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灣民主運動60年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與慈林教育基金會合作
臺灣社運史料數位化成果發表暨座談會
 
時  間:2008年6月4日(星期三)13:30 – 16:30
地  點:臺大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臺大社會科學院、臺大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臺大圖書館與慈林教育基金會於民國95(2006)年7月簽訂合作數位化計畫,迄今已完成近15萬筆資料,包含約40萬頁的雜誌與剪報全文之影像數位化,並完成「慈林教育基金會典藏臺灣社運史料資料庫」之建置工作。該資料庫於網路上提供各界查詢書目資料,而基於智財權之考量,數位全文僅於慈林教育基金會文教中心與臺大圖書館內提供使用。
      慈林教育基金會是由林義雄先生於民國80(1991)年3月31日創辦成立。民國83(1994)年,該基金會在宜蘭縣五結鄉舊街路128號所創建之慈林文教中心落成啟用。民國87(1998)年,慈林教育基金會於該文教中心內成立「臺灣社會運動史料中心」,將各界所捐贈的書籍、剪報與雜誌加以整編,提供使用。其宗旨在協助研究者、社運工作者以及一般民眾認識、研究臺灣的社會運動,以成為臺灣社運資源中心、建立臺灣社會運動重要資料庫為發展目標。該文教中心內於民國91(2002)年又設立「臺灣民主運動館」,收藏及展示臺灣百年來民主運動相關的珍貴文物史料,記錄臺灣民主發展之歷史。
      「慈林教育基金會典藏臺灣社運史料資料庫」包括慈林教育基金會「臺灣社會運動史料」中的剪報與雜誌之典藏。其中剪報資料涵蓋年代起自民國40(1951)年,數量逾2萬筆,其來源包括六十餘種報紙,大部分為臺大圖書館所未典藏者。雜誌涵蓋年代起自民國39(1950)年,包括422種、共計近7千冊雜誌。在422種雜誌中,臺大圖書館未典藏者有292種,亦即約近70%之雜誌為臺大圖書館所無。而不論剪報或雜誌,都涵括了臺灣戒嚴迄解嚴之後的時期,且涵蓋臺灣過去數十年的發展歷史中,各種問題之報導、評論或議題討論;頗為完整地呈現臺灣60年來透過民主運動、勞工與學運等各種社會運動而帶動社會蛻變之歷程。該批資料不僅留存了大量戒嚴時期被查禁之出版品,為臺灣歷史發展的軌跡,留下見證,同時更包含呈現不同觀點與立場之政治論述:既包含臺灣戒嚴時期之民主運動雜誌(黨外運動雜誌),亦包含統派與左派之期刊,為研究臺灣民主法治與社會國家發展極為珍貴的資料。
       6月4日下午1:30舉行之「臺灣社運史料數位化成果發表暨座談會」除介紹資料庫外,並將由中研院助研究員吳叡人擔任主持人,邀請戒嚴時期黨外雜誌之負責人或總編輯與談,精彩可期,歡迎各界人士蒞臨參與。
 
活動報名網址: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170
聯絡人:臺大圖書館特藏組洪淑芬, 電話:(02)3366-2340, Email:shufen@ntu.edu.tw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