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圖書館Master講堂「性別化創新:連結知識研發與社會改革的五道工法」
 
報名網址 https://my.ntu.edu.tw/actregister/sessionView.aspx?actID=20221923_03&sesID=1 *線上講座*
講座介紹

「性別化創新」(gendered innovation)是21世紀國際科學社群與科技政策倚重的取向。此概念與實作最早由史丹佛大學科學史教授Londa Schiebinger所提出,並建置中心與網站,影響深遠。近期包括歐盟執行委員會於2020年發布政策報告,強調納入性別的研究取向有助精進研發;科技部亦推動相關措施。國際頂尖的科技研究持續檢討研究的性別盲點,包括老鼠研究取樣偏重公鼠,AI研究複製性別偏見,都是經典的案例。而「性別化創新」不只要避免性別盲,更強調善用性別分析工具,運用在科學、健康醫療、工程與環境等等研究,以能創造出更精良的創新研究。本次演講將簡介性別化創新的具體操作方法,並呈現國際與本土透過此方法而達到社會改革的案例。

 

講者社會系吳嘉苓教授,主要專長領域為醫療社會學、性別研究,科技與社會研究。近期從事的解謎活動包括人工協助生殖科技規範為何排除非婚男女,男性的晚婚晚育為何鮮少呈現在生育統計,以及臺日韓的生殖科技爭議有何異同等等。主編過East Asia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 (EASTS),《女學學誌》、《台灣社會學》學術期刊。近年來跟一群朋友共同經營「生育改革行動聯盟」(生動盟,https://www.birth1020.org/),期能建立專業且貼近需求的孕產支持體系。

 

本場吳嘉苓教授將以實證為基礎的行動主義,分享性別化創新研究方法於社會政策的擬定與實踐。跟著吳教授的腳步,連結知識研發與社會改革,從研究中找到建立理想社會的工法與力量。

 

系列講座詳見

「圖書館Master講堂:小孩子才做選擇!研究創新與投稿應用我都要」
https://www.lib.ntu.edu.tw/node/1817#master
 
◎敬請線上報名,課前將以E-mail寄送錄取通知
◎系列課程亦保留變動權利,若有修正或取消將於本館網頁公告
 
 
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Tel02-3366-2326E-mailtul@ntu.edu.tw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