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淡新檔案學術研討會
時      間:民國97年7月15日(週二)9:30~16:40
地      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國立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藏「淡新檔案」,為清代晚期臺灣北部縣級官廳的行政檔案,是據以研究清代晚期臺灣地方官廳之行政、司法運作,與十九世紀晚期台灣北部社會經濟史的重要史料。圖書館為保存此一珍貴文化遺產,並因應海內外學術界利用的需求,先後製作微捲和複本,建立各式索引、目錄。自民國84年起更開始將之標點出版,迄今已出版行政篇、民事篇共24冊,刑事篇的標點出版也在今年(民國97)開始,預計於2010年將可全數出版完成。
       民國91年行政院國科會推動「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圖書館將淡新檔案的數位化列為重點工作,拍攝高解析度的彩色數位影像檔,建置詮釋資料(metadata),並與校內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及資訊工程學系技術團隊合作,建置資料庫及相關研究工具方便研究者使用。
       爰於與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長期合作調查、整理台灣歷史相關史料,今年適逢本校80週年校慶且時值淡新檔案數位化計畫及出版已有相當成果之際,規畫與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及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合作,於民國97年7月15日共同舉辦「淡新檔案學術研討會」,報告淡新檔案整理、出版、資料庫與研究工具建置成果,並邀集學者專家發表淡新檔案相關論文,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報名參加。
 
活動網址:http://www.lib.ntu.edu.tw/CG/events/tanhsin/index.htm
 
連絡人:楊志津
電   話:02-3366-2343
email  :tulcg@ntu.edu.tw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