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牽手推手-國語流行音樂的起飛,慎芝關華石手稿資料暨藏書展

展覽日期:2007年4月25日至7月31日(每日特藏組開放時間)

展覽地點:臺大圖書館5樓特藏資料展覽區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聯絡電話:3366-2326、連絡信箱:tul@ntu.edu.tw

「群星在天空閃亮,百花在地上開放,我們有美麗幻想,為什麼不來齊歡唱…」

伴隨著「群星頌」的優美旋律及清麗歌詞,臺灣第一個電視歌唱綜藝節目-「群星會」紅遍大街小巷,不只片頭曲人人琅琅上口,更是早期歌手嶄露頭角的最佳舞台,包括鄧麗君、白嘉莉、余天、謝雷、青山、秦蜜、婉曲、冉肖玲等人,都因此大放異彩。1,283集的群星會節目、至今仍家喻戶曉的熠熠星光,以及臺灣國語流行音樂的萌芽與發展,都出自本次展覽主角-慎芝及關華石伉儷之手。

慎芝女士(1928-1988)與長她16歲的關華石先生(1912-1983)在家人的反對聲中結為連理,同樣從事音樂工作的兩人,婚後各自發揮所長,攜手製播「群星會」長達15年。關華石先生自上海十里洋場時代起,就是獨領風騷的演奏樂師及教唱老師;慎芝女士擅長作詞,生平創作千餘首歌詞作品,同時也指導節目中群星的歌唱技巧、台風、造型及舞台動作等。於私,他們的鶼鰈情深綿延32載的朝夕相處;於公,他們的相知相惜則締造了臺灣國語流行音樂史中的第一頁傳奇篇章。

承蒙慎芝家屬慷慨贈藏,圖書館始得辦理此次展覽及系列座談。展覽內容包括兩人生平介紹、「群星會」節目製播手稿、正聲電台廣播節目主持稿、歌唱訓練班史料、珍藏各語文歌本、多份與陳蝶衣、白先勇等文化人往來書信,以及由慎芝本人細心整理黏貼的完整歌詞創作手稿等。展覽日期自2007年4月25日至7月31日,配合每日特藏組開放時間,於本館5樓特藏資料展覽區展出。

除靜態展覽外,亦有2場座談會。第一場為「群星閃亮‧玫瑰人生-憶慎芝‧關華石」,於4月25日15:30至17:00假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舉行,由汪其楣教授主持,邀集多位群星會成員如余天、秦蜜、冉肖玲、夏琍琍、閻荷婷等歌星及龐宜安導播共聚一堂(出席人員若有變動,以現場為準),共同回憶群星會及慎芝伉儷的點點滴滴。第二場為「感性舞台:談『歌未央』創作與特藏資料運用」,於4月27日15:30至17:00假圖書館4樓多媒體服務中心大團體使用室舉行,由本校音樂學研究所王櫻芬所長主持,汪其楣教授及黃建業導演共同主講,講述如何運用珍貴的特藏資料,豐富舞台劇的創作內容,2場座談會均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如欲了解更詳細的展覽內容,或欲報名參加系列座談,請連上展覽網頁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