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訊
  新 264 期 2022.4.15
ISSN 2072-6368
=目 次
活動消息 「以色列影響世界的發明與發展」相片展暨系列活動
確閱的心 ─ 臺大圖書館行動書車計畫
「馬偕來臺 150 週年:世代傳承從臺灣到國際~時空阻擋不了的愛」小型特展
午後電影院 ─ 誰的戰爭
原圖中心 4-5 月週六電影院
原圖中心【專題演講】東谷沙飛運動:乜寇的文學行動
講習課程 圖書館 Master 講堂「小孩子才做選擇!研究創新與投稿應用我都要」
參考報報 為全球提供有關地球上生命的知識 — 網路生命大百科(Encyclopedia of Life)介紹
活動紀實 2021 Openbook 好書獎作家導讀講座活動報導
 
∥活動消息

「以色列影響世界的發明與發展」相片展暨系列活動

推廣服務組.李嫣紅
經本校國際事務處牽線,駐臺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與本館合作,辦理「以色列影響世界的發明與發展」相片展,冀能讓本校師生從「創新」的角度出發來認識以色列這個國家,以促進未來更多在學術與文化上的交流。為豐富活動內容,帶給讀者更多面向的體驗,本館配合規畫專題演講(4/13 已辦理)、主題書展、影展等系列活動,以饗讀者,歡迎有興趣的讀者踴躍參加!


「以色列影響世界的發明與發展」相片展
經由 45 張精彩的攝影作品與精要解說,呈現以色列在農業、環境科學、生物醫學、歷史人物,社會科學、國際獎項、自然科學、以及工程科技等 8 個領域的發明與發展,讓您一窺以色列如何致力於成為創新先驅的國家,並將其轉變為科學力量。
展覽日期:4/13(三)-5/11(三)9:00-17:00
展覽地點:總圖書館 1 樓日然廳
策展單位:駐臺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
「發現.以色列」主題書展
感謝以色列駐臺辦事處致贈本館以色列主題圖書,再結合本館既有館藏,依歷史發展、信仰民情、文學藝術、旅遊紀行等不同主題,展示相關圖書與多媒體資源,讓您發現以色列的更多面向。
書展日期:4/13(三)-5/11(三)9:00-17:00
書展地點:總圖書館 1 樓中廳兩側櫃臺
策展單位: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以色列影展 — 新連結(午後電影院)
精選 4 部以色列電影,主要刻畫以色列人與人間的連結,探討人與人的關係,將觸發每位觀影者與以色列的另一種新連結。
影展地點:總圖 B1 國際會議廳(自由入座)
播映日期與內容:
4/6(三)|前世金聲  Golden Voices (2019)|88mins|輔 12 級 PG12 已辦理
因電影相戀的猶太夫妻檔,因聲音產生新的連結。
4/15(五)|父子心連線  Laces (2018) |103mins|保護級 P
幽默風趣,關於父子之愛的動人故事。
4/20(三)|天堂契約  A Place in Heaven (2019)|88mins|輔 12 級 PG12
一名無神論的以色列軍官與一名虔誠的廚師,因一場契約產生難以預測的未來。
4/27(三)|鷹架上的春風  Scaffolding (2017)|95mins|保護級 P
17 歲男孩初與世界連結,躁動不已的青春。

主辦單位:駐臺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臺大圖書館
活動洽詢: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 (02) 3366-4551

確閱的心 ─ 臺大圖書館行動書車計畫

推廣服務組.鄭惟中

在繁忙的日常中,
有多少次來不及拿起一本書,
沉浸在優美的詞藻與動人情節?

又有多久沒能感受到,
偶遇喜愛作品時那股雀躍之情?
想要確實閱讀一本好書的心願,
就讓臺大圖書館行動書車幫你實現!
行動書車 
圖書館將於今年 3 月、4 月、7 月、8 月、11 月、12 月分別出車,推送不同主題書籍至行政大樓提供教職員借閱。凡至現場參觀者即贈送圖書館精美紀念品一份,現場辦理借閱還可獲得第 二份好禮!歡迎教職員工至現場參觀。
注意事項 書車服務對象僅限本校教職員工,請記得攜帶校內證件以便現場為您辦理借書喔。

