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訊
  新 269 期 2022.9.15
ISSN 2072-6368
=目 次
特別報導 蛻變中 ─ 臺大圖書館總館 1 樓空間重塑計畫
重要公告 總圖書館學期間開放時間
總圖書館館藏架位調整配置
服務訊息 圖書館領域網絡分析服務百件淬鍊,教師有感推薦!
活動消息 圖書館迎新活動「怪盜 EX 的預告」,等你來挑戰!
愛閱小沙龍:「微小抉擇成就圓滿」─ 決斷力練習館藏展
午後電影院 ─ 愛迷離
原圖中心 9-10 月週六電影院
原圖中心主題書展 ─ 「南島淵源:從臺灣到拉帕努伊」
講習課程 學習休閒都能要,跟著 HELP 講堂做得到
NTU Library F.I.R.S.T. Workshop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參考報報 快速認識 ACS 引文格式
活動紀實 [Master講堂] 森林系余家斌教授講座紀實
2022 臺大博物館群兒童學習體驗營紀實
 
∥特別報導

蛻變中 ─ 臺大圖書館總館 1 樓空間重塑計畫

推廣服務組.鄭惟中
臺大圖書館於 2014 年成立總圖空間規劃小組後,以館舍永續使用、空間活化、服務多元創新三大主軸,推展臺大總圖書館空間與服務重塑計畫,經過數年沉澱及運作,這項工程即將於本學期啟動,以一樓的重塑為主要目標,預期將於 2023 年完工,帶給校內師生耳目一新的臺大總圖!

以下就各區域改造重點進行介紹,歡迎與我們一起期待:

重點 1|圖書館中軸
讀者入館後的視線延伸,將館外校園景觀軸線拉進圖書館,透過中廳樓梯的延伸及後側挑高端景轉化而成的表演區,形塑嶄新視野。
中軸重塑範圍
中廳樓梯 後側表演區(樂牙彎)


重點 2|圖書館南側
走入圖書館中廳後,右邊區域將調整為數位媒體區,做為讀者自由賞閱視聽作品的交誼客廳,同時新增演練室、討論室、多人聆賞席等各式功能空間。
南側重塑範圍
聯合服務櫃臺 數位媒體區

重點 3|圖書館北側
圖書館中廳左邊區域將改造為開闊的自主學習空間,不要求安靜閱讀,而是暢談所在。本區將採模矩架構設計,可彈性地建置討論、展示、休閒等多用途隔間,滿足各類空間需求。
北側重塑範圍
多元共享區 多元共享區外觀

更多計畫內容,歡迎參考計畫網頁:https://www.lib.ntu.edu.tw/events/remodel/
∥重要公告

總圖書館學期間開放時間

閱覽組
★ 111學年度第一學期(2022/9/5-12/25)各樓層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週  六 週  日
1-4 樓閱覽區 8:00-22:00 8:00-17:00
4F 多媒體服務中心 9:00- 21:00 12:00-17:00
閉館維修日: 9/7、10/5、11/2、12/7 (皆為週三)
5F 特藏資料區 9:00-17:00 不開放
B1 24 小時自習室 24小時開放
每月最後一個週日(9/25、10/30、11/27、12/25)17:00至隔日(週一)8:00 不開放
B1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08:00-18:00
每月最後一個週三閉館
9:00-17:00 不開放
B1 討論區 8:00-22:00
每月最後一個週日(9/25、10/30、11/27、12/25)17:00至隔日(週一)8:00 不開放
B1 影印中心 9:00- 19:00 不開放

特殊開館時間|

B1-5 樓閉館,24 小時自習室照常開放
9/9(五) 中秋節遇例假日補假
9/10(六) 中秋節
10/10(一) 國慶日
11/26(六) 選舉投票日

館內實施座位管制,校友、休學生請暫勿使用 B1 自習室
10/17 – 10/28 (一 - 五) 期中考
12/12 – 12/23 (一 - 五) 期末考


註:各分館開放時間敬請參閱各分館網頁,各系所圖書室開放時間敬請參閱本館網頁


總圖書館館藏架位調整配置

典藏服務組
考量讀者使用需求,並活化總圖空間,圖書館已於暑假期間完成館藏架位調整作業:
  • 原置 1 樓 的現期期刊、四庫全書、參考工具書、教師指定參考書改置 3 樓
  • 原置 1 樓 的東亞文明資料改置 2 樓密集書庫
  • 原置 2 樓的 A、B、J、K 分類號西文圖書改置 4 樓人社西文資料區


