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訊
  新254期 2021.6.15
ISSN 2072-6368
=目 次
服務訊息 研究所畢業生學位論文繳交注意事項
活動消息 原圖中心6-7月份週六電影院
參考報報 防疫期間請善用圖書館線上資源
活動紀實 《留聲曲盤中的臺灣 ─ 聽見百年美聲與歷史風情》新書分享會 活動報導
「日日是好日:透過閱讀與手繪提升挫折復原力的日常練習」專題演講暨手繪插畫課程活動報導
[Master講堂] 從知識理論到實踐場域 — To Be a Knowledge Maker系列講座:王櫻芬教授講座紀實
出版訊息 「宇荷芳霏—胡宇基九十回顧展」紀念吸水杯墊上市
 
∥服務訊息

研究所畢業生學位論文繳交注意事項

閱覽組.方瑋安
 
恭喜您即將取得學位!圖書館提醒您繳交碩博士論文注意事項如下,詳細說明請參考「畢業離校及論文繳交」網頁。

因應COVID-19疫情,本學期(109-2)論文繳交截止日為2021/11/01(一),電子論文格式審核每次需 2 個工作天,建議提前上傳,以利於截止日前通過審核、列印紙本論文並繳交至圖書館。

★ ★ ★ 重要事項說明 ★ ★ ★
依教育部學位授予法第16條,論文連同電子檔應送國家圖書館保存,並提供館內公開閱覽紙本,或透過獨立設備讀取電子檔。若學位論文涉及機密、專利事項或依法事由,請務必記得另外填寫「論文延後公開申請書」,經學校認定後,延後公開學位論文。


∥活動消息

原圖中心6-7月份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 原圖中心開館時間依據 COVID-19 疫情現況並配合本校防疫政策調整,請以原圖中心網站公告為準。
【六月】
影片介紹請參考253期館訊內容
【七月】分享兩個關於臺灣部落的故事: 《古諾楓之歌》以 3 個學生(家庭)為主要拍攝對象,從他們的生活,眼中和話語來串起卓楓國小與古風部落的現況和故事;《司馬庫斯》為公視團隊歷時一年所製作的紀錄片,紀錄司馬庫斯的部落生命故事,見證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力量。
播放日期| 7/3、7/10、7/17、7/24、7/31 (影片播映時間如下)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古諾楓之歌(普遍級)
播放時間|7/3、7/17、7/31 10:00 - 11:17 / 7/10、7/24 14:00 - 15:17(77mins)

古諾楓是古風部落舊名,布農語的意思是「遍生茵蔯蒿」的地方。卓楓國小的孩子們出生在這裡,在這裡讀書成長。部落規模不大,所以他們彼此親如家人;因為歌聲,所以他們四處比賽、表演,全國皆聞;全校只有 23人,所以他們始終面臨著廢/併校的焦慮…...
◎場次二

司馬庫斯(普遍級)
播放時間|7/3、7/17、7/31 14:00 - 15:27 / 7/10、7/24 10:00 - 11:27(87mins)

遙遠而寧靜,在群山層層圍繞下,司馬庫斯的生活就如世外桃源。縱使許多遊客慕名而來,司馬庫斯依然用著自己的方式,維持部落的美麗。公視團隊以長達15個月的時間,真實呈現大自然四時變化的繁茂生態,以及交織著淚水與歡笑的生命故事。
∥參考報報

防疫期間請善用圖書館線上資源

學科服務組
    


臺大圖書館擁有豐富電子資源,疫情期間,歡迎多加線上利用避免來館,支援您的教學研究。《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活動紀實