四月份活動資訊
出車時間:4/20(週三)11:00-12:00
出車地點: 行政大樓一樓第一多功能會議廳

前次展示書籍



線上好書分享會
除了便利的行動書車服務,圖書館另外規劃好書分享會及電影座談會等活動,誠摯邀請本校教職員工空出些時間,與一部好電影、一本好書共度午後時光。

四月份主題 ─ 永續發展
時間:4/27(週三)14:00-15:00 @ webex線上會議室
講者:劉子雲(Impact Hub Taipei 影響力推動組經理)
自 2015 年聯合國永續高峰會通過《2030 永續發展議程》,發布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後,國際社會紛紛響應,嘗試從各項目標中建立起對世界更友善的生活方式(註)。本次線上好書分享會邀請【Impact Hub Taipei 社會影響力製造所】影響力推動組劉經理擔任講者,以其望眼國際、深耕在地的多樣化經驗,為大家推薦與永續發展議題相關的好書,歡迎參加交流。

注意事項 1. 線上座談會為校內教職員專屬,其他身分讀者請來信登記候位 2. 所註資料參考自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馬偕來臺 150 週年:世代傳承從臺灣到國際~時空阻擋不了的愛」小型特展

校史館營運組
150 年前,一條看不見的線牽引著加拿大傳教士馬偕(Rev George Leslie Mackay,漢名:偕叡理,1844-1901)懷抱上帝的愛遠渡重洋來到美麗的福爾摩沙。1872 年 3 月 9 日在淡水登岸,並以此地作為宣教、醫療、教育的基地,奠立臺灣現代化的里程碑。今年正逢馬偕來臺宣教 150 年,臺大校史館於 3 月 4 日至 8 月 31 日舉辦「馬偕來臺 150 週年:世代傳承從臺灣到國際-時空阻擋不了的愛」小型特展,由柯設偕文化推廣執行長王意晴擔任策展人。


- 左:展覽海報/中:校史館 2F 展廳入口/右:時代交錯夾縫求生:柯設偕(1900-1990)-

馬偕娶本地女子張聰明為妻成為臺灣女婿,之後也將兩位女兒嫁給臺灣人,他「愛在他鄉變故鄉,身後化作臺灣土」,落地生根、世代傳承與奉獻。馬偕第三代柯設偕是臺北帝國大學(國立臺灣大學的前身)史學科第一屆畢業生(1931 畢業);二戰後,臺北帝大改制為臺大,其子柯威霖旋考進先修班再就讀機械工程學系(1946-1950),父子二人同是臺大歷史的見證者。

現年 96 歲的柯威霖,集科學家、數學家、發明家、藝術家於一身,1927 年出生,他在時代交錯下見證曲折迂迴的臺灣史。他除了是首位在加州理工學院獲頒航空工學博士的臺灣人,也締造全球唯一從鏟煤黑手、臺灣蒸汽火車機關士(司機員)到榮獲美國太空總署(NASA)最高榮譽「傑出服務獎章(Distinguished Service Medal)」的傳奇。


- 左:火車快飛,飛到NASA傳奇:柯威霖(1927-)/中:鐵道父子臺灣情/
右:馬偕第四代柯威霖博士於 3/4(五)獲頒本校機械工程學系傑出系友的榮譽,由王意晴執行長代領 -

馬偕來臺 150 年世代傳承的故事,橫跨醫療、教育、宣教、女性教育、人權平等、歷史、文學、音樂等領域。本展覽展期至今年 8 月底,歡迎社會大眾前來參觀,並且自 4 月起,校史館提供定時導覽的服務,以及每月安排一場由策展人親自深度解說的活動(臺語場、國語場輪流辦理),詳情請見校史館臉書粉絲專頁公告。


「馬偕來臺 150 週年:世代傳承從臺灣到國際-時空阻擋不了的愛」小型特展
展覽日期:2022/3/4(五)-8/31(三)
展覽地點:臺大校史館 2F
開館時間:9:00-17:00(每週二、週日、國定假日閉館)
主辦單位:臺大校史館、博物館群、圖書館
活動網址:https://www.lib.ntu.edu.tw/node/4214
策展人:柯設偕文化推廣執行長王意晴
聯絡人:
臺大圖書館校史館營運組,陳小姐 ☎ (02) 3366-3818


午後電影院 ─ 誰的戰爭

推廣服務組


※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圖書館內請配合戴上口罩。若有相關異動將再行公告。造成不便,謹請見諒。

5/4(三)|愛在波蘭戰火時  Katyń (2007) – 117mins

二次大戰期間,德國、蘇聯聯手瓜分波蘭。安娜的丈夫安德烈是波蘭軍官,依戰俘協定被遣往蘇聯。安娜則帶著女兒逃往南部克拉科的婆家避難。某日,同袍帶來了安德烈的死訊,但安娜翻遍所有死亡名單,就是找不到他的名字。她堅信丈夫將會活著回家團聚,直到輾轉獲得安德烈遺失在蘇聯邊界卡廷森林中的日記。
5/11(三)|橘子收成時  Tangerines (2013) – 86mins

