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北帝大豫科蘭香會捐贈田邊光彰 先生作品展


日籍藝術家田邊光彰先生,以巨型野生稻主題創作宣揚保育理念,多年來推廣國際野生稻復育工作不遺餘力。在臺北帝大豫科蘭香會協助下,由國立臺灣大學生物暨農學院與圖書館共同舉辦「從鬼稻到蓬萊:臺北帝大豫科蘭香會捐贈 田邊光彰 先生作品展」將展出本校獲贈 1 2 公尺 鬼稻手繪作品及照片,同時配合以稻米演化為主軸, 一併展出 「蓬萊米之父」磯永吉教授相關手稿和 早期試驗儀器,與本島出土六百年到四千八百年前不等的 五批碳化稻穀 , 此外,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更提供 多媒體展覽品,詳述 野生稻馴 化 成為栽培稻的「超級洲理論」,以及五千年以來臺灣栽培稻的可能起源 。 本次展覽將於 9 月 18 日(週二)上午 10 時在臺大圖書館五樓特藏資料展覽舉行捐贈暨開展儀式,敬請 蒞臨指導。

展覽捐贈暨開幕儀式: 2007 年 9 月 18 日(週二)上午 10

展覽期間: 2007 年 9 月 18 日至 10 月 31 日 ( 特藏組開放時間 )

展覽地點:臺大圖書館五樓特藏資料展覽區

內容:

( 一 ) 田邊光彰先生作品:鬼稻手繪紙本, 12 公尺長。另展出田邊先生在世界各國推廣野生稻復育工作的照片。

( 二 ) 鬼稻:展出臺灣的野生紅鬚稻榖粒實體、巨幅掃描式顯微鏡榖粒外觀,與室外盆栽。

( 三 ) 稻之演化:本島出土五千以來的碳化稻穀。稻演化多媒體影片。

( 四 ) 百年前在來稻的栽培:百年前稻栽培照片五幅。古除蟲農具。

( 五 ) 磯永吉與蓬萊稻:磯永吉教授手稿、使用儀器、竹子湖蓬萊稻原種田古照片。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