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92期(電子版38期)2007.12.15

小編來報報

  • 小編來報報
  • 服務停看聽

  • 「新鮮人導引」第二重抽獎結果揭曉!
  • 「臺大人文庫」於11月15日校慶隆重開幕
  • 館藏紅不讓

  • 多媒體服務中心12月推出《金馬獎最佳影片回顧展》
  • 互動你我他

  • 詩人化學家-潘貫教授百年文物展展覽報導
  • 臺大博物館群校慶系列活動實況
  • 「十年風華」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攝影比賽
  • 細說校史館

  • 【校史漫談部落格】精彩蒐錄!
  • 小編來報報

    圖書館為響應臺大校慶活動,舉辦臺大人文庫開幕儀式與臺大博物館群系列活動均圓滿成功。時節已近寒冬,但圖書館仍規劃精彩活動,邀您同樂:為應金馬獎之盛事,多媒體中心特別規畫金馬影展活動,邀您到館共賞佳片;「新鮮人導引」活動順利落幕,第二重抽獎結果揭曉;「詩人化學家-潘貫教授百年文物展」將於本月底結束,錯過可惜;過去十年,圖書館與您相伴走過,攝影比賽邀您用相機為圖書館寫故事。

    >>回目次

    「新鮮人導引」第二重抽獎結果揭曉!

    圖書館「新鮮人導引」活動今年已邁入第三個年頭,抽獎獎品一年比一年豐富,參加的同學也一年比一年踴躍!歷經2個半月的活動時間,今年總共有703位新鮮人完成線上課程學習並通過測驗取得認證書,其中又有523位同學到館填寫問卷以參加第二重幸運抽獎活動。12月7日上午10:00,在滿滿的抽獎箱中,本館推廣服務組童敏惠主任陸續抽出五位幸運得主,在此恭喜這五位同學,也感謝所有熱情參與本活動的新鮮人!

    ★一獎(3000元禮券):王玉潔(動科一)
    ★二獎(iPOD shuffle):王鏡嘉(電機一)
    ★三獎:(自行車):王湘瑜(化工一)、王長安(會計一)、杜云芝(藥學一)

    videoplayer新鮮人導引第二重抽獎現場實錄
    ※特別感謝視聽服務組協助影片拍攝及後製工作。

    新鮮人導引第三重「新鮮題徵選」活動,亦有收到近70位同學提供與圖書館利用相關的題目,出題活潑而多樣化,本館將從中評選出10名贈送200元禮券,公告於下期館訊;除此之外,第二重幸運抽獎得主也同意寫下他們參加活動或使用圖書館的心得,亦會陸續刊載於館訊中,敬請期待!

    (推廣服務組)
    >>回目次


    「臺大人文庫」於11月15日校慶隆重開幕

    「臺大人文庫」於十一月十五日校慶當日下午三時隆重開幕,在本校圖書館三樓「臺大人文庫」展示區舉行開幕儀式,由李嗣涔校長與李華林校友共同揭牌,向社會大眾正式介紹屬於臺大人的榮耀。

    開幕當日,校長、川流基金會董事長李華林博士及圖書館項館長共同揭牌後,即與蒞臨貴賓進入臺大人文庫內參觀。臺大人文庫迄今已收到300多位校友贈書逾4,000件;文庫藏書目錄於臺大圖書館網站上可檢索查閱。圖書館期望透過「臺大人文庫」的成立,讓尚在校就讀之莘莘學子從學長的著作中進行典範學習,延續學術脈動,並將臺大人互相扶持的傳承,凝聚成為悠遠的記憶。

    圖書館感謝臺大人熱心響應加入「臺大人文庫」行列,並期望更多臺大人的參與,讓您的著作伴隨臺大邁向頂尖。收藏辦法為舉凡現任或歷任教職員工、歷屆校友及在校生等所有臺大人的著作、譯書或編審作品,都是「臺大人文庫」之收藏目標,歡迎捐贈。並歡迎著者於贈書上親筆簽名或題記留念,讓您的典藏更形珍貴。