1992年,剛獨立不久的阿布哈茲遭受到喬治亞的攻擊。村莊大都人去樓空,唯獨老先生伊沃守著他的橘子園不願離去。當戰火延燒到他家門口,迫於無奈下,他收留了彼此敵對的兩名傷兵-阿赫麥德與尼卡,唯一條件就是兩人必須在這個屋簷下和平相處。隨著果園的橘子豐收,情勢卻益發不可收拾,而伊沃苦守橘園的秘密也逐漸揭曉。
5/18(三)|愛在戰火紛飛時  The promise (2016) – 133mins

1914年鄂圖曼帝國末期,醫學生麥可離開土耳其南部的家鄉,前往君士坦丁堡學醫。在那裡,他遇見了美麗的藝術家安娜。儘管安娜已與美國記者克里斯交往,卻仍被麥可吸引。然而一次世界大戰爆發,鄂圖曼帝國加入同盟國陣營,並開始迫害境內的少數民族。他們必須放下情感糾葛,在戰火逼近時奮力求生。
5/25(三)|吹動大麥的風  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 (2006) – 127mins

1920年,為了尋求獨立,愛爾蘭民間自發性的組織敢死游擊隊來對抗英軍。在愛國心的驅使下,戴米恩追隨哥哥泰迪加入游擊隊。他們大膽激進的戰略成功迫使英軍簽下終戰協定,但當愛爾蘭獨立成功,北愛爾蘭卻在協議下慘遭犧牲,脫離殖民的夢想成空,兄弟兩人也就此分道揚鑣。

原圖中心 4-5 月份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 原圖中心開館時間依據 COVID-19 疫情現況並配合本校防疫政策調整,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四月】影片介紹請參考 263 期館訊內容
【五月】與讀者們分享文化傳承相關的 3 部作品:《泰雅黥面人 陳雲松》訪問已逝的泰雅族耆老陳雪松,透過她的描述,讓我們得以遙想曾經輝煌的文面文化;《消失的天籟》以排灣族的傳統樂器口鼻笛為主題,製作團隊尋訪部落耆老,為口鼻笛的流變以及製作方式,留下可貴的影像記錄;《尋找德拉奇》描述環山部落(Sqoyaw)的耆老們,為了重拾已消失近半世紀的小米文化,向鄰近部落借小米的種子回部落重新耕種,希望能將小米的知識繼續傳授下去。

播放日期| 5/7、5/14、5/21、5/28 (影片播映時間如下)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泰雅黥面人 陳雲松
播放時間|5/7、5/21 10:00 - 10:59 / 5/14、5/28 14:00 - 14:59(59mins)

文面國寶—陳雲松出生於日治時期,以 107 歲與世長辭。影片裡她親身訴說長達 90 年對文面嚴重打擊、如何走過日治時期、如何文面以及使用的材料有哪些?如何為歷史做見證?文面象徵泰雅族最高榮譽,但這文面文化即將消失,經由這流傳久遠的臉譜圖騰中,讓我們捕捉泰雅文化精髓。
◎場次二

消失的天籟
播放時間|5/7、5/21 14:00 - 14:38 / 5/14、5/28 10:00 - 10:38(38mins)

口鼻笛在排灣族社會佔有重要地位,最早只有男性頭目才能吹奏,而傳統中,年輕男子要向女子示愛時通常也透過吹笛來表達。目前有些樂器雖然仍由地方耆老演奏,並經地方人士熱心提倡,但由於經費不足並缺乏長期規劃,常使傳習工作無以為繼。目前仍在演奏及製造這些樂器的長者已經日漸衰老凋零,急需鼓勵下一代傳習,以免美麗的音符在臺灣銷聲匿跡。
◎場次三

尋找德拉奇
播放時間|5/7、5/21 14:45 - 15:10 / 5/14、5/28 10:45 - 11:10(25mins)

臺中市和平區最遙遠的環山部落(Sqoyaw),一群耆老們深知小米文化是泰雅族傳統文化裡最重要的農作物之一,但卻在部落裡消失近半世紀,沒有人知道為什麼部落不再種植小米了?也沒人探究小米對於過去祖先的生活,到底有什麼樣的重要性?它就這樣逐漸地消失在每一個人的記憶裡。過了半世紀的今天,部落長輩與臨近部落拿了小米種子回部落重新種植,準備在 3 月春耕時,教導下一代的泰雅子孫,如何種植與傳授小米知識,期使能再次擁抱小米文化。他們的期待是否能實現,並繼續堅持祖先的刻苦精神延續生命與土地的關係?

