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訊
  新 266 期 2022.6.15
ISSN 2072-6368
=目 次
服務訊息 總圖書館暑假開放時間
研究所畢業生學位論文繳交注意事項
自助還書機華麗變身!朝氣新色粉墨登場
活動消息 原圖中心 6-7 月週六電影院
參考報報 SLIM 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介紹 (31) 多版本聚合
出版訊息 Fresh Release!臺大圖書館 2021 年報上線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 琉歌大觀》 第三卷
活動紀實 疫情下,校史館的臺大學生五月天:學生自治 x 文化推廣 x 畢業季
2022 LDT會議:打破界限,邁向資訊組織的新階段.研討會紀實
 
∥活動消息

總圖書館暑假開放時間

閱覽組
★ 暑假6/20(一)至9/4(日)各樓層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週 六 週 日
1-4F 閱覽區 8:00-21:00 8:00-17:00
4F 多媒體服務中心 9:00-20:00 12:00-17:00
閉館維修日:7/6(三)、8/3(三)
5F 特藏資料區 9:00-17:00 不開放
B1 24 小時自習室 24 小時開放
每月最後一個週日(6/26、7/31、8/28)17:00至週一8:00不開放
B1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8:00-18:00
(每月最後一個週三閉館)
9:00-17:00 不開放
B1 討論區 8:00-22:00
每月最後一個週日(6/26、7/31、8/28)17:00至週一8:00不開放
B1 影印中心 9:00-20:00 不開放

特殊開館時間|
B1 (含24小時自習室)至 5 樓全館閉館
  
7/30(六) 高壓用電設備年度檢驗

註:各分館開放時間敬請參閱各分館網頁,各系所圖書室開放時間敬請參閱本館網頁

研究所畢業生學位論文繳交注意事項

閱覽組.方瑋安
恭喜您即將取得學位!圖書館提醒您,繳交碩博士論文及離校程序請見圖書館「「畢業離校及論文繳交」網頁說明。
因應 COVID-19 疫情,本學期(110-2)論文繳交延長至 2022/9/30(五),電子論文格式審核每次至少需 2 個工作天,建議提前於 9/26(一)前上傳,以利於截止日前通過審核、列印論文並繳交至圖書館。

論文截止日前一週 9/19(一)至 9/23(五),因待審件數較多,審核件將延長 4 個工作日完成,請勿來電詢問進度,以利審核作業持續進行。

★ ★ ★ 重要事項說明 ★ ★ ★
依教育部學位授予法第 16 條,論文連同電子檔應送國家圖書館保存,並提供館內公開閱覽紙本,或透過獨立設備讀取電子檔。若學位論文涉及機密、專利事項或依法事由,請務必記得另填寫「論文延後公開申請書」,經學校認定後,延後公開學位論文。

自助還書機華麗變身!朝氣新色粉墨登場

閱覽組
自助還書機於 5/17 改穿淺蔥色新衣,繼續在總圖大門口為您服務!自助還書機 24 小時服務、全年無休,可零接觸即時還書,歡迎多加利用。
☑ 使用方法
1. 請先按左側按鈕開啟還書口 2. 條碼朝上、裝訂邊靠左放入圖書 3. 選擇列印收據或輸入 e-mail 以收取還書紀錄

☑ 小提醒
1. 條碼貼紙務必朝上,且裝訂邊靠左,一本一本歸還。
2. 若遇到系統無法辨識的情況,本館將於投入書籍的次一開館日進行人工刷還,歸還日期以次一開館日計。
3. 書已逾期,或要同時辦理休退學、離校手續者,請臨櫃還書。
4. 超過 A4 大小的書和影片光碟易受損傷,請勿投入自助還書機!

☑ 更多說明
https://www.lib.ntu.edu.tw/node/4089
∥活動消息

原圖中心 6-7 月份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 原圖中心開館時間依據 COVID-19 疫情現況並配合本校防疫政策調整,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六月】影片介紹請參考 265 期館訊內容
【七月】將放映 3 部與尋根有關的電影。《舊社與新社》導演劉還月尋訪三貂社各部落,試圖捕捉凱達格蘭族日漸消逝的歷史陳跡;《部落地圖 : 雪國》記錄了導演莎韻西孟與部落青年們,為了實踐土地正義,藉由製作部落地圖與實地踏查,一步一步地將環山部落的傳統領域拼湊起來;《Muakai 的跨世紀婚禮》則敘述了排灣族佳平部落透過臺大人類學博物館將「金祿勒頭目家的 Muakai 祖靈柱」申請為國寶這個契機,與祖靈重新建立起了聯繫。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前來原圖中心觀賞。

