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訊
  新256期 2021.8.15
ISSN 2072-6368
=目 次
活動消息 原圖中心 8-9 月份週六電影院
參考報報 JCR 衡量期刊影響力的 2021 年新指標:Journal Citation Indicator (JCI)
如何確認期刊被SCIE、SSCI收錄
活動紀實 臺大總博物館籌備處首次線上活動 ─ 跨域策展講座活動紀實
後疫情時代的圖書館
出版訊息 Fresh Release ! 教師版圖書館使用手冊全新改版
 
∥活動消息

原圖中心8-9月份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 原圖中心開館時間依據 COVID-19 疫情現況並配合本校防疫政策調整,請以原圖中心網站公告為準。
【八月】影片介紹請參考255期館訊內容
【九月】分享兩個關於臺灣部落的故事: 《古諾楓之歌》以 3 個學生(家庭)為主要拍攝對象,從他們的生活,眼中和話語來串起卓楓國小與古風部落的現況和故事;《司馬庫斯》為公視團隊歷時一年所製作的紀錄片,紀錄司馬庫斯的部落生命故事,見證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力量。
播放日期| 9/4、9/11、9/18、9/25 (影片播映時間如下)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古諾楓之歌(普遍級)
播放時間|9/4、9/18 10:00 - 11:17 / 9/11、9/25 14:00 - 15:17(77mins)

古諾楓是古風部落舊名,布農語的意思是「遍生茵蔯蒿」的地方。卓楓國小的孩子們出生在這裡,在這裡讀書成長。部落規模不大,所以他們彼此親如家人;因為歌聲,所以他們四處比賽、表演,全國皆聞;全校只有 23 人,所以他們始終面臨著廢/併校的焦慮......
◎場次二

司馬庫斯(普遍級)
播放時間|9/4、9/181 14:00 - 15:27 / 9/11、9/25 10:00 - 11:27(87mins)

遙遠而寧靜,在群山層層圍繞下,司馬庫斯的生活就如世外桃源。縱使許多遊客慕名而來,司馬庫斯依然用著自己的方式,維持部落的美麗。公視團隊以長達 15 個月的時間,真實呈現大自然四時變化的繁茂生態,以及交織著淚水與歡笑的生命故事。
∥參考報報

JCR 衡量期刊影響力的 2021 年新指標:Journal Citation Indicator (JCI)

學科服務組.張育銘
期刊評比資料庫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以下簡稱 JCR)自2021年起推出全新評比指標 Journal Citation Indicator (以下簡稱 JCI),強調納入領域正規化考量,用以呈現過去 3 年發表的論文透過學科正規化的引文影響力平均值。《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如何確認期刊被SCIE、SSCI收錄

學科服務組.洪翠錨
SCIE(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與SSCI(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有嚴謹的期刊收錄標準,期刊若能被收錄,代表具有一定程度的學術品質,因此長年以來,發表學術文章的期刊,是否被 SCIE、SSCI 收錄且其學科領域排名情形,往往被大學院校、學術機構或政府單位採用為學術評鑑的標準。《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活動紀實

臺大總博物館籌備處首次線上活動 ─ 跨域策展講座活動紀實

臺大總博物館籌備處
「跨域」、「策展」為時下最流行的關鍵字之一,對2019年展開籌備工作的臺大總博物館而言,也是重要的關鍵字。臺大總博物館的目標是透過典藏、研究、展示及推廣校級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再詮釋教研成果,並進而支援大學研究教學,成為跨學科交流的平台。為增進校內人員對跨域策展的認識,總博物館籌備處特別於 7/19 辦理首場跨域策展講座,且因應疫情,將原本規劃實體進行的跨域策展講座改為線上,發揮停課不停學精神!


- 左:「策展實踐」講座活動海報/右:線上講座進行實況 -

此場講座邀請到清華大學藝術學院邱誌勇教授,邱教授專長為新媒體藝術美學、科技文化研究與當代藝術評論,曾策劃過 2012 台北數位藝術節、《後數位人類紀 — 2019 國際科技藝術展》(國美館)、《虛幻生命:混種、轉殖與創生》(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等展覽。講座當天他以「策展實踐:概念、方法、執行與案例分享」為題,從爬梳策展學(curatography)與策展人(curator)的歷史發展脈絡,到藝術領域策展人實際在做些什麼,並介紹策展過程中最重要的 3 項要素(作品、空間、預算)與其中所需注意的事項等,最後並勉勵對策展有興趣的同學可透過坊間各式策展書籍,或有開設相關課程及學程的大學等,進一步深入瞭解策展的各種面向。

由於演講內容十分精彩紮實,更詳細的內容,將陸續以系列紀實的方式分享於臺大總博物館籌備處Facebook粉專,對策展有興趣的同學,歡迎按讚追蹤,瀏覽更多邱教授當天的精采介紹。

後疫情時代的圖書館

推廣服務組.林琦
配合指揮中心宣布防疫警戒降為二級,圖書館已於 8/2 起恢復開館服務。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 8 點至下午 5 點,週六日不開放,目前仍暫停導覽服務且不提供換發臨時閱覽證,館合證等校外讀者身分亦暫停入館。其他服務如借還書、館藏調閱、圖書代借、館際合作、滯還金繳納、離校離職審核、論文繳交等服務及相關流通規則均恢復正常。 閉館期間停駛的巡迴書車也在降級之後恢復通車,累積很久的大量圖書終於傳送至各館,總圖書館開館第一天的還書量就有上千本,傳送到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的書也堆成了小山。


- 左:總圖書館開放入館,讀者排隊依序進行實名制登記/右:巡迴書車恢復通車後,傳送至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的書堆 -

在館內仍四處可見提醒讀者戴好口罩的告示,此外為維持社交距離,許多座位都貼上了「本座位不開放使用」的說明。各服務櫃臺還增設了近 2 公尺高的壓克力隔板,借還書時需透過隔板下的小窗來傳遞書籍及證件。疫情還沒過去,仍然持續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後疫情時代的圖書館,已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


- 左:館內採取梅花座/右:流通櫃臺設置壓克力隔板 -
∥出版訊息

Fresh Release ! 教師版圖書館使用手冊全新改版

推廣服務組.魏怡君
為幫助教師更了解圖書館,本館特別設計教師版使用手冊,提供借書權益、書刊薦購、指定參考書、Gold OA 期刊投稿、NTU Scholars 學術成果典藏、DNA 研究網絡分析服務、學科主題利用指導課程等為教師量身打造的各項資源與服務,進行全面而系統性的介紹,期望能成為教師教學與研究路上最強而有力的後盾。2021 年全新改版,圖文配合深入淺出,版面簡潔清晰易讀,歡迎教師多加利用。


- 教師版圖書館使用手冊提供 PDF 及電子書,可依個人使用習慣選擇閱覽方式 -

國立臺灣大學教師版圖書館使用手冊
出 版 者|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編 輯|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推廣服務組
出版日期|2021年7月

 
= 訂閱館訊 | 取消訂閱 | 閱讀以前館訊 | 建議與回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