    校長、李華林博士及項館長共同揭牌 校長與蒞臨貴賓共同參觀臺大人文庫
    校長、李華林博士及項館長共同揭牌
    校長與蒞臨貴賓共同參觀臺大人文庫

    ※「臺大人文庫」開館說明:
    時間:上午8:30至下午5:30
    地點:臺大總圖書館三樓 臺大人文庫
    書籍借閱:限文庫內閱覽,不提供外借服務。
    聯絡人:王昭分 電話:(02)33662295
    網址:http://www.lib.ntu.edu.tw/NTUCollections/index.htm


    臺大人文庫2007年8月贈書清單
    臺大人文庫2007年9月贈書清單

    (系統資訊組 王昭分)
    >>回目次

    多媒體服務中心12月推出《金馬獎最佳影片回顧展》


    金馬影展
    一年一度的金馬獎已於12月8日(星期六)揭曉,本中心於本月推出金馬獎最佳影片回顧展,精選歷屆金馬獎五部得獎佳片,部部精彩,歡迎您的蒞臨欣賞,讓我們一起關心、支持,為國片加油!

    放映地點:多媒體服務中心 418大團體室
    放映時間:當日12:30 AM

    詳見金馬影展網頁
    節目單



    臥虎藏龍

    第三十七屆(2000年)金馬獎最佳影片、2001年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最佳導演、2001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

    導演:李安
    主演:周潤發、楊紫瓊、章子怡、張震

    劇情簡介:
    兩個向命運宣戰的清朝女子,帶著勇氣,為對自己生命的堅持奮抗到底,徘徊在正邪之間。俞秀蓮是一位忠肝義膽、身手非凡的女俠,在追尋一把被偷取了的寶劍時與玉嬌龍遇上。玉出生於一個權傾一時的官家,受盡溺愛,卻不願意受枷鎖,極力反對父親的指婚。她十分羨慕俞的自由,與她成為莫逆之友。李慕白武功蓋世,在江湖上地位顯赫,是兩女之間的關鍵人物。玉雖然受了俞的忠告,知道為自由需付出很高的代價,但仍不肯放棄自己的理想,為著愛,更不惜與在蠻荒長大、生性狂野的山賊羅小虎私定終身。當俞發現玉的師傅原來是聲名狼藉的逃犯碧眼狐狸時,她便肯定玉正是偷取寶劍的人。天資聰穎的玉雖練就一身高強的武功,但在心術不正的碧眼狐狸影響下,卻一步一步踏上不歸路,兩位好朋友無奈地面對一場情義兩難的生死決鬥。
    資料來源:http://www.taiwancinema.com/ct.asp?xItem=12119&ctNode=38

    李安的武俠電影,坎城影展的參展佳作。糾纏在二男二女的俠 義與情仇。一部充滿速度感的全新武俠視覺。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Catm0894037


    可可西里

    第四十一屆(2004年)金馬獎最佳影片、東京電影節評審團大獎、中國導演協會年度最佳新導演

    導演:陸川
    主演: 多布杰、趙雪瑩、元亮、馬占林

    劇情簡介:
    一部關於信仰與生命的中國電影,一部關注人類自我生存狀況和自然環境的電影。可可西里,是天堂,是地獄,還是見證生命與信仰的聖地?因為,可可西里的故事難以訴說,只有真正走過的人才能體會!!
    資料來源: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kcn40386651



    無間道第三集:終極無間

    榮獲:第41屆金馬獎 最佳男主角:劉德華

    導演:劉偉強、麥兆輝
    主 演:梁朝偉、劉德華、黎明、陳道明、陳慧琳、黃秋生

    ( 第 一 集榮獲 第四十屆(2003年)金馬獎最佳影片,因無法購得第一集公播版,故此次影展播放無間道系列大結局:第三集終極無間)
    劇情簡介:
    是一系列寫實描述黑社會和警察彼此之間,各別安插臥底鬥智的電影。網羅了香港四大影帝(梁朝偉、劉德華、黃秋生、曾志偉)同片演出,未公映已經令人期待萬分。影片的巧妙佈局、緊湊情節、精彩演譯、出色攝影和音樂乃至膾炙人口的對白,都是此片贏得多項獎項和超高票房主要原因。美國翻拍版由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執導,成為改編自香港電影《無間道》的好萊塢製作。《神鬼無間》(The Departed),在第79屆奧斯卡金像獎奪得4獎項,包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剪接和最佳改編劇本。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7%84%A1%E9%96%93%E9%81%93%E7%B3%BB%E5%88%97&variant=zh-tw#.E7.84.A1.E9.96.93.E9.81.93.E2.85.A2.EF.BC.9A.E7.B5.82.E6.A5.B5.E7.84.A1.E9.96.93



