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訊
  新253期 2021.5.15
ISSN 2072-6368
=目 次
活動消息 愛閱小沙龍:「百工群像」─ 職業館藏展
宇荷芳霏 — 胡宇基九十回顧展
原圖中心5-6月份週六電影院
參考報報 善用Word與EndNote協助論文編排(十二):Word文件中圖片位置錯亂問題
活動紀實 來圖書館,閱讀舞蹈,飛舞翩翩
[Master講堂] 從知識理論到實踐場域 — To Be a Knowledge Maker系列講座:鄭瑋教授講座紀實
撰寫英文履歷的好工具 —「英文履歷這樣寫,一投必中!」專題演講紀要
出版訊息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琉歌大觀》第二卷
 
∥活動消息

愛閱小沙龍:「百工群像」─ 職業館藏展

典藏服務組


畢業季即將到來,你,決定好未來的職業了嗎?
求職就業,是生計之必須,也是一段理想與天賦的實踐之旅。
文、理、法、商、工、農、醫…,每個領域都有各自精采的專業知能、挑戰,以及甘苦點滴。

本期的愛閱小沙龍以「百工群像」為主題,展出各行各業的職人故事,邀請你一同在文字與影像中,認識百工,也從中探索自己的理想職業。 離開校園,新的人生旅程即將開始,打包好你的熱情與天賦,勇敢出發吧!


- 左:總圖2F門廳/右:總圖4F多媒體服務中心 -

「百工群像」-職業館藏展
展出時間:2021/5/3 -6/27
展出地點:總圖書館 2 樓門廳+ 4 樓多媒體服務中心
活動網頁:https://www.lib.ntu.edu.tw/node/3981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典藏服務組
活動洽詢:☎ (02) 3366-2334 ✉ntulibcs@ntu.edu.tw

*展出期間,歡迎借閱!



宇荷芳霏 — 胡宇基九十回顧展

推廣服務組.鄭惟中
胡宇基,生於1927年廣東省東莞市。1947年進入香港萬國美術專科學校進修中國畫和西洋畫。1949 年從嶺南畫派名師趙少昂之門。學成後於美國華府近郊設立畫室專心創作及參展,同時致力於傳授嶺南畫藝,穿梭海內外等地舉行畫展、交流及寫生,也曾於臺灣的國父紀念館、歷史博物館、省立美術館(現國立美術館前身)等舉辦大型畫展,並陸續出版《宇內芳清-胡宇基畫集》、《荷塘詩韻-胡宇基八十》等畫冊。其畫作已蒙二十多間世界著名博物館及大學珍藏,亦為香港、臺灣、新加坡、美國等藝術展覽中心永久收藏,並在海內外舉辦展覽超過 130 餘次。

胡宇基先生作品繪出柔和、喜悅、詩意,富有豐富神韻景色風格,畫風往往不經意流露出對大自然奇妙創作與造物主的頌讚;所繪之荷花風姿綽約、蓮塘蟲鳥自成悠游世界,讓人一瞥天堂的美好,在畫壇享有「荷花胡」美譽。其在 94 歲高齡仍能保持每日繪事勤奮不倦,亦勇於嘗試新媒體創作且浸淫繪畫世界樂此不疲,實乃我輩之典範。 本次畫展由臺大圖書館與雅風畫苑共同主辦,以荷塘主題特選一套「雨荷六連屏」全組巨幅展出,透過盡情的潑墨表現雨中荷塘的景色,每段各有巧妙佈局。全畫水氣氤然,黑墨暈開,筆隨意走,揮灑出荷葉翻飛的恣意,葉梗間彎直有緻,花瓣隨風雨打落飄散,唯剩幾朵荷花暗藏葉中待觀者驚豔。孤單鴛鴦葉下躲雨,彷彿期待風雨過後的天晴。另一巨作為「池塘水繞鴛鴦夢二聯屏」,該畫以墨彩繪寫群葉,遠近聚散得宜,襯著淡雅月光,沈靜映照著相互依偎的鴛鴦。趙少昂老師特別在這幅畫上提款,讓畫家備受鼓勵,畢生鍾愛荷花繪製不倦。


左:墨荷蜻蜓 / 水墨紙本設色 / 直卷軸 / 201x96cm / 2016/
中上:並蒂蓮 / 水墨紙本設色 / 29x36cm / 1955/中下:雨荷紅蜓 / 水墨紙本設色 / 43圓徑 / 60x60cm / 1975
右:游魚逐落花 / 水墨紙本設色 / 直卷軸 / 200x96cm / 2011

除了精選展出歷年創作中神韻豐富、風格自然雋永的作品,胡先生更為本次展覽提筆,畫出《風荷》、《雨荷》、《雪荷》及《朝荷》等 4 幅新作,可見畫家用心。現場陳列的畫具、手稿及素描等,更能讓觀眾一窺胡宇基先生創作過程的妙趣。歡迎喜愛花鳥墨畫的同好前來參觀!