原圖中心【專題演講】東谷沙飛運動:乜寇的文學行動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乜寇.索克魯曼是來自南投縣望鄉部落的布農族作家,從小在玉山主峰,亦為布農族聖山──東谷沙飛的守護下成長,而後成為一名高山嚮導,帶隊登頂玉山。2008 年出版小說《東谷沙飛傳奇》,陸續出版《奶奶伊布的豆子故事》、《Ina Bunun!布農青春》、《我為自己點了一把火—乜寇文學創作集》、《我聽見群山報戰功》、《我的獵人爺爺:達駭黑熊》等書,對於布農族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實踐不遺餘力。

這次很榮幸邀請乜寇.索克魯曼老師來原圖中心與大家談談布農族的民族視野、價值與認同,並分享自身從事創作、高山嚮導與文化工作推動的經驗。很高興同時能邀請到林益仁老師擔任與談人,就生態專業領域分享他的想法,透過這次演講讓部落與當代社會有機會分享彼此的看法與理念。

東谷沙飛運動:乜寇的文學行動
活動時間:2022/4/23(六)13:00-15:00
活動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活動網頁:https://tiprc.cip.gov.tw/blog_wp/?p=19019
活動洽詢:☎ (02) 3366-3776 ✉ntutiprc@ntu.edu.tw

∥講習課程

圖書館 Master 講堂「小孩子才做選擇!研究創新與投稿應用我都要」

學科服務組
只要留心,啟動研究的鑰匙就握在手上
只要啟動,世界可以是你夢想中的樣子
讓教授告訴你這些重要的事!

圖書館於 4 - 6 月間舉辦 Master 講堂系列講座,
邀請校內教師與專家分享學術發表與實踐知識心法,
陪你描繪學術藍圖、實現畢業之路!


◎ 敬請事先上網報名。 課前將以 E-mail 寄送錄取通知。
◎ 系列課程亦保留變動權利,若有修正或取消將於本館網頁公告。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 (02) 3366-2326 ✉tul@ntu.edu.tw

∥參考報報

為全球提供有關地球上生命的知識 — 網路生命大百科(Encyclopedia of Life)介紹

學科服務組.張媺媺
百科全書(Encyclopedia)是獲得各類知識的來源之一,也是重要的參考工具書。傳統的百科全書係由領域專家經文獻閱讀與考證後撰寫出的條目所組成,通常包含完整且系統性整理的描述。當需要瞭解或描述特定人事物、理論、技術的基礎定義或發展歷史時,百科全書就是可多加善用的參考資源!您或許都聽過大英百科全書,那您知道「網路生命大百科」(Encyclopedia of Life,簡稱 EOL)嗎?《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活動紀實

2021 Openbook 好書獎作家導讀講座活動報導

推廣服務組.陳巧倫
2021 Openbook好書獎書展,圖書館特別邀請到洪愛珠、李易安兩位得獎作家蒞臨本館,與校內師生分享自己的創作歷程。

3 月 11 日由作家洪愛珠主講「一個北臺灣家庭的四季餐桌」,洪愛珠老師透過一張張照片和我們分享《老派少女購物路線》中的臺北飲食場景,並藉由家族飲食脈絡,介紹三重、蘆洲、五股以及大稻埕的歷史與演變,整場演講除了色香味俱全的佳餚照片外,更蘊含濃濃的情感與人文關懷。


- 左:作家洪愛珠主講「一個北臺灣家庭的四季餐桌」/右:本書書封由作者親自設計,獨具巧思 -

3 月 25 日則是邀請到作家李易安老師分享「從管院學生、到成為端傳媒記者:搭便車帶我走上的人生岔路」,李易安老師除了介紹其著作《搭便車不是一件隨機的事》中在異國旅行搭便車的酸甜苦辣與所見所聞外,也從擔任記者的角度,與我們暢談觀察、紀錄和寫作的方法及技巧。不同於一般遊客的行腳路線,老師選擇以搭便車的方式探索陌生國度,透過一趟又一趟便車車程,彷彿帶領著聽眾重回現場,讓我們看到各地的庶民風情與濃厚的人情味。


- 左:作家李易安主講「從管院學生、到成為端傳媒記者:搭便車帶我走上的人生岔路」/右:李易安分享旅途中的趣聞與發現 -

兩場演講皆十分精采,一場強調在地飲食與家族的連結,另一場則是勇於踏出舒適圈的異地冒險。雖是迥異的主題,卻都有著濃濃的人文關懷在裡頭,藉由作者的分享,帶領聽眾、讀者更深入了解其作品想傳達的意涵,以及文字背後的故事與場景,想要對兩位作家的著作有更多的認識,歡迎把書借回家細細品味,更多好書請見書展活動網頁

 
= 訂閱館訊 | 取消訂閱 | 閱讀以前館訊 | 建議與回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