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訊
  新 273 期 2023.1.15
ISSN 2072-6368
=目 次
活動消息 原圖中心 1-2 月週六電影院
精彩館藏 2022 臺大人最愛電影館藏 Top 20
參考報報 不可不讀的生醫領域專家推薦文章 ─ Faculty Opinions
活動紀實 2022 Blind date with a book 聖誕限定!愛書介紹所動人暖心的年末樂曲
確閱的心 ─ 臺大圖書館行動書車計畫:一整年的心意,請查收
2022 臺灣閱讀節擺攤活動實錄
2022 年臺灣 OCLC 管理成員館聯盟會員大會活動紀實
 
∥活動消息

原圖中心 1-2 月份 Bulay 不賴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 原圖中心開館時間依據 COVID-19 疫情現況並配合本校防疫政策調整,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 原圖中心電影院自 2 月起調整於隔週四、每週六下午播映 
原圖中心 Bulay 不賴電影院,於隔週四及每週六播放世界各地原住民族議題相關之精彩影片,提供民眾平日與假日的休閒好去處,也希望藉由片中劇情,增進大家對原住民族文化之認識與瞭解。
✦ 免費入場,自由參加,歡迎揪團一起來 ✦ 

【一月】影片介紹請參考 272 期館訊內容
【二月】
播放日期| 2/2、2/16(週四);2/4、2/11、2/18、2/25(週六)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紅葉傳奇
播放時間|2/2(四)2/4(六)14:00 - 15:10(70 mins)

曾經在 1968 年以 7 比 0 打贏日本和歌山少棒隊的臺東紅葉少棒,是那個時代裡的傳奇故事;在布農部落裡的赤腳孩子,以石為球、以棍為棒,為臺灣贏得了擊敗日本的光榮。而傳奇背後的真相是什麼?傳奇之後的小將如今安在?
◎場次二

野球孩子
播放時間|2/11(六)14:00 - 15:26(86 mins)

花蓮縣富源國小棒球隊裡,有個像爸爸一樣不僅要管練球,還得管身體狀況和功課的教練,在他嚴厲訓練下,這群六年級的一軍們還有五年級的二軍們個個都不敢怠惰,面對即將來臨的全國棒球比賽,英勇的隊長阿偉、愛嬉鬧的啟文、不愛讀書的凱文及愛伸張正義的馬志恩,還有球隊裡的其他小朋友們都因此充滿期待....
◎場次三

KANO
播放時間|2/16(四)2/18(六)13:30 - 16:35(185 mins)

1931 年臺灣出現一支充滿傳奇性的棒球隊震撼日本球壇,他們是來自嘉義農林的棒球隊 KANO,球隊成立之初,原本只是用來強身健體的社團,直到日本教練近藤兵太郎的出現,讓從未贏得任何一場比賽的嘉農棒球隊,漸漸脫胎換骨,一路過關斬將打進日本甲子園,然而真正的挑戰才正要開始。
◎場次四

揮棒
播放時間|2/25(六)14:00 - 14:56(56 mins)
卑南族少年陳彥儒,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加入臺東南王國小少棒隊,並接受部落祭典洗禮,培養耐力、體力和服從精神,國中畢業後,他選擇離開家鄉,獨自到臺北求學,努力在異鄉追求圓夢的機會。
∥精彩館藏

2022 臺大人最愛電影館藏 TOP 20

典藏服務組.謝志佳
隨著疫情趨緩並融入我們的日常,學校重新恢復實體課程,生活亦逐漸步入正軌,大家又回來多媒體服務中心看片啦!2022 年的電影借閱排行榜出爐,排名和往年大不同,快來看看你喜歡的電影是否有上榜!

1976 年發行,Robert De Niro 與 Jodie Foster 主演的《Taxi driver》為 2022 年借閱榜的冠軍,此片為導演 Martin Scorsese 的代表作品之一,在 IMDb 上有著 8.2 分的高分,故事描述一個越戰退役士兵於紐約開計程車發生的故事,本館收藏的為 40 週年紀念藍光版,還沒看過的朋友快來一同欣賞經典之作;亞軍與季軍則分別為 2014 年發行,擁有豐富色彩運用的《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與 2011 年發行,以黑白畫面敘事的《辛德勒的名單》,絕對都是必看的佳作!

今年,多媒體服務也即將調整於 1 樓,以全新的面貌亮相,讓我們一起來期待!

