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訊
  新 270 期 2022.10.15
ISSN 2072-6368
=目 次
重要公告 9/29(四)起總圖 1 樓閱覽區封閉,流通櫃臺移至 2 樓服務
服務訊息 研究資料管理圖書館員課程(RDMLA 中文版)第 9-11 單元正式上線
學術研究之路,圖書館與您同行!「領域網絡分析概覽」系列 ─ 生物科學領域
活動消息 《半邊人》電影欣賞暨映後座談
午後電影院 ─ 詭譎難測
原圖中心 10-11 月週六電影院
《我長在打開的樹洞》X《山地話╱珊蒂化》分享會
《部落地圖:雪國 Sqoyaw》紀錄片放映暨映後座談會
講習課程 漸入佳境的開學生活,HELP 講堂等你來探索!
參考報報 SLIM 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使用教學懶人包
活動紀實 「怪盜 EX 的預告」新生圖書館利用活動報導
校史館新生活動 ─ 躍進畫作穿梭過去
 
∥重要公告

9/29(四)起總圖 1 樓閱覽區封閉,流通櫃臺移至 2 樓服務

閱覽組
配合總圖書館空間改造工程,考量讀者安全及施工品質管理,自 9/29(四)起總圖書館 1 樓閱覽區封閉,包含洗手間、哺集乳室、影印室、後側樓梯、後側 1-4 樓電梯等暫停使用;流通櫃臺移至 2 樓入口處提供服務,請利用前廳樓梯或電梯前往。另配合施工工程,討論室 225 及 226-2、B1 自習室 B 區洗手間亦暫停使用。

施工期間粉塵、氣味及聲響難免,造成諸多不便,敬請見諒。讓我們一同期待總圖空間的蛻變。
∥服務訊息

研究資料管理圖書館員課程(RDMLA 中文版)第 9-11 單元正式上線

研究支援組
在開放科學(Open Science)的浪潮下,除了透過開放取用(Open Access)發表研究成果之外,研究過程中調查、收集或觀測而得的各類型研究資料(Research Data)也被鼓勵做為公開分享的研究產出。透過研究資料的整理、分享與再利用,可更透明地檢視研究過程、再現研究結果外,亦可以避免學術資源重複浪費,同一批研究資料甚至可啟發後續不同的分析視角,激盪出更多學術創新與突破。

因此,研究資料必須用謹慎的態度和正確的方法加以管理,以符合「可查找、可取得、可交換、可再用」(Findable, Accessible, Interoperable, Reusable, FAIR)原則。研究資料管理(Research Data Management, RDM)也開始成為申請研究贊助或投稿學術期刊時不可或缺的必備要素。研究人員以及各單位的理解與通力合作是RDM成功的關鍵,其中學術圖書館員的專業特質,應能扮演重要推手角色。

臺大圖書館於 2020 年 6 月起與 Harvard Medical School、Harvard Library、Simmons University 等多個學術機構共同進行研究資料管理圖書館員課程(Research Data Management Librarian Academy,RDMLA)國際合作計畫。目標透過內容架構完整且供自主學習的中文線上課程,協助華人世界的圖書館員、資訊專業人員、及其他從事資料密集型工作的專業人員取得研究資料管理所需的知識與技能,同時增進圖書館員與研究人員進行更有效地合作。

2021 年 11 月正式上線 1-8 單元課程,提供全球免費使用。第 9-11 單元由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及韋棣華基金會贊助,並已於 2022 年 8 月完成上線。

RDMLA 課程內容涵蓋 RDM 的基礎概念、研究文化、圖書館 RDM 服務的倡導及行銷、專案管理、以及研究資料管理工具概述等主題。RDMLA 英文版及中文版線上課程皆建置於 Canvas Network 平台,註冊登入後即可免費自主學習,歡迎多加利用!