    父子

    第四十三屆(2006年)金馬獎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男配角;第十九屆(2006)東京國際電影節最佳亞洲電影獎、最優秀藝術貢獻獎、第二十六屆(2007)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獎

    導演:譚家明
    主 演:郭富城、吳澋滔、楊采妮、林熙蕾、許茹芸

    劇情簡介:
    一段父與子尋找幸福的過程,一段迷惘但卻堅定的過程,在他們的宿命裏,當愛轉向恨的時候,背叛卻會隨時跟隨。闊別導演崗位17年的譚家明導演重新出山的力作、郭富城(飾演父)演技再獲肯定勝利蟬聯影帝、小傢伙吳景滔(飾演子)喜獲男配角,父子之間的對手戲另人動容。
    資料來源:http://big5.cri.cn/gate/big5/gb.cri.cn/9964/2006/10/25/Zt1325@1271492.htm



    功夫

    第四十二屆(2005年)金馬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配角

    導演:周星馳
    主演:周星馳、陳國坤、元華、元秋

    劇情簡介:
    影片表現的是一個街頭混混變成一代武術家的故事,一個本性善良的黑幫流氓改邪歸正的故事。1940年的廣東,時勢艱苦,但功夫盛行。 貧窮的豬籠城寨內居住著一幫特異的“普通”人,其實每個人都是臥虎藏龍的武林高手。 本來他們與世無爭,直至有一個黑幫大哥想剷平這個地頭,故事就開始發生了。
    資 料來源:http://www.dyddy.com/html/movie_detail/1/84.html

    (視聽服務組 吳憶慧)
    >>回目次

    詩人化學家-潘貫教授百年文物展展覽報導

    「詩人化學家潘貫教授百年文物展」已於11月16日上午10時假總圖書館五樓特藏資料展覽區揭幕,由陳泰然副校長、潘貫教授長子潘永興博士、羅銅璧院士、理學院羅清華院長、化學系周必泰主任與本館項潔館長共同剪綵。展櫃中許多展品令現場來賓讚嘆不已,也歡迎各界人士參觀指教。

    「大學院」是臺北帝大時期「研究所」的名稱,以昭和11年《臺北帝國大學一覽》中的學生名單來看,研究所只有3位學生,潘貫即為其中1人,顯見潘教授確為當時臺籍青年之菁英。今年五月由理學院移至本館的臺北帝大理農學院學生資料中,適巧有潘教授學生時代的學籍表與成績單,更為展覽增添色彩。

    早在1933年,潘教授即與指導教授合著論文刊載於國外學刊--日本化學會誌,其時在場來賓多尚未出生呢。1940年~1944年間潘貫教授從事臺灣溫泉研究,厚厚兩三冊手抄的研究數據,實非有電腦輔助的我們所能想像。

    現場展出早期的講義、考題,不僅已用英文出題,也請來賓測試自己是否能通過考試。潘教授曾編著部定大學用書《定性分析化學》及《理論化學》,其前身即是給學生參考的手抄講義;本次借展品中有冊民國42年的油印講義,保存狀況完好也令我們如獲至寶。

    潘教授訪美期間與許多化學領域教授合影並留有簽名,其中不少諾貝爾獎得主;獲中央研究院協助,得到潘教授當選院士後參加的第一次院士會議的簽名記錄,還有胡適、趙元任、勞榦等大師之簽名,都請來細細品味。

    潘教授曾獲提名任命為考試委員,但潘教授以專注研究教學懇辭不就的報導,是採集展覽資料時的意外發現,也算是「為興宗國求科學、不羨榮華不羨名」的另一註解。

    二二八事件中的林茂生博士,也是潘教授於臺南高等工業學校任職的同事,亦為好友;1937年潘貫教授出版《鯤濤集》,其書名題字即為林茂生先生所書,現場並展出林茂生博士贈送潘教授的題字兩幅。

    現場展出潘貫教授習用之黑色手提包,也在數張照片中發現它的身影,證實它確實是潘教授的好夥伴。化學系也為本次特展整理展出了早期的儀器設備,包括檢流計、機械式手搖計算器、直流微差壓計、惠斯登電橋、直流精密電位差計、精密分析天平等祖父級的實驗設備,值得現在學子參觀比較。