此次合作,胡宇基先生特別贈送臺大圖書館畫作《游魚逐落花》,並授權本館使用該圖製作紀念品。最新款吸水杯墊已上架,每款150元,一次購買 3 款特價 360元。歡迎至出版中心校園書店選購。


參觀前,歡迎先了解嶺南畫派

觀近代中國畫壇史,最先提倡國畫重整,開風氣之先的前鋒,首推「嶺南畫派」。其畫風以融會中西、以形寫神的創新精神,深察自然奇趣而自成藝術風格。

中國嶺南畫派三大家:高劍父、高奇峰、陳樹人三家皆受世界藝術思想影響,以平日對事物的細密體察,悟出中西畫理之共通處,結合西畫之寫實、精擅素描及遠近法的特點;在看似恣意實則精慮的構圖與筆墨經營上,能與古風結合,又能表達今人之百態韻致,和煦中亦見飛馳之勢。 胡宇基先生所師,趙少昂大師,早歲曾游藝高奇峰大家門下,以出於藍之譽揚名海內外,獲獎無數。其畫作之構圖,經營嚴而用險,疏能馳聘,密不間髮;畫風時為雄健、或恣意,偶有點綴妙筆入神。門下桃李無數開枝散葉,於海內外已蔚一派傳承。

展覽資訊
展出時間:2021/5/12(三)-6/18(五),週一至週五 10:00-17:00
展出地點:臺大圖書館一樓日然廳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雅風畫苑
贊助單位:睿信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洋聲股份有限公司
活動洽詢: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02) 3366-4551 ✉tulce@ntu.edu.tw
活動網頁:https://www.lib.ntu.edu.tw/events/2021_WoYuKee
(本展可能因應疫情升級有所調整, 敬請留意本館網站最新消息,謝謝!)

原圖中心5-6月份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五月】影片介紹請參考252期館訊內容
【六月】將和讀者分享兩部關於非洲部落孩童,努力以音樂表現試圖改變命運劣勢的動人影片。
播放日期| 6/5、6/12、6/19、6/26 (影片播映時間如下)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烏干達天空下(普遍級)
播放時間|6/5、6/19 10:00 - 11:45 / 6/12、6/26 14:00 - 15:45(105mins)

在非洲北烏干達的阿秋利部落,歷經20年的內戰摧殘,3個天真可愛但飽受戰爭之害的孩子長期住在帕東哥(Patongo)保護營內。今年營區小學獲得參與「全國傳統歌舞大賽」的機會,3個孩子史無前例地獲邀參加在首都坎帕拉舉行的全國音樂比賽。他們在這段訓練與登臺的歷程中,尋得了被剝奪的童年樂趣,爭取此生未曾感受過的榮耀,並初次嚐到勝利的滋味。
◎場次二

金夏沙孩子(輔導級)
播放時間|6/5、6/19 14:00 - 15:22 / 6/12、6/26 10:00 - 11:22(82mins)

在剛果的離婚夫婦以指控自己的孩子使用巫術,做為擺脫小孩的手段,並且送他們到「召喚教堂」,由牧師為他們進行驅魔儀式,導致這些小孩很難重新被原生家庭接受。只能加入街童之中,成為當地人口中的「夏古」。小荷西與他的死黨們也因此淪為無家可歸的「夏古」。在瘋狂經紀人的帶領下,他們試圖甩開宿命厄運的糾纏,並歌頌出專屬於他們的生命樂章!
∥參考報報

善用Word與EndNote協助論文編排(十二):Word文件中圖片位置錯亂問題

學科服務組.洪翠錨
插入論文中的圖在經過內容修改後,圖的位置就會錯亂必須重排,不斷重新調整實在令人苦惱,如何才能讓圖在 Word 中可以隨文字移動而不再飄浮不定呢?解決的方法有二個方向,可以設定為「圖與文字排列」,或是將圖放入無框線的表格中。《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活動紀實

