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試用資料庫: 首要資源全文資料庫4

 

一、     資料庫簡介

資料庫

簡介

Cold War Eastern Europe

在冷戰期間,英國外交部及其在東歐的大使館和領事館對鐵幕背後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和持不同政見生活的各個方面都感興趣。報告涉及巨大的各式各樣議題,從國家領導到抗議運動;農業產出到國際貿易協定;科學發展到少數民族;宗教到體育賽事;以及國家媒體到流行文化。
Module I (第一單元)1953-1960 提供來自英國外交部政治部門超過六千多個主要資源文件檔案。從史達林 (Stalin) 去世的 1953 年開始,此資源提供了全面性後史達林主義時期東歐的英語版歷史資料,涵蓋東歐的每個國家。對東歐的趨勢進行比較研究,或對各個國家進行深入分析。
Module II (第二單元)1961-1966 涵蓋一系列改變冷戰軌蹟的事件,包括:建造柏林圍牆;古巴導彈危機;Leonid Brezhnev 的崛起,以及蘇聯領導人 Nikita Khrushchev 被解職;對蘇聯經濟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以及中國與蘇聯之間意識形態分歧的深化,最終導致中蘇分裂等。

South Asia Archive

 

南亞研究回溯資料庫是研究和教學的專業跨學科資源,提供來自印度及周邊各地的文化和歷史重要資料,時間涵蓋18世紀中期至20世紀中期。南亞研究基金會(South Asia Research Foundation ; SARF)多年來收集了450萬頁文檔,目的是保護印度文化遺產。該文檔涵蓋了廣泛的學科領域,包括藝術史、人類學、歷史、法律、科學、技術、教育和文學等,使用本地語言撰寫的946篇文件,主要是孟加拉語和梵語。此資料庫收藏各種不同的內容,讓讀者及學生在瀏覽資料庫時能有意外收穫並且可以探究各種主題論文。

Secret Files from World War to Cold War

 

提供了 1873 年到 1953 年間的英國政府秘密情報和外交政策文件,其中大部分文件可追溯到二十世紀 30 年代和 40 年代。該資源是由六位專家所組成的編輯委員會共同諮商製定而成,涵蓋了西班牙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冷戰初期和韓戰等四個二十世紀關鍵性衝突。來自TheNational Archives, U.K (英國國家典藏資料館) 的資料為研究情報工作、外交政策、國際關係、和軍事歷史提供了豐富的素材。這項資源的核心是外交部常務次官辦事處(Permanent Undersecretary's Department ; PUSD)的檔案。PUSD 是外交部和英國情報機構之間所建立的聯絡點,這些檔案記錄了 1873 年至 1951 年間的情報活動,以及其對外交政策的影響,為二十世紀歷史的關鍵時刻提供了新的見解。

War, State and Society

 

提供了數以千計的英國政府部門所收藏的文件,每個部門負責處理和報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與其後續期間英國的國內情況。來自The National Archive, U.K (英國國家典藏資料館) History of Advertising Trust (英國廣告信託歷史) 的檔案為戰時英國的社會、經濟、政治和文化事務提供了獨特全面性洞察分析,以及全國各地或遠方日常生活的珍貴寫照。

 

試用日期:即日起至20201017日止。

 

二、     資料庫連線方式

1.    請從本館網頁點選「研究資源」「電子資源」「資料庫」「試用資料庫」→ 點選欲查詢的資料庫名稱。若於校外,請先設定校外連線VPN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歡迎全校師生上網試用,對試用資料庫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請填寫試用資料庫意見調查表,或洽詢圖書館 Tel: 02-3366-2326; E-mail: tul@ntu.edu.tw

 

發佈日期:2020/9/18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