播放日期| 7/2、7/9、7/16、7/23 (影片播映時間如下)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舊社與新社
播放時間|7/2、7/16 10:00 - 10:57 / 7/9、7/23 14:00 - 14:57(57mins)

參考日本學者伊能嘉矩的研究報告,臺北縣(現為新北市)的貢寮可能是凱達格蘭族和噶瑪蘭族祖先共同的登陸地;之後往東南遷徙的一支成為噶瑪蘭族人,往西北遷移的成為凱達格蘭族人。目前在最古老的祖先登陸地,依然可以找到許多舊社的遺跡,例如在龍門溪口北岸的木麻黃林中,風砂和野草掩埋的正是舊社遺址;沿河上溯不到兩公里,新社所住的人都知道他們的祖先是凱達格蘭族人,而部落內祖祠供奉的就是來自遙遠祖先居地的祖靈。
◎場次二

部落地圖:雪國
播放時間|7/2、7/16 11:00 - 11:30 / 7/9、7/23 15:00 - 15:30(30mins)

導演莎韻西孟自從在支亞干部落看到太魯閣青年完成部落地圖後,也鼓舞自己去發掘屬於自己部落更深的泰雅族文化內涵,同時期待能在製作部落地圖與實際進入傳統領域踏查的過程裡,以環山部落(Sqoyaw)泰雅族的觀點寫出屬於部落土地的故事,進而看見這一片與祖先有著深厚連結的土地,並且期望能找到屬於原住民真正的土地轉型正義。
◎場次三

Muakai 的跨世紀婚禮
播放時間|7/2、7/16 14:00 - 14:59 / 7/9、7/23 10:00 - 10:59(59mins)

1932 年,排灣族佳平部落金祿勒頭目家的 Muakai 進入了國立臺灣大學前身「臺北帝國大學」的「土俗人種學講座」,成為大學博物館的藏品,默默地佇立在博物館的一隅。直到2014年,臺大胡家瑜教授重回佳平部落,找到她失散已久的家人與族人,共同討論是否將其申請為國寶。2015 年 9 月,在族人、文化部與眾人的見證下,透過一場別開生面的傳統排灣婚禮,Muakai 終於與臺大締結正式關係。為何要在近百年後舉行婚禮?這場婚禮為部落、為臺大、為社會又帶來什麼樣的改變?讓我們一窺究竟。
∥參考報報

SLIM 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介紹 (31) 多版本聚合

學科服務組.黃庭霈
當我們查詢SLIM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有時會發現書名上方出現了版本字樣,如「已找到 2 個版本. 查看所有版本」這代表什麼意思呢?
這是多版本聚合的功能,如果圖書館同時典藏了一本書的不同版本(年代或語言),系統會優先將此書不同版本的書目聚合起來,只要點開,就可以呈現同一本書的不同版本。 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出版訊息

Fresh Release!臺大圖書館 2021 年報上線

推廣服務組

 →看更多圖書館出版品
  回顧2021年,日益嚴重的COVID-19迎面來襲!疫情下的臺大圖書館面臨自 1998 年新館落成啟用以來的第一次長期性閉館,但各項創新服務與多元活動卻未曾停歇;憑藉一線實務防疫經驗而準備的各式因應方案,也能配合疫情變化迅速應變,2021年的臺大圖書館,在每位館員的堅持與通力合作下,依然是全校師生在學習、研究、生活上的強力後盾,也是國內各大專校院圖書館的好夥伴。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 琉歌大觀》 第三卷

特藏組.阮紹薇
臺大圖書館所藏沖繩學學者真境名安興所編纂之《琉歌大觀》抄本,緣於本校前身臺北帝國大學時期至沖繩縣抄錄所得。《琉歌大觀》收集之琉歌取材涵蓋時間自 1461 年迄於 1917 年,長達四百五十六年,為琉球文學的重要寶典。2020 年起琉球大學與本館合作,分年出版《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 琉歌大觀》全四卷。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琉歌大觀. 第三卷》已於 2022 年 5 月出版發行,本卷收錄臺大圖書館抄本之卷三(第十三輯)及卷四(第十四輯至第十七輯),並由琉球大學前城淳子副教授、名櫻大學石川惠吉老師,與岐阜女子大學大城學教授提供各輯精彩解題。

前城淳子教授比對現藏琉球大學附屬圖書館「伊波普猷文庫」中《琉歌百控》(原真境名藏書)及《古今琉歌集》、《琉歌大歌集》抄本等書,又依真境名記載〈第十四輯 狂歌)「多採用編者的隨筆拾錄」而未見於現存歌集中,確認《琉歌大觀》中所收錄之琉歌,許多均是絶無僅有的存在,極其珍貴。


