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訊
  新 272 期 2022.12.15
   ISSN 2072-6368
=目 次
活動消息 2022 Blind date with a book 聖誕限定!愛書介紹所
「意郵未盡:重溫手寫的美好」福兔迎春賀年傳情活動
原圖中心 12-1 月週六電影院
參考報報 EndNote 書目匯出至 LaTeX使用
活動紀實 《半邊人》電影欣賞暨映後座談活動報導
∥活動消息

2022 Blind date with a book 聖誕限定!愛書介紹所

推廣服務組.鄭惟中
揮別期末,歡迎來到館員的愛書介紹所!
每本書其來有自,或理性、或浪漫
邀請大家在年末佳節的歡樂氣氛中,盡情擁抱閱讀的暢快
Grab a book from one of the librarians’ favorites and enjoy a bling bling reading night!




一年一度的 Blind date with a book 聖誕限定快閃活動再次登場,讓你期末週間不煩悶。
12/15-12/25 每日上午 9 點上架,日日限量 30 本!
歡迎至總圖書館 2 樓前廳來場浪漫相遇♥

參加辦法
1. 與書的盲目約會:至活動地點參考每本書上的提示語擇你所愛
2. 到流通服務臺辦理借閱:展現自制力!約好不偷看借書現場螢幕
3. 保留點神祕感,讓這份聖誕禮物跟隨你回家
4. 享受閱讀的奇遇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活動洽詢:☎(02)3366-4551 ✉tulce@ntu.edu.tw

「意郵未盡:重溫手寫的美好」福兔迎春賀年傳情活動

推廣服務組.陳巧倫
遙寄一份手寫的祝福,
再輕輕貼上真摯的問候-
Happy New Year 兔 you!

活動期間至流通櫃臺對館員說聲「新年快樂」,即可獲得限量兔年明信片。
您可寫給自己、家人、同學、朋友、師長等任何人,填寫後投入活動郵筒,我們將免費為您寄出!
值此歲末年終之際,願館員、讀者和遠方收信的親友們,都能感受來自臺大圖書館的溫馨祝福。



活動時間:12/13日(二)-12/26(一)
活動地點:總圖書館、社科圖及醫圖流通櫃臺
活動對象:本校教職員工生
注意事項:期間限定總圖免費郵寄 300 張、社科圖與醫圖各 100 張。
     所有投入本活動臨時郵筒之明信片,將於活動結束次日(12/27)統一寄出。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醫學圖書館
活動洽詢:☎(02)3366-4551 ✉tulce@ntu.edu.tw


原圖中心 12-1 月份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 原圖中心開館時間依據 COVID-19 疫情現況並配合本校防疫政策調整,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十二月】影片介紹請參考 271 期館訊內容
【一月】將放映 2 部關於捍衛家園的電影。《太陽的孩子》根據導演勒嘎﹒舒米母親復育梯田的真實過往改編,敘述一位花蓮原住民婦女 Panay 努力爭取經費修繕水圳並恢復農田耕作,拒絕讓祖先留下來的土地被變賣,成為觀光用地的故事;《遊牧英豪》講述哈薩克民族的偉大可汗—阿布賴汗(Ablai Khan),在困境中挽救民族的危亡,抗擊他族侵略,最後統一整個中亞草原的英勇傳奇。

播放日期| 1/7、1/14 (播映時間如下)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太陽的孩子
播放時間|1/7 10:00 - 11:39 / 1/14 14:00 - 15:39(99mins)

寶藍色的太平洋,金黃色的稻浪梯田—這是 Panay 小時候對家鄉的印象,為了讓父親與兩個孩子有更好的生活,她獨自在城市工作打拚,直到父親突然病倒,急忙趕回家才發現,曾幾何時,記憶中的良田漸漸變成觀光飯店,Panay憂心這樣下去,還可以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家園?因此決心要把水圳修好、恢復耕作,但這一切並不輕鬆,面對各種挫折與考驗,她以溫柔且堅定的行動,告訴孩子們:千萬不能放棄!自己的家園要靠自己守護!
◎場次二

遊牧英豪
播放時間|1/7 14:00 - 15:51 / 1/14 10:00 - 11:51(111mins)

無邊無際的浩瀚大漠,住著一群愛好自由的遊牧民族,為了捍衛家園,精神領袖「阿布賴汗」將鬆散的部落團結起來,一同擊退準噶爾人的入侵。恢弘的戰爭場面,交錯傳奇色彩的人性刻畫,訴說大草原上的鴻圖霸業與英雄出少年的不朽神話。
∥參考報報

