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訊
  新257期 2021.9.15
ISSN 2072-6368
=目 次
重要公告 總圖書館學期間開放時間
活動消息 迎接全新的開始,圖書館之旅等你來參加!
Welcome to join the “Know Your Library” tour! 國際生圖書館之旅
「戀愛學分這裡修」線上電子書展
「萬LINE聚集」總圖原創貼圖大賽
原圖中心 9-10 月週六電影院
講習課程 HELP講堂:運用數位學習力,連線來練功!
NTU Library F.I.R.S.T. Workshop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參考報報 就是這麼簡單!ChemDraw 繪製的圖放到 SciFinderⁿ 檢索
活動紀實 臺大總博 logo 設計徵選競賽 活動與評選紀實
 
∥服務訊息

總圖書館學期間開放時間

閱覽組
※ 圖書館開放時間及服務,將視疫情狀況配合學校政策隨時調整,並以各圖書館公告為準。

★ 110學年度第一學期(2021/9/22-2022/1/25)各樓層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週  六 週  日
1-4 樓閱覽區 8:00-22:00 8:00-17:00
4F 多媒體服務中心 9:00- 21:00 12:00-17:00
閉館維修日: 2021/10/6 (三)、11/3 (三)、12/1 (三)、2022/1/5 (三)
5F 特藏資料區 9:00-17:00 不開放
B1 24 小時自習室 24小時開放
每月最後一個週日17:00至隔日(週一)8:00 不開放
(2021/9/26、10/31、11/28、12/26、2022/1/23)
B1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08:00-18:00
每月最後一個週三閉館
9:00-17:00 不開放
B1 影印中心 9:00- 20:00 不開放

特殊開館時間|

B1-5樓閉館,24小時自習室照常開放
2021/10/10(日) 國慶日
2021/10/11(一) 國慶日遇例假日補假
2021/12/31(五) 開國紀念日遇例假日補假
2022/1/1(六) 開國紀念日
比照寒假間週五開館(補上班、上課日)
2022/1/22(六)
館內實施座位管制,校友、休學生請暫勿使用B1自習室
2021/11/3 – 11/16 (三 - 二) 期中考
2021/12/29 – 2022/1/11 (三 - 二) 期末考


註:各分館開放時間敬請參閱各分館網頁,各系所圖書室開放時間敬請參閱本館網頁

∥活動消息

迎接全新的開始,圖書館之旅等你來參加!

推廣組.鄭惟中
⌑ 因應防疫遠距教學,本年度各場圖書館之旅均調整為線上辦理。
新的學年、新的景色,臺大圖書館為初來乍到的新鮮人準備了精采的圖書館之旅!內容包括各 30-40 分鐘的圖書館導覽以及超實用資源講習,讓大家能在最短時間內熟悉館內的環境與多元服務,並了解各種資源的使用方式。

⌑ Notes ⌑
各場次皆為線上進行,使用 Cisco Webex,會議室連結將於該場次前一天以 Email 提供報名者 。
各場活動限本校師生與職員參加

大學生圖書館之旅

9/16(四)13:30-14:30
9/24(五)10:20-11:30
9/30(四)13:30-14:40

線上報名
研究生圖書館之旅

9/15(三)10:20-11:30
9/23(四)13:30-14:50
9/27(一)10:10-11:30

線上報名
教師圖書館之旅

9/14(二)13:30-14:30
9/16(四)10:20-11:30

線上報名
職員圖書館之旅

10/5(二)10:20-11:30
10/13(三)13:30-14:50
*本活動對象為本校職員及眷屬卡友;參加者可登錄
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2 小時

線上報名
主辦單位:圖書館推廣服務組、學科服務組
活動洽詢:推廣服務組  ☎(02)3366-4551  ✉tulce@ntu.edu.tw


Welcome to join the “Know Your Library” tour! 國際生圖書館之旅

推廣組.鄭惟中
⌑ For COVID-19 prevention, all sessions will be conducted online.
This orientation is conducted by librarians to introduce students the library's resources and to strengthen their research skills. Librarians will give you a brief overview of the library services and facilities, and let you know how to make a better use of NTU library resources for your study and research.
歡迎國際生參加圖書館之旅,藉由導覽與講習快速瞭解臺大圖書館的多元服務與豐富資源,提升學習力!