來圖書館,閱讀舞蹈,飛舞翩翩

推廣服務組.魏怡君
4月16日到5月4日,圖書館特別響應2021臺大藝術季,辦理「形蘊於外 我影婆娑」現代舞蹈主題書展。除了雲門舞集及創辦人林懷民先生相關館藏外,也把觸角擴大到現代舞蹈,展出99件相關的舞蹈評論、舞蹈文集,及現代舞蹈名家的專書介紹。


- 左、中:書展現場/右:陳光華館長為讀者推介《變形虹》及《蟬》兩本小說集 -

書展現場一大亮點為全球限量500套,價值12萬元,平日採閉架管理的《收藏雲門》珍藏版攝影書。全書為手工訂製,精選80幅雲門舞作照片,重達9公斤半,本館收藏的是編號第153套,隨書6張附有林懷民老師親筆簽名的雲門經典舞作照片也一併於會場展出,讓讀者一睹為快。

很多年輕學生聽到林懷民會直覺想到雲門舞集、想到現代舞,卻不知道林懷民先生在投入舞蹈志業以前,其實是個小說家。這次書展也展出林先生在民國57年,時年21歲的他所撰寫,如今已絕版的小說《變形虹》;以及林先生在27歲時所出版的小說集《蟬》,圖書館特別準備了1978年和2002年的新舊版本同步展示,以供讀者參考。 而在同一時間,雲門文化藝術基金會也在圖書館1樓小展覽廳打造了「雲門小客廳」靜態展。媒體報導及公演照片兀自懸掛於牆上,櫃子和茶几上錯落著各式公演手冊、雜誌書籍,沙發上可以舒適倚靠的雲門抱枕,小玻璃罐中來自「流浪者之歌」公演現場的金黃稻穗,彷彿前一秒才有幾位舞者笑著聊著離開的「雲門小客廳」,用隨性打破觀眾與舞蹈的距離。


- 「雲門小客廳」靜態展 -

雲門過去深入校園及偏鄉,曾在稻田中央舞過、在博物館舞過、在美術館舞過,但是從講求寧靜的圖書館出發,是雲門的第一次,也是臺大圖書館的第一次。5月1日,一個連太陽都藏不住熱情的春日午後,臺大藝術季的重頭戲「臺大 X 雲門—Shall we dance? 」在總圖書館前隆重登場。音樂輕瀉而下,舞者魚貫而出,圖書館化身為巨大舞臺,舞者們拾級而落,深入人群,在臺大人熟悉的迴廊、山牆、大拱窗前,留下震撼人心的驚鴻一刻。


- 臺大X雲門—Shall we dance? -

我們一起,閱讀舞蹈,飛舞翩翩。

[Master講堂] 從知識理論到實踐場域 — To Be a Knowledge Maker系列講座:鄭瑋教授講座紀實

學科服務組

Master講堂「從知識理論到實踐場域—To Be a Knowledge Maker」系列講座,2021年3月18日邀請圖書資訊學系鄭瑋老師講授「海報論文工作坊—資訊內容、視覺化原則與實作」。本場次鄭老師與助教黃郁雯同學(現圖資系大四生,輔修臺科大設計系商業設計組)不藏私地分享海報論文設計要訣,並於現場進行海報實作。鄭老師謙虛表示,工作坊是與大家交流的場域,亦歡迎大家彼此給予回饋。
學術論文海報性質
演講一開始,鄭老師從海報基礎篇談起,說明學術海報的性質。海報是一種視覺化的摘要,無論是短篇或長篇學術論文,都可透過海報形式呈現研究成果,於實體或虛擬的場域發表。設計海報,首要考量參與讀者的性質,將觀眾的閱讀習慣帶入設計中,讓自己的海報更吸睛,並且把海報展的規模、流程等一併列入評估。要特別注意的是,因觀者專注度有限,畫面元素應力求乾淨簡潔,讓人一目瞭然。老師也留意到在展場中除了學術交流,也有許多與會者透過該場合行銷自己,製作傳單、名片、文宣品,附加在自己的作品上,達到吸引觀者的效果。