《留聲曲盤中的臺灣 ─ 聽見百年美聲與歷史風情》新書分享會 活動報導

推廣服務組.陳巧倫
臺大圖書館於 5/6 在日然廳舉辦《留聲曲盤中的臺灣──聽見百年美聲與歷史風情》新書分享會,該書由臺大圖書館出版,當天邀請作者徐登芳先生暢談臺灣曲盤的收藏與研究,並帶來珍藏的留聲機及78轉唱片與現場聽眾分享,同時展現臺大圖書館唱片數位化的成果。圖書館近年積極蒐集78轉(蟲膠)唱片,並與唱片收藏家徐登芳先生及林良哲先生合作,將78轉唱片數位化並建置資料庫,讓更多讀者有機會接觸這些珍貴的聲音文獻。*


- 徐登芳先生主講「留聲曲盤中的臺灣 ─ 聽見百年美聲與歷史風情」 -

在新書分享會上,徐登芳先生以臺語版的〈何日君再來〉拉開序幕,現場播放多首珍貴的聲音歷史,如原住民歌謠、臺灣聖歌唱片,以及選舉演講錄音…等,搭配作者的解說,娓娓道出戰前臺灣曲盤工業發展脈絡、唱片歌曲內容與相關歷史風情,最後則以〈望春風〉一曲作結,從留聲機喇叭口緩緩流洩出的樸質嗓音,不僅喚起眾人們的臺灣記憶,也為當日的新書分享會畫下完美的句點。徐登芳先生的無私分享,讓許多未曾經歷過唱片年代的聽眾,得以重新認識臺灣曲盤之美。


- 左:徐登芳先生帶來珍藏的留聲機,於現場播放多張經典唱片/右:新書分享會與會貴賓合影 -

唱片聲音是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曲盤內容平實反映一個時代庶民的心聲和生活背景樣貌,如同書中所言:「每一張老曲盤的音軌,都刻錄著一段臺灣早期的聲音歷史;每一張老唱片的背後,也蘊藏有一齣精彩動人的時代故事。」對當時音樂、歷史等文化有興趣者,不妨藉由此書身歷其境!

留聲曲盤中的臺灣──聽見百年美聲與歷史風情》好評發售中,購書資訊請參考出版中心網頁


*78轉唱片數位化資料庫包括臺灣、中國大陸、日本、東南亞等地區,涵蓋不同時代、樂種、語言以及唱片公司。唱片內容包含南管、北管、採茶、歌仔、笑科、勸世等臺灣傳統戲曲與音樂;中國京劇、崑劇、粵劇、潮劇等地方戲曲,以及1930年代起盛行於臺灣、中國大陸、日本等地的流行歌曲、影片主題曲等。目前資料庫對外開放可聆聽40秒音檔,於總圖書館內可聆聽全曲音檔。

「日日是好日:透過閱讀與手繪提升挫折復原力的日常練習」 專題演講暨手繪插畫課程活動報導

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邱芳盈
人生常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困境或難題,讓人產生不安、沮喪、憤怒與悲傷等各種負面情緒或壓力。社科圖很榮幸邀請到馬偕醫院周桂芳醫師,於5月11日(週二)中午在社科圖二樓簡報室辦理「日日是好日:透過閱讀與手繪提升挫折復原力的日常練習」專題演講活動,為大家講解如何透過閱讀進行自我療癒,提升自身挫折復原力。

周醫師為馬偕紀念醫院癌症中心專任主治醫師,她從醫生的角度分析日常生活中產生的情緒,如何透過閱讀去梳理,並提出一系列療癒心靈的圖書、繪本、電影清單,供與會者參考。周醫師也特別推薦繪本,由於繪本圖多字少,對於處於煩悶情緒的人們,是較適合的閱讀素材,也更容易產生共鳴與理解。詳細推薦書單請參考圖書館活動網頁,實體圖書目前展示於社科圖2樓心靈療癒書房專區,歡迎讀者前來翻閱、瀏覽。

日日好日,活在當下
周醫師提到知名心理學家馬斯洛在「動機與人格」一書裡的名言:「心若改變,你的態度跟著改變;態度改變,你的習慣跟著改變;習慣改變,你的性格跟著改變;性格改變,你的人生跟著改變」,情緒會影響身體,所以要正視自身心理的需求,盡量不去迎合別人,為自己與他人建立良好關係。沮喪時,可以多接近大自然,觀看路邊的花,或是抬起頭看看樹梢、天空,以不同的角度觀看身邊事物,將會發現不一樣的風景。