⌑ Notes ⌑
The online session will be performed on Cisco Webex. All attendees will receive an URL via email on the day before the session.
線上場次使用 Cisco Webex,會議室連結將於該場次前一天以 Email 提供報名者 。
This event is only for NTU international students.
本活動限本校國際生參加

⌑ Online Session ⌑

9/17 (FRI) 13:30-14:40 (English)
9/23 (THU) 10:10-11:30 (Chinese)
9/29 (WED) 13:30-14:50 (English)

Online registration

主辦單位:
圖書館推廣服務組、學科服務組
活動洽詢:推廣服務組  ☎(02)3366-4551  ✉tulce@ntu.edu.tw


「戀愛學分這裡修」線上電子書展

推廣服務組.魏怡君
愛情像一場旅行,
在一起,就是目的地。
感謝有你,
讓這路上有了難以忘懷的風景。


就算剛開學就遇到遠距教學再次回歸,圖書館仍然為你精心準備了線上書展,以「戀愛心理學」、「在怦然之後」、「脫單特訓班」、「失戀微解封」等四大主題分區呈現,62 冊主題相關的電子書一網打盡,不管是戀愛中的困惑、狂喜、惆悵或堅強,只要動動滑鼠,就能為自己打開視窗。

待疫情警報緩解,還有第二波可寫、可讀、可藉機告白的實體書展唷!敬請期待!

▶ 線上書展馬上看

主辦單位: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活動洽詢:☎ (02) 3366-4551 ✉ tulce@ntu.edu.tw
 

「萬LINE聚集」總圖原創貼圖大賽

推廣服務組.魏怡君


總圖原創貼圖大募集!
不管是搞怪的、走鐘的、美送的、暖心的…
臺大人在總圖和校園中曾上演的各種真心話,讓貼圖幫你大大聲的說出來。
上架賺外快以及親朋好友崇拜的眼神不說,也許還能把最大獎一萬元抱回家唷!
你還在下載免費貼圖嗎?
深藏不露的各路文青,總圖真心話,貼圖等你尬!

活動期間:2021/9/1(三) - 11/15(一)
報名資格:臺大全體教職員生及校友
活動詳情:https://www.lib.ntu.edu.tw/node/4049
獎勵辦法:(一) 第一名:獎金 10,000 元整。
     (二) 第二名:獎金 6,000 元整。
     (三) 第三名:獎金 3,000 元整。
     (四) 優選(若干名):圖書館紀念品好康大禮包
主辦單位: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活動洽詢:☎(02) 3366-4551;✉ tulce@ntu.edu.tw


原圖中心9-10月份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 原圖中心開館時間依據 COVID-19 疫情現況並配合本校防疫政策調整,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九月】影片介紹請參考256期館訊內容
【十月】將和讀者分享兩部關於非洲部落孩童,努力以音樂表現試圖改變命運劣勢的動人影片。《烏干達天空下》是關於一群在北烏干達保護營區裡飽受戰亂迫害的孩子,展現堅忍生命力的故事。本片呈現出戰爭世界的恐怖與音樂、舞蹈美妙之間的強烈對比;《金夏沙孩子》的主人公跟死黨們在街頭流浪,無家可歸。有天突發奇想,決定組成一支樂團,用他們天生律動的血液與靈魂,唱出屬於自己的樂章。
播放日期| 10/2、10/9、10/16、10/2310/30 (影片播映時間如下)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烏干達天空下(普遍級)
播放時間|10/2、10/16 10:00 - 11:45 / 10/9、10/23 14:00 - 15:45(105mins)

在非洲北烏干達的阿秋利部落,歷經 20 年的內戰摧殘,3 個天真可愛但飽受戰爭之害的孩子長期住在帕東哥(Patongo)保護營內。今年營區小學獲得參與「全國傳統歌舞大賽」的機會,3 個孩子史無前例地獲邀參加在首都坎帕拉舉行的全國音樂比賽。他們在這段訓練與登臺的歷程中,尋得了被剝奪的童年樂趣,爭取此生未曾感受過的榮耀,並初次嚐到勝利的滋味。
◎場次二

金夏沙孩子(輔導級)
播放時間|10/2、10/16 14:00 - 15:22 / 10/9、10/23 10:00 - 11:22(82mins)

在剛果的離婚夫婦以指控自己的孩子使用巫術,做為擺脫小孩的手段,並且送他們到「召喚教堂」,由牧師為他們進行驅魔儀式,導致這些小孩很難重新被原生家庭接受。只能加入街童之中,成為當地人口中的「夏古」。小荷西與他的死黨們也因此淪為無家可歸的「夏古」。在瘋狂經紀人的帶領下,他們試圖甩開宿命厄運的糾纏,並歌頌出專屬於他們的生命樂章!
∥講習課程

HELP講堂:運用數位學習力,連線來練功!