會議海報設計原則
在海報設計之初,要先擇定合適的設計工具,如現在較知名的Canva、網路上可直接編輯的DesignCap、團體可共同編輯的PowerPoint,都是不錯的選擇。海報基本版面,可說放諸四海皆準,橫式或直式皆以3至4欄為主流,亦有因應疫情而開展的互動多媒體形式。老師也提供了在觀賞海報時,觀者習慣性的視覺動線,用以劃分區塊內容的分布,以及如何善用重點區域。 除了概念講解外,老師現場舉例,展示多種正反面的案例,讓同學實際觀察比較,反面例子如:太多欄位顯得凌亂、視覺動線複雜、色彩對比不明顯、構圖的小巧思可能被忽略而影響整體呈現等。老師歸納出許多魔鬼藏在細節裡的重要元素,善加運用,可為海報加分。

1. 善用視覺層級:利用字體大小、色彩符號來突顯重要資訊,引導閱讀順序。
2. 字體:建議選擇「無襯線體」較為柔和美觀,且盡量使用跨平台都可呈現的字體,同時考量易讀性、易辨性及易視性。
3. 色彩運用原則:應盡量避免陰影、漸層、螢光色等過度飽和色,建議可使用「互補色」讓畫面更協調。關於顏色美感的搭配,可以利用配色工具輔助。
4. 留白、間距:適當使用以產生自動分群的效果。
5. 行距、對齊:善加運用不僅美觀,也讓觀者容易閱讀。
6. 圖佔比:內容比例的分配上,圖表與圖片較文字更吸引人,惟需考慮領域研究特性,再做調整。

進階小技巧分享
演講後段,是鄭老師實驗室的密技分享!但老師仍強調,大家需考量自身領域的特性,適當參考,並非所有準則皆可套用,有興趣的讀者們歡迎觀看本場次錄影檔:https://youtu.be/Bewz9Kw6qgw

分享結束後的下半場,老師帶了實驗室同學的海報作品,讓與會者一起交流討論,並且現場使用Canva軟體實際製作海報。活動反應熱烈,大家皆收穫滿滿,顯見海報論文設計是學生們步入研究殿堂的重要里程碑。感謝鄭瑋老師帶來一場精采的演講!



撰寫英文履歷的好工具 —「英文履歷這樣寫,一投必中!」專題演講紀要

社會資源服務組.童敏惠
2021年3月24日中午,在社科圖 2 樓簡報室舉辦了「英文履歷這樣寫,一投必中!」專題演議,短短的一小時裡,周樹華老師精采地講述撰寫英文履歷和求職信的訣竅,包括:英文履歷的格式與內容、求職信的格式、內容和用語,以及相關的網路資源與好用的工具,讓犧牲午休時間前來聆聽的學生們,滿載而歸。以下簡要摘記演講內容,供大家參考。
為每一份工作量身定製有效的履歷
一開場,周樹華老師即明確的指出,求職時必須針對每一份工作量身定製專屬的履歷,而不可偷懶地把同一份履歷到處使用。國外許多大學皆提供撰寫履歷相關的指導網站,如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即提供相關的建議與支援網頁(右圖),其中也提供針對不同目的而撰寫的履歷範例,同學可善加利用。
履歷的格式
履歷不必長篇大論,至多只要A4大小的 2 頁即可,郵寄時應使用A4大小的信封,若以電子郵件寄送,則宜使用 PDF 檔。好的履歷應條理分明、簡潔且每項都是必要的重點。在格式上則需注意下列事項:
重要的資訊應放在第一頁的上半部
每項標題應採用粗體字,使之顯著易讀
調整行距並善用項目符號
履歷內文字體大小應使用 10-12 號字,標題則使用 14-18 號字
頁面邊界維持在 2.5 公分左右
整份履歷的宜使用一致的字型,如:Arial, Calibri, Georgia, Tahoma, Verdana 等標準字體,避免使用過於花俏的字體