    本次展覽除了精美摺頁簡介之外,並發送《凌雲詩集》以為本次特展紀念,劉廣定教授亦為其詩為文簡介,其中可以窺見潘貫教授在科學研究之外的興趣與深厚的漢學根砥。「潘貫教授百年文物展」展期至96年12月31日,亦有特展網頁 (http://www.lib.ntu.edu.tw/manuscript/PanKuan/index.htm)可供查詢,歡迎各界人士參觀指教。

    潘貫展剪綵
    展覽揭幕剪綵

    (特藏組 郭嘉文)
    >>回目次


    臺大博物館群校慶系列活動實況

    國立臺灣大學博物館群(以下簡稱臺大博物館群)合作發展計畫歷經八個月努力,於本(96)年11月15日臺大校慶當日下午三時四十五分,在本校校史館一樓廣場舉行啟動儀式,本校各級主管、師生、校友及多位博物館界貴賓均蒞臨與會。儀式上由本校李嗣涔校長、圖書館項潔館長及臺大博物館群代表-物理文物廳傅昭銘教授先後致詞,為本校博物館群之成立與發展致上祝福之意,隨後並恭請李嗣涔校長敲鑼正式宣布臺大博物館群啟動。

    接下來舉行校史館川流廳啟用暨臺大博物館群特展開幕典禮,由李嗣涔校長、李華林博士及圖書館項潔館長剪綵。川流廳為臺大校史館特展廳,係由本校藥學系傑出校友李華林博士所屬川流基金會捐款設立,由李博士返國親自蒞臨啟用剪綵別具意義。儀式結束後並由圖書館林光美副館長引導校長及在場貴賓進行博物館群特展導覽巡禮,特展多媒體放映室亦於此時作《巴斯達隘:1936年的賽夏祭典》影片臺大首映。

    本次活動與展覽內容,除宣布臺大博物館群正式啟動,宣告臺灣大學博物館群的合作發展邁入新的里程碑外,並希冀透過對臺大博物館群之緣起、成員、各館特色藏品及數位典藏成果展示與介紹,串連起博物館群八十年來所建立起豐富藏品與臺大校史之關連與記憶,向社會大眾正式介紹這屬於臺大的榮耀。期進一步對社區及一般民眾開放展示本校博物館群豐富藏品,以發揮社會教育功能與責任。

    特展期間將持續至明(97)年5月15日,歡迎全校所有師生同仁、校友及社會民眾前來參觀。


    校長敲鑼啟動臺大博物館群
    圖書館林副館長為校長、陳副校長、川流廳捐款人李華林博士及與會貴賓介紹特展內容

    (閱覽組 林怡君)
    >>回目次


    「十年風華」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攝影比賽


    十年風華
    伏案埋首拱窗前
    倚牆懷夢迴廊下
    1998-2008 風華十年
    臺大總圖書館邀您用相機 留瞬間成永恆
     
     
     