- 移置 3 樓的現期期刊區 -

另為配合即將展開的空間重塑計畫,原置 1 樓的當日、月報紙,於此過渡期間暫時移置 2 樓密集書庫,與過期裝訂報紙集中陳列。 調整後的樓層配置,請參見網頁。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服務訊息

圖書館領域網絡分析服務百件淬鍊,教師有感推薦!

研究支援組.江芊儒
引用,是學術寫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一篇學術著作,都有著繼往開來的歷史定位,前有參考文獻,後有引用文章,這份以引用締結的關係,不僅是檢索文獻的利器,在界定出領域相關文獻集後,透過「引用文獻分析」,更能綜觀發展脈絡、掌握趨勢及應用取向。同時,結合「社會網絡分析」方法,將文獻、主題、關鍵字、作者、所屬單位等視為網絡中的節點,以共同出現、引用情形等定義其關係連線,具象呈現領域的主題組成,洞悉重要機構與作者,並看見每個議題在學術發展洪流中的位置。

圖書館在 2019 年運用書目計量、社會網絡分析等方法,推出了領域網絡分析(Domain Network Analysis;簡稱 DNA)創新服務,提供本校教師、系所主管客製化的專屬分析報告(範例),迄今已完成超過 150 件服務申請,有賴教師們提出的需求與回饋,不斷精進服務的同時,也更了解分析成果對老師的助益,這次我們特別邀請在學術職涯各階段的教師,親筆寫下對 DNA 服務的感想。

土木工程學系 // 蔡亞倫老師
圖書館研究支援組的 DNA 分析服務是非常用心且有效的工具服務!透過閱讀報告中的清晰解析,我可以有效率地了解該領域常發表的期刊,主題與研究熱度趨勢,也能掌握大方向的關鍵字,衷心推薦!!☺

蔡老師著重創新領域探索,DNA 報告幫助認識核心期刊,並透過簡繁程度不同的多種主題、關鍵字分析,快速一覽研究議題與應用面向,避免遺漏,也能從文獻量、影響力指標趨勢看見各議題的發展潛力。

動物科學技術學系 // 林原佑老師
感謝芊儒用心的個人研究主題客製化分析服務,內容多元豐富,非常鼓勵校內教師多加利用。

林老師以目前投入的領域申請分析,透過 DNA 報告驗證並拓展對領域的認識,除佐證主題的蓬勃發展,也從合著分析中看見全球重要的機構與作者,報告中更聚焦近年研究主題、關鍵字的變動,以及專利與文獻應用的情形。

農藝學系 // 劉力瑜老師
經過圖書館 DNA 分析,我更了解研究未來趨勢,無論個人研究發展,甚至系所中長程目標規劃,都能掌握先機,並了解我們在學術界的競合對象。強力推薦~

劉老師從教師和系所主管的角度,分別申請了個人與系所的分析服務,意在放眼未來。DNA 分析從已發表的文獻呈現全球的主題組成、歷史發展、引用趨勢及後續應用,或能鑑往知來,而在系所分析中更呈現系所特色、比較標竿,望能知己知彼。

領域網絡分析服務的每一份報告,都依申請目的與領域特性量身打造,期待幫助老師們在科研現場的觀察之外,從另一個完全不同的角度探析領域的脈動。在迎向下一個百件服務的路上,我們仍不斷精進服務,發現更多可能,期許成為教師在無涯學海中的指南針。

∥活動消息

圖書館迎新活動「怪盜 EX 的預告」,等你來挑戰!

推廣服務組.陳巧倫
館員賴柏瑞收到來自怪盜 EX 的預告信,揚言將於9/30午夜過後,取走館內最珍貴的紙上寶石,潛伏在館內的怪盜 EX 已在各樓層設下了多道謎題,你能協助賴柏瑞趕在期限之內找出怪盜EX的目標嗎?