☑ 中文版|研究資料管理圖書館員課程 [RDMLA 中文版]
☑ 英文版|RESEARCH DATA MANAGEMENT LIBRARIAN ACADEMY
Canvas Network 平台操作說明(PDF)
國立臺灣大學研究資料管理學習指引

學術研究之路,圖書館與您同行!「領域網絡分析概覽」系列 ─ 生物科學領域

研究支援組
繼首發「化工領域網絡分析概覽」後,臺大圖書館推出第 2 份「生物科學領域網絡分析概覽」,運用書目計量及社會網絡分析方法,透過視覺化圖像呈現,希望協助更進一步瞭解全球頂尖大學群、亞洲精選大學群,以及本校於「生物科學」領域的研究主題概況,提供發掘與擴展研究領域及國內外合作等參考,歡迎點閱,其他領域將陸續推出。

- 右圖:QS 生物科學領域本校各學院合作分析



☑ 全文下載|領域網絡分析概覽—生物科學 2022
☑ 相關服務|臺大圖書館領域網絡分析服務
☑ 延伸資訊|領域網絡分析概覽—化學工程 2022
∥活動消息

《半邊人》電影欣賞暨映後座談

推廣服務組.李嫣紅
《半邊人》為 1983 年出品的香港電影,由開拓香港新浪潮先河的方育平導演,以半紀實半戲劇形式拍攝,探索香港年輕世代困於現實與理想的掙扎,是 1980 年代香港新浪潮代表作,在當年大獲好評,不僅應邀參加「柏林影展」競賽項目,亦入圍第 3 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演員、最佳新人、最佳攝影、最佳剪接、最佳編劇等項目,並榮獲當屆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剪接 3 大獎;2005 年更獲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票選為「最佳華語片 100 部第 68 名」。


本片在 40 年後推出數位修復版,於 2022 年 6 月台北電影節進行在臺灣首映後,將於全國大專院校進行巡迴播映。臺大即為其中一站。除電影播映外,更邀得本片編劇兼男主角王正方先生進行映後座談。王正方先生為本校電機系校友,後赴美留學獲賓州大學電機工程博士學位,本是 IBM 研究員、喬治梅森大學工程教授,為何會在年逾 45 歲時毅然轉行投身獨立電影事業?就讓學識經歷豐富,為人風趣幽默的王導為您娓娓道來《半邊人》的拍攝點滴與他的人生故事。

✤ 活動日期: 2022/11/10(四)13:3017:00
✤ 活動地點: 臺大圖書館 B1 國際會議廳
✤ 活動內容: 13:00 – 13:30 報到
13:30 – 15:20 《半邊人》電影播映(片長 116min)
15:20 – 15:30 休息
15:30 – 17:00 映後座談(含Q&A、簽書)
線上報名: https://my.ntu.edu.tw/actregister/sessionList.aspx?actID=20221907_12
* 即日起至 11/8(二) 截止
✤ 活動網頁: https://www.lib.ntu.edu.tw/node/4352
✤ 主辦單位: 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 活動洽詢: tulce@ntu.edu.tw ☎ (02) 3366-4551

午後電影院 ─ 詭譎難測

推廣服務組


※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圖書館內請配合戴上口罩。若有相關異動將再行公告。造成不便,謹請見諒。

11/2(三)|情謎艾曼紐  The truth about Emanuel (2013) – 129mins

艾曼紐的母親在生下她的當天就過世了,多愁善感的她常懷疑是自己害死母親。17 歲生日這天,隔壁搬來了新鄰居琳達;琳達跟艾曼紐死去的母親長得一模一樣。艾曼紐無法自拔地被琳達吸引,想盡辦法靠近她、進入她的生活,甚至當起她女兒的褓母。然而接連發現一連串不可告人的秘密;艾曼紐無意闖入了無法想像的謊言世界,且一步步陷入了暗黑謎團。
11/9(三)|私人採購  Personal Shopper (2016) – 106mins

莫琳白天騎著車穿梭於精品華服間,為巴黎名媛採購打點各式時尚行頭,夜裡回到家卻深受屋裏各種靈異徵兆困擾,然思念已逝雙胞胎哥哥的她,不僅沒有求援,還試圖與「他」溝通,過程中卻不小心捲入一場謀殺案!遊走兩極生活的莫琳,在一次倫敦出差途中接到不具名的簡訊,讀心術般逐步揭發她心底最深的渴望,會是「他」試圖與她產生聯繫嗎?
11/16(三)|列車上的女孩  The Girl on the Train (2016) – 112mins

瑞秋最近才經歷過離婚的打擊,平日都固定搭乘早晚兩班通勤列車。她每天早上都透過車窗看著她和前夫的故居回想過往,有一天竟目睹出乎意料的景象。瑞秋告訴警方她親眼目睹的事情,但是她能夠相信自己所見,或者其實也被捲入犯罪案件之中?當偷窺者跨越了旁觀與著迷的界線,她必須設法找到真正的殺人凶手,或是發現自己其實才是凶手。
11/23(三)|夜行動物  Nocturnal animals (2016) – 116mins