學科服務組.黃瀅芳


各位圖書館新手與熟手,圖書館課程線上開課囉!
課程簡介:http://tul.blog.ntu.edu.tw/archives/28398

是新生,一定要報名「新生最有力」系列;想學工具與投稿,最適合「寫作投稿力」系列;
要培養專業,「領域學習力」系列分門別類任你挑;想做研究達人,絕對不要錯過「研究搜尋力」系列。
歡迎報名參加,一起連線來練功!
線上報名:https://my.ntu.edu.tw/actregister/sessionList.aspx?actID=20211923_09
主辦單位: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 (02) 3366-2326 ✉tul@ntu.edu.tw


NTU Library F.I.R.S.T. Workshop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學科服務組
為協助國際學生善用圖書館資源以增強研究能力,本館特別規劃 4 場英語解說課程,內容包含圖書館資訊查找與使用、Academic Search Complete 資料庫、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 資料庫以及 JSTOR 學術期刊資料庫,歡迎國際學生踴躍參加。

NTU library presents the F.I.R.S.T. Workshop: a multi-session workshop designed to help foreign and international students learn how to discover and search for useful research resources in library collections and e-resources. All sessions are conducted in English. Welcome to attend the workshop.

注意事項
1. 請先上網報名
Please register the session online.
2. 均為線上課程(使用Webex線上平台)。
All sessions will be conducted through live streaming. After registration, you will be notified of the live stream URL (through Cisco Webex) before the date of the session.
3. 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請洽詢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 suggestions, please contact us.
☎ (02) 3366-2326 ✉ tul@ntu.edu.tw

∥參考報報

就是這麼簡單!ChemDraw繪製的圖放到SciFinderⁿ檢索

學科服務組.翁雅芳
ChemDraw是繪製化學結構常用的軟體,若以ChemDraw繪圖後想透過SciFinderⁿ資料庫來檢索,簡單的幾個步驟就可達成。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活動紀實

臺大總博 logo 設計徵選競賽 活動與評選紀實

臺大總博物館籌備處
為使各界對籌備中的臺大總博物館有更多認識,並廣納多元聲音,「國立臺灣大學總博物館標誌設計徵選競賽」於 2021/6/1 展開。徵件期間,國立臺灣大學系統三校教職員生、校友參與踴躍,參賽作品有以建築圖像為主、以文字造型為主,也有綜合圖文等類型。最後共 33 件作品(臺大 21 件、臺師大 8 件、臺科大 4 件)符合參賽資格,完整得獎名單請參考活動網站公告。

此活動在評選階段備受關注,第一階段大眾網路票選吸引國內外超過 5,000 人次投票。第二階段審查會議則由 9 位具設計、美學、博物館學、博物館行政等專業的校內外專家擔任評審委員,經過兩個小時熱烈討論後,綜合兩個階段的成績,現場順利評定名次,並依評審團提議,根據大眾票選結果增列人氣獎。此次評審重點與標準依序是「主題意象切合性、視覺效果及美感、創意前瞻性」。為確認作品原創性,評審團更針對參賽作品與國內外指標性的博物館、美術館及相關機構logo案例進行比對。考量博物館為與時俱進的有機體,博物館群成員館數量未來可能會變動,所以成員館並非設計的必要元素,參賽作品的辨識度、擴充應用程度才是鑑別成績的關鍵。


- 左:徵選競賽活動海報/右:本次審查會議採線上方式進行 -

評審團表示,得獎作品的意象明確,設計說明表述完整,可塑性高,值得作為總博後續進行視覺識別系統(Visual Identity System, VIS)設計的重要依據,未來若由總博媒合專業設計團隊參與作品的設計調整,可優化 logo(含標準字)的辨識度、擴充應用程度,以達到最佳成效。
*評審名單:陳光華、胡哲明、林曼麗、黃貞燕、謝佩霓、劉建成、宋同正、蔡朝翔(學生代表)、吳依潔(學生代表)。

 
= 訂閱館訊 | 取消訂閱 | 閱讀以前館訊 | 建議與回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