    參賽方式
    作品題材 凡與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建築相關之人、事、物、景均可
    參賽資格 本校學生、校友、教職員工本人及眷屬、退休人員
    攝影方式  1.室外攝影:外觀可自由取景
    2.室內攝影:2007年12月10日至2008年03月31日之開館時間。敬請事前於上班時間內,親自攜帶教職員工生證等可資證明具參賽資格之有效證件,至行政入口櫃台申請室內攝影通行證(請見表一),憑證進館攝影。
    作品規格 傳統相機(135mm以上彩色正負片)與數位相機拍攝之作品(500萬畫素以上像素,格式為JPG或TIFF檔)。參賽作品一律沖洗成5*7吋或最寬邊不超過8吋之彩色或黑白照片參賽,不得裝裱、格放、拷貝、留邊、裁切、翻拍、人工加色,不得連作,彩色、黑白照片混合評審。(得獎作品原著底片與原始檔之圖片版權歸本館所有)。參賽作品背面請貼參加表 (表二,請自行複製),否則不予評審
    獎勵辦法      1.金牌獎一名,獲頒獎狀乙紙,獎金10,000元。
    2.銀牌獎二名,獲頒獎狀乙紙,獎金6,000元。
    3.銅牌獎三名,獲頒獎狀乙紙,獎金4,000元。
    4.佳作獎十名,獲頒獎狀乙紙,獎金2,000元。
    5.入選獎卅名,獲頒獎狀乙紙,紀念品一份。
    6.銅牌獎以上每人限得一獎;各獎項得從缺。
    收件日期 2008年03月31日下午5時截止(以收到為憑)
    收件地點 親自遞交或以掛號郵寄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收。 信封請註明參加「十年風華」臺大總圖書館攝影比賽。
    評審方式 由本館遴選相關專家擔任評審委員進行評選。
    評選標準 題材:40%;創意:30%;技巧:30%
    公佈得獎名單 2008年05月30日公佈於本館網站,網址:www.lib.ntu.edu.tw,並通知得獎人於指定時間、地點領獎。得獎者須於2008年06月15日前交付原稿底片與檔案至本館推廣服務組。
    頒獎日期 時間暫定為2008年11月臺大校慶
    退件 未得獎之作品,於2008年06月15日到07月15日在圖書館推廣服務組退件;超過退件時間未來領件者,本館不負保管之責。
    附則        1.得獎作品之著作財產權歸圖書館所有。圖書館有宣傳、印刷、複製、刊登、展覽及出版等之權利,上列權利不另致酬。
    2.凡曾在國內外參賽得獎,或曾公開發表之作品,不得參加;且須為本人作品。前述違規事宜若經檢舉查證屬實,即取消得獎資格,所遺獎位不予遞補,已領獎者並予追回。
    3.金、銀、銅牌,每人限得一獎,作品規格及題材不符者,不得參加比賽。
    4.得獎獎金需依規定扣繳所得稅。

    5.得獎作品需繳交原稿底片或原始檔案,若無法在期限內繳交者,取消得獎資格,取消之獎位不予遞補。

    6.參賽作品因郵寄或意外損失,圖書館恕不負責。
    7.未入選之作品,圖書館有權擇優使用,並給予圖片使用費500元。
    8.凡參賽者,即視同遵守本簡章之各項規定,如有未盡事宜,圖書館得隨時補充解釋之,並公佈於圖書館首頁,恕不另行通知。


    表一
    「十年風華」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攝影比賽室內攝影通行證 編號
    姓名 系所年級或服務單位:
    通訊處 連絡電話:
    E-mail:
    注意事項:
    1.本證請勿轉借他人或委託代辦
    2.請於2007.12.1-2008.03.31開館時間憑證進館攝影
    3.本證須配合教職員工生證等使用,並請於進館攝影時隨身攜帶,以備檢查。
    4.敬請服裝整潔;凡吸煙、飲食、高聲喧譁、移動館內家具等會影響讀者閱覽的行為一律禁止。
    5.本證遺失時請即向圖書館掛失。掛失前若有人冒用,概由原持有人負責。
    6.取景時請尊重鏡頭下之個人隱私。
    7.不遵守上述規定,經查證,即取消室內攝影通行權,並不得再申請。
    未蓋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行政組章者無效


    表二
    「十年風華」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 攝影比賽參加表
    作品題名  
    作者  
    系所/服務單位  
    通訊處  
    連絡電話  
    E-mail  
    拍攝地點  
    拍攝時間  
    作品簡介(一百字以內)
     
    此表可重覆影印使用,並貼於參賽作品背面

    (推廣組)
    >>回目次


    【校史漫談部落格】精彩蒐錄

    身為臺大人,應該要知道的臺大事,讓校史館BLOG告訴您!本期館訊蒐錄校史館BLOG精彩文章,請您選閱,瞭解您的臺大!

    校史館精彩文章

    那年暑假我在臺大圖書館打工
    最近由於格友cpc及其妻人中女叟的關係,讓我有個機會進臺大校史館參觀。這參觀讓我想起,剛考上大學那年暑假,我在這棟建築裡打工的事。

     

    (臺大校史館 張安明)
    >>回目次

     編輯小組
    發 行 人: 項 潔
    編輯小組: 李筱菁、李麗娟、林雅惠、洪元元、洪翠錨、黃淨如、陳小玲、陳雅琦、曾靖媛、童敏惠、黃文琪、葉佳潔、謝孟君
    本期主編: 謝孟君、陳小玲、葉佳潔、李筱菁
    編輯行政: 童敏惠、黃淨如
    版面設計: 高巧倫
    NTU LIBR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