蘇珊過著優渥卻空虛的生活,某日收到一本書,作者正是她前夫愛德華,兩人失聯多年。他隨書附上紙條,要求蘇珊閱讀這部作品。蘇珊深受愛德華的作品所感動,在閱讀故事的同時也陷入對往事的回憶當中,書稿中的驚悚情節與現實生活交織在了一起,這個故事迫使她重新評估自己的選擇,重燃她害怕逝去的愛。

原圖中心 10-11 月份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 原圖中心開館時間依據 COVID-19 疫情現況並配合本校防疫政策調整,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十月】影片介紹請參考 269 期館訊內容
【十一】將放映 2 部與性別議題相關的電影; 《阿莉芙》講述排灣族青年阿莉芙在變性夢想與繼承頭目之間的猶豫與掙扎,他的朋友們也各自面對著不同愛情難題的故事;《月光下的藍色男孩》描寫邁阿密的一個動盪街區裡,一名出身貧困的黑人同性戀男孩如何在這個世界尋求安身立命之處。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前來觀賞。

播放日期| 11/5、11/12(上午場)、11/19、10/22 (播映時間如下)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阿莉芙
播放時間|11/5、11/12 10:00 - 11:37 / 11/19 14:00 - 15:37(97mins)

藉由 3 段故事線、不同感情關係並行,描述性少數族群在社會、家庭與感情生活中,面臨的矛盾與煎熬,電影巧妙揉合 LGBTQ 議題與原住民文化,以輕快的節奏帶出這些愛裡的無奈,從阿利夫到阿莉芙,追尋自我是一條必須付出代價的路。
◎場次二

月光下的藍色男孩
播放時間|11/5 14:00 - 15:51 / 11/19 10:00 - 11:51(111mins)

居住在邁阿密的男孩席隆,因個子矮小又沈默寡言,在學校時常成為被霸凌的對象,痛苦中掙扎求生的他,漸漸發現真正殘酷的不是外面的世界,而是偷偷愛上自己的好朋友,一連串的壓力及自我認同的掙扎,席隆要如何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我長在打開的樹洞》X《山地話╱珊蒂化》分享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我長在打開的樹洞》作者 Apyang Imiq 程廷為花蓮縣萬榮鄉支亞干(Ciyakang)部落太魯閣族作家。部落有一條名為 Rangah Qhuni 的支亞干溪,意思是「打開的樹洞」,形容河道突然開闊,就像深邃的洞穴被打開,陽光照射進來的樣貌。其自城市返回部落耕獵生活,身為一個喜愛編織的男同志,如何找到跨越性別與傳統的線頭?

《山地話╱珊蒂化》作者馬翊航為卑南族作家。本書為作者歷經家人聚散的成長剖面、離鄉背井的路徑、風景及閱讀軌跡,於家族、學校和小鎮的危機中繞路運轉,其目擊身分與性別被禁錮等狀況。本書為探討多元身分、語言、記憶與性別的作品,並透過反覆碰撞和溫柔包容的成長傷痛,重新定義自我。

透過兩位作家分享其創作歷程與自我身分認同以及返鄉路程之經歷,讓更多迷失自我的個體,想重新認識自我族群文化的原住民,能透過作者的文字書寫與對談真實地面對自己、找到自己。

♦ 活動時間:10/27(四)14:00–16:00
♦ 活動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 線上報名:https://forms.gle/ZJiqim4NYVaKbEgF8
       * 即日起至 10/25(二)17:00 截止
♦ 活動網頁:https://tiprc.cip.gov.tw/blog_wp/?p=19594
♦ 活動洽詢:☎ (02) 3366-3776 ✉ntutiprc@ntu.edu.tw


《部落地圖:雪國 Sqoyaw》紀錄片放映暨映後座談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導演 Sayun Simung 莎韻西孟,為臺中市和平區環山部落泰雅族人。導演自從在支亞干部落看到太魯閣族青年完成部落地圖後,也鼓舞自己去挖掘屬於自己部落更有深度的泰雅族文化內涵,同時期待能於製作部落地圖與實際進入傳統領域踏查的過程,以 Sqoyaw 泰雅族的觀點寫出屬於部落土地的故事,進而看見這一片與祖先有著深厚連結的土地,並且期望能找到屬於原住民真正的土地轉型正義。地圖製作完成後,莎韻與部落青年一同上山,用雙腳去畫出環山部落的傳統領域,這又是另一個心理與生理上的挑戰,正當莎韻迷惘於這一切行動的意義之時,部落耆老們與莎韻講述了環山部落的遷徙史,並分享泰雅語的傳統地名等歷史文化,如同拼圖一般,將一切行動串連、拼接起來。

