禮實況(開新視窗)

    為使大家能欣賞到此次攝影比賽得獎作品,特製作網站: http://www.lib.ntu.edu.tw/ce/events/photo/,歡迎參觀。

    與會人員合影留念

    (推廣服務組)
    >>回目次

     

    【校史漫談部落格】精彩蒐錄

    身為臺大人,應該要知道的臺大事,讓校史館BLOG告訴您!本期館訊蒐錄校史館BLOG精彩文章,請您選閱,瞭解您的臺大!

    校史館精彩文章

    樂群合唱團
    臺大早年,自友愛合唱團、黃河合唱團、麥浪歌詠隊、海天合唱團之後,又成立了樂群合唱團。就讓我們一起來瞭解樂群合唱團的梗概。

     

    (臺大校史館)
    >>回目次


    畢業留言,半世紀後再啟此卷…

    今年六月,臺北市公館地區的午後雷陣雨既多又猛,此時校史館正為應屆畢業的臺大同學們展開為期一個月的《留言一句 傳情百年》活動,邀請即將畢業的學子們於離校前夕,以濃厚感情的筆觸,留下自己的畢業告白。同學們紛沓而來,由臺大書法社胡哲寧同學題字,共165位畢業同學前來留言。校史館謹將此長卷收藏,相約五十年或一甲子後,再重拾此卷,共同追憶當年的盛夏時光。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線上瀏覽寫滿25公尺長卷的畢業情懷:

    請點選此處觀看(開新視窗)

     

    (臺大校史館 王麗媛)
    >>回目次

     

     編輯小組
    發 行 人: 項 潔
    編輯小組: 李筱菁、李麗娟、林雅惠、洪元元、洪翠錨、郭雅方、陳小玲、陳雅琦、曾靖媛、童敏惠、黃文琪、葉佳潔、謝孟君
    本期主編: 黃文琪、李麗娟、林雅惠、洪元元
    編輯行政: 童敏惠、黃淨如
    版面設計: 高巧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