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試用資料庫: 公論報、自立晚報、灣民報系列(全文檢索升級版)、滿鐵文獻

 

一、     資料庫簡介

《公論報》

《公論報》是1950年代臺灣最具在野色彩的報紙。除引用中央通訊社的電訊之外,也是第一份轉發美聯社、合眾社消息的民間報刊,常會有獨家消息。除黨營報紙外,是銷售量最大及最受讀者大眾喜愛的報紙。贏得「臺灣《大公報》美譽」。創設的「臺灣風土」專欄,以介紹台灣的鄉土民情為主。「日月潭 」、 「文藝」、藍星詩社主編的 「藍星」等文學詩詞作品,及「小朋友園地」均是研究5 0-60年代臺灣社會、文學的重要史料。

 

《自立晚報》

《自立晚報》為台灣第一份正體中文晚報,一向以「無黨無派、獨立經營」為理念。發行宗旨是:「完全以國家民族利益為前提,以民眾的信心與希望,替民眾說話,忠實報導,善意批評,積極建議,抨擊壞人,歌頌好人,作為政府與民間進一步合作的橋樑。」 曾經十次改變經營者、五次搬遷,甚至因政治因素被停刊三次。199365日,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報告指出, 《自立晚報》是國內最受讀者信賴的晚報。

 

《臺灣民報系列》全文檢索升級版

《臺灣民報》是蔣渭水先生於1923年日創辦的純白話文報紙,為一部完整記錄臺灣人爭取言論自由與反殖民運動的血淚歷史,堪稱是蔣渭水先生為言論自由奮鬥的最佳明證。創刊以來,扮演這批評時政、反應民怨、介紹新知、提升文化的角色,舉凡臺灣議會設置請願活動以來的臺灣種種政治社會運動,幾乎無役不與,因此被譽為「臺灣人唯一的言論機關」。此次試用為全文檢索升級版。

 

《滿鐵文獻》

滿鐵文獻大致有四大類:滿鐵檔案文書、滿鐵本社資料、滿鐵圖書、滿鐵個人文書,分別散佚在中國、日本、美國等地區。除了戰爭結束前被銷毀的文獻以外,絕大多數原件收藏在吉林、大連等地。滿鐵文獻主要收錄內容是最具研究價值的包含「調查月報、南滿州外務省文書、滿鐵剪報」等三項文獻。初輯提供調查月報及外務省文書的全文檢索及圖檔調閱,並陸續加入日文古詞典背景查詢功能,以方便讀者檢索時使用。滿鐵調查月報系列(含調查時報、滿蒙事情、滿鐵調查月報)

試用日期:即日起至2021430日止。 

二、     資料庫連線方式

1.    請從本館網頁點選「研究資源」「電子資源」「資料庫」「試用資料庫」→ 點選欲查詢的資料庫名稱。若於校外,請先設定校外連線VPN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歡迎全校師生上網試用,對試用資料庫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請填寫試用資料庫意見調查表,或洽詢圖書館 Tel: 02-3366-2326; E-mail: tul@ntu.edu.tw

 

發佈日期:2021/1/13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