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臺灣機構典藏實務研討會 ~

臺灣大學圖書館自2005年即開始進行本校機構典藏系統規劃及先期導入作業,並於2006年3月獲教育部補助,擴大該項作業實施範圍進而使系統功能發展更趨完備、內容更為豐富。已建置完成臺大機構典藏系統雛型(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Repository,簡稱NTUR),並隨即展開校內外推廣作業。在臺大校內推廣方面,目前系統典藏資料數達45,647筆,其中27,031筆擁有全文檔案,預計在試辦期結束時,達到典藏5萬筆資料目標。在校外推廣方面,臺灣目前至少有30個大專校院學校進行機構典藏系統導入及資料建置作業,統以IR30稱呼,IR30作業係從創新擴散的理論觀點出發,達到種子學校與一般參與學校的繁衍擴散概念,希望促成更多臺灣學校加入,達到完整保存臺灣學術研究資源及便利使用為目的。

IR30推行之初,首對臺灣北中南東等地區具備參與發展意願與建置能力之種子學校進行導入、試用機構典藏系統工作,待種子學校累積一定經驗及技術後,再輔導其他鄰近地區有意願參與的學校進行相關事宜。因此,各校在事前準備、系統導入、校內推廣及教育訓練等各方面,採取複製及相互參考等經驗,可達到充分瞭解建置過程面臨的各項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法。

為使有興趣參與的大專院校,充分瞭解目前臺灣地區機構典藏系統推行的現況,及推行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各種問題及因應之道。臺大圖書館獲崑山科技大學協助,訂於民國97年6月13日假崑山科技大學圖書資訊館舉辦「臺灣機構典藏實務研討會」,邀集IR30之種子學校及參與學校,進行建置及推廣各校機構典藏系統之實務經驗交流及問題討論,敬請 踴躍報名參加。

活動網址: http://ntur.lib.ntu.edu.tw/seminar/200806/

報名網址:http://ci20.lib.ntu.edu.tw:8080/register/ir200806.jsp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