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增資料庫: 小報(1897-1949)1-2

 

一、     資料庫簡介

在近代中國報刊發展的過程中,存在著一類數量巨大、有廣泛讀者的報紙,即為《小報》。所謂小報,從版面上看,較大報而言偏小;從內容上看,偏重休閒娛樂,如小說、隨筆、小品文、影戲舞動態等。《小報》的優點,「在能紀大報所不紀,能言大報所不言,以流利與滑稽之筆,寫可期可喜之事」。因此,在文辭和銷量上,小報都不遜大報,以其獨特的文化趣味,成為展現市井百態的萬花筒。近代小報有助於瞭解小報生存發展的狀態和各類型小報特色,有助於瞭解近代上海半個世紀以來城市市民生活和娛樂文化。眾多不同類型的小報展示豐富多彩的市民生活世界。小報不僅是市民社會的現實反映,也是市民社會的啟蒙教材。本資料庫收錄1897-1949《小報》數位化之內容。

二、     資料庫連線方式

1.    請從本館網頁點選「資料庫」頁籤搜尋欲查詢的資料庫名稱。若於校外,請先設定校外連線VPN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洽詢圖書館 Tel: 02-3366-2326; E-mail: tul@ntu.edu.tw

發佈日期:2020/04/29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