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試用資料庫: 臺灣學術經典

 

一、     資料庫簡介

「台灣學術經典」匯集全台由國科會評選最核心的學刊之外,亦收錄獨家史料、檔案,及具研究價值、可雅俗共賞的雜誌經典(如雄獅美術、傳記文學等),更挖掘默默耕耘、厚積有成的優質期刊。目前提供以下子庫試用:

█ 雄獅美術知識庫 (1971~1996)

「雄獅美術月刊」曾是1971-1996年間活躍於臺灣最有影響力的藝術期刊,記錄四分之一世紀臺灣藝術發展的軌跡,收錄的4,000位藝術家懷舊作品、一萬頁絕版畫廊廣告、藝評藝作及藝術家專輯等,皆為獨家史料。本庫另有專業藝術辭庫加值:《中國美術辭典》、《西洋美術辭典》及《臺灣美術年鑑》共12,220則辭條,30,000篇佳文,68,000頁圖檔。

█ 歷代書法碑帖集成 (上古~明清)

本資料庫共收錄4,268部經典碑帖,700書家,170萬個字形與釋文,是整合「原版全帖」「單一圖字」與「釋文搜尋」三大內容之大型書法資料庫,採Unicode錄字,在異體字典內有的古字亦能檢索到。分成「全帖庫」「單字庫」兩子庫,「全帖庫」可依釋文、碑帖、作者、朝代、原藏地等欄位作全文檢索;「單字庫」每一圖字皆保留原來神韻,可作文件標題、名片、招牌、廣告美編等運用。

█ 臺灣人社百刊--藝術設計類32 (1967~)

囊括全臺核心學刊的絕大部分:臺灣人文社科領域之優質期刊310刊以上, 其中120刊以上為THCI / TSSCI核心學刊,分納於20門學科中,其中「藝術設計類」有多刊屬於獨特刊。本庫橫跨的20種學科是:歷史、文哲、藝術、設計、考古、人類學、宗教、語言、區域研究、地理、社會、文化、傳播、法律、政治、國關、管理、經濟、教育、心理、人社綜合等,持續更新中。

由「進階搜尋」可點選資料集,開啟選單後,上述三個試用子庫擇一進行單一資料庫搜尋。亦可於主題欄位,選擇「藝術」主題進行搜尋。

試用日期:即日起至2020712日止

二、     資料庫連線方式

1.    請從本館網頁點選「研究資源」「電子資源」「資料庫」「試用資料庫」→ 點選欲查詢的資料庫名稱。若於校外,請先設定校外連線VPN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歡迎全校師生上網試用,對試用資料庫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請填寫試用資料庫意見調查表,或洽詢圖書館 Tel: 02-3366-2326; E-mail: tul@ntu.edu.tw

 

發佈日期:2020/05/13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