 
- 左:(第十四輯)翻刻及日文語譯/右:臺大抄本卷四(第十四輯) -

本卷各輯歌謠以三段式編排,上段為翻刻原文,中段為日文語譯,下段為注。為方便讀者查閱,卷末附上日文語句索引及「歌名一覽」,讓讀者快速瀏覽本卷精彩內容。
∥活動紀實

疫情下,校史館的臺大學生五月天:學生自治 x 文化推廣 x 畢業季

校史館營運組.吳鑫餘
2022 年 5 月正值 Covid-19疫情升溫,臺大也實施遠距教學,然而仍有一群學生不畏艱難地在校史館辦理自治組織、社團或課程活動。

由學生會選舉委員會拉起序幕, 5/6 下午 6 點半在校史館常設展廳進行「2021 學年度第 2 學期臺大學生會暨學生自治組織暨性別平等委員會聯合選舉」開票程序。雖碰上學校實施遠距教學及疫情影響,研究生協會會長及性評委員會的選戰仍相當熱烈,有不少研究生投票並到校史館參與開票過程,甚至少見地有 EMBA 學生參與監票。開票程序直至 5/7 凌晨 3 點方才結束,約有 143 位校內學生參與,共同見證校內施行學生自治的過程。

5 月中旬,學生會文化部及攝影社帶來校園文化的推廣活動,5/16 學生會與圖書館合作進行「打開台大|Open House NTUs」活動之一「臺大圖書館走讀」,從本校第一棟圖書館建築「舊總圖」,再到現今的「總圖書館」以及近年剛完成、新穎的「自動化書庫」,讓參與者瞭解本校圖書館建築的演進。活動中,校史館介紹臺北帝國大學時期至臺大早期的圖書館使用方式,並開放參觀夾層書庫,讓同學們體驗早期閉架式圖書館的神祕空間。



- 左:同學參與開票過程/中:「打開台大|Open House NTUs 」 圖書館走讀活動/右:攝影社「租借時間」特展 -

5/18 - 5/31 則是本校攝影社於校史館夾層書庫辦理社團作品聯展「租借時間」,攝影社20位成員,透過平面照片或是立體物件等不同媒材、方式,融入自身學科專長或是就讀大學的身心歷程,呈現作者想表達的意境。

5 月的結尾在 5/21 畢業典禮當天,下午由校史館服務學習的學生推出「搞什麼鬼,你知道現在幾點了嗎?」解謎遊戲,活動題目取自畢業歌曲「嘿,你知道現在幾點嗎?」,以架空創作的方式敘述校史館為平衡校總區陰陽兩界的秘密單位「報時部」,邀請參加的學生協助校內鬼魂完成願望。透過沉浸式解謎的體驗,讓參加者在完成解謎關卡的同時也進一步了解校史。本次更將關卡拉到館外建築或是地點,讓同學得以理解早期龜山歷史、臺一冰店發跡甚至校內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等轉型正義議題。

5/21 晚間 10 點則由畢業生聯合會於校史館常設展廳舉行「下課派對 After Party」,除了現場音樂表演之外,並設置可拍照打卡、留言的區域,邀請畢業生在畢業的時節於校史館度過屬於自己的時光。


- 左:「搞什麼鬼,你知道現在幾點了嗎?」解謎遊戲於校內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關卡/右:畢聯會「下課派對 After Party」活動 -

COVID-19 疫情無情肆虐下,於校史館舉辦的各項活動仍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由各個學生團體在此辦理活動、進行合作,除了讓館內空間達到多元使用、發揮最大效益外,也讓同學們生能進一步瞭解校史展示、博物館等方面的業務,校史館同時也能夠向學生徵集相關校園生活經驗,充實校史資料。

2022 LDT會議:打破界限,邁向資訊組織的新階段(LDT Conference 2022: Break the Wall, Build the Link)研討會紀實

推廣服務組.鄭惟中
本場會議由臺大圖書館與國家圖書館主辦,緣起為雙方於 2020 年同意合作進行臺灣鏈結資料計畫並簽署 MOU,共同開發「臺灣鏈結資源系統(Linked Data Taiwan@Library)」平臺,以便向使用者呈現更豐富的資料面向與更完整的華文研究資源。稍早於今年 3 月 18 日舉行的發布會中已與國內圖書館同道分享系統建置的過程與相關議題,本場研討會則進一步以國內外圖書館對 Linked data 的應用為題,進行分享與討論。以下為各場次內容摘要紀錄,歡迎有興趣的同道與讀者參考。當日會議議程與詳細資料請見活動網頁