履歷的內容
詳細聯絡方式
將你的姓名用粗體字體置於最上方,其次為聯絡地址、電子郵件和電話。 若要列出個人社群相關頁面,如LinkedIn、Facebook、Twitter、IG、Blog等,一定要確保這些網頁上的資訊經常更新,並維持在最新的狀況。
教育程度和資歷
列出畢業學校的名稱及就讀日期,最高學歷排前面,並優先列出近期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
工作經驗
列出你曾任職的機構名稱,職稱和在職時間,並敘述工作職掌、內容和相關成就。此處應突顯出與目前擬申請之職務最為相關的工作經驗。無關或不會讓你加分的工作經驗可以省略不提。
技能與成就
依求職工作所需,列出你的關鍵技能與相關成就,如:擅於溝通與人際交往、個性主動積極、適合團隊合作;時間管理、組織規劃、問題解決及領導等能力;具有創意、跨文化和全球意識、資訊和IT素養等。
興趣和活動
*此部分可視需要與否再撰寫。若你的興趣和嗜好與求職公司的性質或工作職位相關、或該公司有要求求職者提供、或你的學經歷等資料內容尚不滿一頁時,可考慮加上這部份,但若可能會帶來負面的評價,則可省略。
簡要陳述或以條列方式列出你的休閒活動和個人嗜好,但要避免消極性的興趣,如:看電視、閱讀、聽音樂或玩電腦遊戲,獨處之業餘愛好等,除非求職的工作性質正好與這些活動是相關的。舉例來說,像是耐力及團體運動、藝術賞析、擔任志工、四處旅遊、撰寫部落格文章、製作影片、學習外語、解決問題或遠距合作的遊戲等,皆屬於良好的興趣嗜好。總而言之,可透過興趣與活動來展現你是個有趣且正向的人。
參考資料
列出與你相關的推薦人姓名與詳細聯絡方式,包括至少一位學校的老師或導師、以前共事過的工作夥伴或主管,以供對方諮詢。

更多撰寫履歷的訣竅和格式,可參考下列網站:
 How to write a CV: Tips for 2021 (with examples)
 The ultimate guide to CV formats & layout

有效求職信的訣竅
除上述要訣外,周樹華老師在課堂上也詳細地講述撰寫有效求職信(Cover Letter)的重點;首先你必須對求職公司和應徵的職位有一些基本的了解,寫求職信時需注意內容要專業、正式,且為應徵的職位量身製作,要能夠展現你這個人的特點,在提到 你的技能及相關經驗時,儘可能提供明確的實證或實際案例。即使是使用電子郵件的方式寄出求職信,內容形式也要跟一般的求職信一樣正式。

求職信的段落與內容
通常有效求職信應包括 4 個段落,每個段落的內容如下:
第 1 個段落: 說明為何你寫此信;
第 2 個段落: 說明為何你適合此職位,你對此工作有興趣的原因,以及你能為公司做些什麼事;
第 3 個段落: 簡要、重點式地陳述與該職務相關的經驗,並證明你符合這個職務的相關需求。
第 4 個段落: 重申對該職位的興趣並表示希望能有被面試的機會。 在書寫時,內容應簡潔而非長篇大論,使用的英文用詞和用語要清楚、精準,展現出你對這個工作的熱忱。此外,求職信千萬不要重複整份履歷表的內容,而且在寄送前一定要再次檢查英文字詞的拼寫和語法是否正確無誤。

撰寫英文求職信的小幫手 — myPerfectCV 網站
在演講中,周老師介紹了 my Perfect CV 線上系統,對於不知如何下手撰寫履歷與求職信,或是想要快速完成這項工作的人來說有很大的幫助。 隨著網頁的引導,只要 3 步驟即可完成一封求職信,非常簡單好上手。簡要說明如下:

步驟1 建立版面:
首頁點選右方「CREATE MY COVER LETTER」綠色按鈕,開始撰寫求職信! 選擇喜歡的版面樣式,並於左方欄位分別鍵入你的名和姓。

步驟2 輸入職稱:
系統會詢問是否已經有準備申請的特定工作職務,若答案是肯定的,就選擇Yes,並繼續填寫職位名稱。
(鍵入職稱時,系統也會提供相似名稱的職稱選項以供參考)

步驟3 確立風格:
先選擇 3 個自己強項的能力,點選「CONTINUE」,再來決定你的工作風格,這些內容將成為求職信的主調。

就這樣,一封簡單的求職信初稿完成了!
儲存之後,可依實際需求再進行修改。

除利用上述工具協助撰寫履歷表和求職信外,周老師提醒大家在用詞遣字方面,應使用積極性的語言(using active language),這部分可參考前面提及的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職涯服務網站,也可利用 SkeLL 查核字詞搭配(Word sketch)、相似詞(Similar words)和例句(Examples),豐富字彙量,提升履歷表和求職信的品質。