排名 片名 索書號
1 Taxi driver (BD) PN1997 T395 2016
2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VV) 987.83 3024-9
3 辛德勒的名單 Schindler's list (VV) 987.83 3663
4 Interstellar (VV) PN1997.2 I5884 2015
5 可可夜總會 = Coco (VV) 987.85 4422
6 醉好的時光 = Another round (VV) 987.83 7754-8
7 戀戀風塵 = Dust in the wind (VV) 987.83 2747 disc 4
8 王牌冤家 =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VV) 987.83 1023
9 Inception (VV) PN1997 I63z 2010
10 你的名字 = Your name = 君の名は (VV) 987.85 0230-4
11 Avatar (VV) PN1997.2 A8653z 2010
12 四百擊 = Les quatre cents coups=. The 400 Blows (VV) 987.83 4432-3
13 樂來越愛你 La La Land (VV) 987.83 7031
14 一級玩家 = Ready player one  (VV) 987.83 3216
15 小王子 The little prince (VV) 987.85 4064-3
16 無法無天 City of God = Cidade de deus (VV) 987.83 4442-14
17 雲端情人 Her (VV) 987.83 1742-8
18 Me before you (VV) PN1997.2 M41z 2016
19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 Oslo, August 31st  (VV) 987.83 3242
20 斷背山 = Brokeback mountain (VV) 987.83 8024-1
∥參考報報

不可不讀的生醫領域專家推薦文章 ─ Faculty Opinions

學科服務組
Faculty Opinions 收錄全球生物醫學領域超過 8000 位專家對期刊文章的評論,可幫助研究者快速瞭解某一學科領域,並掌握該領域的重點文章與專家關注焦點。《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活動紀實

2022 Blind date with a book 聖誕限定!愛書介紹所 動人暖心的年末樂曲

推廣服務組.鄭惟中
揮別期末,歡迎來到館員的愛書介紹所!
每本書其來有自,或理性、或浪漫
邀請大家在年末佳節的歡樂氣氛中,
盡情擁抱閱讀的暢快
Grab a book from one of the librarians’ favorites
and enjoy a bling bling reading night!


一年一度的 Blind date with a book 已於 2022/12/15 至 12/25 閃耀登場,短短 11天間收到 82 則甜蜜回饋!雖然今年活動場地因為一樓空間正進行改造而移至較不顯眼的 2 樓前廳,令人驚喜的是,不僅有喜愛盲書活動的老朋友蒞臨捧場:
✦ 超喜歡這個活動~終於又讓我等到這個活動出來了~萌萌生物圖鑑的三個提示真的蠻出乎意料的,很喜歡!
✦ 很感恩每年都有舉辦這種活動,在選書時能跨出舒適圈


更有首度參加的同學表達驚喜之情!活動能夠獲得大家的關注真是太好了。
✦ 很新奇,抽到我平常不會特別去看的書,新鮮感十足!
✦ 偶然經過發現這個活動,我覺得圖書館很厲害,把常規的借書還書變成了一個很富有趣味性的活動,真的很驚喜


自開辦 Blind date with a book 以來,一直希望帶給參加者節慶禮物的新鮮感,而透過同學們的回饋,讓館員們更加確信這份意想是能被實踐的:
✦ 封面上寫的介紹很有趣,用和月亮有關的動漫人物來做連結(水手月亮/月光仙子)看到時代的眼淚而且書本很硬很厚,還以為是歷史相關或是圖冊,結果竟然是科普書籍,因為自己剛好喜歡月亮,所以感覺有滿滿的驚喜感!有種真的收到禮物的感覺✨ 館員在借出書籍時還貼心提醒頭可以轉開,避免看到螢幕上的書名~超有儀式感,整體體驗很棒!
✦ 非常驚喜,這完全就是我想要的。現階段的我正在經歷自我探索、自我療癒的過程然後這本書就出現了!非常感謝圖書館同仁舉辦這次的活動,如果我自己在茫茫書海找還不一定發現的了它呢:)
✦ 有點小刺激,在自習室一直克制自己回家才能拆,有種開禮物的那種興奮感!
✦ 有的提示語和書本有令人驚喜的反差,打開「禮物」時覺得非常有趣;有的提示語雖然很明顯,但是要不是有這樣偶然的機會,應該也不會知道這本書。不論是哪一種類型,都帶給人許多收穫


在眾多回饋中,也不乏有對活動提出的建議,讓館員能從參加者角度重新思考,期待未來規劃有所精進。同學們激盪出的各種想法,更是一份份送給館員的好禮呢!
✦ 去年是單純的綠紅色包裝紙,這次包裝弄得超精美!不過感覺有點浪費><因為包裝紙拆掉就會丟掉了,感覺可以用之前的素色紙張包裝,改成蓋印章的方式,可以增加包裝的外觀吸引學生,在其他活動或隔年的聖誕節繼續用,自由度跟創意度都很高!( ´ ▽ ` )ノ
✦ 書本的分佈其實讓人難以好好閱讀完所有書上的便籤,如果一般生都如此了我想一些身障的同學應該會更困難,通用性也許是之後活動可以考慮的部分


再次感謝所有參加者留下的隻字片語以及各式意見,今年 blind date with a book 順利落幕,我們明年再相會!
完整書單歡迎至網頁查詢


確閱的心 ─ 臺大圖書館行動書車計畫:一整年的心意,請查收

推廣服務組.鄭惟中
在繁忙的日常中,
有多少次來不及拿起一本書,
沉浸在優美的詞藻與動人情節?