最後,周醫師教導大家如何進行正念練習,正念是指「此時此刻專心活在當下」,她以「吃葡萄乾」為例,在吃葡萄乾時,首先從觀察葡萄乾的形狀大小開始,然後再感受吃進嘴裡的滋味,輪流使用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和味覺等五種感官來探究它們,讓自己的身心專注在品嚐葡萄乾這件事、細心體會此時此刻的感受!

繪畫療癒練習
周醫師演講後,接著由Lily老師(馬偕紀念醫院院牧部,陳積懿關懷師)、劉文玲護理師(馬偕紀念醫院護理部)和劉素真老師(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副教授),進行後續1小時的手繪插畫課程。Lily老師先請與會者深呼吸,搭配輕柔的音樂,輕輕閉起眼睛,雙手握拳吸氣、放鬆吐氣,讓身體在吸吐之間平靜下來,然後示範如何在卡紙上畫出本次插畫主題:祝福花環。

與會者領取紙卡、顏料色盤、畫筆後,即開始專注調色和畫畫,依自己的想法自由創作,讓自己沉浸作畫的心流裡,經由繪畫過程達到減壓的效果,進而平靜心情,安定心身。完成作品後, Lily老師讓與會者一一分享所畫的祝福花環,並集合大家作品一起合照。

在手繪插畫課程結束之際,周醫師利用最後一小段時間,朗讀繪本「一片葉子落下來」(ISBN: 9789578302785),藉由繪本內容的描述,為本次活動留下一個前後呼應的溫馨完結。




- 左:與會者的作品/右:與會者與自己的作品大合照 -

[Master講堂] 從知識理論到實踐場域 —
To Be a Knowledge Maker系列講座:王櫻芬教授講座紀實

學科服務組.蘇筱喻
Master講堂「從知識理論到實踐場域—To Be a Knowledge Maker」系列講座,2021/4/27 邀請音樂學研究所王櫻芬老師講授「探索日治臺灣聲音文化──臺大圖書館相關資料庫簡介」。78 轉唱片收藏家徐登芳醫師也特別撥冗蒞臨當日講座,並應王老師的請求,帶來珍貴收藏的留聲機和蟲膠唱片現場播放,讓講座更為生動。

- 右:王櫻芬教授主講「探索日治臺灣聲音文化
──臺大圖書館相關資料庫簡介」 -
什麼是聲音文化?
開頭老師便以其主導之「臺灣日日新報聲音文化資料庫」命名說起,說明為何要以「聲音文化」做為資料庫名稱。聲音文化是指「製造出聲音媒體(如唱片、廣播、有聲電影)的文化脈絡,以及聲音媒體反過來所創造的文化脈絡」,而廣義來說,聲音文化還包含個人和常民生活中等所有與音樂聲響相關的活動,十分符合該資料庫之建置目標及收錄原則,因此最終決議採用「聲音文化」一詞。

日治時期的臺灣聲音文化
日治時期臺灣開始引進西洋音樂、日本音樂,透過教會的傳播、軍樂隊及學校唱歌教育,多種類型音樂迅速傳播開來。新的聲音媒體也在此時嶄露頭角,如唱片、廣播等,以往只能在劇場或廟會聽到演奏,透過錄音科技,音樂融入了日常生活,也改變了原先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此外,臺灣音樂戲曲也漸因商業繁榮與社會的安定而蓬勃發展。