※ 有關 SKeLL 的介紹和使用,可參考周樹華老師的英語學習樹屋文章
∥出版訊息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琉歌大觀》第二卷

特藏組.阮紹薇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琉歌大觀》為真境名安興傾盡畢生心血綴輯而成作品,原書共六冊(和紙集冊一千一百頁),此書稿在出版前即在動盪的二戰時代而佚失,目前本館所藏應是依據原始稿本所謄抄的唯一寫本,其重要性不言而喻。2018 年起,臺大圖書館與琉球大學合作進行《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 琉歌大觀》全文刊本的出版計畫,全套書預計出版四卷。

第一卷已於 2020 年 2 月出版,內容包含臺大抄本首卷起之〈序文〉、〈參考書目〉、〈作者姓名索引〉等,收錄之琉歌年代自尚德時代至尚泰王時代(1461-1879)長達 419 年。本次出版的第二卷為琉歌大觀第五至第七輯,第五輯與前四輯時間重疊部份有 45 年,第六輯起接續收錄自置縣後至現代(1880-1917)共 38 年間之琉歌,期間合計 83 年,雖不及第一卷的五分之一,卻是琉歌出現數量最為繁多的時期。

第二卷共有六篇精彩解題,分別為:

田口恵老師(那覇市歴史博物館古文書解讀員)撰寫(第五輯、第六輯、第七輯)解題;前述此時期琉歌數量繁多,在解題即提到,明治30年前後至末期以首里、那霸為中心興起的琉歌會的盛況,其中明治 42 年 4 月,第一屆全島琉歌大會在奧武山舉行,參加者逾百人,盛況空前。而真境名在編纂時也依時期進行作品數量的排序,在第五輯至第七輯收錄的琉歌中,護得久朝常共創作37首,為位居第一名的作者,而護得久家族實乃堪稱這一時代琉歌界的中心。

前城淳子老師(琉球大學准教授)撰寫(第八輯 大島之歌)及(第十二輯 長歌)兩篇解題;原來大島之歌也被稱為〈流歌〉,為對歌遊戲時所吟唱之歌,在吟唱〈流歌〉之時, 續唱之人應結合先唱之人的歌詞,選擇相應的歌詞,將前後歌謠串接起來。如何回應前歌,即是對歌者實力的考驗。
(如右圖的第XI頁)

石川惠吉老師(名櫻大學環太平洋地域文化研究所助手)撰寫(第九輯 口説)、(第十輯 てるくゞち、いるちやゝう)和(第十一輯 民謡、童謡、毬歌)的 3 篇解題。內容最有趣的是民謠的唱詞內容豐富,含括了民眾在生活或勞動中格外關心的話題,內容包羅萬象,敘旅行航海、歌男女之情、詠煙塵女子與煙花柳巷、頌村落名跡等。而由兒童傳唱的「童謠」和兒童在玩拍球遊戲時所唱之「毬歌」,有詠日月星辰等天體,唱鼠、牛、鷹、鳥等自然或動物,此外,因是童謠,故以父母為題材者居多。

本卷所參與的日譯人數共 14 位,除了 6 位主編:池宮正治(琉球大學名譽教授)、大城學(岐阜女子大學教授)、前城淳子(琉球大學人文社會學部准教授)、田口惠(那霸市歷史博物館古文書解讀員)、石川惠吉(名桜大學環太平洋地域文化研究所係員)、大城亞友美(與那原町教育委員會生涯學習振興課司書),還增加名富綾乃、仲間惠子、崎原綾乃、田代竜也、漢那敬子老師們加入現代日譯的團隊,而解題部份的中譯則由赤嶺守教授、張維眞、陳碩炫負責,陣容龐大,雖然當地疫情險峻,仍分工合作順利完成第二卷的編譯工作。

各輯歌謠以 3 段式編排,上段為翻刻原文,中段為日文語譯,下段為注。為方便讀者查閱,卷末附上日文語句索引。第二卷特在卷末新增列「歌名一覽」,讓讀者快速瀏覽本卷精彩內容。



- 各輯歌謠以三段式編排卷末新增列「歌名一覽」 -
 
= 訂閱館訊 | 取消訂閱 | 閱讀以前館訊 | 建議與回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