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試用資料庫: 人民日報 (1946 - Present)人民日報海外版 (2001 - Present)9種資料庫

一、     資料庫簡介

人民日報 (1946 - Present)

《人民日報》自19466月創刊至今,年發行量近三百萬份,是中國最具影響力和權威性的報紙。過去70多年來,《人民日報》 作為中國政府的喉舌和唯一陣地,向中國和世界民眾發佈中央政府和中國共產黨的政策法規,政治動向,經濟資訊等。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01 - Present)

《人民日報海外版》是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的機關報,是中國對外開放最具權威的綜合性中文日報,是海外瞭解中國、中國瞭解世界的視窗,是溝通海內外交流與合作的紐帶和橋樑。

《中國共產黨資料庫》

《中國共產黨資料庫》收錄內容為自1921年建黨以來發表的所有黨和國家的重要文獻和檔案,主要內容包括:(1)重要檔案, 歷史文獻. 如中共多年來的章程和內部檔案 (2)1921年建黨以來,中共歷次黨代會資料. 包括報告, 名單, 圖片、新聞報導、評論、音頻/視頻和其他研究材料, 共計300多萬字 (3)領袖著作,領袖包括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 任弼時、鄧小平、陳雲 (4)1989年以來,黨的日常活動 (5)1921年以來黨的歷史事件 (6)黨內名人錄

《中國政府資料庫》

《中國政府資料庫》收錄了中國中央政府、中央政府 部委附屬機構、地方政府等機構發佈的重要資訊和檔案。內容主要包括:<國家政策資訊庫 (2001-)><各地政策資訊庫 (2001-)><省部長言論資訊庫 (2004-)><工作報告資訊庫 (1983-)><外交部發言人言論庫 (1997-)>。《中國政府資料庫》的資訊來源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為研究者提供了官方的、權威的中國政府研究資料。該資料庫月度更新,在重大事件發生時即時更新。

環球時報(1993 - Present)

《環球時報》 (Global Times) 是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機關報《人民日報》主辦與出版的國際新聞類報紙,創刊於19931月。《環球時報》通過廣布于世界各地的駐外記者,以獨特視角生動及時反應這個世界的豐富與複雜,反映中國與世界的相互審視與交融,從而為在全球化背景下生存與發展提供必要資訊。刊發的文章受到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高度重視,在解讀中國外交政策領域具有權威性。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資料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資料庫》收錄了中央和省級人大從一屆一次至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全部內容,主要包括:代表 名單、會議議程、會議進程、文獻報告、決議公告、領導活動、議案提案選萃、代表委員建言、兩會報導、圖片報導、記者招待會、 重要評論、視頻報導等,內容全面、豐富,是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歷屆歷次會議議程、議題、決議等內容及其報導的權威資料庫。

中國人民政治商會議資料庫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資料庫》收錄了從一屆一次至今中国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全部內容,是關於全國政協歷屆歷次會議議程、議題、決議等內容及其報導的權威資料庫,主要包括:會議名單、會議議程、會議進程、檔報告、決議公告、領導活動、議案提案選萃、代表委員建言、兩會報導、圖片報導、記者 招待會、重要評論、視頻報導等。

黨報版要聞

黨報在中國充當著各級政府喉舌的角色。地方黨報作為地方黨委的機關報,是向公眾發佈地方政府和黨組織聲音的重要窗口,是傳達黨在政治上,政策上以及經濟上相關信息的重要渠道,也是形成輿論和引導輿論的重要工具。

黨報頭版要聞,也被稱為中國黨報頭版要聞數據庫,作為探究當代中國發展的一個獨特的研究資源使用,其性質決定了它的存在的價值和社會作用。該數據庫收集了所有中央和省級黨報的頭版頭條新聞,包含全部中央級黨報共5(包括人民日報,人民日報海外版,光明日報,經濟日報和解放軍報)、全部省級黨報黨刊共31種,以及收錄了自200811日到現在的所有黨報黨刊。

中國源報

《中國能源報》是國家能源委員會和國家能源局的機關報,是中國內最權威的能源產業經濟媒體,也是中國第一張針對能源全產業鏈並為其服務的綜合性報紙。《中國能源報》收錄2009年創刊至今的內容,為能源產業的生產者和經營者提供能源產業發展的最新動態,為經營活動和經營決策提供信息依據,為廣大的能源產業領導者,從業者提供最具價值的產經新聞。

以上9種資料庫試用日期:即日起至20191231日止。

 

二、     資料庫連線方式

1.    請從本館網點選「研究資源」「電子資源」「資料庫」「試用資料庫」→ 點選欲查詢的資料庫名稱。若於校外,請先設定校外連線VPN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歡迎全校師生上網試用,對試用資料庫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請填寫試用資庫意見調查表,或洽詢圖書館 Tel: 02-3366-2326; E-mail: tul@ntu.edu.tw

 

發佈日期:2019/12/06

 臺灣大學圖書館