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增資料庫: 聞蔵II 朝日新聞記事データベース

 

一、     資料庫簡介

「聞藏II Visual」是日本《朝日新聞》將145年報紙數位化的電子資料庫,迄今已超過1,400萬筆的新聞報導和特有的歷史照片、人物誌、用語辭典等珍藏資料。收錄1879年創刊號起完整的新聞報導内容,自200511月起發行的新聞資料,除可檢索文字檔外,更增加報紙剪報影像。平台區分為七大區塊供使用者檢索新聞資料:

1.       朝日新聞(1985迄今)/週刊朝日/AREA:可檢索《朝日新聞》自1985年發刊的新聞報導、《週刊朝日》及《AERA》,

2.       朝日新聞縮印版(1879-1999):可全文檢索明治、大正、昭和三大時代的《朝日新聞》報導。

3.       知恵蔵:收錄8,000個文字語彙及現代用語

4.       人物:收錄活躍於各界在朝日新聞記載過的人物約35,000人。

5.       歷史寫真:滿州國溥儀執政第二年起至日本戰敗1945年止,朝日新聞所持有的10,000張珍貴歷史照片。

6.       アサヒグラフ:收錄1923(大正12)1956(昭和31)間發刊「アサヒグラフ」全文雜誌1,500冊。

7.       英文ニュース:可全文檢索20014月起發行的英文報紙全文版。

二、     資料庫連線方式

1.    請從本館網頁點選「資料庫」頁籤搜尋欲查詢的資料庫名稱。若於校外,請先設定校外連線VPN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洽詢圖書館 Tel: 02-3366-2326; E-mail: tul@ntu.edu.tw

發佈日期:2020/02/20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