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訊
  新252期 2021.4.15
ISSN 2072-6368
=目 次
活動消息 「形蘊於外 我影婆娑」現代舞蹈主題書展
臺大藝術季「藝術開箱」圖書館合作系列活動
午後電影院 ─ 家族群像
原圖中心4-5月週六電影院
講習課程 期中續航,圖書館演講課程等你來+1!
參考報報 DOAJ(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介紹
活動報導 「和魂漢才—近世日本漢學家墨蹟文物特展」贈藏儀式活動報導
「閃耀之光:女數學家書展暨影展座談」活動紀實
出版訊息 臺日重量級大學博物館攜手合作,再一頁!─《學舍景:國立臺灣大學逍遙》
《留聲曲盤中的臺灣──聽見百年美聲與歷史風情》
圖書館紀念品「圖書館厭世小語胸章」上市
 
∥活動消息

「形蘊於外 我影婆娑」現代舞蹈主題書展

推廣服務組.魏怡君
躍升與飛揚,投射與抽離
收縮延伸的肢體張力,象徵意義的文化符碼

看全神貫注的舞者和光影款款深談
讓美好旋在脆弱的稜峰,恰如其分地漸次綻放
鼓樂相伴 心迷神馳

舞蹈若是腳下飛舞的狂放詩篇
閱讀便是靈魂探索的華麗冒險

繁花似錦的可不僅僅是春天
來圖書館,閱讀舞蹈,飛舞翩翩。

「形蘊於外 我影婆娑」現代舞蹈主題書展
展出時間: 2021/4/16 - 5/4
展出地點:總圖書館1樓閱覽區
活動網頁:https://www.lib.ntu.edu.tw/node/3970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合辦單位:臺大學生事務處
活動洽詢:☎ (02) 3366-4551 ✉tulce@ntu.edu.tw

臺大藝術季「藝術開箱」圖書館合作系列活動

推廣服務組.魏怡君
「雲門小客廳」靜態展 
2021/4/16-5/4 @總圖書館1樓小展覽廳
呼應「形蘊於外 我影婆娑」現代舞蹈主題書展,雲門舞集同步於總圖書館1樓小展覽廳打造專屬空間,讀者可在此觀覽雲門歷來的平面紀錄及影像畫面,感受雲門舞集作為華語社會第一個現代舞團,以及臺灣珍貴的「文化財」,所投入的專業與努力。

「臺大 X 雲門 — Shall we dance?」戶外展演活動
2021/5/1(六)15:30-17:00 @總圖書館前戶外階梯廣場
雲門舞者將從總圖書館出發,在午後自然光影下起舞。整場演出將以多支舞作選粹搭配即興互動,由藝術總監鄭宗龍先生親自操刀編排,在70分鐘的表演時間內,沒有界線,不分年齡,打破舞臺和觀眾的藩籬,讓舞蹈帶領臺大人感受最純粹的快樂。


14:30起開放報名觀眾入場就座(演出無固定坐席,請席地而座)。
遇雨則改至 5/2 (日)14:30-16:00,臺大綜合體育館3樓綜合球場。
✦ 防疫期間,請配合量測體溫、使用酒精、配戴口罩,並以實名制
報名入場。

✦ 場內禁止飲食及觀眾自行攝錄影。


線上報名:https://www.accupass.com/eflow/ticket/2103190300362079079725
活動網頁:http://www.active.ntu.edu.tw/2021ntuaf
主辦單位:臺大學生事務處、財團法人雲門文化藝術基金會
合辦單位:臺大圖書館
活動洽詢:ntuartfest2021@gmail.com

午後電影院 ─ 家族群像

推廣服務組


※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圖書館內請配合戴上口罩。若有相關異動將再行公告。造成不便,謹請見諒。

5/5(三)|餘生的第一天   Le premier jour du reste de ta vie (2008) – 108mins

勞勃和瑪莉珍有3個兒女,是個平凡的家庭。故事分別以5人的觀點,描述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大哥亞伯搬出家裡的那天,從獨立生活中找到自信及第1個女友;小妹花兒16歲破處的那天失戀,也體會到家人的溫暖;弟弟拉夫忘不了老哥婚禮那天,也是爺爺掛點的日子;老媽發現夫妻性生活失調那天決定去隆乳,而主治醫生是大兒子亞伯。
5/13(四)|小偷家族  万引き家族 (2018) – 120mins