EndNote 書目匯出至 LaTeX 使用

學科服務組.洪翠錨
書目管理軟體 EndNote 可以協助學術研究時對文獻的蒐集與管理,論文撰寫時可搭配 Word 軟體來進行文中引註與產生註腳或文末參考文獻,並可隨時依需求改變引用格式,可謂相當方便。但是大多數理工領域師生的學術論文寫作,使用的是便於數學符號與公式排版的 LaTeX 而非 Word 軟體,因此較不傾向使用 EndNote 來做為書目管理工具。不過已建立的 EndNote 書目其實可以匯出為 LaTeX 所需的 BibTex 書目格式,以符合 LaTeX 寫作時的需求。《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活動紀實

《半邊人》電影欣賞暨映後座談活動報導

推廣服務組.李嫣紅
圖書館於 11 月 10 日下午舉辦的「《半邊人》電影欣賞暨映後座談會」已圓滿落幕。《半邊人》是1980年代香港新浪潮代表作,以半紀實半戲劇形式拍攝,記錄一位賣魚女孩勇敢追夢,成功突破生活困境,脫離社會底層的真實故事,深刻地探索香港年輕世代困於現實與理想的掙扎,當年不僅應邀參加柏林影展,更榮獲第三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剪輯獎。雖然擁有極高的評價,卻因當時拍攝電影公司「鳳凰影業」具有左派色彩而未能在臺灣上映,時隔近 40 年後,本片終於推出數位修復版,圖書館有幸獲得無償播映的機會,並邀得編劇兼主演王正方導演進行映後座談。

活動當天觀眾可用「爆棚」來形容,除了本校師生(本校管校長全程參與),還有來自學界的清大林聖芬校長、陳鼓應教授、葉匡時教授,政界的范巽綠監委、游毓蘭委員,藝文界的林文義、楊渡、廖玉蕙、宇文正、古月,影視界曠湘霞、鳳小岳等諸多貴賓,近 2 百人齊聚一堂,觀賞這部細膩雋實的好電影,映後更有王正方導演帶來妙語如珠又真摯動人的演講。



- 映後座談大合照 -

王正方導演強調,《半邊人》是真人真事重現銀幕。1979年在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攻讀戲劇的臺灣留學生戈武,赴香港投身電影工作,滿懷理想希望能夠拍部電影,在人地生疏的大都市謀得一席之地,卻遇到重重困難。後來朋友介紹戈武去「香港電影文化中心」教表演課,遇上身為賣魚女孩,卻喜愛唱歌、醉心表演藝術的女學生許素瑩,師生二人相處融洽。當時戈武與香港新銳導演方育平在同一家電影公司工作,二人理念相近結為好友,雖然戈武提出的劇本屢屢被退,修改了 7 次仍不能通過,但是他對電影的熱誠與執著不減,傾全力協助方育平執導的第一部電影《父子情》。後來,BBC 電視臺邀請戈武赴大陸拍紀錄片,行前治療關節痼疾時卻發生手術意外、英年早逝。隨後,許素瑩應徵方育平的新片,傾談後方育平導演得知了她與戈武的過往,遂改變原有電影構想,找到戈武在美國的知交王正方,將其往事寫成劇本,並由許素瑩本人飾演賣魚女,王正方飾戲劇教師。生前眾好友對戈武的誠摯懷念與不捨,促成了《半邊人》的問世。40 年過去,王正方導演意外發現仍有這麼多觀眾喜歡它,一時感觸良多,也更加深切懷念過去一起追逐夢想的夥伴們。

王正方為本校電機系校友,擁有賓州大學電機工程博士學位,卻在年逾 45 歲時毅然轉行投身獨立電影事業,撇除電影上的成就,王正方導演本身就充滿勵志的人生故事。在 1 個半小時的演講中,王正方導演不僅講述參與拍攝《半邊人》的來龍去脈、為大家解讀陳映真作品《將軍族》,也述說自己參與保釣運動、拍攝電影如《老陳失蹤了Chan is Missing》、《北京故事 A Great Wall》等不斷挑戰自我、突破現實的經歷,隨後 Q&A 時間裡不同世代觀眾具有深意的發問,讓座談內容更顯精彩豐富。


- 左:管校長身為王正方導演的好友與粉絲,特地前來捧場,並代表校方致贈紀念品予王正方導演/
右:王正方導演學識資歷豐富、為人風趣幽默、演說妙語如珠 -

王正方導演曾對館方說,選擇在校園內播映 40 年前的實驗性電影,主要希望年輕學子從阿瑩的故事中看到夢想的力量、努力的價值,以及人生的無限可能。我們認為他做到了,甚至做得更好,他的人生故事將持續鼓舞著每一位與會者。王導精彩的映後座談實錄已置於本館影音@online,歡迎有興趣的讀者上網觀看(限臺大校園網域,本校師生若於校外觀看請設定臺大 VPN,校外人士則請至圖書館多媒體服務中心欣賞)。
 
= 訂閱館訊 | 取消訂閱 | 閱讀以前館訊 | 建議與回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