又有多久沒能感受到,
偶遇喜愛作品時那股雀躍之情?
想要確實閱讀一本好書的心願,
就讓臺大圖書館行動書車幫你實現!


。゜+. 行動書車 ゜+.゜ 
近兩年因為疫情關係,整體社會及校園氛圍頗為躁動不安,因此圖書館加入臺大教職員工全人關懷服務行列,為校內同仁整理一系列書單,包括:情緒調適(3 月)、永續發展(SDGs,4 月)、社會關懷(7 月)、理解憂鬱(8 月)、失智與長照(11 月)、Blind date with a book(12 月)等,主動將閱讀素材推送至行政大樓,期待能以閱讀為同仁們帶來一絲舒緩。而每一次書車我們都準備多樣的紀念品,不僅希望吸引更多同仁參與活動,同時也努力推廣圖書館豐富內涵,獲得教職員們十分正面的迴響!(覺得感動)

♥ 我借到一本和疫情有關-隔離的書籍,借藉洽公之便可以順道借到這本書,不用特地到圖書館去找,感覺很方便,謝謝
♥ 謝謝圖書館的同仁不辭辛勞到行政大樓舉辦活動 : ) 選書跟小禮物都很棒!! 希望可以變成一個常態性活動。



。゜+. 線上座談會 ゜+.゜
除了行動書車,圖書館也呼應當月份書車主題,規劃多場線上座談會,鼓勵同仁們於午後撥出一小時空檔,隨著講者導引進入不同的電影畫面,或遊倘於各類好書間,稍稍紓解身心積累的壓力。
♥ 謝謝老師的分享,讓我們更了解如何幫助及面對憂鬱症及躁鬱症的親友。
♥ 覺得好書分享活動很有趣也很有意義,希望可以持續舉辦
♥ 老師分享的失智症知識與照護經驗對我非常有幫助~



感謝今年所有參與活動的同仁,2022 年臺大圖書館行動書車計畫圓滿落幕,敬請期待新年度的計畫囉!
行動書車書單及各場活動紀錄歡迎至網頁查詢


2022 臺灣閱讀節擺攤活動實錄

推廣服務組.李嫣紅、鄭惟中/校史館營運組.吳鑫餘
由國家圖書館主辦的臺灣閱讀節於 2022/12/3 至 12/4 在中正紀念堂戶外廣場盛大展開!主辦單位延續往年擺設攤位,透過互動遊戲、說故事等活動的形式,邀請社會大眾體驗閱讀與生活的連結,以及各種閱讀的面貌。臺大圖書館與校史館躬逢其盛,至今已連續第 3 年共襄盛舉。

PART 1 ■ 從美麗的紀念品認識臺大圖書館
臺大圖書館本次參與的攤位主題為「圖書館的魔術師」,藉由推出本館各種兼具美觀與實用性的紀念品,引領參觀者看見圖書館的魔幻寶藏!

臺大圖書館坐擁 840 萬件館藏,包含中外文古籍善本資料 25 萬餘件,各文庫圖譜中躍然紙上的花草蟲鳥引人入勝,常被用於紀念品設計。這次帶到攤位現場的紀念品包括方格筆記本、帆布筆袋、夾鏈袋、藏書票、藏書票布書籤、單層及多層資料夾、圖書館的厭世小語胸章,以及館藏章馬克杯等,可說是琳瑯滿目。

當天最快銷售一空的是A5方格筆記本套裝組(圖 1),除了過去各年度限定款式限量發售,實用的方格內頁設計與吸睛的封面都是擄獲顧客芳心的絕妙搭配。其次,富有故事性的館藏章馬克杯(圖 2) ,不僅吸引許多臺大校友駐足聆聽館員解說有趣的臺大校名發展軌跡,一般民眾也深感興趣。而現場陳列的兩款夾鏈袋(圖 3) 更是價格實惠好入手,不論放口罩、隨身小物或細瑣文件都非常適合!出乎意料的是,圖書館厭世小語胸章受到大人和孩子的歡迎(圖 4)!不少家長購買「沒事多讀書」款給小朋友,想來是有一番期許,而學生們則普遍選了「閃光退散」款以抒發心中怨氣(?)。此次閱讀節中也有許多國外訪客參觀,不僅非常喜愛圖書館設計的資料夾(圖 5),也對「閃光退散」胸章愛不釋手(覺得這句話很有趣),開心地採購豐富紀念品回鄉。