導演認為「回溯根源」對於泰雅族後代很重要,只有如此才能知道自己的根在何處,更加深對於自身族群與部落的認同。然而,當自身的根在土地上扎得愈深,尋回的不單是對自身族群的認同與文化,應當更努力實踐。

♦ 活動時間:10/28(五)13:30–15:30
♦ 活動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中庭廣場旁)
♦ 線上報名:https://forms.gle/WoZXzAVxzpRCvmQ79
       * 即日起至 10/25(二)17:00 截止
♦ 活動網頁:https://tiprc.cip.gov.tw/blog_wp/?p=19603
♦ 活動洽詢:☎ (02) 3366-3776 ✉ntutiprc@ntu.edu.tw
∥講習課程

漸入佳境的開學生活,HELP 講堂等你來探索!

學科服務組

忙碌的學校生活展開中,就讓 HELP 講堂系列課程陪你一同探索自學資源、學習書目整理與奠定論文撰寫的基礎吧!10 月份有「進階你的英語力—圖書館英語自學資源全攻略」介紹圖書館的英語學習資源;「書目管理工具 EndNote 20(進階)」適合想進一步認識引用格式編輯的你。11 月份有「Journal Citation Reports—查找期刊排名與認識 JIF、JCI 指標」快來認識量化評鑑指標,評估期刊影響力;還有「運用 Latex 寫論文」以及「OECD iLibrary —國際農業經濟、能源環境、教育貿易資源全集合」,論文寫作與查找國際農經數據一網打盡。

10/18 ㊁ 14:20
16:20 ✦ 書目管理軟體EndNote(進階)直播網址☞ 報名
10/20 ㊃ 14:20
15:20 ✦ 進階你的英語力 — 圖書館英語自學資源全攻略 直播網址☞ 報名
11/3 ㊃ 14:2016:20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查找期刊排名與認識 JIF、JCI 指標 直播網址☞ 報名
11/8 ㊁ 14:20
15:20 ✦ 運用Latex寫論文直播網址☞ 報名
11/10 ㊃ 14:20
15:20 ✦ OECD iLibrary—國際農業經濟、能源環境、教育貿易資源全集合 直播網址☞ 報名

◎ 敬請事先上網報名,,課前將以E-mail寄送錄取通知。
◎ 「學習休閒都能要,跟著HELP講堂做得到!」系列課程請見網頁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 (02) 3366-2326 ✉ tul@ntu.edu.tw

∥參考報報

SLIM 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使用教學懶人包

學科服務組
想查詢臺大圖書館豐富的館藏資源,首要工具便是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System for Library Information Management,簡稱 SLIM),透過懶人包的系列文章帶您了解 SLIM 的使用方法,輕鬆找到所需資料。《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活動紀實

「怪盜 EX 的預告」新生圖書館利用活動報導

推廣服務組.陳巧倫
一年一度的新生圖書館利用活動「怪盜EX的預告」在 9 月 30 日 圓滿落幕,獲得校內同學們的熱烈響應,參加人數將近 800 人,創近 5 年來新高,讓我們一同來回顧今年新生尋寶的精采亮點。

- 左:活動現場一隅/中:豐富的活動獎品一字排開,令人眼花撩亂/右:新生祭時圖書館攤位的活動宣傳 -

亮點 1 ✦ 拼圖印章
有別於往年各別獨立的闖關章,今年採用拼圖印章的模式,集章完成後,怪盜要偷的寶物就此出現!

玩家的回饋 突然發現題目設計是臺大藏書票,覺得很驚喜 // 謝謝,活動很棒,視覺美術很好看!(字體很特別)且禮物非常吸引人~~(尤其是精緻的布書籤與富有歷史意涵的藏書票)


- 左:今年採用的拼圖章/右:精美的布書籤也是獎品之一 -

亮點 2 ✦ 自助還書機
今年的新關卡為自助還書機,為了讓同學熟悉操作自助還書機的步驟,關卡題目將操作步驟轉化成保險箱的密碼,輸入正確密碼才能找到破關章!
(右圖:正在自助還書機前破解密碼的玩家們)