在東京下町殘存的一個破舊平房,裡面住著年邁的母親初枝、治與信代夫婦,以及他們的兒子祥太、信代的妹妹亞紀。這家人仰賴初枝的老人年金過活,不夠用時就靠偷竊來補貼家用。雖然貧困但依然開心度日。某天,治發現一個瑟瑟發抖的女孩由里,將她帶回家照顧。之後卻發生一件事情,讓這個原本融洽的家庭分崩離析。
5/19(三)|我的家人歐買尬  Lord, give me patience (2017) – 91mins

格里歐是一位脾氣暴躁又保守的銀行家,為履行亡妻遺願:與子女一同前往她的故鄉,將骨灰撒向大海。這場旅途,同行的大女婿是獨立派加泰隆尼亞人兼巴塞隆納隊粉絲、二女兒男友是激進共產主義嬉皮、還有私自跟塞內加爾裔黑人訂婚的小兒子。他們能否跨越觀念上的鴻溝,學會包容彼此?
5/26(三)|我們家  ぼくたちの家族 (2013) – 117mins

玲子的兒子來電告知媳婦懷孕的消息,這將會是家中的第一個孫子,開心之餘,丈夫還提議完成當年沒機會去的夏威夷蜜月旅行,這個彷彿隨處可見的平凡家族光景,卻在玲子的健忘情況日漸嚴重之下,不知不覺間悄悄崩塌。一日醫生作出宣告:玲子長了腦瘤,只剩7天壽命。隨著病情逐日惡化,這個幸福家庭背後的真相也一一浮現。

原圖中心4-5月份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四月】影片介紹請參考251期館訊內容
【五月】兩部探討種族議題的精彩劇情片。《梅崗城故事》發生在種族歧視仍相當嚴重的年代,主人公在法庭上奮力維護事實和法律的公正,卻沒能阻止人們根深蒂固的偏見;《盲點》中的主要兩位演員均為嘻哈好手,將強烈的饒舌節奏巧妙融入高潮迭起的情節中,用大快人心的台詞對社會發出不平之鳴。
播放日期| 5/1、5/8、5/15、5/22、5/29 (影片播映時間如下)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梅崗城故事(普遍級)
播放時間|5/1、5/15、5/29 10:00 - 12:09 / 5/8、5/22 14:00 - 16:09(129mins)

1932年美國南部某城,一個黑人被送上法庭接受審判,被誣告強姦了一個白人婦女,律師阿提克斯芬奇為他辯護,雖然真正的罪犯另為他人,但是這個可憐的被告還是被判了死刑……
◎場次二

盲點(輔導級)
播放時間|5/1、5/15、5/29 14:00 - 15:35 / 5/8、5/22 10:00 - 11:35(95mins)

緩刑中的柯林剩3天就能重獲自由,但他的白人好友邁爾斯卻不停地帶來麻煩,身處在這一個充滿了槍與偏見的城市,他要如何度過這關鍵72小時,展開全新的人生?
∥講習課程

期中續航,圖書館演講課程等你來+1!

學科服務組.黃瀅芳

4/15
(四)14:20-16:20 @總圖B1國際會議廳|EndNote 20(進階)--書目管理工具,論文寫作幫手
4/29(四)10:20-12:10 @總圖418大團體室|Web of Science及Journal Citation Report—領域文獻搜尋與引用脈絡剖析


從知識理論到實踐場域—To Be a Knowledge Maker!
4/27(二)14:30-16:00(含QA時間) @總圖418大團體室|
探索日治臺灣聲音文化 ─ 臺大圖書館相關資料庫簡介
  臺大音樂學研究所 王櫻芬 老師
5/11(二)14:30-16:00(含QA時間) @總圖B1國際會議廳|
漫談期刊投稿及專利佈局
 臺大電機資訊學院 吳宗霖 副院長


Foreign Students Must Learn: Information, Research and Search Techniques (April to May)
5/6(Thu.)14:20-16:00 @Room 418, 4F, Multimedia Services Center, Main Library| EndNote 20 Reference Manager

◎因應肺炎疫情,敬請參與者自備口罩。全系列課程亦保留變動權利,若有修正或取消將於本館網頁公告。
◎授權公開之錄影場次與講義於課程結束後,置於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YouTube頻道與本館HELP/Master講堂網頁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 ☎ (02) 3366-2326 ✉tul@ntu.edu.tw

