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公告: JCR資料庫2021年資料已上線,歡迎全校師生多加利用!


期刊排名資料庫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 ,資料已更新至2021年,並於今年度提供全新操作介面,歡迎全校師生多加利用!(新版操作說明影片:https://youtu.be/jgeCvVvxd_g。)

[JCR 2021 (2022 Release)資料特色]
(資料來源:https://clarivate.com/zh-hant/news/news-releases-2022-0629/)

1. 今年的JCR囊括了來自五大洲114個國家和地區超過21,000種期刊,涵蓋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及藝術和人文學等254個研究領域,其中192種期刊首次獲得Journal Impact Factor(JIF)數值,5,300多種期刊為完全開放取用期刊(Gold Open Access)。

2. 有3種期刊因自我引用過高而遭鎮壓(suppressed from 2021 JCR),不公佈2021年影響係數,以保證報告的公允公正,這些期刊占收錄期刊數量的0.01%。另有6種期刊被列為警告期刊,2022發布的版本,僅針對「新型異常引文行為」發出警告,即期刊的引用自我堆疊(Journal Self-Stacking),這些期刊中有一篇或多篇文獻的引文(citation)高度集中於期刊本身的JIF分子,對JIF有不正常的高價值貢獻。

3. Covid-19持續影響學術出版的各領域,共7種期刊的JIF首次超過100,都發表了大量與新冠病毒有關的研究論文。

[資料庫連線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140.112.*.*)使用,請勿設代理伺服器。校外連線請參考說明

2. 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影響全校使用權益。



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洽詢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Tel: 02-3366-2326
E-mail: tul@ntu.edu.tw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