玩家的回饋 結合密碼箱很新奇,有密室逃脫的刺激感 // 密碼鎖超酷 // 我對密碼很有興趣 // 很精緻,還放了實體密碼盒。// 找完後還要去外面的雜誌區找線索~印章還藏在夾層內 相當豐富有趣 而且又多認識了一個區域。


亮點 3 ✦ 臺大人文庫關中關
你以為到了指定地點就可以得到闖關章了嗎?在臺大人文庫的關卡,除了讓同學認識臺大人文庫的典雅環境外,也同時了解圖書館現期期刊的擺放方式,我們設計了關中關,引導玩家前往指定地點尋找闖關章。
玩家的回饋 喔喔喔我覺得藏在雜誌架後面的那關超。酷。// 沒想到可以打開很有解謎感 // 多階段的關卡、臺大人文庫的氛圍很棒 // 因為這個關卡可以一次逛到兩個地方 // 第一次進去人文庫,在進去找線索時被人文庫美麗的樣子吸引住。

今年的新生尋寶活動總計送出了 4 台腳踏車大獎,以及各式各樣精美的圖書館紀念品,謝謝所有參與的玩家,圖書館目前正在進行 1 樓的空間改造,讓我們一同期待蛻變後的圖書館,以及改裝後的空間為明年新生尋寶活動帶來的挑戰與新意! (左圖:別有洞天的期刊架)


- 左:新生尋寶活動參與人數踴躍/右:開心前來領車的腳踏車得主 -

校史館新生活動 ─ 躍進畫作穿梭過去

校史館營運組.陳南秀
配合圖書館每年專為臺大新生設計的闖關活動,作為獨立關卡的校史館,為切合「怪盜 EX 的預告」的主題設定,校史館設計「躍進畫作穿梭過去」的敘事線,引導新生在諾大的校史館展廳內,找尋出《在我頭上者,群星之天空》的畫作,並回到服務台告知服務人員,這幅畫作所描繪的臺大校園場景為何?

其實答案很容易猜到,就是(舊)總圖書館。從前總圖書館的大閱覽廳,2005 年搖身一變,成為校史館的常設展廳。由於答案太過簡單,因此如果想獲得校史館額外準備的神秘小禮,還需回答加試選擇題:「請問畫作中的星空,是受到哪位歷史名人的影響?」。這題目就稍微有些挑戰,但聰明的新生們,都知道利用 google 大神找答案,正解是:康德。


- 左:陳丕燊《在我頭上者,群星之天空》,配合活動特陳列於跟畫作中近似的角度/右:聰明的新生,大都知道利用 google 大神找出答案 -

這幅畫作是由現任梁次震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研究中心主任的陳丕燊教授所繪。陳教授當年就讀臺大物理系時,喜歡在舊總圖遼闊的大閱覽室讀書,某天他坐在閱覽桌前,受到傅斯年校長「我們貢獻這個大學于宇宙的精神」感召,抬頭向上望,一個富有想像力的念頭突然閃過腦海:「如果現在頭上沒有天花板,這個星空將是多麼希臘。星光下,智慧真的是和宇宙相連。」於是,他立刻在紙上隨便勾勒幾筆,騎著腳踏車直奔回家,花了一個晚上將這幅畫作完成。畫名《在我頭上者,群星之天空》,出自德國哲學家康德之墓誌銘,由於陳丕燊教授喜好哲學,尤其景仰康德哲學,故即使當時在圖書館(今校史館)的閱覽廳內無法直接仰望星空,也透過此意象,表達對於宇宙真理的嚮往。

從想像沒有天花板的舊總圖閱覽廳,連結到宇宙真理,所以我們準備的神秘小禮就是「我們貢獻這個大學于宇宙的精神」醫療級口罩,上刻 14 字為本校第 4 任校長傅斯年先生於 1949 年 11 月 15 日第 4 次校慶演說詞之結語。傅校長期許我們的大學成為宇宙間一個有意義的分子,並借用荷蘭哲學家斯賓諾沙「宇宙的精神」之理念,強調本校設立的目的在追求宇宙間一切永恆而無限的真理。而這 14 字的書法,則為本校哲學系郭文夫副教授為校史館開館而書的墨寶,於校史館「臺大精神」展區即可見到。
(右圖:配合活動,暫且讓傅斯年校長銅像戴上他自己說過的名言口罩)
歡迎按讚追蹤校史館粉絲專頁,參加未來不定期舉辦的推廣活動,就有機會獲得特製的宇宙精神口罩喔!
 
= 訂閱館訊 | 取消訂閱 | 閱讀以前館訊 | 建議與回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