∥參考報報

DOAJ(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介紹

學科服務組.蘇筱喻
開放取用期刊指南(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簡稱DOAJ。該期刊指南是屬於非營利、非官方,致力於OA的社區群體所經營的線上名錄,提供高品質、可信賴、符合開放取用,且有同儕審查機制的期刊目錄索引。《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活動報導

「和魂漢才—近世日本漢學家墨蹟文物特展」贈藏儀式活動報導

推廣服務組.李嫣紅
精彩的「和魂漢才—近世日本漢學家墨蹟文物特展」已於4月11日圓滿落幕,這是本校中文系校友、目前任教清大的楊儒賓教授,為臺大師生特別策畫的一場文化知識饗宴,展出45件20世紀早期日本漢學名家的書畫或手稿真蹟,包含金井之恭、狩野直喜、廚川白村及內藤湖南等人的書法作品,以及明治時期著名繪畫大師田能村直入之山水畫作,不僅能讓參觀者領略書法藝術之美、裱褙工藝之細緻,更可一窺東亞漢學研究與交流之大要。


- 「和魂漢才—近世日本漢學家墨蹟文物特展」展場實景 -

許多參觀者看完特展後都忍不住驚嘆:「這些展品全都是楊教授個人的收藏嗎?從收購到保存,都很不容易呢!太了不起了!」楊儒賓教授不僅是國內先秦哲學、宋明理學、東亞儒學研究領域的知名學者,也是一名收藏家,長年致力於東亞儒學相關珍稀文物的收集與保存,從中、日、臺近代名士的書畫作品,到中外聞人往來信札、詩文手稿與古籍文獻等文書,收藏品項量多而質精,兼具藝術與學術價值,更是研究臺灣史、中日近代史、東亞美術史豐富且珍貴的史料。任職清大之故,楊儒賓教授與夫人方聖平教授曾於2014年捐贈逾千件書畫文物予清大,並催生清大文物館。

為讓每件內涵歷史意義的藏品發揮最大價值,楊教授、方教授,及其日本友人奈良教育大學谷川雅夫教授,趁著本次特展,特別再從自身所藏中選出9件與臺大深具淵源的珍貴文物贈予本校收藏,包括臺北帝大第三任校長安藤正次的信札、醫學部長堀內次雄收藏的印譜條幅,以及臺大醫學院杜聰明院長揮毫送給方懷時教授的篆書條幅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即是第一任校長幣原坦的「達觀」草書中堂。楊教授在贈藏典禮上自豪地表示:「據悉臺灣目前現藏3幅幣原坦墨寶,一幅在清大、一幅在臺大校史館,而最好也最大的一幅,本來在楊儒賓手上,今天就要正式送給臺大。」代表受贈的管中閔校長特別感受到這份無私又尊重藏品的心意,也在致詞中重申其意義:「因為楊教授、方教授與谷川先生的慷慨捐贈,校方得以收藏與臺大有淵源的文物,像第一任總長幣原坦的字,這讓臺大的傳統得到延續。」本館陳光華館長亦允諾,雖然受限於場館溫濕度環境,無法將幣原坦的「達觀」草書中堂真蹟展出,但館方會製作極為精細的仿真品進行展示,屆時歡迎每一位來到臺大的人都能親赴校史館,一睹這幅珍貴的墨寶。


- 左:楊儒賓教授介紹幣原坦墨寶「達觀」草書中堂/右上:方聖平教授站在杜聰明院長送給父親的墨寶前,侃侃而談自己與臺大的淵源/
右下:以安藤正次之信札為代表,管校長代表受贈珍貴的9件藏品 -

「和魂漢才—近世日本漢學家墨蹟文物特展」接下來將移展至清大文物館籌備處展覽廳(位於旺宏館一樓),相關資訊將公告於清大文物館籌備處網頁,如果您錯過在臺大的展出,不妨把握機會前往清大一享文化知識饗宴。

「閃耀之光:女數學家影展暨座談」活動紀實

學科服務組
電影《關鍵少數》打破我們對科學界的性別刻板印象,見證女性在數學領域中的出類拔萃。為彰顯女性在數學界的成就與貢獻,臺大數學系、圖書館及中華民國數學會特別選在國際婦女節之際,聯合舉辦「閃耀之光:女數學家書展暨影展座談」,讓三月的天文數學館閃耀著女性光輝。

翻閱她的身影 ─ 見證歷史上眾多女數學家的輝煌
此次書展位於天文數學館2樓數學系圖書室,展出內容包含10位歷史上著名的女數學家相關著作,從西元300年的海巴夏(Hypatia)到20世紀的埃米‧諾特(Emmy Noether)等女數學家,您可以透過所展出著作,見證數學界傑出女性的優異。