今年的圖書館新生活動主題為「怪盜 EX 的預告」,手持闖關卡至總圖書館各樓層指定地點闖關,完成 9 項任務、集滿 8 枚過關章後,再至 1 樓「情報蒐集站」挑戰終極關卡,通過即可參加抽獎,領取「完美破案禮包」;此外,到社科圖、醫圖、校史館與自動化書庫服務中心等獨立關卡參加活動另有好禮相贈。

若您是本學期新生,還有機會抽中頭獎腳踏車以及更多迎新大獎! 歡迎一邊闖關尋寶,一邊認識圖書館的豐富服務與優質環境! 更多活動詳情與豐富獎品,請至活動網頁查詢。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活動洽詢:☎ (02) 3366-4551 ✉ tulce@ntu.edu.tw


愛閱小沙龍:「微小抉擇成就圓滿」─ 決斷力練習館藏展

典藏服務組

人生的航道不會一帆風順。當我們面對未知的海象,需要勇敢做出最佳的選擇,才能無畏無憾往理想揚帆前進。

本期愛閱小沙龍展出「決斷力練習」相關館藏,希望可以啟發大家定義屬於自己的人生,提升觀察力、思考力、意志力以及行動力,邁向想望的彼端。

「微小抉擇成就圓滿」─決斷力練習館藏展
展出時間:2022/9/5 -10/31
展出地點:總圖書館 2 樓門廳 + 4 樓多媒體服務中心
活動網頁:https://www.lib.ntu.edu.tw/events/2022_choice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典藏服務組
活動洽詢:☎ (02) 3366-2334 ✉ntulibcs@ntu.edu.tw

*展出期間,歡迎借閱!



午後電影院 ─ 愛迷離

推廣服務組


※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圖書館內請配合戴上口罩。若有相關異動將再行公告。造成不便,謹請見諒。

10/5(三)|燃燒女子的畫像  Portrait of a lady on fire (2019) – 121 mins

18 世紀的歐洲,才華洋溢的年輕女畫家瑪莉安收到委託,需要在對方不知情的狀況下,完成富家小姐艾洛伊茲出嫁前的肖像畫。兩人在孤島相依為命,白天女畫家悄悄觀察小姐的一舉一動,到了晚上才縱情下筆。兩人在畫與被畫的親密接觸下,即便是在充滿禮教束縛的時代,卻也漸漸萌發了禁忌的曖昧情愫。
10/12(三)|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Call me by your name (2017) – 132 mins

17 歲的艾里歐隨父母在別墅度假,成天改編古典樂,並與朋友瑪西亞一起度過慵懶的夏日時光。一名迷人的美國研究生奧利佛前來擔任教授父親暑期實習生,他與艾里歐對彼此的慾望,在溫暖陽光的催化下甦醒,青春的騷動讓情竇初開的艾里歐開始意識,他與奧利佛在這個炙熱夏日中的愛火,即將徹底改變他的人生。
10/19(三)|因為愛你  Carol (2014) – 118 mins

特芮絲熱愛攝影,在百貨公司當店員時邂逅了卡蘿。卡蘿成熟又充滿魅力,正為了爭取女兒的監護權而焦頭爛額。兩人年齡和背景天差地別卻一見鍾情,頻繁的往來讓感情逐漸升溫。但好不容易擁有愛情和自由的卡蘿,因為女同性戀者的身分,在爭奪監護權的風暴中受到攻擊,而特芮絲也開始思考這段感情該何去何從。
10/26(三)|藍色大門  Blue Gate Crossing (2002) – 83 mins

張士豪和孟克柔是兩個性完全不同的高中男女學生。張士豪毫無心機、血性熱情,終日無牽無掛,心中想的只是得到游泳比賽的冠軍,以及追到心中喜歡的同校女生孟克柔,但是在性格內斂、外型很酷的孟克柔心中,卻深深封鎖著一個重要秘密,她愛的其實是另一個。

