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公告JCR資料庫2019年資料已上線,歡迎全校師生多加利用!

 

本校師生經常使用的期刊排名資料庫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 ,資料已更新至2019年,歡迎全校師生多加利用! 

 

JCR資料庫簡介

JCR資料庫為美國Thomson Reuters 所建置之網際網路版期刊引用文獻評比統計資料庫系統(現已被Clarivate Analytics收購)。該系統涵蓋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兩大引文索引資料庫。JCR每年於夏季時出版前一年度之資料。本資料庫特有之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立即索引(Immediacy Index)、被引用半衰期(Cited Half-Life) 及引用半衰期(Citing Half-Life) 等皆可引導使用者瞭解某一期刊在某一主題、年度、或國家之整體學術表現,更進而協助如圖書館、出版單位、期刊編輯、學術作者等對學術期刊之管理及利用。


其他注意事項

  1. JCR每年於夏季出版前一年度之資料,故2019年為最新版本。 
  2. JCR最常被參考的數據是各學科的影響係數及排名;需注意的是,JCR是針對期刊本身作整體評估,若您要查詢自己或他人發表的文章被引用的情形,則需利用Web of ScienceScience Citation Index-Expanded (SCIE)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SSCI)Art and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 (AHCI)等引用文獻資料庫,而非JCR 

JCR 2019 (2020 Release)資料特色
(
資料來源:https://clarivate.com.tw/news-releases/2020/0629)

1.     今年的JCR囊括了來自五大洲83個國家和地區超過12,000種期刊,涵蓋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236個研究領域,其中1,600多種期刊為完全開放獲取期刊(Open Access)。今年報告新增351種期刊,其中178種為完全開放獲取期刊。

2.   根據開放獲取模式新增描述性資料:新的開放獲取資料將顯示所有入選期刊文章的獲取模式。這將為科研界提供透明且中立的必要資訊,以瞭解在Creative Commons授權(金色開放獲取)下免費閱讀和重複使用的文章對期刊整體內容和引用表現的相對貢獻。據此資料,讀者可以查得7,487種混合期刊中:

l   傳統訂閱模式發表的論文數量

l   Creative Commons授權發表的論文數量

3.     33種期刊JCR警告,不公佈2019年影響因數,以保證報告的公允公正, 這些期刊占收錄期刊數量的0.27%。另針對15種期刊發佈「編輯關切」,這些期刊中有一篇或多篇出版內容對JIF有不正常的高價值貢獻,並且期刊被引模式不成比例地集中在這些JIF上。
更早年度被JCR警告而不公佈影響係數之期刊清單請參考:
2007-2017, 2018

 

資料庫連線注意事項

  1. 請連線至[臺大圖書館首頁][研究資源][資料庫]→搜尋欲查詢的資料庫名稱。 
  2. 限臺大校園網域(140.112.*.*)使用,請勿設代理伺服器。校外連線請參考說明 
  3. 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影響全校使用權益。 

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來信tul@ntu.edu.tw或來電:02-33662326

發佈日期:2020/06/30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