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試用資料庫: 全國報刊索引

 

一、     資料庫簡介

《全國報刊索引》創立于1955年,在國家文化部的委托下,上海圖書館創辦了《全國報刊索引》雜志,旨在彙聚和揭示中國出版發行的所有報刊文獻資源內容,它也成爲中國最早出版發行的綜合性中文報刊文獻檢索工具。六十餘年來,《全國報刊索引》已由最初的月刊,發展成爲集印刷版與網絡服務平臺爲一體的綜合性知識服務體系。目前提供試用資料庫清單如下:

1.               晚清期刊全文資料庫(18331911)(增輯)

收錄1833-1911年出版的期刊226種,25萬餘篇文章,是繼《晚清期刊全文數據庫》(18331911)推出之後陸續增補發掘的珍稀數位資源,主要包含中國最早出現的各類畫報《啟蒙畫報》、《圖畫日報》、《賞奇畫報》等、官報《北洋官報》、《南洋官報》和《政治官報》等政府出版物。

2.               中文期刊全文資料庫—文學專題(1872~1949)(全文檢索版)(1-4輯)

收錄1911年至1949年出版的期刊,以全文方式提供.

3.               民國日報(1916-1949

《民國日報》在中國近代史上具有極大的政治影響,是當時最為知名的大報之一。 1916122日《民國日報》在上海創刊,主事者為邵力子及葉楚傖,是中華革命黨宣傳革命主張的主要輿論陣地,一經問世便風行全國;1924年中國國民黨“一大”後成為國民黨中央機關報;19321月短暫停刊,同年5月更名為《民報》繼續出版,至1937年底停刊;1945106日以原名復刊;1947年停刊。

4.               益世報(1915-1949

《益世報》(天津版)由比利時神父雷鳴遠於1915101日在天津創辦,雷鳴遠任董事長,劉浚卿任總經理;19379月被迫休刊;193812 月在昆明復刊;19403月又遷重慶出版;抗戰勝利后,194512月在天津復刊,19491月停刊,前後發行達三十餘年。除《益世報》天津版外,還收錄了西安版、上海版,將《益世報》報系完整呈現。

5.               大公報(1902-1949

《大公報》是我國迄今為止發行時間最長的中文報紙,也是中國近代史上最重要的民營報紙之一。1902617,《大公報》由英斂之於天津創辦,"忘己之為大,無私之謂公"即報名"大公"的寓意。 在胡政之、張季鸞、吳鼎昌三人聯手下,該報秉持"不黨、不賣、不私、不盲"的辦報理念,得以迅速崛起。

首頁點選高級檢索可查看試用資料庫清單

試用日期:即日起至2020731日止。 

二、     資料庫連線方式

1.    請從本館網頁點選「研究資源」「電子資源」「資料庫」「試用資料庫」→ 點選欲查詢的資料庫名稱。若於校外,請先設定校外連線VPN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歡迎全校師生上網試用,對試用資料庫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請填寫試用資料庫意見調查表,或洽詢圖書館 Tel: 02-3366-2326; E-mail: tul@ntu.edu.tw

發佈日期:2020/05/08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