原圖中心 9-10 月份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九月】影片介紹請參考 268 期館訊內容
【十月】將放映 1 部與「原民抗日戰役」相關的電影。《賽德克.巴萊》在賽德克族語中,意為「真正的人」,本片分為上下兩集:上集以象徵日本的〈太陽旗〉命名,描寫 1930 年莫那·魯道帶領族人反抗日本長期壓迫原住民而引發的霧社事件;下集命名為〈彩虹橋〉,刻畫日軍鎮壓,莫那·魯道帶領賽德克族浴血抵抗的過程,並深入刻畫族人壯烈犧牲後,越過彩虹橋回歸祖靈的故事。

播放日期| 10/1、10/8、10/15、10/22、10/29 (影片播映時間如下)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賽德克.巴萊(上)─ 太陽旗
播放時間|10/1、10/8、10/15、10/22、10/29 10:00 - 12:25 (145mins)

1930 年,馬赫坡社新來的日警因文化誤會與賽德克族人起強烈衝突,賽德克年輕人集體要求莫那·魯道帶領反擊日本人。莫那清楚知道這是場必輸的戰役,更將堵上滅族危機,但他明白唯有挺身為民族尊嚴反擊,才能成為「真正驕傲的賽德克人」,於是率領族內年輕族人循著祖先之訓示,準備奪回屬於他們的獵場。
◎場次二

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
播放時間|10/1、10/8、10/15、10/22、10/29 14:00 - 16:15 (135mins)

賽德克族人突如其來的猛烈攻擊,讓日本政府震怒,派遣陸軍少將鎌田彌彥帶領 3 千名以上的軍警聯合前往霧社討伐,一場驚心動魄、以信仰之名的戰役,即將在櫻花盛開的漫紅山林裡一觸即發。

原圖中心主題書展 ─ 「南島淵源:從臺灣到拉帕努伊」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南島語族(The Austronesian-Speaking Peoples)的擴散,被認為是太平洋墾殖史中,繼距今 7 萬至 5 萬年間非洲智人移居亞洲之後,最大的一次遷徙。在 1990 年代,學者 Peter Bellwood 從歷史語言學的觀點,提出「臺灣原鄉論(Out of Taiwan)」,認為南島語族的擴散係自公元前 2200 年左右,從臺灣出發,經菲律賓,橫跨大洋到馬達加斯加、拉帕努伊(復活節島),並於公元 1250 年前後抵達紐西蘭。而根據李壬癸等學者的研究,由於臺灣南島語的歧異性最高,以及保存了大量的古語特徵,因此一般相信臺灣南島語是整個南島語系的發源地。而近年來考古學、遺傳學、民族植物學的研究,更為「臺灣原鄉論」提供了更多的支持證據。

立基於學界對於「南島起源」的研究,原圖中心特別策劃了「南島淵源:從臺灣到拉帕努伊」書展,並挑選與南島語族相關的圖書資料,主題包含臺灣南島語、哈瓦基(Hawaiki,毛利人的故鄉)、Lapita 文化、樹皮布、文身、托拉查人(蘇拉威西島的原住民族),和拉帕努伊等,希望藉由此次書展,讓讀者能對南島語族有更進一步地了解。

展出日期:2022/7/15 - 9/30
展出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展出清單:https://tiprc.cip.gov.tw/blog_wp/?p=19252
∥講習課程

學習休閒都能要,跟著HELP講堂做得到

學科服務組.黃瀅芳



歡迎報名圖書館的 HELP 講堂系列課程,幫助是新鮮人的你、需要寫論文的你,快速掌握文獻查找、撰寫報告與正確引用的訣竅與技巧。讓開學的生活順利又充實喔!

所有場次均為線上課程(使用 Webex 線上平台),
敬請線上報名,課前將以E-mail寄送錄取通知。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 (02) 3366-2326 ✉tul@ntu.edu.tw


NTU Library F.I.R.S.T. Workshop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學科服務組
為協助國際學生善用圖書館資源以增強研究能力,本館特別規劃 3 場英語解說課程,內容包含博碩士論文查找、PubMed 與生醫領域資料庫、ABI/INFORM Collection 資料庫,歡迎本校師生踴躍參加。

NTU library presents the F.I.R.S.T. Workshop: a multi-session workshop designed to help foreign and international students learn how to discover and search for useful research resources in library collections and e-resources. All sessions are conducted in English. Welcome to attend the workshop.