- 書展現場 -

聆聽她的聲音 ─ 傑出女數學家齊聚交會的火花
除了書展外,3月15日在臺大天文數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以女數學家為主題的影展暨座談,校內師生與各界人士近百人參加。影展播放紀錄片「學數學的女孩們」,講述張聖容及金芳蓉兩位女性數學家致力於數學研究的人生故事。二位以第一名畢業於所就讀高中,以第一志願進入臺大數學系,大學時期與同性同儕彼此合作激勵,畢業後赴美深造繼續鑽研,分別任教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及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數學系,同時也榮任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本紀錄片藉由訪問其親友與學生來完整勾勒出她們投身數學的堅毅身影,凸顯出女性細膩與專注的特質在數學領域的優勢,打破女性較難在科學界立足與揚名的刻板印象,對於有志從事研究工作的女性而言足為典範。

映後座談由臺大數學系系主任崔茂培主持,邀請李瑩英(臺大數學系教授暨中華民國數學會理事長)、王姿月(中央研究院數學所研究員)、與程之寧(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教授)3位女性學者進行對談,特別著墨女性在數學領域中的經驗。程之寧教授講述求學過程中的另類學習經驗;李瑩英教授分享在職場上曾面臨的性別壓力與排解適應之道;王姿月研究員則分享身為女性研究者在兼顧工作與家庭的獨到經驗。


- 左:座談會現場/右:講師合影,左起依序為王姿月(中央研究院數學所研究員)、 李瑩英(臺大數學系教授暨中華民國數學會理事長)、
程之寧(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教授)、崔茂培(臺大數學系系主任) -

現場與會者互動發言,討論到領域中仍以男性居多,以及是否仍存在性別不平等現象。學者們普遍認為國內是相對性別友善的環境,程教授以自身在歐洲任職的經驗為例,即使條件俱足,仍難避免遭同質疑獲得成就係因「性別優勢」而非能力;或因領域中的性別失衡,使女性在繼續深造的路上缺乏同性師長的支援。除男女比例差異外,背後結構性的問題更值得深思,如何讓具備天賦與意願的女性在學術道路上充分獲得往前邁進的機會,仍是領域中值得努力的目標。期望日後不論各個學科領域或行業,皆能打破窠臼,不拘泥於刻板印象與潛在限制,人人皆能順性與公平的發展,讓更多女性在科學領域中綻放閃耀之光!
∥出版訊息

臺日重量級大學博物館攜手合作,再一頁!─《學舍景:國立臺灣大學逍遙》

博物館群辦公室.張安明
日本東京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Intermediathaque分館館長西野嘉章教授,2011年至2012年間曾以東大博物館館長身分,與本校博物館群合作在臺大總圖書館中廳策畫人體測量法、型與力、逸脫美考等三梯次的行動博物館特展。策展期間西野教授頻仍穿梭於本校各個古老教學大樓裡的標本庫房,對校園建築以及熱帶植栽充滿著新奇的感動,於是藉著「逸脫美考」佈展機會,帶著攝影團隊以特殊鏡頭,運用當時新研發的照相技術,映像出一幀幀獨特的臺大校園景緻,美麗中帶著科技、攝影科學又透露著人生哲學。現任圖書館館長兼博物館群總館長的陳光華教授,於2019年12月參加「東大臺大日」之際,在東京看見這些攝影作品後,決定與東大攜手出版這本《臺大校園建築攝影集》,讓更多人可以從不同的視野領略臺大之美。


- 左:《學舍景》封面與封底/右:《學舍景》第68頁,臺大一景 -

東方古老的宇宙觀「天圓地方」,天是圓的、地是方的,是古人認識世界的思維;但是在西野教授的觀照下,天與地是可以同時並存在一個圓或是一介方的空間,打破人眼「視界」的慣性與界限。而本攝影集書名最後的兩個字「逍遙」,日文是指漫步、散步,也是西野教授書名的原意。西野教授輕鬆悠遊於所喜愛的臺大校園,以藝術家的眼光捕捉一幅一幅目眩神迷的校舍影像,令人不禁聯想莊子的「逍遙遊」,期許自我精神層面亦能適情適性翱翔天闊。歡迎至本校出版中心書店購買,跟著西野教授的腳步,遊梭於我們既熟悉又陌生的臺大校園。