第 1 場:BIBFRAME at the Library of Congress: the technological landscape
首場邀請到美國國會圖書館鏈結資料專家(Linked Data Specialist)Kevin Ford 擔任主講人。Mr. Ford 以美國國會圖書館所發展的 BIBFRAME 為例,說明此項以鏈結資料為基礎的專案源起、前導試行成果以及至今發展,從技術層面為國內圖書館同道帶來更深入的理解。而在 Q&A 環節中,Mr. Ford 也提到在系統廠商參與過程中,最大隱憂是以機讀編目格式(MARC)為基礎進行改裝而非發展原生 BIBFRAME,這將使得 BIBFRAME 的功能有所侷限,必須更謹慎處理。

第 2 場:國會圖書館的 BIBFRAME 之旅:跳出框架
本場主講人為美國國會圖書館合作訓練與政策組(Cooperative Training and Policy Section)組長 Ms. Yan Liao。Ms. Liao 從技術細節進一步闡述 BIBFRAME 的發展對圖書館編目作業而言將產生根本上的變化,如書目紀錄將不再被視為編目規則的字串產物(strings),而是具有高度連結性的資料(data),除了在圖書館環境中可彼此連結,更可於網路環境中與其他資料連動,增加圖書館館藏紀錄與真實世界的互動,此即本場講題「跳出框架」的真實意涵。此外,Ms. Liao 也以美國國會圖書館自身進行BIBFRAME的經驗為例,於 Q&A 環節中說明目前以全力發展 BIBFRAME 為主,一旦相關架構與工作都堅實,未來在回溯 MARC 時也可以順利地轉換。

第 3 場:Making the move: transitioning to linked data cataloging
上午最後一場邀請到美國史丹佛大學圖書館詮釋資料(Metadata Department)部門主管 Ms. Nancy Lorimer 擔任主講人。Ms. Lorimer 於本場演講中詳細說明史丹佛大學圖書館將鏈結資料概念應用於實際編目作業的過程與操作,並帶出該校圖書館執行現況與對未來的期待,幫助國內同道認識更多國外大學圖書館在書目紀錄鏈結資料化工作中所做的努力並汲取相關經驗。

第 4 場:臺灣圖書館鏈結資源系統開發與建置進度報告
下午第一場由臺大圖書館系統資訊組陳慧華組長擔任主講人,內容以「Linked Data Taiwan@Library」、「系統商的支援與合作」,以及「資料集的介接」等三面向為主軸,說明該項計畫推動時程、對編目作業的援助效益、鏈結資源化的程序等;陳組長並以臺大圖書館做為計畫推動者的觀點,分享過程中對於相關政策的應變、對系統廠商技術支援的期許,以及編目作業流程和館員角色改變等經驗,期許國內同道可一起貢獻編目作業中的權威資料,以提升臺灣鏈結資源系統的可用性。

第 5 場:MARC21 資料鏈結化-國家圖書館的因應與教育訓練的規劃
本場由國家圖書館館藏發展及書目管理組馬千惠專員擔任主講人,馬專員以編目實務角度詳細地說明國際上如何將 MARC21 進行鏈結化,透過著錄過程中對不同分欄的操作,將原本僅存於圖書館編目規範中的編目格式與真實世界進行鏈結。同時,馬專員也分享國家圖書館正啟動種子圖書館與教育訓練等計畫,希望透過語意網時代的編目實務課程,協助國內圖書館提升其資訊組織作業品質並接軌國際。

第 6 場:親愛的圖書館員……
本場邀請高雄餐旅大學圖書館圖書服務組陳素美組長擔任主講人,陳組長從第一線人員的觀點分享館員對於 Linked Data 的初始認知與後續學習,基於「讓讀者更容易觸及所需資料」的立場,館員必須更理解自己的角色並投身相關工作,且圖書館、館員、廠商等三種角色必須相輔相長,藉由政策面的建立、編目工作的實踐,以及廠商於系統面的支持,才有可能實現圖書館鏈結資料的願景。

第 7-8 場:Aleph 系統與 HyLib 系統對 Linked Data 的支援
最後兩場主題為系統廠商以其產品對 Linked Data 的支援性進行說明。首先由飛資得系統科技產品經理滕天祥以 Aleph 編目模組為示演對象,說明系統中的基礎建設現況,演講中並直接呈現系統支援 Linked Data 作業的加值畫面;莊雯瑜業務副總則從使用者介面出發,進行標準版與進階版讀者介面的展示,說明介面功能不僅可提升作者資訊的權威性,甚至能串聯讀冊(TAAZE)呈現書籍封面,增加對讀者的吸引力。接著由凌網科技數位內容整合事業技術經理陳川淼先生介紹 HyLib 系統架構支援 Linked Data 的程度,包括書目鏈結範圍、如何建立並維護權威索引等。兩場演講皆展現系統廠商對於投入臺灣鏈結資源計畫所挹注的心力。


 
 
= 訂閱館訊 | 取消訂閱 | 閱讀以前館訊 | 建議與回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