注意事項
1. 請先上網報名
Please register the session online.
2. 均為線上課程(使用 Webex 線上平台)。
All sessions will be conducted through live streaming. After registration, you will be notified of the live stream URL (through Cisco Webex) before the date of the session.
3. 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請洽詢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 suggestions, please contact us.
☎ (02) 3366-2326 ✉ tul@ntu.edu.tw
∥參考報報

快速認識 ACS 引文格式

學科服務組.李明錦
ACS 引文格式是由美國化學學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簡稱 ACS)所制訂,為化學領域學術文獻寫作投稿時,主要使用的引文格式。在 ACS 引文格式中,定義了投稿文獻中的文中引註(Citation in text)與參考文獻(References/Bibliography)著錄格式。《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活動紀實

[Master講堂] 森林系余家斌教授講座紀實

學科服務組.陳芷洛
Master 講堂「小孩子才做選擇!研究創新與投稿應用我都要」系列講座,2022 年 6 月 7 日邀請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余家斌老師演講。余老師以「爭什麼,研究與應用摻在一起做成撒尿牛丸啊─虛擬實境自然研究應用於安寧病房照護」為題,分享從事森林療癒研究、教學的心路歷程,以及將森林療癒結合虛擬實境技術於醫療照護的實務經驗。


- 余家斌老師在線上開講,超過一百位聽眾參與 -

森林療癒的研究與應用
本場演講由圖書館研究支援組林秋薰組長開場,以社會網絡分析及書目計量學的研究方法,分享森林療癒研究的發展脈絡,及余老師在該領域中的傑出成就。余家斌老師以長年的研究經驗,引述過去的學術文獻,並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講解自然環境對心血管系統、神經系統、免疫系統的調節效果,以及對心理健康的益處。在體驗自然環境的過程中,包括運動、光線刺激等,讓人遠離日常生活壓力,可提升生理功能並改善情緒,形成正向循環,達到森林療癒的功效。森林具有疾病預防、公共衛生的價值,因此保護森林對人類健康有很大的幫助。

舉例來說,美國醫師會開立「大自然處方箋」,建議患者去公園或森林散步兩小時,每週 3 次並追蹤進度。日本護理師觀察在醫院內使用復健器材比較無趣,於是帶高齡患者走入森林步道,可以增加復健的時間與成效。德國心理諮商師則陪伴個案到戶外邊散步邊聊天,個案在自然環境中卸下心防,進而改善心理疾病。

投入虛擬實境研究的契機
曾有臨床心理師請教余老師:「安寧病房的病人沒有體力外出,出門有感染風險,該怎麼利用大自然幫助他們呢?」余老師觀察無法外出的特殊族群也有親近自然之需求,所以閱讀文獻,尋找解決方法,例如:美國有醫院為燒燙傷患者換藥時,運用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降低疼痛感。

受到國外研究啟發的余老師,在 2016 年與企業合作,進行「虛擬實境森林與都市環境對生心理效益」的實驗,研究結果顯示年輕與年長者體驗 VR 森林可以釋放負面情緒、改善心理健康,年輕受試者表示 VR 科技讓人更想走出戶外。

2019 年余老師和亞東紀念醫院安寧病房團隊合作,結合森林療癒與虛擬實境技術,師生拍攝 360 度實景影片,協助患者透過 VR 頭盔觀賞臺灣自然景觀全景影片,幫助無法出門的病患紓緩症狀、穩定心情。

虛擬實境的教學與研究經驗
使用 VR 會面臨不少挑戰,需要花時間摸索軟硬體設備、設計腳本,並思考如何與課程、研究結合。因此,余老師認為利用 VR 教學與研究的第一步,就是先買或借一套器材玩玩看,不必一次到位,可以逐步進行。此外,余老師分享參訪哈佛大學 VR Lab 的心得,也在線上展示他帶領臺大學生進行「森林遊樂概論虛擬實境工作坊」的成果。

感謝余家斌老師的精彩演講,讓我們看見研究從理論走入實際生活,應用在不同場域中的火花,相信能為正在摸索研究方向的同學帶來跨域思考與社會實踐的啟發。余老師不僅在學術研究領域開創出一片屬於自己的森林,也帶著聽眾走入一生可以受用無窮的森林。週末假日不妨安排一趟森林之旅,療癒您的身心靈!