- 《學舍景》第34-35頁,臺大博物館群辦公室位於校史館(舊總圖書館) -

《留聲曲盤中的臺灣──聽見百年美聲與歷史風情》

特藏組.顏詩樺
留聲機及相關聲音載體的發明,如:唱筒、蟲膠唱片等,讓人類歷史從單純文字記載擴及至聲音記錄文獻,蟲膠唱片發行時間約為1890到1950年,材質主要取自東南亞、印度一帶胭脂蟲的分泌物,其轉速為每分鐘78圈,故又稱78轉唱片(78rpm Records),因其質地硬且易碎,加上年代久遠,格外不易保存,故能倖存下來的如鳳毛麟角,彌足珍貴。

凡臺灣常民耳熟能詳的歌謠,如:〈望春風〉、〈雨夜花〉、〈月夜愁〉、第一首大流行的電影主題曲〈桃花泣血記〉,以及第一首為選舉造勢所發行的宣傳演說 — 楊肇嘉〈我的希望〉等,皆是以留聲機唱片錄製發行,忠實且完整見證了臺灣聲音與大時代的歷史。

圖書館為保存臺灣歷史文化資產,近年來除了積極購藏瀕臨失傳的蟲膠唱片,也與本書作者及其他收藏家合作將所珍藏的唱片數位化,並於2017年完成78轉唱片資料庫之建置。今更與本書作者合作出版《留聲曲盤中的臺灣──聽見百年美聲與歷史風情》一書,希冀為這些寶貴的聲音文獻,提供更清楚及適切的解說。

本書主要介紹1914年起至二戰前臺灣唱片工業的萌芽與興衰,內容不僅涵蓋臺灣出版的唱片,更觸及日本、中國與東南亞發行的作品,取材視野寬廣,作者訪談多位音樂人後代考證史料,並輔以近千幀經典照片、繪葉書、珍貴歷史文獻資料,收集與梳理當年報章雜誌及書籍相關音樂報導(如:《日蓄新聞》、《コロムビア ニュース》、《臺灣新民報》、《臺灣日日新報》等)。全書圖文並茂,以一般大眾可輕鬆閱讀的方式行文,細數戰前臺灣曲盤工業發展脈絡、唱片歌曲內容與相關歷史風情,喚起人們的臺灣記憶。



唱片聲音是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曲盤內容平實反映一個時代庶民的心聲和生活背景樣貌,如同書中所言:「每一張老曲盤的音軌,都刻錄著一段臺灣早期的聲音歷史;每一張老唱片的背後,也蘊藏有一齣精彩動人的時代故事」,如果,你沒來得及生逢其時,現在,你還來得及藉由此書身歷其境!

圖書館紀念品「圖書館厭世小語胸章」上市

推廣服務組.李嫣紅
圖書館最新出版,真實反應館員與讀者內心小劇場的文創小品。
44mm的適中尺寸,別在背包、筆袋或衣服上,低調而堅定地表達您的心聲。
不只圖書館,也適用於連鎖咖啡店與捷運上!

本次推出 4 個款式!
1. 閃光退散  ─ 凡事看場合很難嗎?
2. 飲食不可  — 要吃,就去圖書館外面吃!
3. 不要佔位  — 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
4. 沒事多看書 — 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


整組購買還可獲贈一枚迷你胸章或磁鐵(樣式隨機提供),迷你胸章/磁鐵既可愛又典雅,只送不賣,限量提供,歡迎大家至代售地點或出版中心網路商店購買。


- 左:一次購足 4 個款式圖書館厭世小語胸章/右:加贈一枚圖書館迷你胸章/磁鐵! -

*圖書館紀念品銷售地點
臺大出版中心校總區書店(總圖書館地下一樓)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8:30-17:00(例假日休息)
臺大出版中心校史館書店(臺大校史館二樓)  ⌚ 營業時間:9:00-17:00 (週二及國定假日休息)
先施數位印刷(臺大醫學圖書館1樓)      ⌚ 營業時間:詳見Facebook專頁
臺大出版中心網路商店 https://shop.press.ntu.edu.tw/product-tag/ntulib/

*歡迎校內單位大量訂購,另有優惠!
聯絡單位|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 tulce@ntu.edu.tw; ☎ (02) 3366-2333
臺大圖書館紀念品專頁:https://www.lib.ntu.edu.tw/node/15

 
= 訂閱館訊 | 取消訂閱 | 閱讀以前館訊 | 建議與回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