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圖書館Master講堂

「探索日治臺灣聲音文化──臺大圖書館相關資料庫簡介」


報名網址
https://my.ntu.edu.tw/actregister/sessionView.aspx?actID=20211923_02&sesID=3
 

講座介紹

臺大音樂學研究所王櫻芬教授,本身專業是研究南管,而後深入研究日治時期的臺灣音樂。為了探查臺灣最早的聲音紀錄,老師透過實際訪查,溯源黑澤隆朝1895-1987)來臺環島踏查的錄音及攝影資料,這些寶貴的聲音影像,因戰爭輾轉流落在外,王老師花了8年時間,尋回珍貴史料並錄音復刻成CD,並循黑澤路線再次探訪部落,這些祖先們留下的足跡深深觸動部落族人。「從蛛絲馬跡拼湊出事件的全貌」是老師的研究精神,老師從黑澤研究延伸到唱片和廣播研究,以「歷史錄音」和「報紙」做為主要材料,重建日治時期臺灣唱片產業,補齊過去臺灣音樂史的空白。 


 

音樂學的研究路上,整合各領域、各種研究素材是很重要的,不僅僅是口述歷史,史料間的互相補充驗證也是極其重要。有鑑於此,王老師統籌推動灣日日新報聲音文化資料庫,針對日治時期發行量最大的《臺灣日日新報》作為研究素材,分析整理有關聲音影像之報導。「78轉唱片數位化資料庫」為本館建置之數位典藏,78轉唱片為流行於1890-1950年代的錄音載體,利用手搖式留聲機來播放,轉速為每分鐘78圈。此資料庫整合本館自2009年起陸續透過購買,以及與唱片蒐藏家徐登芳先生及林良哲先生之珍貴收藏,涵蓋亞洲各地、不同時代、樂種、語言等唱片,內容亦包含臺灣傳統戲曲音樂、地方戲曲、日本傳統音樂等,是彌足珍貴的歷史文物。 


 

本次演講,老師將從臺大圖書館的珍貴資料庫出發,善用「原始文獻」及「聲音影像」重建日治時期臺灣聲音文化,透過這些紀錄,重現當時大眾文化、社會風俗、殖民歷史等相當重要的研究資源。

 

系列講座詳見

「圖書館Master講堂:從知識理論到實踐場域—To Be a Knowledge Maker!」https://www.lib.ntu.edu.tw/node/1817#master

 

 ◎授權公開之錄影場次與講義於課程結束後,置於【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YouTube頻道與本館【HELP/Master講堂】網頁。


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Tel02-3366-2326E-mailtul@ntu.edu.tw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