臺灣音樂史研究的發展歷程
1950、60年代,報章雜誌開始介紹日治時期的音樂生活,如《臺北文物》在1955年出版了「音樂舞蹈運動專號」,內容包含日治時期音樂舞蹈重要人士撰寫的文章和參加的座談會紀錄。1970年代則有林二簡上仁兩位老師,於聯合報上連載作曲與作詞家的訪談。1980年代陸續有多位研究者撰寫論文研究,使用的文獻多為戰後初期前輩留下的文字紀錄。1987年解嚴之後,臺灣史研究逐漸成為顯學,地方音樂發展史調查興起;直至1991年,許常惠老師出版了臺灣第一本關於音樂史的書籍《臺灣音樂史初稿》。

雖然臺灣音樂史歷經長時間的發展,仍有許多研究困境,如語言的障礙(多為日文文獻)、缺乏臺灣史背景知識、過度倚賴口述歷史與訪談、過度強調個別音樂家而忽略常民音樂生活等。

臺灣音樂史研究的轉捩點
2000年後新史料出土,為臺灣音樂史研究開拓新局。
78轉唱片:1990年代唱片收藏家開始收集蟲膠唱片。2000年代音樂學界開始重視臺灣歷史的聲音,如:臺灣戲曲唱片、臺灣歌仔戲、臺語流行歌等,更讓社會大眾有機會接觸到這些聲音。
田野錄音:王老師於2008年出版《聽見殖民地》、《戰時臺灣的聲音》,重新建構黑澤隆朝於1943年在臺灣進行調查的過程,並復刻再現為CD。
日記的出版:由中研院臺史所主導的研究計畫,陸續將2000年後的重要日記出版,並於2009年建置為臺灣日記知識庫網站。對於研究者而言,日記完整記載了日常中,關於唱片、廣播、電影、戲曲、戲劇、舞蹈等各類活動,有利於深入研究。
報紙資料庫:將歷史文字進行結構化分析並製作詮釋資料,以利更多人運用。如:臺灣日日新報資料庫(大鐸版)臺灣日日新報資料庫(漢珍版)漢文臺灣日日新報資料庫

但事實上,資料庫關鍵字的建立並不詳盡,能運用的資料有限,老師觀察到其他人文藝術領域,已有學者著手進行日日新報的資料整理,此亦啟發了王老師想要建置日日新報聲音文化資料庫的想法。

臺灣日日新報聲音文化資料庫
臺灣日日新報是日治時期臺灣發行量最大且歷時最久的報紙,記錄了日治時期臺灣的常民生活。王老師表示,建構「聲音資料庫」的夢想其實從2000年就開始了,正式規劃則是在2008年,並逐步完成明治期、大正期與昭和期。透過不斷校對修訂及持續優化介面,終於在2020年正式推出。

該資料庫收錄任何有出現音樂聲響的報導,包含表演藝術(音樂、舞蹈、戲劇)、大眾媒體(唱片、廣播、電影)、傳統活動(儀式、典禮、節慶),涵蓋與文化息息相關的常民生活。王老師分享,該系統對於報紙內容的關鍵字擷取盡可能詳細,並十分重視詞彙的擴展,如同義詞的聚集、地名的階層呈現,都會影響使用者在檢索資料庫時,所獲取的資料量及準確性。

老師亦細數建置期間碰到的困難,因報紙內容需逐字逐頁閱讀,極為耗神,再加上報紙模糊、缺頁導致閱讀不易。在理解內容上,因用詞與現代不同,建置者需同時具備日文能力與音樂知識,方能正確解讀,汲取關鍵字。整理過程中老師也發現到臺灣日日新報的侷限,第一仍為語言限制,日文內容對臺灣研究者而言仍有鴻溝,第二則是廣播的部分,邦樂和洋樂是主流,臺灣音樂只佔一小部分,可見得臺灣音樂人甚少留下文字資料,要完全透過日日新報研究臺灣音樂史,尚需歷史錄音資料的輔助。

78轉唱片數位化資料庫
由於報紙資料庫仍有其限制,錄音資料的重要性就愈顯重要。該資料庫建置源自於2009年國科會計畫,由王老師與與臺大圖書館多媒體中心合作,從東南亞採購許多 78 轉南管唱片,以及林良哲先生收藏之部分臺灣唱片,並開始進行數位化。2012年由多媒體中心接手,與林良哲、徐登芳等收藏家合作,大規模地為唱片建置詮釋資料與校對,於2017年初版正式上線。