圖1:特藏A5方格筆記組 ─
五彩豐收套組
圖2:館藏章馬克杯 圖3:特藏夾鏈袋 ─ 苦橙、金布李 圖4:家長熱愛款 ─ 沒事多看書
/學生熱愛款 ─ 閃光退散
圖5:圖書館建築特色及特藏多層次資料夾

當天活動總計有 82 組客人造訪臺大圖書館攤位,售出 41 種品項,共 213 份紀念品。每一次參與臺灣閱讀節擺攤活動,都是讓更多族群認識臺大圖書館的絕佳機會;從紀念品行銷的角度來說,更可以了解民眾對於圖書館紀念品圖樣或款式的偏好,對於紀念品開發工作是難得的回饋。感謝辦理臺灣閱讀節的所有單位以及當日蒞臨的國內外訪客,讓我們一同期待下次更美好的相會。

* 更多圖書館紀念品,請至圖書館網頁參觀!

PART 2 ■ 校史館
臺大校史館營運組於「臺灣閱讀節」擺攤活動中,再次推出「臺大校歌」推廣活動,將臺大 4 首歌曲「舊校歌、校歌、地下校歌、附幼園歌」以「聽聲音反應動作」的形式設計,讓參加者在不同歌詞語句的行進中以「左、右、雙」手拍打桌面的方式反應。

與前年擺攤相比,本次改善遊戲流程,減少訪賓等待時間,當天參與活動者約 483 人次,參與訪賓回響熱烈,多數小朋友皆能對臺大地下校歌「望春風」朗朗上口,同時也讓來訪的臺大校友聽到熟悉的校歌及獲得臺大校歌的相關校史故事,增進對母校的認識與認同。




2022 年臺灣 OCLC 管理成員館聯盟會員大會活動紀實

採訪編目組.鄭岱杰
教育部補助臺灣大學圖書館辦理「我國加入 OCLC 管理成員館計畫」,並於 2006 年 12 月 26 日成立「臺灣 OCLC 管理成員館聯盟」,迄今已即將邁入第 17 年。為使成員館瞭解 OCLC 與國際圖書資訊界之發展趨勢及聯盟執行成效,並促進圖書館間的經驗交流,2022 年 12 月 2 日(五)於本館國際會議廳舉辦「2022 年臺灣 OCLC 管理成員館聯盟會員大會」,會中除了例行的聯盟執行成果報告、會員提案討論及表揚儀式之外,並邀請 OCLC 亞太地區副總裁及本館同仁進行專題演講,當天也同時宣布新任聯盟主席選舉結果。

OCLC 亞太地區副總裁 Mr. Eric van Lubeek 率領亞太服務部及台北辦事處同仁以「Game-changing solutions for libraries」為題,介紹 OCLC 近年的更新與未來的目標,也在會議中宣布本館唐牧群副館長自 2022 年 11 月起擔任 OCLC 亞太地區理事會主席,任期至 2023 年 10 月。

此次聯盟也邀請本館特藏組及研究支援組同仁進行專題演講,特藏組阮紹薇編審以「Metadata 實作新思考-特藏資源數位平台之展示與應用」為題,分享近年本館數位典藏的成果,介紹特藏資源的數位化及相關 Metadata 的應用。研究支援組江芊儒編審以「資料分析的必經之路-權威控制」為題,講述研究支援組自成立到多篇分析報告的發表,一路走來的歷程,也與同道分享各項分析的前置工作「權威控制」有哪些實用的工具。兩場演講都有熱烈的迴響,也期許圖書館可以提供更多的服務、資源給讀者,並支援教授們、系所等學術領域的研究。  
- 與會同道大合照 -

聯盟依往例舉行頒獎儀式,表揚各級成員館原編上傳量與使用量第 1 名及全聯盟前 3 名。會上並報告 2022 年聯盟營運成果及未來計畫的概況與規劃,期盼有更多圖書館加入聯盟。今年會員大會同時宣布新任聯盟主席選舉結果,本館陳光華館長獲選為下一任聯盟主席,任期至 2025 年底。


- 陳光華館長與得獎者合影 -

本次會員大會共 90 人次與會,透過聯盟會員大會拓展圖書館同道視野,促進臺灣圖書館界合作。當天會議圓滿落幕,期待聯盟永續經營,明年再會。

 
= 訂閱館訊 | 取消訂閱 | 閱讀以前館訊 | 建議與回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