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圖書館為您生動話歷史
5月17日歡迎共賞──
「美援臺灣與狄寶賽先生」影片首映會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協辦單位: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國家臺灣文學館
首映時間:96年5月17日(週四)
                下午2:00-3:20
       座談:96年5月17日(週四)
               下午3:30-4:30
       地點: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 圖書館地下1樓 國際會議廳
續映時間:96年5月20日(週日)下午2:00-3:20
       座談:96年5月20日(週日)下午3:30-4:30
      地點: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一號
                國家臺灣文學館 演講廳
聯絡電話:(02)3366-2346 聯絡信箱:tulcg@ntu.edu.tw

       由圖書館製作的第一部歷史紀錄片「美援臺灣與狄寶賽先生」將於5月17日(週四)下午2:00--3:20在圖書館地下一樓國際會議廳舉辦首映會,3:30-4:30舉行有關該影片的座談會。歡迎您前來觀賞,體驗圖書館不同的館藏加值成果。
      圖書館於一年多前,徵集到一批與1950年代的美援相關史料「狄寶賽文庫」,開啟了圖書館嘗試進行不同型式的館藏加值應用之機緣。美援對於戰後的臺灣重建與經濟發展十分重要,當時美援透過美國的工程顧問公司J.G. White Engineering Corporation參與對臺灣的經濟、工業、社會發展等建設的規畫與監督。在1950-1957年間,J.G. White公司在臺灣的企劃經理是狄寶賽(Valery Sergei de Beausset)先生。本歷史記錄片是臺大圖書館使用館藏說歷史,以「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應用服務分項計畫──九十五年度數位典藏創意加值公開徵選計畫」之經費,根據「狄寶賽文庫」中的各類史料,勾勒1950年代的美援臺灣建設,以及當時的企劃經理狄寶賽先生的生命圖像:從光復初期的臺灣經濟與美援背景,談到美援的運作方式、美援臺灣與第一個四年經濟建設計畫、介紹狄寶賽先生對臺灣經濟建設規劃的理念以及其參與美援臺灣建設的實例。
     「狄寶賽文庫」各式媒體的資料十分豐富,包括美援臺灣建設相關的歷史文書檔案、1950年代的16釐米彩色影片、幻燈片與照片等。圖書館並收有2005年4月91歲高齡的狄寶賽先生之談話實錄,使製作歷史紀錄片之資料極為豐富。此部紀錄片,也包含與美援臺灣建設相關的的耆老、專家如王作榮教授、王昭明、金懋暉、胡丕烈、姚興川、曹嶽維等先生,以及經濟學者吳聰敏教授談美援與狄寶賽先生。透過史料以及見證人,詳實話歷史,也透過彩色電影帶與照片,重現臺灣的早年風情,是圖書館實踐數位典藏加值應用、活用典藏資料的另一創舉。
      本活動由臺大圖書館主辦,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與國家臺灣文學館二單位協辦,「美援臺灣與狄寶賽先生」影片在臺大首映後,將於5月20日(週日)下午2:00在臺南國家臺灣文學館續映,歡迎您光臨,共享這一份成果的喜悅,並認識與臺灣建設發展密切相關的美援歷史。
本活動及影片的相關訊息,請見圖書館網頁(http://www.lib.ntu.edu.tw/General/events/debeausset/),並歡迎線上報名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