該資料庫以「唱片」為主要典藏標的,同時包含圓標、聲音檔及歌單。所謂圓標,是唱片中間的片心,上頭印有曲名、演唱者、唱片或錄音編號等,是重要的研究資料來源。綜觀臺灣現有的典藏庫,臺大圖書館的78轉唱片數位化資料庫是臺灣唱片工業的寶庫,不僅存量最大,且涵蓋各種樂種,橫跨各個地理範圍,實為珍貴的特藏資源。

《留聲曲盤中的臺灣》
王老師最後特別介紹徐登芳醫師剛出版的鉅著《留聲曲盤中的臺灣》。該書結合唱片、報紙、廣播、珍貴史料和收藏家的經驗,並提出許多細膩的觀察及有待研究的問題,同時揭露日本、中國、臺灣、東南亞唱片工業之間的密切關係,是一本了解日治臺灣聲音文化極為重要的研究專書。內容可大致分為幾個部分:臺灣唱片工業、臺語流行歌的產生、電影與流行歌的關係、翻唱歌曲,以及唱片中被記錄的民俗、原住民音樂、清代國歌、江文也等議題。由於本館78轉唱片資料庫內容,有將近三分之二來自徐醫師的收藏,此書可視為幫助我們善用此資料庫的重要寶典。

- 右:演講結束後,徐醫師現場播放留聲機,
讓與會者皆一飽眼福與耳福 -

總結

臺灣日日新報聲音文化資料庫78轉唱片數位化資料庫,再加上徐登芳醫師剛出版的專書《留聲曲盤中的臺灣》,將「日治臺灣聲音文化」的研究帶入新的紀元。藉由這些研究資源,我們可以改寫過往的錯誤,補足過去音樂史的空白,將臺灣置於世界史的脈絡中,凸顯臺灣位於東亞和東南亞之間的樞紐位置,並從聲音文化的角度重新認識日治臺灣。
∥出版訊息

「宇荷芳霏—胡宇基九十回顧展」紀念吸水杯墊上市

推廣服務組.李嫣紅
圖書館原訂在今年 5/12 至 6/20 於日然廳舉辦「宇荷芳霏—胡宇基九十回顧展」,雖然特展因為疫情而暫停開放,但仍可以透過特製的吸水杯墊悠遊嶺南畫派胡宇基先生的荷塘熱鬧世界。3款吸水杯墊特別取材自特展的重點展件、亦是胡老師贈與本館永久典藏的大作《游魚逐落花》。當水珠自杯緣滴落杯墊,仿如斜雨露水沈入荷塘,是意境畫作與生活小物的美麗相遇。現在於本校出版中心線上商店即可購買,3 款一次買齊更享優惠價格!


- 由左至右:游魚逐落花—宇荷芳霏(10.7*10.7cm)、綠塘粉荷(9.4*9.4cm)、荷下相逢(9.4*9.4cm);
每款定價150元,一次購齊3款特價360元。 -

*圖書館紀念品銷售地點
臺大出版中心校總區書店(總圖書館地下一樓)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8:30-17:00(例假日休息)
臺大出版中心校史館書店(臺大校史館二樓)  ⌚ 營業時間:9:00-17:00 (週二及國定假日休息)
先施數位印刷(臺大醫學圖書館1樓)      ⌚ 營業時間:詳見Facebook專頁
臺大出版中心網路商店 https://shop.press.ntu.edu.tw/product-tag/ntulib/

*歡迎校內單位大量訂購,另有優惠!
聯絡單位|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 tulce@ntu.edu.tw; ☎ (02) 3366-2333
臺大圖書館紀念品專頁:https://www.lib.ntu.edu.tw/node/15

 
= 訂閱館訊 | 取消訂閱 | 閱讀以前館訊 | 建議與回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