☞ 觀看演講錄影

- 聽眾踴躍提問且熱烈討論,余家斌老師親切回覆 -

2022 臺大博物館群兒童學習體驗營紀實

校史館營運組.陳南秀
臺大博物館群兒童學習體驗營自 2010 年開辦以來,已舉辦 12 屆。雖然 COVID-19 疫情至今依然未完全消散,但是多數人都已接種過疫苗,因此今年的營隊活動仍如期辦理。雖然籌辦過程中,難免因疫情影響導致學員或隊輔臨時無法出席等狀況,不過活動還是在工作人員共同的努下力克服萬難,順利落幕。

博物館群目前共計 10 個實體成員館,按照往例,由校史館擔任 3 梯次的共同開場課程,負責帶領學員初步認識臺大及博物館群,其餘 9 個成員館再打散平均安排進 3 個梯次。為了這一年一度的博物館群集體盛事,各館無不用心設計自己的課程,內容涵蓋主題知識授課、展廳導覽、操作實驗、分組闖關、DIY 手作等等。不少成員館還會額外準備跟課程主題相關的小禮物;例如動物博物館提供的是工作人員親手製作的小骨項鍊、植物標本館提供不同種類的果實與種子組合包、地質標本館的小禮物則是由學員親自使用地質鎚敲出,包裹在石膏塊中的礦物標本。除了增廣見聞,還有許多手作成品與紀念品可以帶回家,參與的學員們皆是收穫滿滿。

3 梯次共同開場課程 @校史館

- 認識臺大及博物館群課程 -
第 1 梯次 8 月 15 日(一)

- 左:動物博物館,達爾文瘋狂粉絲會─物種起源/中:農業陳列館,洞洞與花牆的探索/右:檔案館,「傅鐘」敲敲「門」 -

第 2 梯次 8 月 17 日(三)

- 左:物理文物廳,天外奇「機」/中:植物標本館,果‧子的奇幻旅程-追趕跑跳碰/右:醫學人文博物館,醫學的推手 -

第 3 梯次 8 月 19 日(五)

- 左:人類學博物館,阿奇出任務之大哥沒有輸/中:地質標本館,從石頭看臺灣/右:昆蟲標本館,身穿花花衣的蝴蝶仙子 -

今年的學員,主要來自雙北地區,亦有從桃園、苗栗、台中、高雄各地而來。另外也由家扶中心推薦經濟弱勢家庭兒童,由博物館群全額補助參加費用,以善盡大學博物館的社會責任。3 梯次體驗營的 12 名小隊輔,則是招募來自不同科系修習暑期學習服務課的臺大學生擔任。

小隊輔們也跟學員一樣,透過參與營隊而更加認識臺大博物館群,並且在帶隊的過程中學習如何與比自己年紀更小的學員相處。最後列舉幾位隊輔對營隊活動的回饋:

「參加活動前,我在臺大待了兩年,完全不知道博物館群的存在;同時,也對於臺大了解甚少。但在一個下午的行前訓練導覽中,我了解了臺大的前世今生,也開始對於先人開闢本校的不易感到感激。」
「當知道這個工作相比於掃地或淨灘等服務學習,不僅不無聊還能學到許多新知(尤其對文組生命更是大開眼界),當下有種賺到的感覺!」
「我真的很幸運可以選到這麼有趣和有意義的服學!……要是沒有參加這次服學,我可能會對臺大仍然只有一點點了解。」
「起初我十分惶恐,不知如何與這群相差十歲的孩子們拉近距離,只能不斷尬聊。直到破冰遊戲與之後的桌遊,與他們之間的藩籬才逐漸瓦解。其中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與某隊員聊天的過程中,得知其是由社福機構為弱勢家庭報名的名額。聽聞後,我便盡可能幫助男孩……。最終送男孩到捷運站的過程中,他向我說『哥哥,能遇到你真好。』剎那間,我的淚腺已然潰堤,礙於面子,我趕緊向其道別,送到他坐輪椅的父親身邊,轉身後,久久不能自己。」

 
= 訂閱館訊 | 取消訂閱 | 閱讀以前館訊 | 建議與回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